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商標名可以與公司註冊名不一致

時間 2021-08-30 09:27:59

1樓:

大陸的公司名稱理論上應該都是中文的,構成方式通常為地區+公司名稱+行業+公司型別,公司名稱以兩三個字最多。常用漢字不過三千多,其中含義美好適合做公司名稱和商標的不過一千左右,而且依照中國人的文化傳統和習俗、忌諱等等,常用的詞語應該也就十萬左右。

公司名稱是各地公司機關稽核的,一般本區域內沒有相同名稱的同行業公司就可以註冊公司。

而商標則是由國家商標局稽核,檢索物件是全國同類別的商標,今年上半年就有218萬多件。其中漢字商標就算一半吧,再平均到45個大類,每個類別至少也有個二三十萬了,近似的可能性有多大自己估量一下吧。

以“麥知網”為例,全國可能有好幾個做網路公司的,麥知網路科技****,但在商標交易服務領域就只能有一個“麥知網”商標,其他幾家註冊商標就只能換名字嘍。

2樓:匿名使用者

註冊商標和公司名稱的區別如下:

(1)含義上的區別:

公司名稱:是一個公司的名稱,對一個企業將來的發展而言,是至關重要的,因為公司名稱它不僅關係到企業在行業內的影響力,還關係到企業所經營的產品投放市場後,消費者對該企業的認可度

註冊商標:是指已獲得專用權並受法律保護的一個品牌或一個品牌的一部分。註冊商標是識別某商品、服務或與其相關具體個人或企業的標誌。

(2)名稱構成的區別:

公司名稱:公司名稱一般有四部分組成:行政區劃+字號+行業特點+組織形式。

註冊商標:是由文字、圖形、字母、數字、三維標誌、顏色組合或者上述要素的組合構成。

這個是可以不一致的。

3樓:小匠剪輯手

可以,商標和名字不一定要一樣,現在有好多公司的名字和商標不符

公司註冊名稱和註冊商標名稱不一樣可以嗎

4樓:鼎智智慧財產權

當然可以,想讓商標和企業名稱一致一直是很多企業的訴求,但事實申請中卻很難實現,這是為什麼呢?

導致商標和企業名稱不能一致的原因

原因一:公司名稱核准和商標註冊是兩套系統

企業名稱由省級工商管理局進行核准,一般以“行政區劃+企業字號+行業型別+企業性質”的形式組成。由於企業名稱一般由各省工商管理局管理,又有”行政區劃“的前置區分,所以“跨省重名”是合法的,這與“註冊商標在全國範圍內的獨佔性”有別。

這就造成了存在多家同名企業爭奪“同一商標文字”的情況,所以後來者即使企業名稱被核准,但商標依然無法註冊。

原因二:公司名稱核准比商標註冊時間要短

想要註冊商標,一般都需要先註冊公司,再以公司的名義進行申請,也就是說公司名稱核准永遠在商標註冊之前。商標註冊目前從申請到下證的時間是需要大概一年左右的時間,所以當你註冊完公司,很可能商標早已被別人註冊了,這也是公司名稱和商標註冊不一致的客觀因素。

從客觀上分析,商標註冊的成功率要比公司名稱核准通過率要低很多。

5樓:上海巨集邦智慧財產權**

一、 商標與企業名稱差異的原因

1、註冊公司的時間比商標註冊的時間短,要想註冊商標,一般先註冊公司或個人企業,也就是說,公司名稱的核準總是在商標註冊之前。商標註冊週期超過一年,所以當你註冊公司時,很可能你的公司名稱商標已經被他人註冊過,這也是公司名稱與商標註冊不一致的一個重要客觀因素。

中國商標註冊名稱和公司名稱不同可以嗎?

2、註冊核准審批機構不一樣公司名稱由省級工 商管理局進行核准,一般以“行政區劃+企業字號+企業型別”形式組成。由於企業名稱一般由各省工 商管理局管理,且有“行政區劃”的前置區分,所以“跨省重名”是合法的,這與“註冊商標全國範圍內的排他性”有別。而商標的稽核時由北京市的國家智慧財產權局稽核的。

二、公司名稱和商號的不同有關係嗎?

