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緒的皇妃是誰

時間 2021-10-16 18:28:52

1樓:博學駒

妃子:珍妃,謹妃(姓他他拉)

皇后:隆裕皇后(那拉氏)

光緒只有一後二妃3人。

光緒十五年正月二十日,19歲的光緒皇帝舉行大婚典禮。光緒的一位皇后兩個妃子都是慈禧做主選的,皇后不是別人,正是慈禧親弟弟桂祥的女兒葉赫那拉氏。慈禧選自己的侄女為皇后,為的是在把朝政交給光緒後,還能利用皇后來控制和操縱皇帝,起碼可以監視和掌握皇帝的一舉一動。

光緒的兩位妃子是瑾妃和珍妃,二人是親姐妹,但相貌性格卻大不相同。瑾妃相貌一般,而且性格脆弱;珍妃貌美端莊,性情機敏。

珍妃對光緒的同情和體貼,激起了光緒對未來的憧憬和熱情,同時,也引發了他要在政治上擺脫束縛有所作為的慾望。大婚後的數年間,他與珍妃共同度過了一生中顯得較為輕鬆的時光。

▲光緒的皇后葉赫那拉氏,是慈禧親弟都統桂祥的女兒,就是隆裕皇后。隆裕皇后長得不漂亮,既瘦弱,又駝背。這門親事是慈禧皇太后懿旨給定的,光緒雖不滿意,卻也無奈。

皇后葉赫那拉氏與光緒皇帝的婚姻,完全是政治婚姻。慈禧將自己侄女嫁給自己外甥,目的就是在宮闈椒房,探悉皇帝的內情,控制和操縱皇帝,併為爾後母族秉政、太后垂簾聽政做鋪墊。光緒皇帝同皇后葉赫那拉氏大婚後,情不投,意不合,始終是一門不美滿的婚姻。

光緒死後,宣統繼位,上光緒皇后徽號為“隆裕”,是為隆裕皇太后。隆裕皇太后在**二年(2023年)正月十七日,死於太極殿。

▲珍妃(2023年—2023年),他他拉氏,滿洲鑲紅旗人。清朝光緒皇帝的側妃,也是最為受寵的妃子,後因獲罪於慈禧而被投井殺害。

生平珍妃其祖父乃陝甘總督裕泰,其父長敘曾任戶部右侍郎,其伯父長善乃廣州將軍,珍妃與其姊瑾妃自幼隨長善在廣州長大。珍妃10歲那年,長善卸任廣州將軍,她與姊姊隨同北返北京。

2023年,珍妃兩姊妹被入選宮中,13歲的她被封為珍嬪,15歲的姐姐封為瑾嬪,嬪為九等宮女序列中的第六等,直至光緒二十年甲午春(2023年),因慈禧太后七旬萬壽加恩得晉嬪為妃,前面還有皇后、皇貴妃、貴妃三個等級。

得寵與獲罪

光緒大婚之後,隆裕皇后逐漸失寵,而瑾妃與光緒相處漠漠。惟珍妃生性乖巧、善解人意,工翰墨會下棋,日侍皇帝左右,與光緒共食飲共玩共樂,對於男女之事毫不在意,“德宗尤寵愛之,與皇后不甚親睦。”(《國聞備乘》)

清朝制度,妃子例銀(工資)每年300兩,嬪為200兩。珍妃用度不足,又不會節省,還對宮中太監時有賞賜,虧空日甚。她遂串通太監,侍寵多次**賣官。

因為有利可圖,當時太監中最有勢力的數人均染指其中。慈禧曾當面拷問珍妃,並從其住處搜獲記有其賣官收入的一本賬本。由於樹大招風,賣官鬻爵的不法勾當影響日漸彰顯,引起了慈禧的強烈不滿。

光緒二十年甲午(2023年)十月,光緒帝奉慈禧皇太后懿旨,將瑾妃、珍妃著降為貴人(第七等),“以示薄懲”。珍妃被幽閉於宮西二長街百子門內牢院(也就是常說的“冷宮”),從此與光緒隔絕,不能見面。

