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和誰合葬,漢武帝死後,為何不與衛子夫合葬?

時間 2022-01-22 01:35:09

1樓:春風十里不如你耶

漢武帝沒有跟任何人合葬,他的皇后墓地是空的。

茂陵於建元二年(前139年)至後元二年(前087年)間建成,歷時53年。陪葬墓有李夫人、衛青、霍去病、霍光、金日磾等人的墓葬。

漢武帝最愛的李夫人是陪葬並非是合葬,合葬於陪葬這二者之間待遇相差太多。西元前112年,李夫人由平陽公主推薦給漢武帝,獲封夫人,深得漢武帝的寵幸,並為漢武帝生下兒子昌邑哀王劉髆。產後不久李夫人病死,因其有兒子,以王太后之禮安葬。

在西漢的11座帝陵中,最大的當數漢武帝茂陵。茂陵位於陝西省咸陽市下轄的興平市東北原上,西距興平市12公里,東距咸陽市15公里。

其北面遠依九嵕山,南面遙屏終南山。東西為橫亙百里的「五陵原」。此地原屬漢時槐裡縣之茂鄉,故稱「茂陵」。

它高46.5公尺,頂端東西長39.25公尺,南北寬40.

60公尺。

2樓:海平面下的深淵

漢武帝沒有跟任何人合葬,他的皇后墓地是空的。

漢武帝最愛的李夫人是陪葬並非是合葬,合葬於陪葬這二者之間待遇相差太多。西元前112年,李夫人由平陽公主推薦給漢武帝,獲封夫人,深得漢武帝的寵幸,並為漢武帝生下兒子昌邑哀王劉髆。產後不久李夫人病死,因其有兒子,以王太后之禮安葬。

前87年,衛子夫被廢四年後,漢武帝駕崩,漢武帝沒有配偶,妾室李夫人配祭漢武帝宗廟,追加尊號為孝武皇后。

3樓:xo辣椒醬

漢武帝沒有和任何人合葬,他的皇后墓地是空的,漢武帝也是中國漢朝唯一一位沒有皇后陵合葬的皇帝。這是漢朝的墓葬制度決定的。李夫人的墓是陪葬性質,不是合葬。

漢書中寫的李是陪葬,不是合葬。合葬和陪葬的待遇相差很遠。

湖心小筑fly,漢書外戚傳你引用的也寫的很清楚,並沒有提到李夫人的葬喪地點如何,因為她在死後是以陪葬的形式葬與茂陵旁邊,這點存疑,因為另外一本漢武帝傳是寫李夫人死後葬入甘泉宮地下,霍光後來取她的衣物陪葬漢武帝也就是她在茂陵外面那個墓是衣冠塚。

漢代的后陵建制嚴格,方位是帝陵東北角,李夫人那個位置方向就不對。

只要去過茂陵博物館,聽聽人家博物館怎麼說就知道了,李夫人那個是陪葬,不是合葬。

班固大概取用了不少野史,而且李夫人的事情他取野史又取錯,司馬遷的史記中對李夫人寥寥幾筆而已,什麼畫像以皇后禮葬一概沒有,招魂也是漢武帝為王夫人招的魂,到了漢書全部成了李夫人的,班固這廝也不想想,李少翁死的時候李夫人還沒進宮呢,怎麼活著時給李夫人招魂?招魂是給王夫人招的,至少這點班固的記載就錯了,其他的記載嗎……真實的李夫人還是史記比較實在,班固的野史抄的過多

4樓:王牌太史

漢武帝劉徹死後,為何沒有皇后與他合葬?真相有些殘忍!

衛子夫自殺而死,她是否是按皇后的規格下葬?漢武帝和誰合葬了?