事實上,商標的使用是非常靈活的,保護範圍很大,即使與企業名稱不一致也沒有多大關係。此外,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和同類產品的激烈競爭,消費者更有可能關注產品的品牌意識,而不是關注生產者。他們只會記得標籤,而不是製造商。

所以,我們不必糾結企業字號和註冊商標註冊的不一致。因為在實際生活中,消費者對兩者區別並不敏 感。只要將商標好好推廣,品牌力度一樣擴大。

6樓:八戒智慧財產權

公司註冊名稱和註冊商標是兩個概念,可以一樣,也可以不同。

區別:一、定義:公司註冊名稱是公司在工商局登記註冊,對外從事民事活動、承擔義務、享受權利的合法稱謂。

相當於自然人的姓名。一個法人主體只能有一個註冊名稱,註冊修改須經登記。註冊商標:

是識別某商品、服務或與其相關具體個人或企業的顯著標志。圖形?常用來表示某個商標經過註冊,並受法律保護。

需要經過國家商標局核准公告受法律保護。公司和個人都可以註冊商標。

二、公司註冊名稱和註冊商標的對應關係:一個公司只能有一個註冊名稱,但可以申請多個註冊商標,也就是一個註冊名稱可以對應多個註冊商標。把公司註冊名稱註冊商標,有利於宣傳和使用,但是有些公司註冊名稱往往無法註冊成商標。

因為,註冊商標的稽核要比公司名稱嚴格的多。

三、公司註冊名稱和註冊商標構成公司註冊名稱一般有四部分組成:行政區劃+字號+行業特點+組織形式。只能是漢字。

註冊商標一般可以是單獨的漢字,圖形,字母,聲音,漢字字母圖形聲音相互組合等。

7樓:北京康信知產

小康為您解答:

在我國,企業名稱和商標註冊分屬不同的行政部門管理,企業名稱的登記歸工商部門負責,而商標註冊則是歸國家智慧財產權局商標局管理。企業名稱與商標的審查標準不同。「企業名稱稽核」依據《企業名稱登記管理規定》,在登記的轄區內的相同行業內,不能與在先登記的企業名稱相同或者高度近似。

「商標註冊的稽核」依據《商標法》,申請商標不能與在先註冊或者申請的商標構成相同或者類似商品上的近似商標。企業名稱和商標保護的範圍也不同。企業名稱的保護範圍一般是在登記的行政轄區內,如甲公司在北京登記的企業名稱,乙企業可以在上海登記同樣的企業名稱。

而商標的保護範圍是全國,在全國範圍內,在相同類似的商品上,不能有兩家或以上主體註冊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標。

大多數企業在商標佈局時,通常會將企業名稱中的顯著文字,即字號,申請註冊為商標。商標與字號的一致,會使消費者更容易將商標與企業形成唯一的對應關係,從而增強企業品牌的凝聚力。

但由於我國企業名稱登記與商標註冊的雙軌制管理,實踐中會出現企業名稱與其他主體註冊商標相同或者高度近似的情況,這一方面會導致企業將字號與商標保持一致的商標佈局落空,另一方面,企業如果突出使用自己的字號,將會落入他人註冊商標的保護範圍,「構成侵權」。

同時,字號和商標分屬不同的主體,還會存在市場混淆的極大風險,這將會使企業處於十分被動的境地。

因此,企業在工商登記企業名稱選擇時,建議先進行與企業名稱(字號)相同或近似的商標檢索,一旦發現有他方已經申請註冊了與擬申請的企業名稱(字號)相同或者近似的商標,則需要調整企業名稱。

選擇風險低的企業名稱進行工商登記,一方面避免了遭遇他人商標侵權投訴的風險,另一方面,也為將來將字號註冊為核心商標提前篩查風險,提高註冊成功機率。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到您!

歡迎關注康信ip平臺,為您提供智慧財產權一站式智慧解決方案!

8樓:真無語了啊我

公司名稱一般有四部分組成:行政區劃+字號+行業特點+組織形式。而商標是商品的生產者、經營者在其生產、製造、加工、揀選或者經銷的商品上或者服務的提供者在其提供的服務上採用的,用於區別商品或服務**的,由文字、圖形、字母、數字、三維標誌、聲音、顏色組合,或上述要素的組合,具有顯著特徵的標誌,是現代經濟的產物。

公司名稱是一個公司的名稱,對一個企業將來的發展而言,是至關重要的,因為公司名稱它不僅關係到企業在行業內的影響力,還關係到企業所經營的產品投放市場後,消費者對該企業的認可度。

商標是指已獲得專用權並受法律保護的一個品牌或一個品牌的一部分。註冊商標是識別某商品、服務或與其相關具體個人或企業的標誌。

所以我們不必糾結企業字號和註冊商標不一致,因為在實際使用中,消費者對這兩者的一致性根本不敏感。只要將商標好好推廣,產品一樣大賣。

畢竟保持商標和企業名稱的一致性,是不少企業主的需求,但實踐中很難實現。

公司名稱和商標名稱是一回事嗎?註冊的時候不一致可以嗎?!

