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緒作為皇帝,為何會被慈禧太后囚禁

時間 2022-01-10 11:05:12

1樓:魚欲離海

光緒就是乙個傀儡皇帝,當時的慈禧權力比他還大,光緒又在孝字重壓之不敢大力反抗,慈禧有太后之後,當然能囚禁他了。

2樓:蘇嘉愛娛樂

因為當時的慈禧權利很大,光緒皇帝只是被慈禧扶持的乙個傀儡皇帝,而當這個傀儡有了自己的想法後,自然是會被囚禁的。

3樓:森森的時光機

自古身在皇家,難免會權力相爭。光緒當上皇帝後想親,但慈禧不願放棄最高權力給光緒皇帝,就只能囚禁光緒,自己來獨佔皇權。

4樓:職場打工人小喵

第一,慈禧太強勢,不願意把權力交給光緒皇帝,第二,光緒沒本事,沒有能力去反抗慈禧,所以光緒才會被囚禁。

5樓:肥貓

因為光緒當時支援戊戌變法,同意進行資產階級政治改良,慈禧太后怕觸怒帝國主義,所以囚禁光緒帝。

慈禧太后為什麼要軟禁光緒帝?

6樓:小t學姐

第一,積怨已深,你死我活。

慈禧太后與光緒皇帝從2023年,中法戰爭開始就矛盾重重,當時慈禧主和,光緒主戰,此後甲午戰爭失敗,慈禧發動戊戌政變,囚禁光緒,在2023年逃出北京時,將光緒愛妃推到井裡摔死,還有企圖廢掉皇帝的大阿哥事件……這一切都值得兩人之間積怨很深,水火不容。

慈禧太后早就想廢掉光緒,甚至直接殺掉,再找個聽話的傀儡。但是當時由於列強的反對,使得大阿哥事件不了了之,對此慈禧太后很是生氣,最後借助義和團打擊列強也就是為了報復。因此,慈禧太后和光緒早已經是有我沒你,有你沒我,生死不同路的兩個人。

二、怕死後不安寧。

從國家發展來說,讓光緒復位,繼續變法才是唯一途徑。但是,作為晚清實際掌權的慈禧太后,考慮的不是國家。僅僅是自己的權利和榮華富貴,就像八國聯軍打進北京後慈禧太后說的,只要不處置自己,就要「量中華之物力,結予國之歡心」。

因此,慈禧自己殺掉光緒,立新皇帝,新皇帝必然對自己感恩戴德,那麼自己死後不僅風光大葬,更能被推崇,成為青史留名的人。

第三,要為後人想。

慈禧太后掌權50多年,提拔了很多親族、親信。這些人也是慈禧能夠發動政變囚禁皇帝的基礎,而一旦皇帝復位,這批人全部可能都要陪葬,最輕的也都會丟官。那麼即使慈禧太后不殺光緒,這些人也會天天攛掇殺掉光緒的。

當時慈禧太后已經將溥儀養在宮中,讓自己的親族掌權。所以,光緒必須死。因此,慈禧太后殺掉光緒,就成了順理成章的事。

7樓:靜靜

2023年清朝光緒皇帝離世,僅僅三歲的溥儀繼位。而蹊蹺的是不到一天74歲的慈禧太皇太后撒手人寰。而近年發現光緒帝死亡原因是因為急性胃腸性砒霜中毒,所以大部分人認為光緒帝是被慈禧下毒毒死的,那麼慈禧為什麼要下毒殺死光緒帝呢?

