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時期有種刑法叫“旱鴨鳧水”有多狠毒,你怎麼看

時間 2021-10-14 23:20:03

1樓:我真的是柳上惠

嗣聖元年二月,武則天以任用外戚為由廢黜了原皇帝李顯為廬陵王,改立四子李旦為帝,其為唐睿宗。同時武則天宣佈臨朝稱制,由其輔佐唐睿宗管理朝政,實則是她自專朝政。

我們都知道在古代女性地位並不是很高,一句“未嫁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將古代女性的一生都綁在了與之相關的男性身上,將整個社會都將女性視為男性的附庸,且其思想根深蒂固。但當有一天這附庸想翻身做主人時,就會遭受到來自社會個層面的壓力,武則天就是如此。

武則天宣佈臨朝稱制的當月,開國功臣徐茂公的子孫徐敬業、徐敬遒兄弟就聯合唐之奇、杜求仁等人以扶植廬陵王李顯復位、清君側為號召,在揚州舉兵反抗武則天,短短十多天就聚集了十萬部眾。雖很快就被武則天以李孝逸為帥,率兵三十萬將其擊敗,但在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出武則天當政的阻力到底有多大。

但當時的阻礙不止來自朝外,在朝政之中也有不知道多少大臣對其陰奉陽違,在這種情況下武則天就大開酷刑之門。在古代,“上有所好,下有跟隨”,在戰國就會有“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的事發生,武則天時期也不例外。武則天為了維護其統治,重用索元禮、來俊臣等酷吏,若有不從者武則天就會將其丟進位制獄之中,任憑酷吏們對其使用各種酷刑審訊,而這些入獄的人能活著出獄的百無一二。

而我們這裡要說的“旱鴨鳧水”就是由武則天手下的酷吏索元禮發明的,其聽起來似乎沒有其他剝皮、車裂等刑法血腥,但其慘烈程度卻不會比其他酷刑差多少。

具體實施過程:

首先,將要審訊的犯人固定在專門的刑床上,固定其四肢防止其掙脫,去除犯人的鞋襪。然後獄卒用專門的豬鬃毛做成的毛刷輕輕的刷犯人的腳心,越輕柔犯人就會感覺越癢,就越好想笑。這前面的這段與古代另一種酷刑“癢刑”差不多,只不過前者是由獄卒用毛刷,後者是由羊來舔犯人腳心,且前者也比後者血腥多了

如果犯人在這麼“輕柔”的刑罰下不招供的話,後面就會將毛刷換成鐵刷,這時候的犯人感覺的就不止是癢了,其還會感到痛。

如果還不招刑罰就會繼續加碼,獄卒在刷的同時還會澆上熱水,都知道平時我們洗完澡泡完腳以後**就會變得很脆弱,這酷刑中的犯人也是如此。澆完熱水後再用鐵刷用力刷,每刷一次就掉一層皮肉,直到刷到骨頭為止。

這時犯人就會疼痛難忍拼命掙扎,但其四肢又被固定,做不了太大的掙扎動作但又很用力,這場景就很像鴨子在水面上游泳一樣,故起名“旱鴨鳧水”。

與之齊名的刑罰還有“鳳凰晒翅”“仙人獻果”“玉女登梯”等。就是通過這些酷吏及其酷吏們發明的各種酷刑,武則天將她的女性上位變得無人反對。朝內政治氣氛十分恐怖,**們每次上朝都要和家人訣別,恐為最後一天,唐朝宗室也幾乎被其殺戮殆盡。

後來武則天似乎也知道世人對其有偏見,故死後都只給自己立無字碑,任由後人評說。

2樓:深海玖居

武則天手下研發的旱鴨鳧水名字聽起來很溫柔,但狠毒程度讓人聽到旱鴨鳧水色變。具體做法是將犯人固定在刑床上,用豬毛刷、鋼絲刷、鐵刷等用具刷腳心。犯人在這過程中會掙扎,如同旱鴨不會水。

