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晚年立太子,又殺死了太子的母親,他的用心何在

時間 2022-01-17 08:35:12

1樓:蘇幕遮

漢武帝立子殺母的做法確實令人費解,但有人則說是因為當時劉弗陵尚且年幼無知,如果放任趙氏不管,她將可能會成為第二位呂雉。由此看來,漢武帝確實是一位心狠手辣的帝王,為了防患於未然,他寧願枉殺自己的寵妃。

鉤弋夫人是漢武帝的寵妃,亦是漢昭帝的生母。關於鉤弋夫人,據說她生下來就雙手握拳,如今已經十多歲仍然沒有鬆開。漢武帝非常感興趣,他用手輕輕一掰,美人的手卻突然開啟,裡面還有乙隻小玉鉤。

漢武帝大喜,將趙氏帶回皇宮,封為婕妤。鉤弋夫人在入宮以後的確深受寵愛,漢武帝對他寵溺有加,不久她還為漢武帝誕下一子,取名為劉弗陵。

「巫蠱之禍」發生之後,太子劉據被逼死,太子的家人也都被漢武帝誅殺,而後漢武帝決定立幼子劉弗陵為太子。劉弗陵剛被立為太子不久,鉤弋夫人就突然去世。班固曾說鉤弋夫人是因過錯被漢武帝斥責,憂鬱而終,但這種說法顯然無法令人信服。

劉弗陵繼位以後,對母親以及趙氏家族進行了追封和賞賜,但趙氏家族卻沒有乙個人在朝中做官。

據說鉤弋夫人死後,她的屍體非但沒有腐爛,而且還發出馨香,十里以內都能聞到,不久以後,漢武帝前來檢視,卻發現她的屍體消失不見了。不過這種說法只是一種民間傳說,它寄託著民間百姓對於鉤弋夫人的惋惜與祝福。

2樓:ssaaasss巨蟹

漢武帝晚年醉心於長生不老術,希望自己可以長命百歲,聽信讒言,對仁德的太子起了防範心和疑心,然後殺死太子,逼衛子夫皇后自殺。晚年,漢武帝沒有辦法就立了幼兒為太子,又擔心太子的母親子憑母貴,垂簾聽政,然後朝廷動搖,把幼小的太子皇權不穩,所以漢武帝晚年立太子,又殺死了太子的母親。主要用心就是怕太子的母親獨佔大權,太子年幼,被母親的權欲左右,下場悽慘。

為了震懾朝廷大臣,所以漢武帝晚年立太子,又殺死了太子的母親。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當時漢武帝害怕太子的母親,把持朝政,擾亂朝鋼,所以在立了太子以後就殺死了他的母親,這也是防患於未然,為了以後的帝位著想

4樓:皛皛白同學

這樣武則天就可以控制太子,使太子為她所用,不會出現變化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當時他的兒子太小,他是怕他死了以後,兒子的母親會弄個權傾朝野,使得皇帝的權利過於小了

6樓:娛樂百事曉

他的想法就是要保證太子能夠完全掌握權力,防止太后專權,這就是帝王心術的可怕之處,為了權力的平穩交接,殺幾個人不算什麼。

7樓:在寶華山吹風的花木蘭

漢武帝自己就從小受制於他奶竇太后和她媽王太后,對外戚干政深惡痛絕。看看自己的兒子肯定是沒有自己那兩下子,怕兒子吃虧,乾脆來個利索的,立子殺母。不過他應該沒想到,外戚沒了,宦官又得勢了。

人算不如天算。

8樓:大漠飛鷹笑

防止發生呂后的獨斷專權和外戚勢力的擴大

9樓:匿名使用者

防止自己死後,太后與外戚把持朝政。

10樓:匿名使用者

然而小兒子立為太子之後沒過多久,太子的母親就被傳言去世。儘管在漢書裡的記載說是這位夫人,因為犯了錯誤而被漢武帝所訓斥,最終鬱鬱寡歡而死,但這種說法的可信度顯然沒有史記裡面記載的高。因為畢竟兒子已被立為太子,她也不至於因為漢武帝幾句訓斥的話而害怕得生病而死。

漢武帝馳騁一生,晚年才立太子,為何剛立完太子就殺了太子的親生母親呢?

