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同治 光緒 宣統三朝皇帝無後呢

時間 2021-12-28 22:30:10

1樓:蛋奄咐春

清朝晚期,同治、光緒、宣統叔侄三代皆無子嗣,造成了紫禁城內無嬰兒啼哭的淒涼景象,致使無法實現父傳子位的繼承法,最後不得不從旁系宗族中選定皇位繼承人。 造成晚清三代「宮內無嬰啼」的悲劇就是「近親結婚」。這一失誤的罪魁是慈禧太后。

慈禧是咸豐帝後,咸豐死後,經「辛酉」政變,她上台實行「垂簾聽政」。為鞏固自己的統治,先將胞妹指婚給咸豐胞弟奕環。慈禧子同治死後無子,她將奕環之子,即外甥光緒立為皇帝,她想親上加親,又親自作媒,把胞弟副都統桂祥之女嫁給光緒。

光緒死後無子,慈禧只好將外甥光緒帝的胞弟載灃之子溥儀(即宣統)扶上帝位。其實,慈禧這種「親上加親,不斷親緣」的婚配做法,正是導演了晚清三代「宮內無嬰啼」這場悲劇的罪魁禍首。

為什麼清朝皇帝只有溥儀是**,按時間推算同治光緒都應該有**啊?

2樓:學長講數學

最直接的原因是清末時期的肖像畫比**顯的更完美,肖像畫是可以著色的而**只能是黑白的,其他人用這種黑白且帶有瑕疵的**代替肖像畫,但是皇帝是不能用這樣不完美的**的,這其中有什麼原因呢?

皇帝之像有特殊要求清末的**都是黑白的,不能把衣服的顏色拍出來,也就是說不能把皇帝身上穿著的代表皇權的黃色龍袍體現出來,所以這種**不適合當做正式的皇帝相來用,封建時代的帝王很看重這些的。

那時候的**尺寸肯定是很小的,而以往歷代皇帝的畫像都是真人畫像,應當是按照一比一的比例畫的而且是著色的,如果把小小張的帶有瑕疵的黑白**跟很大張的彩色肖像畫併排在一起會顯得很奇怪很不協調。

當時還沒有修圖技術,**拍出來的只是人物真實的樣貌,而皇帝的肖像是需要適當美化的,那時候的**不具備美化功能,倒是肖像畫可以做到適當的美化,我們現在看到的清朝歷代皇帝肖像畫應該是很接近真人相貌的,但絕對也是有適當美化過的,比如臉上的**斑點之類的瑕疵是不會畫出來的。

溥儀的情況比較特殊溥儀登基時才3歲,清朝滅亡時溥儀也才6歲,在溥儀登基到退位這幾年間肯定有拍過**,但是正如上文所述這些**是不能用作正式用途的。

而溥儀在登基到退位期間年齡都還小應該是沒有穿龍袍的彩色肖像畫,清代皇帝一般不會那麼小就有彩色肖像畫的。張勛復辟時溥儀已經12歲了,那時候溥儀其實是有穿龍袍拍照的,不過也是黑色的**。

至於後來溥儀成為「偽滿洲」政權的「皇帝」後,他是希望穿龍袍的,但是這時期日本人不允許溥儀穿龍袍,而是讓他穿元帥的服裝。

其實溥儀真要想像歷代皇帝那樣留下一張穿龍袍的著色畫也不是什麼難事,但是這樣做是沒意義的,因為這時候清朝都已經滅亡了,新時代的人並不會特意將溥儀的皇帝畫像與清朝歷代皇帝併排在一起,反而是用張勛復辟時溥儀的那張黑白**作為滿清十二帝組像之一更為合適,一方面這張**中溥儀是身著龍袍的,這樣能體現溥儀曾經是皇帝,另一方面這張**是黑白的,這樣又能與之前的歷代皇帝區別開來。

以上正是滿清十二帝組像中同治皇帝和光緒皇帝為什麼不用**而用著色肖像畫的原因,當然這也僅僅是本人的一些觀點。

3樓:焰心

因為同治,光緒,那時候還比較抵制外來的洋東西,尤其是西方的那些東西。他們並不認同,所以就沒留下**兒。

4樓:語雜說

清朝的12位皇帝只有溥儀有**,是因為溥儀那時候普及了照相機,可以拍照。而且溥儀後來退位了,也沒有來得及畫像,所以才用照相機。而其他皇帝的話,為了遵循祖制,還是用的畫像。

5樓:小企鵝達人老師

同治光緒時候,那個階段確實已經有**,但是並不是很普及,再加上思想根深蒂固,還是覺得原先的好一些,而到了後期溥儀的時候,**徹底的流行,才開始留存**。

同治光緒宣統皇帝是個什麼樣的親戚關係

同治與光緒是堂兄弟,光緒是宣統的伯父,同治是宣統的堂伯父。一 同治皇帝是清文宗咸豐與慈禧的兒子,是清朝第十任君主,年號為同治,廟號為清穆宗。二 光緒皇帝是清朝第十一任君主,是清宣宗 道光 皇帝的孫子,是醇賢親王奕環之子,母親是慈禧的妹妹葉赫那拉婉貞。清德宗光緒帝,全名愛新覺羅 載湉。他作為乙個親王的...

慈禧光緒同治咸豐是怎樣的關係

慈禧是咸豐的貴妃,也就是妾。她和咸豐生長子載淳,咸豐死後載淳以皇太子身份即位年號同治。慈禧的妹妹嫁給咸豐的弟弟醇親王做福晉,生兒子載湉。同治死後無子,慈禧做主讓自己的外甥同時也是侄子的載湉過繼給死去的同治為子,然後即位,年號光緒。慈禧與同治 咸豐 光緒 1852年入宮,賜號蘭貴人 清史稿記載懿貴人 ...

宣統前面的皇帝是誰,宣統皇帝和光緒皇帝誰先誰後?

風之幻夜 是 宣統帝 溥儀 清代皇帝名單 清太祖 努爾哈赤 清太宗 皇太極 清世祖 順治帝 天聰 清聖祖 康熙帝 玄燁 清世宗 雍正帝 胤禛 清高宗 乾隆帝 弘曆 清仁宗 嘉慶帝 顒琰 清宣宗 道光帝 旻寧 清文宗 咸豐帝 奕詝 清穆宗 同治帝 載淳 清德宗 光緒帝 載湉 宣統帝 溥儀 宣統皇帝和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