首先,慈禧擔心光緒秋後算賬報復自己。慈禧慣以心狠手辣著稱,光緒帝雖為皇帝但是手裡未曾有過實權,完全就是慈禧在全權控制著他,包括心愛的女人珍妃被慈禧殺掉、自己被其軟禁控制等等。可想而知,光緒心裡肯定對慈禧很多不滿,而且光緒皇帝也曾想通過戊戌變法來逆反慈禧,從而奪回實權,但是還是以失敗告終,慈禧對光緒的種種行為導致光緒對她極度的不滿,並且當時慈禧應該是清楚自己時日不多了,如果自己死在光緒前頭,想必光緒不會厚待她的後事,主要是擔心光緒會秋後算賬就行報復自己,那樣就不能維持自己的尊嚴和地位,乾脆一了百了,殺了光緒帝以絕後患。

其次,慈禧對光緒失望,並且光緒對其已沒有利用價值,殺了光緒正好順自己的心願讓溥儀繼位,安排妥當之後便可安心離去。慈禧後期不喜歡和洋人打交道,以守舊自稱,但是外界認為光緒帝開明,受到了很多洋人的擁護,這讓慈禧很是不滿。唯有殺了光緒,她才沒有遺憾。

但是還有人認為殺死光緒的不是慈禧,而是袁世凱或李蓮英,但是袁世凱二人和光緒帝無冤無仇,動機不是很明確。

8樓:薇薇呀嗨

關在瀛台的日子是光緒一生中最黑暗的日子,雖然衣食無憂,但慈禧不允許任何人和光緒帝交談,久而久之光緒帝的精神變得十分敏感、脆弱,無處訴說的他只好將這些話寫到日記本中,後來這本日記被慈禧太后看見了,十分震驚,日記中寫滿了對自己怨恨的話,此時的慈禧太后已經臥病在床,她知道自己時日無多了,自己死後依照光緒帝對自己的怨恨勢必會報復自己,因此乾脆一不做二不休,毒死了光緒帝。

9樓:欣若小雨

慈禧殺光緒是猜測,並不是絕對事實,但說她殺光緒是因為怕光緒在自己死後報復自己,並且掌權,雖熱這對她並沒什麼威脅了,死都死了,但要強了一生,她也保不准死後會發生什麼,如果光緒把曾經她犯下的罪過公諸於世,還要殺了她的親信話,那死後尊嚴都難保,所以就派人陷害光緒。但也有反例,因為慈禧在外人開來是乙個冷酷的人,其實慈禧是乙個比較近人情的人,對下人或親屬都不是很壞,所以算得上是感性的,而且光緒又是她帶大的,不管怎樣都是有感情,雖然在戊戌變法,還有頤和園事情上,母子接下仇,但慈禧對光緒還不是無情的人,雖然她放不下權利,但是對皇帝還是保留了一定情面,起碼比陌生人強吧而且就算她死後光緒造反,對她已經沒有利益衝突了,所以不一定就是她殺得,但不管反面正面,都沒有足夠證據證明就是慈禧殺得光緒,光緒的死因一直是個謎。

10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鬥了一生,慈禧先死,從另乙個角度,她輸了,她在真刀真槍中贏了,怎麼能允許光緒死在她後面?讓光緒脫離她的擺布 。

還有乙個原因,她怕。她死後,光緒也許會得勢,到時候,把她的惡行招致天下,她就遺臭萬年了。雖然現在她也遭受我們的譴責,但這和光緒下文是完全不一樣的。她要死後也是大清的太后……

11樓:getback煩

還真不知道 誰殺了誰

12樓:血跡v狂戰

和武媚娘為什麼殺自己的女兒是一樣的

慈禧太后的權利為什麼那麼大,可以囚禁皇帝(光緒帝)?我想不通他乙個太后咋那麼牛,光緒帝為什麼那麼沒出息

13樓:

有權勢唄,扶植親信做大官。很多時候就算皇帝有想法做什麼,如果沒有人去執行,也是沒有的。

連光緒皇帝即位都是她主導的,因為是她外甥嘛。好控制。

如果光緒要反抗太后,那就是不孝。這其實已經嚴重違背了古代道德,甚至會動搖他們執政的基礎。

14樓:萊克攸

2023年1月,同治帝病逝。慈禧立她的侄子兼外甥4歲的載湉為帝,改年號為「光緒」,兩太后再次垂簾聽政。

2023年2月,光緒大婚,名義上由光緒帝親政,慈禧又訓政了數年。在訓政結束後,朝內一切用人行政,仍出其手,「上(光緒帝)事太后謹,朝廷大政,必請命乃行」,光緒帝實際仍居於傀儡地位。