5樓:沉墨i方之城

衛子夫在年輕時極受漢武帝劉徹的寵愛,而且衛子夫的肚子也很爭氣,在漢武帝29歲的時候,生下了漢武帝第一位皇子,也就是後來的太子劉據。漢武帝劉徹的後宮嬪妃眾多,但是一直沒有生下兒子,按照古人繼承的觀念,「不孝有三,無後為大」,何況是貴為天子的劉徹,在年近三十終於有兒子的狂喜可想而知,母憑子貴的衛子夫可以說是為劉家江山立了大功,漢武帝劉徹原本就特別的對衛子夫非常寵愛,生下兒子這件事,讓劉徹對衛子夫的寵愛更是無以復加了。當時的皇后陳氏是館陶公主劉嫖之女,在漢武帝還是膠東王的時後,劉嫖為劉徹能夠被立為太子,可以說出了不少力氣,因而陳皇后從此以後變得驕橫自滿,雖然嫁給漢武帝劉徹多年,但是她卻沒能為劉徹生養子嗣,在面對萬千寵愛於一身的衛子夫懷孕並且生下兒子的時候,怨恨的陳皇后妒火中燒,準備用殺衛青來恐嚇衛子夫的事情被察覺以後。

於是漢武帝劉徹便廢掉了陳皇后,大漢皇長子的誕世也讓衛子夫成為皇后。

衛子夫在漢武帝劉徹的寵幸期間,在十年的時間裡,先後為漢武帝生下三女一男,更是在漢武帝劉徹的無限信任和提拔下,她的兄弟衛青及其家族在當時極度的顯貴。可以說僅此一例,絕無僅有。但是在漢武帝晚年的時候,太子劉據遭到了江充等人陷害的巫蠱之禍中,愛子心切的衛子夫毫無保留的選擇支援兒子,並且利用自己掌握的權力,協助太子劉據起兵殺江充,太子劉據的這次行動失敗以後,心念俱灰的衛子夫為證明太子的清白而選擇了自殺。

隨著太子劉據兵敗,走投無路的他自縊身亡以後,慢慢醒悟過來的漢武帝才開始反思整個過程,並且後悔自己的過失,從開始查明「太子造反」的真相,到漢武帝下罪己詔,以及修建了思子宮,都是為太子劉據平反,但卻再沒有提起衛皇后。

衛子夫是按照皇后的規格下葬的,下馬陵就是衛子夫的墓,只不過墓葬的位置離漢武帝的帝陵比較遠。桓譚《新論》:「衛後園有送葬時乘輿馬十匹,吏卒養視,善飲,不能乘,而馬皆六十歲乃死。

」所謂乘輿馬,就是天子車駕的馬匹,也就是說明漢武帝劉徹用自己的車駕馬匹,按照皇后下葬的規格給衛子夫送葬的。漢宣帝即位以後,將其曾祖母衛皇后改葬於長安城覆盎門外南北大道之東,其陵墓稱「思後園」。又「置園邑三百家,長丞周衛奉守。

」追諡曰「思」。又稱「孝武衛思後」。

漢武帝劉徹沒有與任何人合葬,埋葬他的茂陵只有他乙個人。但是陪葬墓卻有不少,即便是漢武帝劉徹後來最愛的李夫人也只是陪葬並非是合葬,合葬與陪葬這二者之間待遇相差太多。

6樓:我是知心小姐姐

沒有按皇后規格下葬,因為她幫助兒子謀反失敗;漢武帝是獨自葬入茂陵,沒有合葬一說。

7樓:萬事屋

並未以皇后的規格下葬,更未葬入茂陵中,而是被入小棺中,葬入長安城南桐柏亭。直到漢宣帝時期,隨著其曾孫劉病已的登基,衛子夫才以皇后的規制改葬於博望苑北。漢武帝並未與誰合葬,而是獨自葬入茂陵。

8樓:若在天涯歲月

當時衛子夫並未按皇后的規格下葬,但是在漢宣帝時為她平反後重新按皇后規格安葬了。享西漢宣帝後皇帝的祭拜。但是因為在漢武帝時沒有給她平反,所以宣帝並未將她與漢武帝合葬。

而漢武帝是沒有與任何人合葬的,陪葬的有李夫人,但在古代禮制中陪葬與合葬差別很大。

漢武帝死後,為何不與衛子夫合葬?

