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的原名是什麼,慈禧太后的原名叫什麼?

時間 2022-01-22 01:35:09

1樓:阿沾愛生活

原名:葉赫那拉·杏貞。

慈禧,咸豐帝的妃嬪,同治帝的生母,其執掌清朝政權達48年之久。慈禧的一生,經歷了從2023年至2023年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5次戰爭。

第一次鴉片戰爭,她還是乙個5歲的孩子。第二次鴉片戰爭,她已是咸豐皇帝的懿貴妃。以後的中法戰爭、中日甲午戰爭、八國聯軍入侵,她則是清王朝的最高決策者,從慈禧的主戰與求和,可以看出慈禧與帝國主義關係的變化。

慈禧的一生,經歷了從2023年至2023年帝國主義侵略中國的5次戰爭。第一次鴉片戰爭,她還是乙個5歲的孩子。第二次鴉片戰爭,她已是咸豐皇帝的懿貴妃。

以後的中法戰爭、中日甲午戰爭、八國聯軍入侵,她則是清王朝的最高決策者,從慈禧的主戰與求和,可以看出慈禧與帝國主義關係的變化。

2023年9月21日,清軍在八里橋之戰中遭到失敗,英法聯軍進逼北京,咸豐決定逃往熱河避暑山莊。當咸豐 即將出發的時候,懿貴妃極力諫阻,請求咸豐留在北京,繼續抵抗。

為此,她觸怒了咸豐,差一點引來殺身之禍。奕訢與英法聯軍簽訂《北京條約》,懿貴妃深以為恥,勸咸豐廢約再戰。因為咸豐病危,只好作罷。

慈禧一生中領導過兩次改革,第一次是洋務運動,第二次是清末新政,前者是物質層面上的變革,後者是體制層面上的變革。

清朝晚期,由於改變了重農抑商的政策,商品經濟開始發達,資產階級開始形成和壯大, 慈禧太后採用了適合生產力的君主立憲制。因此,封建社會,在慈禧太后新政的8年中逐漸消滅了,也就是說,清朝的晚期不再是傳統意義上的封建社會了。通常說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王朝,實則那推翻的只是的封建王朝的最後軀殼。

2樓:水瓶臨風

「大清國當今慈禧端佑康頤昭豫莊誠壽恭欽獻崇熙聖母皇太后」,死後諡孝欽顯皇后,而老百姓俗稱為慈禧或西太后的葉赫那拉氏,她本身叫什么名字呢?是叫「蘭兒」嗎? 漢族人的習慣是正式的名字必須與姓聯在一起用,名一般取乙個字或兩個字,加上姓或複姓,總共不超過四個字。

漢族人重視姓氏如同重視祖宗。上古時代,王室有姓,諸侯有氏,黎民一無所有。當時姓的作用是為了別婚姻,氏用來明貴賤。

男子出生三個月後取名,而女子終生無名只有姓,為區分女子就以排行稱謂,如伯姬,即姬家的大閨女;孟姜,姜家的二女兒。婚後,在自己姓前冠以丈夫的國名或邑名即丈夫的姓氏以之為名——除了前面所說的部分婦女外,絕大多數勞動婦女的這種習慣一直延續到二十世紀四五十年代。 姓,對於女子有極重要的作用,那就是婚姻的需要,「同姓不婚」要她保證以高貴純正的血統與另乙個高貴純正血統相結合,為男方產生乙個不走樣的後代,以使對方姓氏的香火後繼有人,所以中國傳統上孩子必須隨父姓。

直到漢代,姓氏合一,統稱為姓,黎民也開始有了姓。除了漢族的單姓外,後來又融進了一些少數民族的複姓,如慕容、哥舒、長孫等等。滿族的姓就是本部族的族號。

但男性的名字卻很快隨了漢俗,如順治帝的福臨及後來那幾個皇帝,均由漢文本中尋找生僻冷稀的字作為自己的名字,以示區別於平民。 入宮的婦女被封為貴人、嬪妃後,為相互區別,便在其級別前冠以乙個美好的字,連在一起作為封號,從皇太后到太監都可以喚喚。如非官稱,在那個貴賤尊卑等級森嚴的時代裡,哪個太監敢狗膽包天稱呼皇帝的小老婆的芳名。

清朝宮廷的嬪妃分為皇貴妃、貴妃、妃、嬪及貴人、常在、答應等級。為表彰或相互區別等原因,在給婦女們封位以後,要在位前加號,這些號一般都很美,帶有女性的特點,如珍、貞、瑾、淑等,所以看起來極像女性的名字。 慈禧的號,據資料表明,她在咸豐元年(2023年)被選入宮,當年就被封為蘭貴人,咸豐四年被封懿嬪,生子後晉封為懿妃,次年晉封懿貴妃,同治元年上徽號慈禧皇太后。

玉牒(皇族家譜)對她的稱呼記載是「葉赫那拉氏惠徵之女」。由此可見,她在皇宮裡沒名字,至少沒有見到留下她名字的記載,從始至終僅僅是「惠徵之女」。 倘若一定要把慈禧叫成蘭兒(或玉蘭),把這名字強加於斯,慈禧如地下有知,肯定會為這有違祖制大逆不道的行徑氣得再死第二次。

3樓:千金不換的名

慈禧太后,葉赫那拉氏,滿洲鑲藍旗人。生於清道光十五年(2023年)十月,咸豐二年(2023年)五月入宮,封蘭貴人,居儲秀宮。

慈禧太后的原名叫什麼?

