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緒元寶最值錢的是那一種

時間 2021-07-24 01:16:14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始於光緒二十六年(1900)至光緒三十一年(1905)。這一時期各地造幣均有光緒元寶字樣。總廠造幣在正面左右分列「戶部」二字,各地均在正面上緣或左右分列省名及地名,以示區別。

這一時期各廠局各盡所能,自行設計,出現了一大批具有各地特點的龍圖、花式,是銅元品種最多、 圖案最豐富、版式最繁雜的時期

【銅元收藏鑑別】

近代銅元的發行流通雖然只有短短的三十餘年時間,但其數量之浩繁、種類之龐雜、版別之眾多,實在令人嘆為觀止。據估算,僅從2023年到2023年,全國各省鑄造的當十文銅元就有320億枚之巨。而僅清末銅元背面的蟠龍圖案版別就超過400種。

如今銅元已成為錢幣收藏的一大重要門類。但如何從數量如此巨大、種類如此繁多的銅元堆中挑選出較有收藏價值的品種,確實令大多數初涉銅元收藏的錢幣收藏愛好者大感為難。現簡要介紹幾種最為簡單易學的挑選方法,希望能對初集銅元的泉友們有所助益。

看鑄造幣材

鑄造銅元的材質當然是銅,各種銅元中以紅銅元最為多見,黃銅元少見。有些省份為降低成本多得利潤,大鑄含銅成色較低的黃銅元,如「大清銅幣」中心甯字二十文、奉天光緒銅元等黃銅質居多,紅銅元反而少見。此外,民間私鑄的銅元也多為黃銅質。

鑄造整齊精美、色澤潤白如銀的白銅幣以及鉛質銅元則多屬於樣幣性質,難得一見。目前市場上出現了不少白銅幣偽品,一般採用在普通銅元表面鍍鎳的方法偽造,但不甚光潔,砂眼氣泡較多,邊緣無齒,幣身較薄,不具樣幣特徵,不難辨識。

看面值大小

銅元面值有很多,其中以當十文銅元最為常見,而當一文、二文、五文、二十文、五十文、一百文、二百文、五百文等面值銅元都值得留意。「光緒元寶」四川當三十文銅元,因面值不符合民間習慣,旋鑄旋廢,存世僅有十餘枚,非常罕見。「大清銅幣」宣統二十文、「光緒元寶」廣東五文、江南甲辰「光緒元寶」二十文、河南省造**雙旗五百文等都是難得一見的珍品。

但也不能一概而論,如**四川鑄造的「四川銅幣」當二

十、當五

十、當百者卻屬常見品種。

看鑄幣工藝

銅元一般採用機器鑄造,故稱「機制銅元」。但有些地方因買不起機器因陋就簡鑄幣或民間土法私鑄,產生了不是機制的銅元。如採用傳統翻砂法鑄造的「砂版銅元」,人力手搖機械鑄造的半機械幣以及手工打製銅元等。

這些非機器鑄造的銅元,多是過渡時期的產物,鑄造數量不多,具有一定的收藏價值。另外,銅元一般中間無孔,因此發現中間有孔,特別是方孔的銅元值得格外留意。其中以「光緒元寶」安徽方孔十文銅元最為罕見,估計存世量不會超過10枚,被譽為「一級大珍」。

看是否錯版

銅元常見錯版形態有:1.英文錯誤,主要有字母寫錯、單詞拼錯等。如將「a」寫成「a」、單詞「province」(省)錯拼為「provinec」等。

2.滿文錯誤。如四川官局造「光緒元寶」銅元,上緣紀地「四川官局造」,中心滿文卻為「寶福」(福建鑄錢局)。3.正背面圖案錯配。

如「光緒元寶」背錯配大清龍圖,「光緒元寶」湖北造背錯配廣東飛龍圖,「大清銅幣」宣統乙酉年造背錯配「光緒年造」字樣等。4.陰文圖案。銅元幣面文字大多為凸出陽文,也有極少數會有單面陰文圖案出現,這是製造過程中產生的錯誤。

5.合背、合面銅元。錯版銅元值得關注。

看是否有齒邊

一般情況下,銅元側面是沒有任何紋飾的光邊,軋有齒邊的銅元絕大多數屬於樣幣性質值得收藏。但「光緒元寶」江蘇十文和**十五年的四川嘉禾銅元中也常見齒邊普通品存在,這屬例外。

看品相品相被稱為是「收藏品的生命」。品相的好壞,不僅影響到收藏品**的差異,而且還關係到藏品是否容易變現的問題。銅元的品相對銅元收藏意義尤為重大。

機制銅元無論是對表面的光潔度,乃至邊絲的好壞都有嚴格的要求,任何缺陷都會影響藏品的**。圖案文字清晰、無磨損,表面平整光潔,邊緣無明顯撞擊痕跡等,基本可算得上好品相。品相好的銅元值得收藏,即使是普通品種,收藏價值也較高。

2樓:趙儀邛宇

光緒元寶,存世量孤品的最值錢;不過市場上仿品不少,一定要注意區分!

3樓:陶心齋主

光緒元寶,那個省造最值錢,取決於是否真品,真品值錢的;具體是不是真品,補充**看看就知道!

哪樣的翡翠最值錢,最好的翡翠是哪一種

萌萌美夢 多彩翡翠。多彩翡翠是非常難得的,縱使翡翠的顏色非常豐富,可分七色 黃 白 綠 紅 紫 黑 藍。但是要集中在一塊上是非常難得的,比如福祿壽三彩翡翠就很昂貴,如果三種顏色都到高階品質那就更加昂貴,甚至比帝王綠還要稀有珍貴了。 浪子 翡翠的價值主要是看它的幾個標準,第一,水頭是否足,水頭越足越值...

世界上最稀少的動物是那一種,世界上最稀少的是哪幾種動物

斑龜目前已知的只有五隻 斑龜 科 名 澤龜科中文名 斑龜 花龜 學 名 ocadia sinensis 屬 名 ocadia 食 性 雜食性。分 布 泰國,中國南部,越南。形態特徵 最大甲長達27公分,背甲細長,呈暗紅褐或暗褐色。幼龜時,體色帶黃色感較強,具三條龍骨,然而成熟個體除 龍骨外,另兩條龍...

哪種水果營養最全面,那一種水果的營養價值最全面

水瓶開拓者 第一位 蘋果 排名第一的是蘋果,因為蘋果中富含纖維物質,可以補充人體足夠的纖維質,降低心臟病發病,還可以 很多美國人每週節食一天,這一天只吃蘋果,號稱 蘋果日 實驗證明,糖尿病患者宜吃酸蘋果 而心血管病患者和肥胖者宜吃甜蘋果 便祕時可吃熟蘋果 睡覺前宜吃鮮蘋果,可以消除口腔內的細菌,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