沉井與後事

庚子年(2023年)7月20日,八國聯軍兵臨北京城下。慈禧決定攜帶光緒等一行人出走西安。此時,大家都換了百姓布衣聚在壽寧宮,“慈禧忽感觸前事,出珍妃於牢院。

強詞珍妃帶走不便,留下又恐其年輕惹出是非,因命太監將樂壽堂前的井蓋開啟,要珍妃自盡,珍妃不肯死。眾人遂令太監將珍妃推入井中。”執行此命的是慈禧的領班太監崔玉貴。

民間認為珍妃是因為支援光緒進行戊戌變法而觸怒了慈禧太后,但史料對此並無確切記載。目前史學界較贊成的觀點是,珍妃因多次違反宮闈禁忌,賣官**,再加上光緒皇帝對她情有獨鍾,冷落了慈禧的親外甥女隆裕皇后,最終落得被殺害的下場。

2023年春清廷與八國聯軍媾和,慈禧、光緒等準備還朝。慈禧見珍妃所投之井依然如故,便命人將屍骨被打撈出來,裝殮入棺,葬於阜成門外恩濟莊的宮女墓地,並企圖以“貞烈殉節”的名義掩世人耳口。**二年(2023年),其姊瑾妃(時為端康皇太妃)將珍妃遷葬光緒景陵妃嬪園寢,併為她修建了一個小靈堂以供奉珍妃的牌位,靈堂上懸掛一額紙匾,上書“精衛通誠”,頌揚珍妃對光緒的一片真情。

▲珍妃的姐姐瑾妃的結局比她的妹妹強多了。光緒二十六年七月,瑾妃隨慈禧也逃出了京城,一年多以後才返回皇宮。光緒帝死後,宣統帝溥儀尊封她為皇考瑾貴妃。

2023年3月,溥儀又尊封她為端康皇貴太妃。

據溥儀回憶,隆裕皇太后死後,瑾妃就成為紫禁城內倖存的四妃之首(另外三妃是敬懿皇貴妃、莊和皇貴妃、榮惠皇貴妃,她們三人都是同治帝的妃子)。瑾妃很專權,自己儼然成了皇太后,效法慈禧,讓溥儀叫她皇額娘,經常管教溥儀,不把皇帝放在眼中。為此,溥儀在一些人的慫恿下,公開與瑾妃吵了一架,使瑾妃很下不來臺,溥儀也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瑾妃為了出這口氣,把溥儀的奶奶、母親召進宮,對她二人施加壓力。她二人可嚇壞了,一齊跪下來苦苦哀求,答應勸溥儀給瑾妃賠禮道歉。最後溥儀經不住祖母和母親的苦勸,被迫給瑾妃道了歉。

溥儀的母親個性極強,從未受過別人的訓斥。這次窩了一肚子火,回到家吞了鴉片煙自殺了。瑾妃聽了這個訊息以後,吃驚不小,深怕溥儀追究此事,於是也改變了對溥儀的態度,兩人關係有了明顯地緩和。

2023年10月20日瑾妃病死,終年51歲,溥儀諡之為溫靖皇貴妃。2023年10月29日葬入崇陵妃園寢東寶券內。

十四年後,2023年農曆十一月,一夥不法匪徒在夜間盜掘了瑾妃墓,掠走了全部殉葬珍寶。

2樓:匿名使用者

珍妃和瑾妃,是姐妹倆,姓他他拉氏,滿洲鑲紅旗人,為禮部左侍郎長敘之女。光緒十四年,珍妃與她的姐姐瑾妃被封為嬪,時瑾嬪15歲,珍嬪13歲,後來又同時被晉升為妃。珍妃在八國聯軍侵華時期,在出逃西安之前被慈禧下令處死,年僅25歲。

據後來出宮的慈禧親信太監小德張所說,是當時的二總管崔玉貴奉慈禧命令把珍妃推入了井中。瑾妃一直活到2023年才去世,端康皇貴妃。據溥儀在《我的前半生》中所說,隆裕皇太后(就是光緒的皇后,慈禧的侄女,貴祥的女兒)死後,端康就成了紫禁城中最有權勢的女人,而且和溥儀的關係一度很不合,為此還訓斥過溥儀的母親,導致溥儀的母親吞鴉片自盡而亡。