15樓:匿名使用者

那是因為他聯通那些權利大的大臣

慈禧為什麼要毒死光緒帝

16樓:匿名使用者

清末光緒皇帝的死因近

百年來一直眾說紛紜,這個謎團終於在其百年祭日到來之前有了科學結論———今天上午,國家清史工程編纂委員會在北京舉行「清光緒皇帝死因報告會」,乙份採用現代刑偵和高科技手段檢測的萬字報告顯示,光緒是死於砷(砒霜)中毒。

在這份「光緒死因報告」上署名的還有清西陵文物管理處、中國原子能研究院反應堆工程研究設計所、北京市公安局法醫鑑定中心,他們按照規範的法醫檢驗要求和方法,先後提取了光緒的兩小縷頭髮、遺骨及衣物樣品測試。

結果顯示,光緒頭髮中含有高濃度的砷,且各截段含量差異很大,第1縷頭髮的砷高峰值出現在第10段,第2縷頭髮的砷高峰值出現在第26段和第45段。而同時對比測試的頭髮砷含量,當代人為0.14-0.

59微克/克,與光緒同時代並埋在一起的隆裕皇后為9.20微克/克,清末乙個草料官乾屍頭髮為18.2微克/克。

現存文獻記載,光緒在宮中和瀛台被囚禁期間曾服用過中藥,其中的雄黃、雌黃、硃砂等會導致砷、汞毒物使用過量,在理論上講,這種原因也可能引起光緒慢性中毒,直至病變死亡。不過在慢性中毒死亡的情況下,中毒者頭髮髮根的含毒量會高於發中部和髮梢,而光緒的情況與之相反,這也證明了光緒並不是死於長期服用中藥的慢性中毒。

在測試的同時,專家通過遍查資料,整理了光緒死亡前10天的情況,並結合現代法醫有關砒霜中毒的論述,**了光緒砒霜中毒的型別,以及中毒時間的下限和上限。

但究竟是誰對光緒下了毒呢?以當時的條件、環境而論,如果沒有慈禧的主使和授意,誰也不敢、也不能下手毒殺光緒,而且慈禧又有謀害光緒的動機,因而,慈禧就是毒殺光緒的**,這就是歷史的真相。

加註一下:自然是下毒,就不可能是光明正大,怎能是慈禧授意呢?我更傾向於袁世凱投毒一說。

慈禧與光緒是政治的爭鬥,作為乙個政治家,她很清楚她死後不可能繼續朝著她所既定的策略走下去,而且她也會明白維修變法甚至社會改良是歷史必然,在她臨死的幾年中實際上做了許多,開議會設內閣,改革力度遠大於光緒的維新變法,她的奪權更是一種政治野心和保護既得利益的需要,所以,她沒必要加害於光緒。就算是她死了,光緒重新掌權,她也照樣配享宗廟,動不了她的權威,這是必然的。再乙個層面來說,慈禧與光緒畢竟還有一層血緣關係,是她妹妹的兒子,也是她的養子,慈禧再陰毒,也毒不到這個份上。

袁世凱就不同了,他是臣子,而且由於他的反變導致光緒帝被軟禁長達十年之久,這個仇,作為乙個皇帝是肯定要報的,袁世凱有殺人動機,而且當時主掌北洋,軍機大臣也有這個條件謀害於皇帝。

所以,歷史的真相並不能說是慈禧加害光緒帝,至少目前還不能這樣說。

17樓:手機使用者

在近代史上,光緒皇帝是最受憐惜的,一生被慈禧太后欺凌,搞個戊戌變法,妄圖強大我國,也被慈禧太后發起政變破壞,爾後更是長達10多年的軟禁,暗無天日。而到最後,十分困難熬到慈禧太后年紀大了,要死了,卻在慈禧太后逝世前一天被毒死。並且依據史實來看,是慈禧毒死光緒確認無疑!

