漢武帝多次親征漠北,為何沒將漠北納入中國版圖

時間 2022-09-21 18:25:06

1樓:樓中玉笛暗飛聲

漢武帝沒有親征過,都是派手下大將去的。

漠北為什麼叫漠北呢,就是因為是在戈壁大漠以北,《史記》中稱其為「寒苦無水草之地」,環境惡劣難以生存。這種地方偶爾打過去還成,想留下那是萬萬不能的,至少以當時的生產力水平,根本做不到。

但漠南地區,西域,河套地區,這種土地肥沃資源豐度的地方,就都拿下了。

為什麼中國沒有把漠北納入版圖

2樓:海煙人

因為漢族是農耕民族啊

如果想要統治漠北,那麼長期的駐軍與移民是必不可少的。然而,蒙古高原的氣候是來自中原的居民難以忍受的。當地的氣候型別屬於溫帶大陸性氣候,且地處高原,大氣稀薄。

夏天紫外線強烈,陽光暴曬,晝夜溫差極大,冬天則氣溫極低,經常有大規模的暴風雪侵襲,對人類生存具有極大的挑戰。且蒙古高原又以草原戈壁為主,土地較為貧瘠,很難供安土重遷的漢人進行農業開墾,故而難以在當地進行軍墾或者民屯,所以長期駐軍管理則是痴人說夢。

3樓:中華鬥魚攝影

那時候是農耕文明,對於不能耕種的地方沒有興趣占領。

4樓:匿名使用者

都怪當年沒錢沒槍,如果當年是現在的實力,北冰洋也是咱的

朱棣為什麼不將漠北納入大明的版圖?

5樓:

很多問題無從考究的,朱棣是個狠角色。

6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漠北叫韃靼的民族!我們明成祖幾次討伐都未果!說以!沒有下手把它聾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你要是皇帝你是考慮南京的朱允文

還是考慮喪權辱國的元順帝?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你得問朱棣,別人不敢亂猜

為什麼漢朝擊敗匈奴後沒有像唐朝一樣把漠北納入版圖?

9樓:亞泰韓小宇

移民是很傷國力的 而且連年的戰爭 基本上國家無力去占領那的人口了 沒有人口 對於當時的社會生產力來說 土地不值錢 更何況匈奴只是遠遁 而不是真正的滅族

10樓:

漢只是單純的擊敗匈奴並沒有向唐那樣設立都護府。

11樓:星辰嚮往

漢朝的國力限制了他所能達到的最大化。

漢朝的戰爭機制也沒有唐朝的那麼強悍。

12樓:江蘇揚州石原

唐朝是垃圾,唐朝軍隊最遠到河套地區,沒有實力比拼漢朝明朝,幾十萬大軍到漠北西伯利亞戰爭

13樓:公子熙

漢沒有在那裡設定機構。

明成祖朱棣五徵漠北為什麼不把漠北納入大明版圖?

盛唐能征服漠北納入版圖,而強漢那時候為什麼卻做不到呢?

為什麼漢朝沒有征服漠北?

14樓:關注職業教育

漢朝為什麼在消滅北匈奴後,沒有將漠北變為自己的領土呢?