9樓:八戒智慧財產權

這裡主要涉及兩個概念:商標權、商號權。商標權是商標專用權的簡稱,是指商標主管機關依法授予商標所有人對其註冊商標受國家法律保護的專有權。

商標註冊主要由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局主管,全國範圍內,相同或近似行業不允許重名或其他混淆商標存在。

商號權是指商業主體對其註冊取得的商業名稱依法享有的專有使用權。商號權人可依法使用其商號,且有權禁止他人重複登記或擅自冒用、盜用其商號,並有權對侵害其商號權行為提起訴訟要求賠償。商號登記主要由各個地方的工商局主管,這套制度有相當的侷限性。

所以,別人還能註冊和你**同名字的公司。工商局目前只能在轄區內稽核有無重名,也就是平時所說的公司核名,但是不會將這些資訊與已註冊商標進行對比。但是這在實際中並不妨礙你維護自己的商標權利。

一旦後註冊主體侵權,依舊是要承擔侵權責任的。其次,你這個問題還有可能涉及:域名權。

域名權是域名所有者針對域名享有的各種權利,屬於智慧財產權的一種,權利人對之享有使用、收益並排除他人干涉的權利。域名也稱為**,是連線到網際網路上計算機的數字化地址,代表著入網申請者的身份,是網際網路中用於解決地址對應問題的一種方法。

10樓:善良的菟寶寶

公司名稱和商標名稱不是一回事,註冊的時候不一致是可以的。

公司名稱一般有四部分組成:行政區劃+字號+行業特點+組織形式。商標是商品的生產者、經營者在其生產、製造、加工、揀選或者經銷的商品上或者服務的提供者在其提供的服務上採用的,用於區別商品或服務**的,由文字、圖形、字母、數字、三維標誌、聲音、顏色組合,或上述要素的組合,具有顯著特徵的標誌,是現代經濟的產物。

服務商標僅區別不同的服務出處,企業名稱則可以識別不同企業的經營,包括服務和商品。一個企業可以有多個服務或商品的商標,但企業名稱一般只有一個。

服務商標只要不違反《商標法》所禁用的條款,不侵犯他人商標專用權,不經註冊就可使用,只是沒有專用權。企業名稱則必須經國家指定的主管機關核准登記、註冊,才能使用。

服務商標一經核准註冊,在全國享有專用權。企業名稱僅在規定的區域內享有專用權。

服務商標的表現形式是文字、圖形及其組合,企業名稱只能用文字表示。

各國規範企業名稱的法律有很大差異,商標則是用《商標法》和《反不正當競爭法》予以規範。

商標可轉讓或許可他人使用,企業名稱不得單獨轉讓,也不允許他人使用。

註冊商標是依照商標法規定進行註冊,而企業名稱則依照公司法、外商投資企業法、中外合資企業法、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合夥企業法、個人獨資企業法、企業名稱登記管理規定等法律、行政法規進行登記。

在我國,對商標實行自願註冊與強制註冊相結合的原則,其做法是除按規定某些特定商品必須使用註冊商標以外,一般商品的商標採取自願註冊原則,即註冊的享有專用權,未註冊的仍可使用,但不享有專用權;而對企業名稱,未經核准登記的名稱不準使用,也就不享有名稱權。

商標權是工業產權,只具有財產權的特徵,不帶有人身性,而企業名稱權是一種兼有人身權和財產權特徵的權利。所以,企業名稱權一般不允許單獨轉讓或者許可他人使用。

企業名稱.即商號,或廠商名稱,它是企業的稱謂。企業作為一種社會組織,要與其它社會組織發生業務聯絡,為了方便交易和不致發生業務混淆,客觀上要求各企業有各自的名稱。

實際生活中,商標與企業名稱往往一同出現在產品上,或出現在產品的廣告宣傳中。

蜂蜜商標名字?蜂蜜註冊商標需要什麼手續

蜂蜜商標名字?是30類,3005的小類,這些名字是在岳豐商標平台上面的,你參考下。慶緣,羅內,盛情,步仙,眾豐,變心,春芳,春鳥,難忘,銀都,銀莊,奇能,項羽,聖君,主力,堂皇,深層,奮起,神速,康勁,交代,還能,鄉歸,朝露,翔實,牽牛花,好名聲,旺霸,王者風範,自由自在,新朋友,勤懇,香飛,閤家團...

我想註冊商標,名字中可不可以加上「中國」這兩個字,我看有

潤昌智財權 加上 中國 註冊成功了 是指一些商標在申請的時候放棄 中國 的專有權,再和你說下什麼是專有權 商標專用權即申請人擁有使用漢字或字母組合而他人不得在所選商品範圍內使用該組合的權利。樓主 放棄專有權就是說你的商標名稱中,含有行業名稱,商品名稱等等的一些詞彙,這類詞彙為大家所共有,跟人不能註冊...

註冊商標與註冊公司名有什麼區別,個人註冊商標與公司註冊商標有什麼區別嗎?

八戒智慧財產權 1 企業名稱是由文宇組成的一串有聲有意的字元。商標是使用圖形或文字或圖形 文字的組合構成的一幅有形有色的圖畫。2 企業名稱是用來識別和區分企業的,商標是用以識別和區分商品或服務的。企業名稱區分的是 人 商標區分的是 物 3 企業名稱是法律規定企業必須具備的條件之一。商標是人為附加在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