3樓:懶貓27默陌

光緒皇帝的瑾妃他他拉氏,是珍妃的姊姊(同父異母)。瑾妃從入宮後一直住在永和宮,直到**十三年亡故。 瑾妃一生,持守唯謹,與世無爭,心忠厚而福泰,宮中稱為「胖娘娘」。

作為光緒皇帝的女眷,瑾妃和隆裕皇后一樣,是徒有虛名的;但她與妹妹珍妃的情誼很深,封於珍妃的專號,她也能安然處之。姐妹倆都喜愛讀書,也喜歡《紅樓夢》,曾召請畫師到長春宮繪製紅樓壁畫。珍妃因觸怒慈禧被降為貴人之時,瑾妃也受到牽連,同時降為貴人,又同在那年冬天恢復妃子名號。

不同的是,瑾妃沒有失去自由。 宣統即位後,瑾妃和另外三位同治的遺孀,一同被尊為太妃,她的徽號是端康太妃,繼續住在永和宮。溥儀退位後,次年隆裕太后去世,瑾妃在小朝廷中的地位有所提高。

她在四位太妃中年齡最輕,思想也較開通。溥儀議婚時,她支援溥儀娶婉容為妻。 瑾妃和她的妹妹珍妃,都素愛丹青,也十分講究生活品味。

瑾妃晚年所作的書畫尚有存世者。她也是一位美食家,永和宮裡的烹飪很出色,王公舊臣都愛吃她賞的飯,她還經常派人到「天福號」買醬肘子,供她吃早餐。瑾妃還喜歡收藏各色工藝鐘錶,永和宮東西配殿的几案上擺放的瓶盤盆景,都鑲嵌著精製的銅表,座鐘內也設有花鳥、人物。

**十三年(西元一九二四年)的中秋節,溥儀到永和宮請安,並請「皇阿孃」到養心殿賞月度節。這晚瑾妃坐在養心殿首座,和溥儀及婉容、文繡、格格、王孫們共度良宵,夜過子時才返回永和宮。但不幸夜涼受寒,一病不起,五天後就死在了永和宮。

裕皇后是慈禧太后的侄女,有些駝背、謹妃和珍妃是姐妹倆

4樓:蘋果青青蘋果

光緒皇帝的瑾妃他他拉氏/珍妃他他拉氏

5樓:江湖之劍

妃子:珍妃,謹妃(他他拉氏)

皇后:隆裕皇后(葉赫那拉氏)

十三陵是誰的陵墓嗎?

6樓:種花家的小米兔

明十三陵,埋葬了明朝13位皇帝、23位皇后、2位太子、30餘名妃嬪、1位太監,是當今世界上儲存完整、埋藏皇帝最多的墓葬群。

十三陵建造的順序依次為長陵、獻陵、景陵、裕陵、茂陵、泰陵 、康陵、永陵、昭陵、定陵、慶陵、德陵、思陵,其中最著名的要數長陵和定陵。長陵建成於明永樂十一年(2023年),是明朝第三帝朱棣的陵墓,也是十三陵中最早和最大的一座。高聳的明樓,是長陵的標誌。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建都於南京,死後葬於南京鐘山之陽稱“明孝陵”。第二帝朱允炆(建文帝)因其叔父朱棣以“靖難”(為皇帝解除危難)為名發兵打到南京,建文帝不知所終。有人說出家當了和尚,總之是下落不明,所以沒有陵墓。

第七帝朱祁鈺,因其兄英宗皇帝朱祁鎮被瓦剌所俘,宮中無主,在太后和大臣的旨意下即了帝位。後英宗被放回,在心腹黨羽的策劃下,搞了一場“奪門之變”,英宗復辟,又坐了皇帝。朱祁鈺被害死,英宗不承認他是皇帝,將其在天壽山區域內修建的陵墓也給搗毀了。

而以“王”的身份將他葬於北京西郊玉泉山。這樣,明朝十六帝有兩位葬在別處,一位下落不明,其餘十三位都葬在天壽山,所以稱“明十三陵”。

7樓:政政188大哥

明朝歷經十六帝,為什麼叫十三陵呢?這要追述一下明朝的歷史。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建都於南京,死後葬於南京鐘山之陽稱“明孝陵”。