9樓:大長腿黑呀

皇帝一生中都會有很多妃子,作為皇帝,他們可以生前享樂,駕崩有人陪伴。在那個時候,有乙個非常特殊的禮制,便是合葬,有資格和皇帝合葬的也只有皇后了,皇帝和皇后去世之後一般都會合葬,歷史上卻出現了這樣的一位皇帝,他就是漢武帝,他這一生有好幾位皇后,但是卻沒有乙個皇后能夠與他合葬,尤其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衛子夫。

他們兩個就是一見傾心, 沒有多長時間,衛子夫就為他生下了四個孩子,陳皇后被廢沒有多久,衛子夫就被封了皇后,由此可見,他對衛子夫的深情。但是,愛情沒有經得住歲月的磨礪,衛子夫一天天的變老,宮中從來不缺年輕貌美的女子,很快衛子夫便失去了寵愛。衛子夫作為皇后,從來都是恪守本分,百姓都十分敬仰,漢武帝雖然沒有從前那麼愛她,但對她非常禮貌尊重,夫妻緣分已盡才沒有合葬是不可能的。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漢武帝去世後不願意和衛子夫合葬?

漢武帝之所以這麼對待衛子夫,原來是因為他們的兒子劉據,劉據是漢武帝的長子,漢武帝對這個兒子非常器重,很早就立他為太子了。但在漢武帝晚年時,因為一些奸臣的挑撥,他開始變得多疑,總覺得有人要加害於他,再加上劉據在朝政上面與他意見不齊,他們之間就漸漸有了隔閡。

太子的舅舅衛青,表兄霍去病,都是大名鼎鼎的人物,在朝中軍營中的地位非同一般,這也讓漢武帝有了擔憂,再加上小人江充的挑唆,漢武帝與太子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微妙。衛青和霍去病去世之後,江充邊放肆起來,誣陷太子使用巫術詛咒漢武帝,太子面對江充的誣陷,一氣之下就把江充殺了,漢武帝非常生氣,命令人抓太子回來,太子無力辯駁只能反抗,這便坐實了謀反的罪名,太子最後在逃亡的路上無奈自殺了。

因為這件事,衛子夫被收走了皇后的權利,但是名義上還是皇后,失望無助的衛子夫也只能選擇了自殺,也因為這件事,衛子夫自然也不能被葬入茂陵。她死後只是被草草安葬在長安城南,據《漢書·外戚傳上》記載:「黃門蘇文、姚定漢輿置公車令空舍,盛以小棺,瘞之城南桐栢。」

10樓:

大漢天子劉徹,是漢代歷史上一位非常獨特的人物。首先,他的成就是毋庸置疑的。他在位期間,國家經濟繁榮,國家安寧,人民幸福,人民生活非常舒適。

這一切在歷代都沒有見過。然而,漢武帝是乙個冷酷無情的人。他殘忍地殺害了皇后衛子夫以及太子劉據。

此外,臨死前,他還擔心王太子劉弗陵的生母權傾朝野,於是殘忍地殺害了她。武帝也是漢代唯一一位不與皇后合葬的皇帝。他和誰一起參加葬禮?

許多當代人都說,漢武帝劉徹與他最愛的妃子李夫人葬在一起。事實上,不是這樣的。李夫人只是他的陪葬品。

去過茂陵的人都能看出,李夫人的葬禮和衛青、霍去病的葬禮非常相似,所以根本不是合葬。合葬與陪葬的差距非常明顯很多人認為這是因為班固的《漢書》中的記錄。事實上,很多關於李太太《漢書》的記載,都是指田野史,可信度不高。

比如李少翁靈魂召喚的故事,就是從王太太那裡搬來的。漢武帝為什麼不與人合葬呢?

