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光緒和慈禧政見不一致,為什麼光緒不找機會殺了慈禧呢

時間 2022-01-17 07:45:10

1樓:愛八卦的小盆友

因為光緒根本就沒有能力殺了慈禧,她只是乙個傀儡君王,所有大權都掌握在慈禧手中,所以想要殺了慈禧根本就是無稽之談。光緒可以說是非常軟弱無能的君王,一直都在慈禧的壓迫之下生存著。很多人都在想為何光緒從來不反抗,也不殺了慈禧,但其實想殺了慈禧困難重重,根本不是光緒能夠做到的。

光緒帝性格軟弱,而且是由慈禧一手拉上皇位的,所以他一直很顧忌慈禧,不好下手。眾所周知,光緒帝是慈禧選定的君王,目的就是為了操控他,然後自己掌權。光緒雖然是皇室後裔,但是他生性軟弱,依靠他的能力,想要自己登上帝王之位根本不可能。

所以對於慈禧讓自己登上皇位,光緒還是心存感激的,而且他對慈禧非常敬畏,根本就生不出殺心。

大權都掌握在慈禧的手中,光緒帝根本就沒有能力殺了慈禧。雖說光緒是君王,但是他的手中一點實權都沒有,所有的權力都是掌握在慈禧手中。所以光緒想要對付慈禧,無疑是以卵擊石、自不量力。

在這種力量懸殊的情況下,光緒想要殺慈禧簡直就是白日做夢。

朝廷大臣都聽從慈禧的命令,如果慈禧死了清朝會徹底陷入混亂。慈禧雖然說並不算是乙個好的統治者,但是她還是取得了很多大臣的信任。所以無數大臣都是以她馬首是瞻的,如果慈禧去世了,光緒下達命令也不會有大臣理睬,這樣一來清朝就徹底混亂了。

總而言之,光緒和慈禧雖然政見不合,但是想要殺了慈禧那也是根本不可能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慈禧手中掌握了很多的政權,而光緒是沒有那個權利殺死她的

3樓:善良的

因為慈禧掌握了很多的權利,而且還拉攏了很多的權臣。

4樓:雙子顧大貓

因為當時慈禧的權力非常大,光緒根本沒有能力殺他。

5樓:

其實我感覺不是他不想,而是根本沒有機會,畢竟大權還是在慈溪手裡的。

光緒皇帝為什麼不直接殺了慈禧奪權?

6樓:愛迪普希

古代人有諸子百家思想約束,比較守規矩,文王時期,畫地為牢,都不敢出圈,時代越發展,人就會越放肆,現在的人殺父母,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以前不行

7樓:鴻軒

縱觀歷史,和光緒最像的乙個帝王,恐怕就是北周的宇文邕了。對比一下兩個人的處境遭遇,除了結果,其他都很像,但是光緒唯獨沒有宇文邕的隱忍和魄力。

8樓:你是我的劫夢淫

光緒是帝王卻沒有帝王之氣魄!他敢殺慈禧中國就敢改世界大格局!可惜他不敢也沒有那個能力!

你要知道李世民連親兄弟都敢殺才成就了大唐盛世!他照著學都不會。可悲可嘆可氣!

滿狗誤我中華300年矣!

光緒為什麼不找準時機除掉慈禧呢?

9樓:風中凌亂

光緒帝不除掉慈禧的第乙個原因就是慈禧不是那麼容易殺的。皇宮裡面戒備森嚴,而且她們吃的東西都是經過嚴格檢查的,根本下不了毒。如果刺殺的話也是不太可能的,慈禧身邊也是有高手保護的,一般人是近不了她的身。

如果要光緒帝親自動手也不太現實,雖然光緒帝不是慈禧的親生兒子,但是如果光緒帝親手殺了慈禧也是大逆不道的,在當時還是有孝道的,那麼他的皇位坐的就不會安穩了。

第二個原因就是因為光緒帝不敢殺慈禧,慈禧手握大權,如果光緒帝除掉了慈禧,那這些大權也不會落到自己的手上,反而大權分散了對自己更加不利,因此光緒帝不敢輕易動慈禧。慈禧不僅手握大權,朝堂上慈禧的人也很多,萬一慈禧有什麼不測,那些慈禧的人可能會趁機作亂,為了顧全大局,光緒帝也不能除掉慈禧。

第三個原因就是光緒帝在很小的時候就在慈禧身邊養著,也是慈禧教育他的,所以從小到大光緒帝也是一直被慈禧操控著,也不敢違背慈禧的命令。再者光緒帝對慈禧也是有一點感情的,畢竟一直在慈禧身邊長大,多少也是有感情的。

最後,光緒帝的性格也是比較懦弱的,畢竟深受慈禧這個女強人的影響,從小到大的任何事情都是由慈禧決定的,也就養成了他這個懦弱的性格,更何況光緒帝身邊也沒有什麼重要級人物能夠幫助光緒帝,所以光緒帝不會除掉慈禧。

