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寫武則天的書,有哪些寫武則天的書?

時間 2021-10-15 00:35:3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代皇后 !!

一代女皇武則天

武則天(624——705年),幷州文水人,唐初工部尚書武士huo的女兒,唐高宗李治的皇后,唐代女政治家。性巧慧,多權術。

637 年(唐太宗貞觀十一年),武氏以美貌應召人宮,始為才女,賜號武媚,時年14歲。649年,太宗死,入感業寺別發為尼。時王皇后正與蕭淑妃爭寵,決計利用武媚的美貌,轉移高宗對蕭氏的厚寵。

遂令武氏暗中蓄髮,獻給高宗,封為宸妃。翌年生是長子李弘,晉為昭儀。

武氏再次入宮,得力於王皇后,開始對王皇后卑躬屈節,極力奉承。她知道王皇后與蕭淑妃有矛盾,便聯合王皇后,奪去高宗對蕭氏的寵愛。當蕭氏失寵後,她認為自己要當六宮之主,必須把王皇后打下去。

654 年,武昭儀產下一女兒,深得高宗喜愛。有一天,王皇后閒得無聊,到昭僅宮中逗小公主玩了一回,然後離去。武氏在王皇后來時,她故意避開,及王皇后離去,將小公主弄死,嫁禍於王皇后。

655 年,王氏被誣以殺死小公主的罪名,廢去後位,立武氏為皇后。此後又生了三子一女:李賢(章懷太子)、李顯中宗)、李旦(睿宗)和太平公主。

足見其專寵之地位。

武氏自立為皇后之後,開始參預朝政,與高宗並稱“二聖”。683 年,高宗死,李顯繼位為中宗,尊武氏為皇太后,由太后臨朝稱制。翌年,廢李顯為廬陵王,立李旦為睿宗,武太后掌實權。

690 年,廢李旦自立為則天皇帝,改國號為周,改元天授,史稱“武周”。

武則天稱帝后,大開科舉,破格用人;獎勵農桑,發展經濟;知人善任,容人納諫。在她掌理朝政近半個世紀,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為後來“開元盛世”打下基礎。但是,武則天逼害王后蕭妃,殺害親子,大封武氏諸王,重用酷吏,嚴刑峻法,冤獄叢生,受到歷史的譴斥。

705 年,宰相張柬之乘武則天年老病危,擁立中宗復位,尊武氏為“則天大聖皇帝”。同年冬,武氏死,享年82歲,遺詔“去帝號,稱則天大聖皇后。”李白把武則天列為唐朝“七聖”之一。

武則天也是一位女詩人,《全唐詩》等錄有其詩58首,多為廟堂祭奠之作,然也間有記遊抒情詩篇,其《如意娘》詩云:

看朱成碧思紛紛,憔悴支離為憶君。

不信比來常下淚,開箱驗取石榴裙。

作為女皇的武則天,是一個鐵腕人物,給人留下女中鬚眉的印象,然作為女人,也有情意纏綿,柔情若水的一面,於此詩可見。

武則天還有《臘日宣詔幸上苑》詩云:

明朝游上苑,火急報春知。

花須連夜發,莫待曉風吹。

這首詩後來流傳為一個故事,說武則天於某年冬遊上苑,令花神催開百花,花神奉旨,百花齊放,唯牡丹傲骨,獨不奉詔。武后大怒,貶之洛陽,“故今言牡丹者,以西洛為冠首。”(高承:

《事物紀原》卷十《牡丹》)。案此詩寫於691年,是武則天建立“武周”的第二年,《全唐詩》於此詩題解雲:“天授二年,臘,卿相欲詐稱花發,請幸上苑,有所謀也,許之。

尋疑有異圖,乃遣使宣詔云云。於是,凌晨名花布苑。群臣鹹服其異。

後託術以移唐祚。此皆妖妄,不足信也。”此說較為可信,所謂今花神催開百花,乃出於政治宣傳的需要,實先有所佈置。

2樓:匿名使用者

1.李端科:《無字碑主——武則天》(上、下)這書的情感部分寫的比較細緻,但有些觀點我個人不太認同,而且懷疑其真實性。

2.[日]原百代:《武則天》寫的特別詳細,內容很有吸引力,不過篇幅挺長,一共6冊,裡邊有很多民間流傳的故事和史料,應該會更加令你滿意。

3.如果你是真的對武曌感興趣的話,希望你讀完這些書之後,找幾本正傳看一看,推薦你看季羨林的《武則天正傳》,畢竟野史有趣但可信度不高,雖然正傳也有不足之處,但是可以起到客觀分析的作用。 xwdn

3樓:匿名使用者

楊友今《狂野的女皇》 果遲《武則天》 北村《武則天》 劉連銀《武則天傳》 葛思緒《武則天大帝》 冉平《武則天》 須蘭《武則天》 李端科《女皇武則天》 楊書案《風流武媚娘》 野嶺伊人《風流女皇武則天》 林語堂《武則天》 蘇童《武則天》 董雲卿《女皇武則天》 趙玫《武則天 女皇》 司馬路人《武則天私生活》 原百代(日本作家)《武則天》 常萬生《無字陵碑》 《武后豔事》《如意君傳》〈武則天四大奇案〉《反唐演義傳》 學術考證:《武則天傳》 雷家驥,很好的學術著作. 參考資料:

藝苑論壇 http://book.sina.

com.cn/這個**自己搜下 真夠懶的--!