4樓:矽谷創業快訊

葉赫那拉氏。

慈禧(2023年11月29日—2023年11月15日)即孝欽顯皇后,葉赫那拉氏,咸豐帝的妃嬪,同治帝的生母。晚清重要政治人物,清朝晚期的實際統治者。

葉赫那拉氏,原係明末海西女真扈倫四部之一葉赫部的氏族。葉赫那拉氏族譜與所有滿族族譜一樣,均滲透著漢族傳統的儒家影響,它既是官職承襲的重要憑證,亦為表明身份地位的證明。

葉赫那拉氏於2023年入宮,賜號蘭貴人(清史稿記載懿貴人),次年晉封懿嬪;2023年生皇長子愛新覺羅·載淳(同治帝),晉封懿妃,次年晉封懿貴妃;2023年咸豐帝駕崩後,與孝貞顯皇后兩宮並尊,稱聖母皇太后,上徽號慈禧。

5樓:匿名使用者

慈禧太后是清朝2023年—2023年實際執政者。慈禧太后原名葉赫那拉蘭兒,諡號孝欽慈禧端佑康頤昭豫莊誠壽恭飲獻崇熙配天興聖顯皇后',葬於定東陵。清朝的皇后只有慈禧一開始就得到了22字諡號

慈禧太后叫什麼名字

6樓:小t學姐

慈禧的真名叫葉赫那拉·杏貞。

民間傳說或影視作品,一般稱慈禧太后為蘭兒或玉蘭,是因為慈禧進宮後的第乙個封號為「蘭貴人」。

其實據慈禧家族後人葉赫那拉·根正稱,慈禧的乳名實際上叫「杏兒姑」,「姑」是滿人對未成年女子的通常稱呼,而「杏兒」的名字則是因為當時家中庭院種有幾顆白杏樹,由此,慈禧的爺爺給她起了個大名叫「杏貞」,小名「杏兒」,取義「忠貞」之意。

而如今慈禧的名字仍不為眾人所知,多是因為歷史上避諱的原故。所以人們常尊稱其為慈禧,而不稱杏貞,久而久之慈禧就為世人所知了。

7樓:林老肥兒

正史的名字叫葉赫那拉·杏貞,這是個滿族名字。

慈禧家族後人葉赫那拉·根正稱,慈禧的乳名實際上叫「杏兒姑」,「姑」是滿人對未成年女子的通常稱呼,而「杏兒」的名字則是因為當時家中庭院種有幾顆白杏樹,由此,慈禧的爺爺給她起了個大名叫「杏貞」,小名「杏兒」,取義「忠貞」之意。歷史著作中還叫西太后、慈禧太后、那拉太后,這是根據她的地位。

擴充套件資料慈禧太后是中國歷史的帝制時代中,少數長期當政的女性,政治手腕堪稱幹練,尤其擅長操弄親貴朝臣之間的權力平衡,以維繫自身的絕對權威,清朝因為她的能力而續命數十年。

慈禧當權時期,清廷的**集權以及中國主權面臨來自內部及外國的種種威脅,她從捍衛清帝國權威及其本身權力的立場出發,所作之舉措收效雖不盡成功,但放在歷史脈絡下做持平之論,多數允稱合理。

8樓:矽谷創業快訊

葉赫那拉氏。

慈禧(2023年11月29日—2023年11月15日)即孝欽顯皇后,葉赫那拉氏,咸豐帝的妃嬪,同治帝的生母。晚清重要政治人物,清朝晚期的實際統治者。

葉赫那拉氏,原係明末海西女真扈倫四部之一葉赫部的氏族。葉赫那拉氏族譜與所有滿族族譜一樣,均滲透著漢族傳統的儒家影響,它既是官職承襲的重要憑證,亦為表明身份地位的證明。

葉赫那拉氏於2023年入宮,賜號蘭貴人(清史稿記載懿貴人),次年晉封懿嬪;2023年生皇長子愛新覺羅·載淳(同治帝),晉封懿妃,次年晉封懿貴妃;2023年咸豐帝駕崩後,與孝貞顯皇后兩宮並尊,稱聖母皇太后,上徽號慈禧。

9樓:捕搖邪措憋滋

正史的名字叫葉赫那拉·杏貞,這是個滿族名字。

歷史著作中還叫西太后、慈禧太后、那拉太后,這是根據她的地位。

但野史中她其實不是滿族人,民間野史傳說慈禧為漢人,是惠徵出錢買的女兒來頂替自家的女兒。慈禧原是山西省潞安府(今長治市)長治縣西坡村王增昌的女兒,名叫王小慊,4歲時因家道貧寒,被賣給上秦村宋四元家,改姓宋,名齡娥。後來進入宮中,才改名換姓,叫葉赫那拉·杏貞。