10樓:活在瓜里的籽

光緒的身子板兒太弱了,就算是配備了手槍或者匕首也不行。**必須對著要害部位才能迅速完成擊殺,不然都是飛蛾撲火。

11樓:丸子閒談文化

大家看看光緒的**,就知道了,如此缺乏男性荷爾蒙,是無法在三秒內殺死慈禧的。

12樓:尋夢環旅

光緒帝沒有漢武帝的魄力,袁世凱也不是衛青!漢武帝揹著竇太后讓衛青秘密訓練自己的親軍,袁世凱卻臨陣倒戈背叛光緒投靠了慈禧

13樓:格拉底先生

慈禧太后比光緒皇帝得人心!不是不想殺,想讓袁世凱圍園弒後,結果當時就被慈禧太后知道了!不過,光緒皇帝死的第二天,慈禧太后就死了。我估計是光緒皇帝的親信把她毒死了!

14樓:遇見老蟲

光緒帝的權力還不夠大,光緒帝批完的奏摺,還要向慈禧太后報備審閱,而且光緒帝沒有二品以上**的任免權,這些都很大程度的限制了光緒帝的手腳。

15樓:

那是因為慈禧的勢力和權力比較大,所臣服她的人也很多,而光緒只是乙個傀儡皇帝,有名無權。

16樓:高

光緒帝當然想除掉慈禧了,但是他沒有那個能力啊!

17樓:

首先慈禧既是他的伯母,也是他的姑姑,同時也是他的養母,他們之間是有很多親情的,還有就是慈禧的人控制了軍政大權,光緒又注重孝道,再加上他性格懦弱。

18樓:匿名使用者

光緒的帝位是天上掉餡餅,砸到其頭上的,當時他只有四歲,什麼都不懂。根基不穩、沒有實權的光緒皇帝,不可能鬥得過手握實權的慈禧。

19樓:好運隨意

你去除掉嗎?慈禧是慈安一手提拔的,皇帝愛的麗妃生有一女一兒,都死在慈禧手上。慈愛因為統治弟是慈禧生的,處處維護慈禧,但在統治帝完婚,慈禧不交政權,慈安開導慈禧讓她把權交給兒子。

可是慈禧交憲後她百般刁難小皇帝,給皇后找事。已經慣下了慈禧,有再多年培養下 慈禧的業務能力熟能生巧,上了正道,她還能需要慈安嗎?害死了慈安,其它人沒有了慈安的披護,慈禧連慈安都敢害,誰還敢再若她,老一代君王都沒辦法連死三人,皇帝,皇后,正宮太后。

而光緒乙個小筍,能幹什麼,他又不是慈禧的親至子,想死呀?慈禧才不可憐他呢!慈禧還是葉赫那拉家養女。

20樓:luu陽光的

當時幾乎所有的權力都掌握在來慈禧手上,慈禧也肯定會派人看管光緒的,光緒是沒有那個能力的。

21樓:知心小謝

光緒能接觸的人有限,只有維新派那撮人,宮內又全是慈禧的眼線,維新那些人都被監視的死死的,新面孔混不進皇宮,就算混進了皇宮,也會被盯得死死的,無法走近慈禧住的頤和園。

22樓:驚鴻

慈禧作為太后,身邊的守衛還是很多的,所以殺慈禧並不容易。光緒帝作為皇帝,殺死自己的母后,有點名不正言不順。

23樓:鐘鼎閣樓的小女孩

你覺得年輕直率的光緒皇帝都得過老謀深算的慈禧太后嗎?

24樓:

慈禧真的要廢掉光緒有那麼費勁嗎?那真的就是二指寬的條子的事情。後來在戊戌政變時期不就是這樣嗎?

慈禧太后一還宮,直接把光緒皇帝和幾個親近大臣叫來,然後把這個兒子數落一頓一邊兒歇著更可笑的是就是康有為這些人,他想幹的一些事情簡直就是匪夷所思。他們想要把頤和園圍起來把太后給抓住。他們想了乙個什麼招呢?

他們跟光緒皇帝說我們發現頤和園裡有一筆寶藏,現在只要我們要派人把它挖出來,這樣我們大清國的財政就有救了。你能不能給我幾百個 人,我帶著到頤和園去挖寶藏。他們就想著就用這幾百人把慈禧太后給抓起來。

你有沒有搞錯?這也太小兒科了吧?

但是如果你不是把慈禧殺掉,而是把她抓起來軟禁,有沒有可能 呢?可以說絕無可能。這是中國幾千年的政治執行到清代後期已經是一種定型的方式了。

皇帝一定是以孝治天下。皇帝和自己的父母之間關係不好的例子在宋代以後的歷史上,我們幾乎沒有看到過。

25樓:老和

光緒太窩囊了。**敢呢?

26樓:綠點分享

題主怎麼不問,漢獻帝怎麼不找機會殺掉曹操呢

光緒皇帝處處受慈禧的氣,為什麼不直接殺了慈禧,自己親政?