原因其實很簡單,對於漢朝來說,不設立漠北都護府主要有兩點:一是沒有必要,二是操作起來比較難。(其實唐安北都護府也挺沒必要,維持時間也就太宗到武后)。

在當時,漠北的人口還當不過漢地一郡的人口,而且漠北有的東西漠南都有,漠北又沒有商路,導致純投入無產出。

而像漢朝這樣的帝國,其實只需要控制漠南以製漠北就可以了,之所以不對漠北直接管轄,也是因為依附漢朝的南匈奴,需要乙個北匈奴做敵人來以行動表示自己是漢朝的好朋友。

當然咯,南匈奴肯定不能大肆搶掠漢朝,那羊毛出在羊身上啊,不搶漢朝沒法過日子啊,就只能需要北匈奴做敵人來搶掠了,否則如果漠北不存在強敵了,那漢朝要乙個臥榻之側的南匈奴幹嘛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之所以不對漠北直接管轄,是因為依附漢朝的南匈奴,需要乙個北匈奴做敵人來以行動表示自己是漢朝的好朋友。而且南匈奴又不能大肆搶掠漢朝,羊毛出在羊身上啊,不搶漢朝沒法過日子啊,只能需要北匈奴做敵人來搶掠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在當時,漠北的人口還當不過漢地一郡的人口,而且漠北有的東西漠南都有,漠北又沒有商路,導致純投入無產出。

而像漢朝這樣的帝國,其實只需要控制漠南以製漠北就可以了,之所以不對漠北直接管轄,也是因為依附漢朝的南匈奴,需要乙個北匈奴做敵人來以行動表示自己是漢朝的好朋友。

當然咯,南匈奴肯定不能大肆搶掠漢朝,那羊毛出在羊身上啊,不搶漢朝沒法過日子啊,就只能需要北匈奴做敵人來搶掠了,否則如果漠北不存在強敵了。

17樓:天空的距離

因為漢朝當時還處於華夏的奠基時期,因此對於攻打草原的游牧名族的經驗非常不足,還處於要繼續探索的道路上。

從最早的時期開始,遠征漠北並不是那麼容易的,關鍵還是要積累作戰經驗,從地形到戰將、意識和觀念的積累是非常慢的過程,不然在進軍的路上突然迷路了那不是很尷尬。中國北方大規模的和西域以外更遠的地方**性的交流,記載最多的就是從北魏開始,拓跋燾對柔然的打擊不弱於漢唐,隋同樣也有遠征而不迷路的能力,唐征服漠北,背後是幾代人上百年認知、觀念的轉變以及兩代人開拓的結果。

當然漢朝在消滅北匈奴後,沒有將漠北納入版圖中,原因也是非常簡單的,因為對於乙個純漢式的王朝,漢朝不設漠北都護府一是沒有必要,二是操作起來也很難。在當時,漠北的人口還沒有漢朝乙個郡的人口多,關鍵是漠北沒有的東西,在漠南基本上都是有的,而且漠北是沒有商路的,因為漢朝只要把整個漠南全部控制,就相當於抓住了漠北的命脈。

唐朝之所以在漠北設立都護府,原因也很簡單,因為以唐朝當時的性格,肯定會選擇其他部落來管理漠北,順便把當時漠北最大部族回紇給滅了,為了保全自己,回紇族的首領吐迷度才主動提出建立都護府的。其實國家領土的面積並不能是評價這個國家是否強大全部因素,就像現在我們來評價漢唐,肯定沒人會說設立了漠北設都護府的唐朝就比沒有設立漠北設都護府的漢朝要強大吧。

18樓:沉淪的死寂

這個原因也很簡單,按照唐朝的尿性,如果回紇不這樣提議,唐朝肯定會扶持其他部落來消滅回紇的。

漢朝之所以不對漠北直接管轄,是因為依附漢朝的南匈奴,需要乙個北匈奴做敵人來以行動表示自己是漢朝的好朋友。而且南匈奴又不能大肆搶掠漢朝,羊毛出在羊身上啊,不搶漢朝沒法過日子啊,只能需要北匈奴做敵人來搶掠了。否則如果漠北不存在強敵了,漢朝要乙個臥榻之側的南匈奴幹嘛?