聽起來確實很狠毒,間接證明了武則天崇尚暴力。

3樓:baker夏

這種酷刑是讓受刑者接受身體和心理上的雙重摺磨,很多犯人一遇到了這個刑法,基本上都扛不下,都會乖乖的交代。

4樓:長松鼠尾巴的喵

這種刑罰超級恐怖,不會讓犯人立即死亡而是受盡折磨。這種刑罰在現在看來固然非常的不人道,但在當時也會因此減少犯罪率。

5樓:塗塗認真看社會

這種刑罰應該是看著都會覺得悚然的。它一步一步的把人逼近絕境。刑法主要分為四步,第一步就是用羽毛撓腳底,讓你狂笑不已。

第二步用鋼絲刷,刺痛著帶著癢意。第三步開始殘忍,用燒熱的白開水去燙腳然後再用鋼絲刷。如果還不招就會進行第四步,在傷痕累累的腳底板放眼再刷。

這些刑法在現代生活不可取,要以此為戒。

6樓:你們的張小二吖

武則天時期有種刑法叫“旱鴨鳧水”這項刑法將犯人吊起,拿燒紅的鋼刷狠刷受刑者的腳底板,而受刑者在疼痛的時候會猛蹬雙足,其狀似鴨子在水中蹬水一般。個人認為這種狠毒的刑罰固然是統治者的一種手段,但太過於殘忍,按我們現在的說法就是無人性、有違人道主義精神,必然是要遭到淘汰的

7樓:豬小妹可可**沒有腦袋

這種刑法先讓你笑,然後再讓你難受。武則天本來就是一個狠毒的人,不然也不會殺那麼多懟他不好的人,也不會殺死自己親生孩子來博位,對自己的孩子都這麼狠毒更何況別人。

8樓:曠慧利

如果那個時期的武則天不心狠一點,發明一下毒的刑罰的話,那她在朝廷上面也會讓人看不起的,所以只要有人聽到,“旱鴨鳧水”這句話,都會很害怕。

9樓:娛樂王可樂

首先把一個人**住,固定好四肢,脫去鞋襪,這時候用豬毛來撓人腳掌心。如若還不招供,這時候用鋼絲刷來代替豬毛。如果還不招供,再用滾燙的開水倒在腳上,繼續用鋼絲刷撓腳心。

10樓:職場小銘

旱鴨鳧水這個刑法真的是太狠毒了!它從肉體跟心理兩方面慢慢摧毀人的極限。哪怕是再驍勇的戰士估計都挺不過來。

11樓:李大白

“旱鴨鳧水”就是用開水澆到犯人的腳上,淋過以後,再用鋼刷去刷他的腳,這樣不斷重複的來,直到犯人腳上的肉都被刷掉,然後留下可怕的白骨。不難想象,被開水燙傷後一點點再被鋼刷去掉是多麼殘忍,犯人不僅要經歷身體的折磨,心理的折磨更是少不了。

12樓:張學姐

非常狠。這種刑罰對人的心理和生理都是一種巨大的折磨,可以用慘無人道來形容。

求有關唐朝武則天時期的歷史小說,有關唐朝歷史的書 推薦下!不要網路小說哦!

牙牙的弟弟 1 反唐演義傳 反唐演義傳 系清代 一名 武則天改唐演義 又題 異說南唐演義全傳 反唐女媧鏡全傳 十四卷一百四十回。瑞文堂刻本內封橫鐫 評點薛剛三祭鐵丘墳全集 中間書題 異說反唐演傳 板心題 反唐全傳 2 武則天 武則天 為蘇童的長篇 一九九四年曾以 紫檀木球 為名發表在雜誌 大家 第 ...

武則天時期的官服文官繡的什麼?武官繡的什麼?到清 明時期又演

這個叫補子 武則天時。舊唐書 輿服志 延載元年五月,則天內出緋 紫單羅銘襟 背衫,賜文武三品以上 左右監門衛將軍等飾以對獅子,左右衛飾以對麒麟,左右武威衛飾以對虎,左右豹韜衛飾以對豹,左右鷹揚衛飾以對鷹,左右玉鈐衛飾以對鶻,左右金吾衛飾以對豸,諸王飾以盤石及鹿,宰相飾以鳳池,尚書飾以對雁。真正代表官...

武則天簡介,武則天的生平簡介

武曌 624年2月17日 705年12月16日 通稱武則天或武后,幷州文水人,中國歷史上唯一得到普遍承認的女皇帝 注 4 唐高宗時為皇后 655年 683年 尊號為天後,與唐高宗李治並稱二聖,683年12月27日 690年10月16日作為唐中宗 唐睿宗的皇太后臨朝稱制,後自立為武周皇帝 690年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