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樣比較宣太后 武則天和慈禧

時間 2023-05-10 05:30:07

1樓:沉夜孤星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這是最簡單的判斷。武則天為開元盛世奠定了基礎,慈禧加速了大清王朝的滅亡。

誰得人心不言自明。武則天參與權力爭鬥只限於朝廷,甚至主要在王宮貴冑之間,對百姓影響不大。武則天執政期間,真正做到了政治清明,百姓安居樂業。

武則天重視農業生產,輕徭薄賦,與民生息。家有餘糧心中不慌,百姓日子過得好,生養子女就多,人口快速增加。

2樓:來抽

實話實說,活著的時候,武則天遠不如慈禧太后得人心。但身後的評價,武則天要比慈禧太后高的的多。這是因為現代人對武則天有一種代入感,認為武則天作為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帝而被視為「男女平等」的象徵。

但武則天在政治生涯上的「遇人殺人,遇佛殺佛」完全是為了個人權力,而並不是「女權」。因為女性參與政治始於兩漢,至北朝是就十分普及。

3樓:匿名使用者

與慈禧,宣太后相比,武則天的政治才能更高,而且更清醒。這與她雖然站在權利中心,但卻始終惜才愛才,廣開言路,虛心納諫是分不開的。能在男權社會裡過一把皇帝癮且能全身而退。

足見其才能。

4樓:汐

武則天稱帝,最終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乙個女皇帝,她還得到人民的擁護。而慈禧太后,雖然政治手段也很高明,但終家只是個垂簾聽政,沒本事走進台前,乙個皇帝,乙個太后,歷史地位差太多。

5樓:三熙

以上都算是女強人,但要說第一的話,非武則天莫屬,那可是千古一女帝,怎麼能是其它三位可以比擬的。在封建社會女人當皇帝,那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她超越了以往的女人,但是至今也無女人能夠超越她。

6樓:猴61173脖頁

古代人對女子的評判標準是:女子無才便是德。但是有人卻偏要改變世人的看法,顛覆別人的看法、思想,其中乙個女人就是——女皇武則天。

歷史上武則天是唯一乙個正統的女皇帝,其當政期間,大力推舉科考制度,比較看重寒門世子和官品等級較低的庶出人才,就武則天的這一舉措給力很多有志青年機會,也為自己收穫了大量的人心。其中名氣很大的狄仁傑就是其中之一。

武則天和慈禧太后哪個更厲害?

7樓:一紙讀秀

武則天更厲害。

歷史貢獻方面,武則天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乙個女皇帝,在位期間政治清明,百姓安居樂業,對外交流廣泛。慈禧太后是以太后身份行使皇帝權力,使光緒帝成為傀儡,把控晚清中國政局幾十年,多次對外列強賠償賠款,挪用海軍軍費修建頤和園過六十大壽,導致甲午海戰中國一敗塗地。實乃晚清時期中華民族最大罪人。

權力合法性方面,武則天是實實在在的皇帝,慈禧太后是竊取光緒帝的權力代為行使,並不是皇帝。

武則天和慈禧的區別是什麼?

武則天和慈禧有哪些異同?

8樓:妞妞

武則天是乙個傑出的政治家,對時局的把控,從政的能力。都是對歷史乙個相對正面的影響。二慈禧同樣作為乙個女人,恰恰對歷史程序有乙個相對負面的影響。

9樓:朝華文墨

武則天在歷史上是乙個真正掌實權的女皇帝,而且當時的武則天也確實是做了很多有利於人民的事情,反觀慈禧她只是垂簾聽政,我覺得如果沒有慈禧的話,八國聯軍就不可能進中國。

10樓:遊戲皮卡

武則天是皇帝,是正式登基了的正式皇帝,有名有權,慈溪不是皇帝,只是幕後掌權的皇太后。

武則天和慈禧太后的異同點

11樓:匿名使用者

武則天是皇帝,慈禧是太后。這是身份的區別。執政方面,武則天強勢,慈禧陰柔。共同點,都是女強人。

12樓:匿名使用者

共同點:一將功成萬骨骷。

不同點:武則天開放,把唐朝推向當時的世界頂峰,慈禧死板,把清朝敗得一乾二淨!

13樓:鄧鎔峰

垂簾聽政,封外戚為王,過分強權,抑制當朝皇帝的主觀能動性。

14樓:匿名使用者

同:長的漂亮,都把持朝政,為爭權奪勢而算盡心機,實際執政長達數十年,統治國家並對中國歷史的程序有重大影響,是中國歷史上罕見的女政治家,還有她們的私生活都不大檢點。

異:武則天的治世能力和戰略眼光都十分出色,並且當了皇帝,使國家更富強,可以說是大度、剛強、磊落,有能力的。

慈禧一直躲在幕後,垂簾聽政,喪權辱國,一心為自己的集團謀利,雖保得清朝的一時安穩,終究遺臭萬年。

武則天和慈禧的區別 武則天和慈禧最大的區別在哪

宣太后,武則天,慈禧她們分別在什麼朝代誰在前

15樓:蘇蘇家的乖小寶

武則天,在唐,以後,後周 慈禧,清朝的。

慈禧為什麼不能成為第二個武則天

16樓:匿名使用者

她的主要目的就是掌權,其他的只是輔助而已。

武則天和慈禧最大的區別在哪

17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

1、女人(這點毋庸置疑)。

2、漂亮(當時的審美觀)。

3、政治智商高(主要表現是能夠權傾朝野)。

4、還有一點偏生活了就是駐顏有方。

不同點:1、稱帝:武則天明目張膽的做了女皇,慈禧垂簾聽政,也僅僅如此;

2、統治基礎:武則天繼續了唐太宗的政治統治,政治手段強硬,政治清明國家的確是強大了起來,而慈禧沒有做到與國共榮,後期面對西方列強一味的隱忍退讓;

3、改革體制:武則天可以說是積極改革,改弦更張銳意進取,而慈禧破壞變法,打擊維新勢力。

武則天和慈禧太后的異同點,武則天和慈禧最大的區別在哪

高階前端開發進階 武則天 624年 705年 是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正統的女皇帝 唐高宗時代曾出現另一個民間起義的女皇帝陳碩真 也是繼位年齡最大的皇帝 67歲即位 又是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 終年82歲 唐高宗時為皇后 655 683 唐中宗和唐睿宗時為皇太后 683 690 後自立為武周皇帝 690 7...

怎樣評價武則天,如何正確評價武則天?

落葉傳風 教學目標 通過本課學習,使學生了解唐朝建立 貞觀之治和武則天的統治等基本史實,為進一步學習和掌握唐朝的歷史奠定基礎。通過引導學生思考和 貞觀之治局面形成的原因 培養學生綜合 分析歷史問題的能力 通過引導學生對唐太宗和武則天進行簡單的評價,培養學生初步運用歷史唯物主義觀點正確評價歷史人物的能...

武則天是個怎樣的人,武則天是個什麼樣的人

武則天,624年2月17日 705年12月16日 漢族。中國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 唐高宗時代,民間起義,曾出現乙個女皇帝陳碩真 也是繼位年齡最大的皇帝 67歲繼位 又是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 終年82歲 唐高宗時為皇后 655 683 唐中宗和唐睿宗時為皇太后 683 690 後自立為武周皇帝 69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