北匈奴歷任單于也是想和漢朝友好的,然而道路不通,使者都被南匈奴截殺了。

而唐朝時期的回紇,如果不主動要求設都護府,那麼漠南的突厥人就會重複漢朝南匈奴的舉動。回紇做漠北龍頭之前的薛延陀汗國之所以滅亡,其實就是重演了北匈奴被南匈奴坑死的慘劇。

最基本的原因,還是蒙古高原的游牧經濟,無法推行郡縣制來有效管轄。滿清發明盟旗制之前,也就只能這樣了。

19樓:我怕磨嘰

遠征匈奴需要很大的物力財力,匈奴遠在漠北,而且沒有固定居住地點,以游牧為生基本就等同於打游擊一樣。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漢朝每次遠征匈奴都需要很大的糧食物質基礎,還有源源不斷的**,但從中原到漠北相當遠,一直**糧食中原會無法承受。所以只能驅趕匈奴,而不能征服。

20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在消滅北匈奴後,沒有將漠北納入版圖中,原因也是非常簡單的,因為對於乙個純漢式的王朝,漢朝不設漠北都護府一是沒有必要,二是操作起來也很難。在當時,漠北的人口還沒有漢朝乙個郡的人口多,關鍵是漠北沒有的東西,在漠南基本上都是有的,而且漠北是沒有商路的,因為漢朝只要把整個漠南全部控制,就相當於抓住了漠北的命脈。

之所以不在漠北設定都護府對其進行管轄,還有乙個原因就是漠南的匈奴當時是依靠漢朝的,但是卻需要乙個敵人來表現自己的忠心,而且當時他們是靠搶奪中原資源得以生存的,但是打不過漢朝,可不搶就沒有辦法生存了,所以需要乙個傀儡來幫他們進行搶奪。最關鍵的是漢朝也不會為了自己的版圖好看,特意在漠北設立都護府。但是話說回來,燕然勒石之後,如果找個南匈奴小王封侯兼領漠北都護,時間不求久,維持個十幾年到鮮卑人勢大為止,我們現在畫漢朝版圖就牛逼多啦!

21樓:好姑娘不善良

漠北匈奴應該算是比較厲害的乙個游牧名族了,雖然說漢朝的實力也不錯,但是要主動攻擊並且征服漠北還是比較有難度的。

22樓:皮皮皮皮卡丘

原因其實很簡單,對於漢朝來說,不設立漠北都護府主要有兩點:一是沒有必要,二是操作起來比較難。(其實唐安北都護府也挺沒必要,維持時間也就太宗到武后)。

在當時,漠北的人口還當不過漢地一郡的人口,而且漠北有的東西漠南都有,漠北又沒有商路,導致純投入無產出。

而像漢朝這樣的帝國,其實只需要控制漠南以製漠北就可以了,之所以不對漠北直接管轄,也是因為依附漢朝的南匈奴,需要乙個北匈奴做敵人來以行動表示自己是漢朝的好朋友。

當然咯,南匈奴肯定不能大肆搶掠漢朝,那羊毛出在羊身上啊,不搶漢朝沒法過日子啊,就只能需要北匈奴做敵人來搶掠了,否則如果漠北不存在強敵了,拿漢朝要乙個臥榻之側的南匈奴幹嘛呢?

但是話說回來,燕然勒石之後,如果找個南匈奴小王封侯兼領漠北都護,時間不求久,維持個十幾年到鮮卑人勢大為止,我們現在畫漢朝版圖就牛逼多啦!

23樓:文娛吃瓜

漢朝沒有征服漠北,不是因為漢朝不夠強大,是因為自秦朝以來,漠北匈奴勢力一直很強大。

24樓:蘭卡斯特

成本問題,秦始皇曾經計算過,往漠北運送一袋糧食,路上要消耗掉18袋。想要向匈奴的縱深穿插,路上要消耗更多糧食不說,部隊也很有可能被匈奴斷掉糧道,失去補給。

其次,漠北地區不適宜耕種,占領這一地區,並不能得到什麼回報。反倒要投入大量的糧食,供給給戍邊的將士。所以,歷代帝王對這一地區都沒多大興趣。

25樓:小張的奮鬥

簡單點來說就是沒錢了,其實,漢武帝在攻打匈奴的時候,耗費的是文景之治國庫餘糧,其實,漢武帝打匈奴沒有任何意義,因為他是北方游牧民族,你打不過他,可以跑,所以說,打北方游牧民族匈奴的話就只能是威懾作用,而且其實也用不到去打北匈奴,因為當時匈奴的話分為了南匈奴和北匈奴,南匈奴的話,是傾向於漢朝的。而且其實的話,用南匈奴去打北匈奴根本就不會耗費太多的錢糧。最後我們知道北匈奴是滅亡了,所以說征戰的也就沒什麼意思了