那麼很讓人無法了解的是,74歲的慈禧太后,在死前為何一定要殺掉光緒皇帝呢?本來因素很簡單!

第一,積怨已深,你死我活。

慈禧太后與光緒皇帝從2023年,中法戰爭開端就矛盾重重,其時慈禧主和,光緒主戰,此後甲午戰爭失利,慈禧建議戊戌政變,幽禁光緒,在2023年逃出北京時,將光緒愛妃推到井裡摔死,還有試圖廢掉皇帝的大阿哥工作??這一切都值得兩人之間積怨很深,冰炭不洽。

慈禧太后早就想廢掉光緒,乃至直接殺掉,再找個聽話的傀儡。但是其時由於列強的對立,使得大阿哥事情不了了之,對此慈禧太后很是生氣,最終借助義和團衝擊列強也就是為了報復。因而,慈禧太后和光緒早現已是有我沒你,有你沒我,存亡不同路的兩個人。

第二,怕身後不安定。

從國家開展來說,讓光緒復位,持續變法才是僅有路徑。可是,作為晚清實際掌權的慈禧太后,在八國聯軍打進北京後慈禧太后說的,只要不處置自個,就要「量中華之物力,結予國之歡心」,這將國家放在啥方位?因而,慈禧太后臨死思考的不是國家出路命運,而僅僅自個以及身後的安定。

假如,光緒復位,必定會對自個報復,也許葬禮都舉辦不了。並且,最主要的是,會對自個半個世紀的掌權進行全盤否定,到那時慈禧真的即是千古罪人,死不瞑目了!

更何況,慈禧太后掌權50多年,提拔了多少親族、心腹。這些人也是慈禧可以發起政變軟禁皇帝的根底,而一旦皇帝復位,這批人悉數也許都要陪葬,最輕的也都會丟官。那麼即使慈禧太后不殺光緒,這些人也會每天攛掇殺掉光緒的。

只要光緒不死,身後不寧,滿朝不安!因而,光緒有必要殺,理由很簡單!

光緒幾歲當上皇帝的,光緒皇帝做了多少年皇帝?

光緒皇帝 1871年8月14日 1908年11月14日 滿洲愛新覺羅氏,名載湉 滿語 德 dzai tiyan 滿族,清朝第十一位皇帝。1874年以三歲沖齡,過繼與清文宗,即帝位,年號 光緒 是為德宗。幼年時由慈禧太后垂簾聽政,成年後曾在為期不長的親政時間內試圖改革,任用康有為變法維新,最終不敵慈禧...

對光緒皇帝應怎樣評價,如何評價光緒皇帝的功和過

掏黃牌 有作為,可惜身不由己。假如慈禧太后像孝莊太后那樣有作為就好了。另外朝中沒有有實力的文臣武將,以及王爺軍機支援他。所以才釀成維新之敗。 這個皇帝的心智和性格都頗為獨特,但他缺乏將自己的構想變成現實的雄才 樓上的不知引用的哪位的評語,我不太贊同。不是光緒皇帝無才,而是無勢。他所代表的勢力在當時無...

宣統前面的皇帝是誰,宣統皇帝和光緒皇帝誰先誰後?

風之幻夜 是 宣統帝 溥儀 清代皇帝名單 清太祖 努爾哈赤 清太宗 皇太極 清世祖 順治帝 天聰 清聖祖 康熙帝 玄燁 清世宗 雍正帝 胤禛 清高宗 乾隆帝 弘曆 清仁宗 嘉慶帝 顒琰 清宣宗 道光帝 旻寧 清文宗 咸豐帝 奕詝 清穆宗 同治帝 載淳 清德宗 光緒帝 載湉 宣統帝 溥儀 宣統皇帝和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