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立子殺母」,為何歷史上評價仍然很高

時間 2022-10-29 19:20:07

1樓:職場摸魚果

瑕不掩瑜吧,而且殺掉太子母親這個事情只能說漢武帝比較殘忍,下得去手,也算不上什麼大錯。

首先我們要聯絡漢武帝自身的經歷來看他的行為。他剛剛登基時上面不僅有母後,還有竇太皇太后,兩個女人都是他的長輩,誰的話都要聽。可是他是皇帝啊,就算你們是長輩也不能像捏柿子一樣整皇帝吧。

所以他帝王之路的初期可以說走的十分不順心,空有一腔巨集圖大志,找不到可以施展的地方。

所以他不願意自己的孩子再受一遍這種苦是可以理解的,雖然從人倫道德上講做的太過分了,但是我估計下一任皇帝也不願意媽媽整天在自己耳朵邊叨叨叨,皇后也得看著母親的意思來選。

其次就是漢武帝自己的功績是相當大的,他把匈奴驅趕到漠北之地,給了漢朝北方邊境幾十年的和平,為子孫後代留下了乙個安全的北方,可以說是弊在當代,功在千秋。

要真說影響他歷史評價的事情,不如討論討論他獨尊儒術的政策。

漢武帝死後,為何不與衛子夫合葬,漢武帝為什麼不和衛子夫合葬在一起?

皇帝一生中都會有很多妃子,作為皇帝,他們可以生前享樂,駕崩有人陪伴。在那個時候,有乙個非常特殊的禮制,便是合葬,有資格和皇帝合葬的也只有皇后了,皇帝和皇后去世之後一般都會合葬,歷史上卻出現了這樣的一位皇帝,他就是漢武帝,他這一生有好幾位皇后,但是卻沒有乙個皇后能夠與他合葬,尤其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

漢武帝和誰合葬,漢武帝死後,為何不與衛子夫合葬?

漢武帝沒有跟任何人合葬,他的皇后墓地是空的。茂陵於建元二年 前139年 至後元二年 前087年 間建成,歷時53年。陪葬墓有李夫人 衛青 霍去病 霍光 金日磾等人的墓葬。漢武帝最愛的李夫人是陪葬並非是合葬,合葬於陪葬這二者之間待遇相差太多。西元前112年,李夫人由平陽公主推薦給漢武帝,獲封夫人,深得...

漢武帝非常寵信欒大,為何最後還要殺他?

衛長公主她的第二任丈夫欒大由於自己最得意的方術沒有靈驗,認為是騙了自己,最後的時候直接被漢武帝殺死了。寵信他是因為漢武帝晚年非常迷長生不老之術,而欒大能投其所好,但是殺他卻是因為欒大又欺騙了漢武帝。漢武帝晚年變得多疑怕死,他害怕欒大威脅到自己的權利還有生命。因為他是個大 他的騙術被漢武帝識破了,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