歷史上的四次大規模出征漠北

26樓:【小言

漢武帝出兵匈奴,漢武帝出兵是漢朝自開國以後最大的反擊戰。當年高祖文帝景帝都受過匈奴的欺負,只能以和親政策緩和。不過他們為劉徹積攢了相當雄厚的國力。

劉徹任用衛青霍去病等將領。終於消滅匈奴主力。保證了漢朝的和平。

劉徹反擊匈奴被人誇讚了很多。其實他對國家的危害相當大,國內民不聊生,死了大約一半,還不如被欺負時候過得好。

唐太宗滅突厥跟劉徹反擊匈奴差不多。區別是李世民沒有劉徹那麼窮兵黷武,再有,漢朝花了五代時間才反擊匈奴成功,李世民自己接受過突厥的恥辱,派大將李靖搞定過突厥,一代成功。而且他的民族政策比較和善,軟硬兼施。

明成祖出擊韃靼 朱棣五次親征漠北。是因為朱元璋時期以及自己前期均敗於蒙古,而自己又是奪得朱允炆政權。不弄點功績實在過不去。

於是他親征。不過除了第一次外,其他四次全部都無功而返。因為敵人實施堅壁清野,他的政策並沒有起到很長的作用,沒過多久皇帝都被蒙古抓走

康熙親征大漠康熙親征主要是對付西蒙古葛爾丹。東蒙古在早年已經歸降清朝,因為葛爾丹背後是沙俄,所以很難處理,他就親征了。最後搞定了。

把西蒙古納入版圖。戰爭規模雖然不大,但是很有用。因為西蒙古成了中國領土。

問題不大了。除了葛爾丹的侄子還跳躁一點。這根清朝整個大局的滿蒙聯姻政策分不開。

漢武帝死後,為何不與衛子夫合葬,漢武帝為什麼不和衛子夫合葬在一起?

皇帝一生中都會有很多妃子,作為皇帝,他們可以生前享樂,駕崩有人陪伴。在那個時候,有乙個非常特殊的禮制,便是合葬,有資格和皇帝合葬的也只有皇后了,皇帝和皇后去世之後一般都會合葬,歷史上卻出現了這樣的一位皇帝,他就是漢武帝,他這一生有好幾位皇后,但是卻沒有乙個皇后能夠與他合葬,尤其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

漢武帝和誰合葬,漢武帝死後,為何不與衛子夫合葬?

漢武帝沒有跟任何人合葬,他的皇后墓地是空的。茂陵於建元二年 前139年 至後元二年 前087年 間建成,歷時53年。陪葬墓有李夫人 衛青 霍去病 霍光 金日磾等人的墓葬。漢武帝最愛的李夫人是陪葬並非是合葬,合葬於陪葬這二者之間待遇相差太多。西元前112年,李夫人由平陽公主推薦給漢武帝,獲封夫人,深得...

為什麼漢武帝時期沒成盛世,漢武帝時西漢進入鼎盛時期 歷史上把這一盛世局稱作什麼 這一局面是怎樣形成的

南渡太學士 文景之治是漢初的第一次治世,是漢朝擺脫秦末戰亂陰影的標誌。因此史學家喜歡規定出這個 盛世 但是真正的盛世就是漢武帝中前期,漢武帝的盛世是文景之治奠定的,被漢武帝發揚的,兩者是前承後繼的關係。其實說漢朝盛世,說得都是文景武三朝,文景之治 只是乙個歷史特定時代,並不是漢朝盛世的全部。中國的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