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緒皇帝為什麼不留在北京

時間 2021-10-16 18:28:52

1樓:昌昌

八國聯軍侵華

光緒二十六年(2023年)八國聯軍侵華戰爭時,清廷必須在和與戰問題上作出抉擇。自五月二十日至五月二十三日,慈禧太后連續在4天之內召集4次御前會議討論和戰問題。光緒帝參加了會議,他不贊成對外宣戰,認為頑固大臣所聲言的“義民可恃,其術甚神”是靠不住的,指出“諸國之強,十倍於日本,合而謀我,何以御之?

”“奈何以民命為兒戲?”載漪、載濂、剛毅等頑固大臣則不僅一再申明要靠義和團的“神術”去“報雪仇恥”,而且還指使人編造出一個“請太后歸政,廢除大阿哥”的所謂“外交團照會”,使慈禧太后大為惱怒,聲稱:“外人無理至此,予誓必報之。

”           經慈禧太后與守舊排外大臣的反覆密商後,於五月二十五日頒佈了宣戰“上諭”。但就在宣戰後僅4天,慈禧太后就向列強表示“朝廷慎重邦交,從不肯輕於挑釁”。 又過了4天,又表示“此種亂民,設法相機自行懲辦”。

慈禧太后草率決定宣戰,載湉忍不住發話問許景澄:“許卿出使外洋多年,又在總署當差,外國的情況卿最知曉,卿以為大清有無與外國一戰的實力?”許景澄激動的說:

“聖上垂問,臣就據實而言,依大清目前的實力,似難敵其中一國,更不用說數國聯軍了。臣以為和為上策,保護使館、征剿拳匪事上策。”慈禧一聽立馬怒了,宣佈處死主和的吏部侍郎許景澄、太常寺卿徐用儀、戶部尚書立山、內閣學士聯元。

議和再無希望。聯軍於八月十四日攻破北京,載湉於八月十五日在慈禧太后的帶領下逃往西安,《辛丑條約》簽訂後返回北京。

光緒二十七年(2023年)十月二十日,溥儁被撤去大阿哥稱號。載湉的皇位保住了,但形同木偶,臣工奏對,不發一言。有時慈禧太后示意要他表態,也不過一兩句罷了。

載湉在最後十年(1898—2023年)的幽禁生活中,仍然堅持不懈地鑽研法律,留心閱讀世界各國的法律書籍。

逃亡生涯

2023年8月14日,慈禧接連5次召見軍機王大臣等,決定“出京”作“暫避之計”。

王文韶當日記載道:“我蒙召見五次,至刻刻召,僅有剛、趙二人同在,太后雲:只剩你三人,務須隨駕,其餘之人各自回家,已丟我母子不顧矣。

”除剛毅、王文韶、趙舒翹三人在值外,御前王大臣等均散值,各自回私宅。慈禧對王文韶說:“爾年高,吃此辛苦,我心不安。

爾可隨後趕來。剛毅、趙舒翹素能騎馬,必須同行。”

15日清晨6點,慈禧率光緒及大阿哥浦口等倉皇出逃。天未明時,載瀾飛馳入宮,說夷兵已攻東華門。太后知事情已到最後關頭,要跳水自殺,載瀾拉住她衣服說:

“不如且避之,徐為後計。”。太后乃徒步涕泣而出,發不及簪,光緒互助服及報隨之。

隆裕、瑾妃及大阿哥等一同登車,王公大臣或騎馬,或徒步,踉踉蹌蹌,形成一支千餘人的扈從隊伍,由景山西街出地安門西行,上午8時出西直門。天忽細雨,從者皆未攜雨具,悉被淋透,其狀蕭索悽苦。

日暮,抵昌平。“上及太后不食已一日矣。民或獻蜀黍,以掬食之。太后泣,上亦泣。時天寒,求臥具不得,村婦以布被進,濯猶未乾。夜燃豆箕,人相枕藉而臥”。

2樓:繼潤

八國聯軍來啦,逃命要緊

3樓:jr沐昀惜

因為他沒有實權,做不了自己的主。

4樓:是先輩呀

慈禧太后因為 百日維新把他關押到瀛臺

對光緒皇帝應怎樣評價,如何評價光緒皇帝的功和過

掏黃牌 有作為,可惜身不由己。假如慈禧太后像孝莊太后那樣有作為就好了。另外朝中沒有有實力的文臣武將,以及王爺軍機支援他。所以才釀成維新之敗。 這個皇帝的心智和性格都頗為獨特,但他缺乏將自己的構想變成現實的雄才 樓上的不知引用的哪位的評語,我不太贊同。不是光緒皇帝無才,而是無勢。他所代表的勢力在當時無...

光緒幾歲當上皇帝的,光緒皇帝做了多少年皇帝?

光緒皇帝 1871年8月14日 1908年11月14日 滿洲愛新覺羅氏,名載湉 滿語 德 dzai tiyan 滿族,清朝第十一位皇帝。1874年以三歲沖齡,過繼與清文宗,即帝位,年號 光緒 是為德宗。幼年時由慈禧太后垂簾聽政,成年後曾在為期不長的親政時間內試圖改革,任用康有為變法維新,最終不敵慈禧...

宣統前面的皇帝是誰,宣統皇帝和光緒皇帝誰先誰後?

風之幻夜 是 宣統帝 溥儀 清代皇帝名單 清太祖 努爾哈赤 清太宗 皇太極 清世祖 順治帝 天聰 清聖祖 康熙帝 玄燁 清世宗 雍正帝 胤禛 清高宗 乾隆帝 弘曆 清仁宗 嘉慶帝 顒琰 清宣宗 道光帝 旻寧 清文宗 咸豐帝 奕詝 清穆宗 同治帝 載淳 清德宗 光緒帝 載湉 宣統帝 溥儀 宣統皇帝和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