關於慈禧的乳名,慈禧的乳名實際上叫「杏兒姑」,「姑」是滿人對未成年女子的通常稱呼,而「杏兒」的名字則是因為當時家中庭院種有幾顆白杏樹,由此,慈禧的爺爺給她起了個大名叫「杏貞」,小名「杏兒」,取義「忠貞」之意。至於咸豐皇帝初封杏貞姑娘為蘭貴人,大概是因為咸豐最喜歡玉蘭花,因此給她這樣乙個封號。

關於慈禧姓名的說法很多,這提供了很多參考,希望能幫上你。

10樓:匿名使用者

葉赫那拉 杏貞 (真實姓名)

葉赫那拉 玉蘭 (後人篡改之名)

那拉氏(主宰她的人這樣叫 有些現在人也這樣叫)

11樓:匿名使用者

葉赫那拉氏,名杏貞。

慈禧的真名叫什麼?

12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慈禧真名(葉赫那拉 杏貞)乳名蘭兒。

2023年,慈禧出生在山西長治縣西坡村乙個王姓之家,父母是貧窮的漢族農民,為她起名叫王小謙。4歲時,小謙被父母賣給該縣上秦村宋四元為女,改名宋齡娥。12歲時,宋玲娥又被賣給潞安府知府惠徵為婢,改名葉赫那拉·杏貞。

惠徵在衙花園專設書房,對杏貞悉心栽培。2023年,杏貞以滿清**之女身份,應選入宮,被咸豐帝寵幸,掌控滿清朝政48年。有史學家研究稱,童年的慈禧並不認識滿文,只識漢字。

2023年,專家在山西長治縣發現慈禧出生地的遺址、慈禧親生母親的墳墓,以及老家大院娘娘院。當地人稱,慈禧進宮當「娘娘」後,村里就稱她童年住過的宅院為「娘娘院」。

慈禧的家庭

慈禧的父親叫惠徵,清朝嘉慶十年出生,那一年是公元的2023年,等到了道光八年,也就是公元的2023年,算一下是23年之後,這一年慈禧的父親23歲,當了乙個筆帖式。就是各個衙門裡邊最低階的乙個文官,按現代話說,就是秘書,乙個文秘,而且是乙個低階的文秘。

職責是抄寫,擬稿,各級部門裡,真正當官的是不負責寫稿,當官的只負責寫好之後提出意見,然後修改,直至滿意,再定稿。就是幹這個,而且是滿文書寫小官的稱呼,翻譯成現代話,定義就是書寫小官,是很低階的抄抄寫寫的乙個**,現在的文秘。

那六年之後,當了二等筆帖式,雖然公升了官,但是職位沒變,還是乙個抄寫的文秘。等到34歲的時候,惠徵再次公升遷當了八品筆帖式,等於這麼多年從23歲入職一直到34歲,11年過去了,官還是乙個筆帖式,但是別看這官位很低,可是接觸面比較大,也為自己今後的官場生涯打了一定的基礎!

那麼這段時間,惠徵過了十多年之後,開始時來運轉了,在隨後的十年裡,可以說是鴻運當頭,而且是連公升幾級,由正規化文書的筆帖式,正式公升遷了當了吏部主事。正六品的官,這官按說是不小了,後來由這個吏部主事,再次晉公升,成了吏部員外郎,這官又高了一級——從五品**!

再後來由吏部員外郎當吏部郎中,這是正五品的**。直到道光29年2023年公升遷為山西歸綏道道員,這是正四品的**。可以說是一路公升遷。前十年算是默默無聞,後十年一路公升遷。

慈禧太后的出生的在什麼地方,慈禧太后的出生地

林逸煙 慈禧的孃家 住西四牌樓闢才衚衕 所以,這裡該是慈禧太后的出生地。 cctv10剛講完,講的很精彩,大多認為她出生在北京 慈禧太后的出生地 慈禧太后的出生地是山西長治縣西坡村。大量有力的證據證明,1835年,慈禧出生在山西長治縣西坡村一個貧窮的漢族農民家庭,取名王小謙。慈禧3歲時,母親病故,4...

慈禧太后的老公是,慈禧太后的老公是哪位皇帝?

咸豐帝慈禧 1835年11月29日 1908年11月15日 即孝欽顯皇后,葉赫那拉氏,咸豐帝的妃嬪。咸豐帝 愛新覺羅 奕詝 1831年7月17日 1861年8月22日 清朝第九位皇帝,定都北京後的第七位皇帝,道光二十六年 1846年 被立為儲君 擴充套件資料 為政舉措 政治 整頓吏治 為了挽救統治危...

慈禧太后紀念幣價值,慈禧太后紀念幣鑑定

沒有這種紀念幣,這個是現代臆造品。看看這個幣上有沒有幣值。沒有幣值的不值錢。慈禧太后紀念幣鑑定 發行只有3000枚,真品是這樣的。圖取自2012年上海2012年秋季大型藝術品拍賣會,起拍價1990000.回答銀色,即是慈禧太后銀元呈現出的金屬色彩。真慈禧太后銀元的銀色白色中透著滋潤,光澤柔和,顏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