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和慈禧太后的異同點,武則天和慈禧最大的區別在哪

時間 2021-10-17 07:53:08

1樓:高階前端開發進階

武則天(624年~705年)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正統的女皇帝(唐高宗時代曾出現另一個民間起義的女皇帝陳碩真),也是繼位年齡最大的皇帝(67歲即位),又是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唐高宗時為皇后(655—683)、唐中宗和唐睿宗時為皇太后(683—690),後自立為武周皇帝(690—705),改國號“唐”為“周”,定都洛陽,並號其為“神都”。史稱“武周”或“南周”,705年退位。

武氏認為自己好像日、月一樣崇高,凌掛於天空之上。於稱帝后上尊號“聖神皇帝”,退位後中宗上尊號“則天大聖皇帝”。武則天也是一位女詩人和政治家。

慈禧太后(2023年11月29日-2023年11月15日),葉赫那拉氏,名杏貞。出身於滿洲鑲藍旗(後抬入滿洲鑲黃旗)一個官宦世家。咸豐皇帝的妃子,同治皇帝的生母,以皇太后身分垂簾聽政或臨朝稱制,為自2023年至2023年間大清帝國的實際統治者,清朝“無冕女皇”,生前,外人有以“慈禧太后”、“聖母皇太后”、“那拉太后”、“西太后”等稱之者;自光緒年間,宮中及朝廷開始以“老佛爺”尊稱之;死後諡號為“孝欽慈禧端佑康頤昭豫莊誠壽恭欽獻崇熙配天興聖顯皇后”,長度為大清皇后之最,亦超過大清開國皇后及孝德、孝貞二位正宮。

2樓:殤lz遺忘

相同點:都是把持朝政的女人,都很漂亮,有手段,為了權力犧牲了很多人。都很愛美,兩人都留下了許多的美容祕方。

不同點:武則天明目張膽的做了女皇,慈禧是地下女王;武則天繼續了唐太宗的政治統治,期間雖然手段殘酷,但國家的確是強大了起來,慈禧只是一味的為自己家牟利,她對於葉赫那拉氏來說是個功臣,對中國來說就是罪臣;武則天能接受新的事物,從她提拔女官可以看出,慈禧害怕新的思想,**維新;武則天年代民風開放..不同點:

武則天明目張膽的做了女皇,慈禧是地下女王;武則天繼續了唐太宗的政治統治,期間雖然手段殘酷,但國家的確是強大了起來,慈禧只是一味的為自己家牟利,她對於葉赫那拉氏來說是個功臣,對中國來說就是罪臣;武則天能接受新的事物,從她提拔女官可以看出,慈禧害怕新的思想,**維新;武則天年代民風開放,婦女的地位較高,這也和武帝的當政有關,慈禧年間民風相對來說還是較保守的;武則天年間與各小部落,小國的關係很好,敢對外國人說不;慈禧剛好處於列強侵略中國之時,只是一味的躲,不敢打。.

3樓:匿名使用者

武則天是皇帝,慈禧是太后。這是身份的區別。執政方面,武則天強勢,慈禧陰柔。共同點,都是女強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共同點:一將功成萬骨骷

不同點:武則天開放,把唐朝推向當時的世界頂峰,慈禧死板,把清朝敗得一乾二淨!

5樓:南小丘

掌權 手段** 心機重 愛美 對子女手段** 相同點

慈禧垂簾聽政 武則天當政 武則天的政策有利於國家的發展 慈禧則是** 等等

6樓:鄧鎔峰

垂簾聽政,封外戚為王,過分強權,抑制當朝皇帝的主觀能動性

7樓:匿名使用者

同:長的漂亮,都把持朝政,為爭權奪勢而算盡心機,實際執政長達數十年,統治國家並對中國歷史的程序有重大影響,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女政治家,還有她們的私生活都不大檢點

異:武則天的治世能力和戰略眼光都十分出色,並且當了皇帝,使國家更富強,可以說是大度、剛強、磊落,有能力的。

慈禧一直躲在幕後,垂簾聽政,喪權辱國,一心為自己的集團謀利,雖保得清朝的一時安穩,終究遺臭萬年。

8樓:一條魚燙菸頭

相同點都是女的都是皇太后 不同的是一個有能力一個混蛋

武則天和慈禧最大的區別在哪

9樓:勤奮的橙紅年代

1、所處的年代不同:

武則天(624年-705年),中國歷史上唯一的正統的女皇帝,也是即位年齡最大(67歲即位)、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

慈禧太后(2023年11月29日—2023年11月15日),人稱老佛爺,長時間垂簾聽政,晚清重要政治人物,清朝晚期的實際統治者。2023年11月15日17點,慈禧於中南海儀鸞殿病逝,享年74歲。

2、把持朝政的形式上不同:慈禧太后僅僅是垂簾聽政;武則天明目張膽的做了女皇。

3、治國理念上不同:

武則天依法治國,酷吏存在,法律過於苛刻毒辣,武則天時期更繁榮。慈禧相對保守,看問題的高度略低於武則天,慈禧垂簾聽政時期,整個國家走下坡路。

武則天思維開放,能接受新的事物,從她提拔女官可以看出。慈禧思想保守軟弱,害怕新的變革,**維新。

4、從影響力上看:武則天的影響比慈禧更大一些。

5、結局上看:慈禧太后壽終正寢,權力持續到最後;武則天提前被眾臣趕**。

10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

1、女人(這點毋庸置疑)。

2、漂亮(當時的審美觀)。

3、政治智商高(主要表現是能夠權傾朝野)。

4、還有一點偏生活了就是駐顏有方。

不同點:

1、稱帝:武則天明目張膽的做了女皇,慈禧垂簾聽政,也僅僅如此;

2、統治基礎:武則天繼續了唐太宗的政治統治,政治手段強硬,政治清明國家的確是強大了起來,而慈禧沒有做到與國共榮,後期面對西方列強一味的隱忍退讓;

3、改革體制:武則天可以說是積極改革,改弦更張銳意進取,而慈禧破壞變法,打擊維新勢力。

你怎樣比較宣太后 武則天和慈禧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這是最簡單的判斷。武則天為開元盛世奠定了基礎,慈禧加速了大清王朝的滅亡。誰得人心不言自明。武則天參與權力爭鬥只限於朝廷,甚至主要在王宮貴冑之間,對百姓影響不大。武則天執政期間,真正做到了政治清明,百姓安居樂業。武則天重視農業生產,輕徭薄賦,與民生息。家有餘糧心中不慌,...

武則天VS秦始皇,武則天和秦始皇什麼關係

秦始皇,無人能及,統一了古中國,擴大了古中國的版圖,併入百越,嶺南等,擊退匈奴,取得河套地區,大體形成了歷代中國的版圖 武則天!光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一代女皇的名號就超出了秦始皇。而且武則天的用人之道 治國之道都是極其優秀的。她是絕沒有人可以代替和效仿的。而且上呈貞觀,下起開元的豐功偉績也是無人可比...

武則天簡介,武則天的生平簡介

武曌 624年2月17日 705年12月16日 通稱武則天或武后,幷州文水人,中國歷史上唯一得到普遍承認的女皇帝 注 4 唐高宗時為皇后 655年 683年 尊號為天後,與唐高宗李治並稱二聖,683年12月27日 690年10月16日作為唐中宗 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後自立為武周皇帝 690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