在漢代,皇后陵一般是在皇帝陵墓建造時建造的。這對夫婦死後,他們將被埋葬。雖然有不同的洞穴,但規模系統遠遠超出了陪葬的規格,也被認為是合葬。

然而,漢武帝時,有幾個皇后被漢武帝遺棄。首先,陳阿嬌是漢武帝賜給他的,因為他沒有兒子,參加了巫術迷信,他被遺棄,死在了深宮。後來,魏子夫沒有乙個好的結局。

他年輕時仍然受到寵愛。

老去老去,武帝一點也不喜歡她。後來,遇上巫術,武帝辭退魏子夫為皇后,但他自殺身亡,葬在長安城南角。後來,武帝在抗日戰爭後才建立了思想園。

他什麼也沒說。他同情這對夫婦幾十年來的感情。後來,漢武帝直到去世才建立皇后,也沒有人隨葬。

11樓:百小度

對於漢武帝來說,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就是衛子夫了,他們兩個就是一見傾心, 沒有多長時間,衛子夫就為他生下了四個孩子,陳皇后被廢沒有多久,衛子夫就被封了皇后,由此可見,他對衛子夫的深情。但是,愛情沒有經得住歲月的磨礪,衛子夫一天天的變老,宮中從來不缺年輕貌美的女子,很快衛子夫便失去了寵愛。衛子夫作為皇后,從來都是恪守本分,百姓都十分敬仰,漢武帝雖然沒有從前那麼愛她,但對她非常禮貌尊重,夫妻緣分已盡才沒有合葬是不可能的。

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讓漢武帝去世後不願意和衛子夫合葬?

漢武帝之所以這麼對待衛子夫,原來是因為他們的兒子劉據,劉據是漢武帝的長子,漢武帝對這個兒子非常器重,很早就立他為太子了。但在漢武帝晚年時,因為一些奸臣的挑撥,他開始變得多疑,總覺得有人要加害於他,再加上劉據在朝政上面與他意見不齊,他們之間就漸漸有了隔閡。

太子的舅舅衛青,表兄霍去病,都是大名鼎鼎的人物,在朝中軍營中的地位非同一般,這也讓漢武帝有了擔憂,再加上小人江充的挑唆,漢武帝與太子之間的關係越來越微妙。衛青和霍去病去世之後,江充邊放肆起來,誣陷太子使用巫術詛咒漢武帝,太子面對江充的誣陷,一氣之下就把江充殺了,漢武帝非常生氣,命令人抓太子回來,太子無力辯駁只能反抗,這便坐實了謀反的罪名,太子最後在逃亡的路上無奈自殺了。

因為這件事,衛子夫被收走了皇后的權利,但是名義上還是皇后,衛子夫因為失望無助也選擇了自殺,因為她是死於非命和叛臣逆子母親的身份,所以沒有資格入皇陵,更不可能與漢武帝合葬了。

漢武帝死後,為何不與衛子夫合葬,漢武帝為什麼不和衛子夫合葬在一起?

皇帝一生中都會有很多妃子,作為皇帝,他們可以生前享樂,駕崩有人陪伴。在那個時候,有乙個非常特殊的禮制,便是合葬,有資格和皇帝合葬的也只有皇后了,皇帝和皇后去世之後一般都會合葬,歷史上卻出現了這樣的一位皇帝,他就是漢武帝,他這一生有好幾位皇后,但是卻沒有乙個皇后能夠與他合葬,尤其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

漢武帝的墓叫什麼陵,是和誰合葬的

憶江南 漢武帝劉徹的陵墓是茂陵,在今陝西省興平市。漢武帝茂陵是西漢帝王陵中規模最大的一座。由於陵的所在地原屬漢代槐裡縣之茂鄉,武帝建陵於此,故稱茂陵。據歷史文獻記載,茂陵陪葬墓共有20餘座,經過考古調查現已確證的有 霍去病 衛青 李夫人 霍光 金日禪 公孫弘 陽信公主 上官桀等人的墓地。除李夫人墓位...

漢武帝為什麼不和衛子夫合葬在一起

新說春秋 衛子夫,漢武帝當朝皇后,是漢武帝初期最為寵愛的皇后,併為漢武帝生了太子劉據。但是,作為尊貴的皇后,漢武帝駕崩之後,並沒有和衛子夫合葬,因為什麼呢?是因為他們夫妻情分已盡嗎?說到衛子夫,還要從平陽公主說起。平陽公主是漢武帝劉邦姐姐,為了巴結皇帝弟弟,平陽公主在一次 偶遇 中安排自己的貼身丫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