4樓:匿名使用者

1 武則天正傳

2 一代皇后

3 皇后之路

有哪些寫武則天的書?

5樓:匿名使用者

《蒙曼說唐武則天》《武則天女皇之路》《易中天品中華史:武則天》這三本書的作者是蒙曼、蕭讓、易中天。還有林語堂的《武則天正傳》,季羨林的《武則天正傳》,日本人原百代的《武則天》,蘇童的《武則天》,陳小立的《武則天》,王麗的《女皇武則天》,果殼的《武則天》,古婷的《至尊紅顏:

武則天》,須蘭的《武則天》,雷家驥的《武則天傳》,宋可書的《武則天傳》等。

求一本關於武則天的書

6樓:幽若紫仙

我看過幾本:

1.李端科:《無字碑主——武則天》(上、下)這書的情感部分寫的比較細緻,但有些觀點我個人不太認同,而且懷疑其真實性。

2.[日]原百代:《武則天》寫的特別詳細,內容很有吸引力,不過篇幅挺長,一共6冊,裡邊有很多民間流傳的故事和史料,應該會更加令你滿意。

3.如果你是真的對武曌感興趣的話,希望你讀完這些書之後,找幾本正傳看一看,推薦你看季羨林的《武則天正傳》,畢竟野史有趣但可信度不高,雖然正傳也有不足之處,但是可以起到客觀分析的作用。

7樓:實夢

這太難了吧!我記得梁羽生有一本講上官婉兒的武俠**。

關於武則天的書籍有什麼?

8樓:筱鳶

1、羅元貞先生的《copy武則天傳》:羅元貞先生bai畢生從事於武則天研

du究,是

zhi解放以來運用新觀點重評武則天的第一dao人。他的遺作《武則天傳》問世(山西古籍出版社2023年11月出版),是一件值得慶賀的事情。

2、雷家驥《武則天傳》:以嚴謹的態度,細緻的考辨,流暢的文筆,敘述出武則天那充滿傳奇色彩的人生歷程。尤其對於她的性格特徵、家庭關係及統治風格做了細緻的分析,廓清了以往研究中的許多錯誤觀點。

3、蘇童的《武則天》:比較客觀,文筆也好,我就是讀的這本書才開始瞭解的武則天。

4、季羨林的《武則天正傳》

武則天(624年2月17日-705年12月16日),漢族。

中國歷史上唯一一個正統的女皇帝(唐高宗時代,民間起義,曾出現一個女皇帝陳碩真),也是繼位年齡最大的皇帝(67歲即位),又是壽命最長的皇帝之一(終年82歲)。

唐高宗時為皇后(655—683)、唐中宗和唐睿宗時為皇太后(683—690),後自立為武周皇帝(690—705),改國號“唐”為“周”,定都洛陽,並號其為“神都”。史稱“武周”或“南周”,705年退位。

武則天也是一位女詩人和政治家。

關於武則天的書那一本最好 20

9樓:匿名使用者

林語堂《武則天》

蕭讓《武則天女皇之路》

蒙曼《蒙曼說唐武則天》(根據央視《百家講壇》同名講座講稿整理潤色而成)》

果遲《武則天》 北村《武則天》 劉連銀《武則天傳》 葛思緒《武則天大帝》 冉平《武則天》 須蘭《武則天》 李端科《女皇武則天》 野嶺伊人《風流女皇武則天》 林語堂《武則天》 蘇童《武則天》

描寫武則天一生的歷史書

10樓:匿名使用者

武則天女皇之路

武則天私密生活全記錄

中國歷史上惟一的女皇武則天

蒙曼說唐武則天

武則天傳

11樓:匿名使用者

百家講壇蒙曼說武則天

12樓:城戶遼的等待啊

我有幾本txt。如果想看,請留下郵箱

急 給武則天寫碑文。字,急 給武則天寫碑文。200個字

蛾眉聳參天 豐頰滿光華 氣宇非凡是慧根 唐朝女皇武則天 魅冠六宮粉黛 身繫三千寵愛 善於計謀城府深 萬丈雄心難為尼 君臨天下威風凜凜 憔悴心事興?問情何寄淚溼石榴裙 看朱成碧失情失意 縱橫天下二十年 世功名利任憑添 兩面評價在人間 女中豪傑武則天 給武則天補寫碑文,寫什麼呢? 武則天 624 705...

為武則天墓前的無字碑寫碑文以內,為武則天墓前的無字碑寫碑文 100字以內

武則天,一代女皇,出身貧寒武則天的性格決定了她不甘於居人之下,她修改 姓氏錄 武姓成貴族,處死上官儀,逼長孫無忌自盡,武則天雖然心狠手辣,但她也是有些才幹的。她曾經上意見書十二條,也就是歷史上的 建言十二事 這裡麵包括了發展農業 減輕賦稅 廣開言路等,基本上是一套較完整的治國方略。但作為母親,武則天...

讚美武則天的詩詞,描寫武則天的詩詞有哪些?

秋天 1 唐大饗拜洛樂章 昭和 唐 武則天 九玄眷命,三聖基隆。奉承先旨,明臺畢功。宗祀展敬,冀表深衷。永昌帝業,式播淳風。2 臘日宣詔幸上苑 唐 武則天 明朝游上苑,火急報春知。花須連夜發,莫待曉風吹。3 唐明堂樂章 皇帝行 唐 武則天 仰膺歷數,俯順謳歌。遠安邇肅,俗阜時和。化光玉鏡,訟息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