27樓:在馬漳橋看蜘蛛俠的滿天星

光緒皇帝想要親政,想要從慈禧的手中奪回皇權,如果僅僅是殺了慈禧這麼「簡單」的話,歷史上便不會有這麼多流血的宮廷政變了。唐朝張柬之不用發動「神龍政變」,李隆基也不用發動「唐隆政變」和「先天政變」,明英宗的擁護者也不用發動「奪門之變」了。

看上去似乎殺慈禧,只是殺慈禧,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但是這個「簡單」的背後實際上卻是困難重重。首先,光緒皇帝想要殺慈禧,單單是在綱常倫理上便站不住腳,如果能夠成功倒還好,如果失敗了的話,他可不僅僅會受到天下人的指摘,還會有生命之憂。慈禧雖然嘴上說著歸政於光緒,自己搬到頤和園過起了悠哉悠哉的退休生活,但是誰都知道她沒有退休,沒有真的歸政於光緒,沒有真的將皇權還給光緒,貪戀權勢的她始終緊緊地拽著清朝的國柄,從來沒想過放手。

光緒皇帝在政治上所擁有的政治權力極為有限,他在所謂的「親政」期間雖然任免過不少人,可是明白人一看便知道是慈禧在背後主導,不論光緒同不同意,他也只能聽從慈禧的安排。他在政治上尚且如此,在軍事上更加不堪一擊了。

政治角逐需要軍事力量在背後做支撐,但是說白了,光緒手上根本沒有所謂的軍事力量,軍隊一直被慈禧拿在手上。此外,慈禧作為清朝的實際掌舵者,她的人身安全可以說是重中之重,飯菜有人試吃,出個門無數人保護,即便是睡覺也有人時刻保護她的安全,光緒是很難找到突破口去刺殺慈禧的,尤其是他和慈禧撕破臉後,更加沒有機會。

28樓:叫我小瑋哥

因為光緒皇帝沒有相對應的措施如果光緒皇帝想親政,從慈禧手中奪回皇權。如果他殺慈禧這麼簡單,歷史上就不會有這麼多血腥政變了。唐朝的張柬不需要發動「神龍政變」,李隆基不需要發動「唐龍政變」和「先天政變」,明英宗的支持者也不需要發動「奪門政變」。

似乎殺慈禧,這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但這個「簡單」背後有很多困難。首先,光緒皇帝想殺慈禧。他不能單靠道德原則。

如果他成功或失敗了,他不僅會受到世界人民的批評,而且會為自己的生活擔憂。況且,光緒在被康良愚弄之前,並沒有真正殺死他的「公公」慈禧,也不敢殺她的心。雖然慈禧說他在光緒,但他卻過著悠閒的退休生活,但每個人都知道她沒有退休。

她並沒有真正回到光緒。她並沒有真正把皇權還給光緒。她總是緊緊抓住清朝的權力,從來沒有想過放手。

對權力的渴望直到死都沒有改變。她生前之所以選擇兒子溥儀為下一任皇帝,是因為她很聽話,很年輕,可以繼續控制清朝。光緒皇帝的政治權力非常有限。

雖然他在所謂的「親**」時期任免了許多人,但他一眼就知道慈禧是帶頭的。不管光緒同意與否,他只能服從慈禧的安排。他在政治上和軍事上都很脆弱。

政治較量需要背後軍事力量的支援,但說白了,光緒手裡沒有所謂的軍事力量,軍隊一直在慈禧手裡。在沒有軍事力量的支援下,光緒皇帝與慈禧鬥爭了什麼?

29樓:職場人老王

光緒有能力殺慈禧的時候下不去手,然而狠下心來以後已經沒了機會。

30樓:晃晃悠悠丶

光緒皇帝膽子太小了,如果他單子足夠大的話的話,他早就殺了慈禧自己親政。

三觀不一致應該分手嗎,「生活三觀不一致」指什麼?

當然要分手,一半以上的情侶因裝修鬧分手 比三觀一致更重要的,是審美一致。前一段時間,小s老公許雅鈞因為被拍到 約會嫩模 而上了熱搜。紛紛替小s不值,認為她隱忍和包容了太多。確實,在這段婚姻裡,做出讓步的那個人往往是小s。她甚至僅僅是為了爭取在客廳裡擺一張木質餐桌,就跟老公爭取了三四年時間。小s稱這是...

黃金td和黃金現貨的走勢為什麼不一致

td 延期交收業務簡稱au 上海t d 主要是用以保證金方式進行買賣,交易者可以選擇合約交易日當天交割,也可以延期交割,同時引入延期補償費機制來平抑供求矛盾的一種 交易模式。這種交易模式能夠為產金與用金企業提供套期保值功能,還能夠滿足投資者的投資需求,並且投資成本小,市場流動性高 同時還為投資者提供...

為什麼許多譯製片的字幕和配音不一致

撕念 配音往往用的並不是原文的直接翻譯版,這個是有原因的,為的是和影片裡人物說話的時長向匹配。很多同樣意思的話在不同語言裡的長度是不一樣的 漢語通常還更短一點 比如說日劇裡說一句 君 愛 8個音節,結果翻譯成中文 我愛你 3個音節就解決戰鬥了,這樣就和畫面長度對不上了吖,總不能後面幾個音節就幹看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