第二帝朱允文(建文帝)因其叔父朱棣以“靖難”(為皇帝解除危難)為名發兵打到南京,建文帝不知所終。有人說出家當了和尚,總之是下落不明(這在明朝歷史上是一個懸案),所以沒有陵墓。第七帝朱祁鈺,因其兄英宗皇帝被瓦剌所俘,宮中無主,在太后和大臣的旨意下即了帝位。

後英宗被放回,在心腹黨羽的策劃下,搞了一場“奪門之變,英宗復辟,又坐了皇帝。朱祁鈺被害死,英宗不承認他是皇帝,將其在天壽山區域內修建的陵墓也給搗毀了。而以“王”的身份將他葬於北京西郊玉泉山。

這樣,明朝十六帝有兩位葬在別處,一位下落不明,其餘十三位都葬在天壽山,所以稱“明十三陵”。

8樓:百度使用者

明十三陵是明朝遷都北京以後的13個皇帝的陵墓群。

坐落在北京西北郊昌平縣境內的燕山山麓 。據京城約五十公里,總面積一百二十餘平方公里。這裡自永樂七年(1409)五月始作長陵,到明朝最後一帝崇禎葬入思陵止,其間230多年,先後修建了十三座金碧輝煌的帝王陵墓、七座妃子墓、一座太監墓。

共埋葬了十三位皇帝、二十三位皇后、二位太子、三十餘名妃嬪、一位太監(世系表)。是當今世界上儲存完整埋葬皇帝最多的墓葬群。十三座皇帝陵墓掩映在青山秀水之間,宮殿巍峨,金碧輝煌十三陵是明朝遷都北京後13位皇帝陵墓的總稱,位於北京市西北約44公里處昌平區天壽山南麓,陵區面積達40多平方公里。

從1409年營建長陵到清順治初年營建思陵,長達200多年間依次建有長陵(成祖)、獻陵(仁宗)、景陵(宣宗)、裕陵(英宗)、茂陵(憲宗)、泰陵(孝宗)、康陵(武宗)、永陵(世宗)、昭陵(穆宗)、定陵(神宗)、慶陵(光宗)、德陵(熹宗)、思陵(思宗),故稱十三陵。陵內計葬有皇帝13人、皇后23人、皇貴妃1人以及數十名殉葬皇妃。十三陵是我國曆代帝王陵寢建築中儲存完整、埋葬皇帝最多的古墓葬

清朝皇妃中誰最美

在中國歷史上的各朝各代中,關於美人的故事層出不窮,比如最有名的古代四大美女,還因她們的傳說演化出了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等形容驚人美貌的詞語。而距離我們最近的清朝,自公元1636年皇太極建朝以來,一共產生了11位皇帝,他們的後宮中也有不少姿色動人的皇妃,那這些皇妃中究竟誰最美呢?一 慈禧 慈禧太后是咸豐...

光緒最愛的妃子是誰,光緒帝的后妃都有誰?他最愛的女人是誰

珍妃.滿洲鑲紅旗人,清朝光緒皇帝的側妃,也是最為受寵的妃子,後因獲罪於慈禧而被投井殺害。1888年慈禧太后選定其弟,副都統桂祥的女兒葉赫那拉氏為光緒帝之後,同時封珍妃與她的姐姐瑾妃為嬪,時瑾嬪15歲,珍嬪13歲。光緒二十年,兩人同時晉封為妃。珍妃其祖父乃陝甘總督裕泰,其父長敘曾任戶部右侍郎,其伯父長...

誰可以給我提供一點關於清帝光緒是怎麼死的的嗎

光緒之死一直是個謎團。按 清史稿 記載,光緒是病死的。光緒的死有很多說法,其中有說是自然死亡,也有說被人害死。這裡面有說慈禧害死的,有說袁世凱害死的,也有說李蓮英害死的。歷史要講證據,所以這中間自然死亡說和慈禧害死說最有說服力。光緒從小身體虛弱,光緒三十年以後,光緒就常年有病,清史醫案中記載他長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