11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武帝的太子年齡太小了,他害怕母慈子弱,發生變故,母親鉤弋夫人攝權,臨死前殺死了太子的母親。

12樓:好姑娘不善良

因為漢武帝害怕劉弗陵的母親鉤弋夫人會學呂雉那樣,外戚攝權,因為劉弗陵還太小,所以為了以防萬一,就在立劉弗陵為太子的時候講鉤弋夫人殺了。不能說是漢武帝心狠手辣,因為誰也不能保證劉弗陵繼位以後,鉤弋夫人會不會像當年呂雉那樣,禍亂朝政,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大漢江山又會發生動盪。

很多人都說年輕時候的劉徹英明神武,但是晚年的他卻逐步昏聵,而且還聽信他人的讒言,殺了自己的兒女之類的。但其實我個人覺得這似乎是很多帝王的通病,他們剛繼位的時候,都是有著雄心壯志的,想用自己的能力治理好國家,能夠讓國家蒸蒸日上,但是在晚年的時候卻都落入同樣的結局。

他們大多在晚年的時候都是比較昏庸的,比較喜歡聽信讒言,親近小人,而遠離那些真正有能力的忠臣,而且也會有很多的忠臣因為一兩句話說錯了,就被斬殺。而整個國家呢,也會被一些奸人所把持,國家動盪不安,而這位原本英明神武的君王也會因晚年的一些錯誤而被後人詬病。

漢武帝也是如此,晚年的漢武帝和年輕的漢武帝真的沒法比。不過在殺鉤弋夫人的這件事情上,雖然說有點殘忍,但是不能不說是防患於未然,我們可以想象,如果說朝政真的落入了鉤弋夫人的手中,那麼保不齊以後的大漢江山就不一定是姓什麼了,很可能已經不會姓劉了。

13樓:高旭個你

我覺得他在晚年才立太子,剛立太子就殺了太子的親生母親,是為了不讓太子分心。

14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的太子還小,漢武帝害怕他的親生母親會掌握實權,讓外戚來干政。

15樓:方

因為漢武帝害怕外戚專權,導致國家混亂,再加上他前面那位太子,實在是悲慘。

16樓:無崖子生活達人

往年確實財力太真,但是沒想到慈母多敗兒,所以就應該如此吧。

漢武帝立太子為何殺死他的母親?

漢武帝為立太子,將儲君母親殺死,為何司馬遷卻說其是明智之舉?

17樓:找樂子喵君

擔心儲君母親會心懷不軌,所以出此下策,其實還是不信任身邊的人,所以說是明智之舉。

18樓:楢崎

漢武帝時期的巫蠱之禍給後世留下了深淵的影響,漢武帝以此為教訓,為防止太子和生母聯手,所以立劉弗陵為太子後,將其母親處死了。

19樓:僕賢

將他的母親殺死,對司馬遷有利所說是明智之舉。

20樓:歷史天天見

因為這樣就不會出現外戚干政的情況了,雖然殘忍,但是也算是為身為帝王的兒子掃平了一些障礙吧。畢竟親情容易影響帝王的判斷力。

21樓:amd達令

因為太子年幼而母親年輕,怕他們成為呂后,竇太后這種人,所以防患於未然。

22樓:香島

徵和年間的事司馬遷根本沒記,巫蠱案也是沒有記錄的,真象在茂陵裡,當年巫蠱案**死了一大半,劉徹不得已從地方緊急抽人上來。鉤弋之死是西漢八卦諸少孫說的,漢書班固並沒有採納。鉤弋之死符合漢武後宮的定律,劉徹的女人除衛子夫沒有乙個寵妃能夠在漢宮中活過十年的,王夫人如此,李夫人也這樣,鉤弋更不用說,劉徹喜歡鉤弋不是她漂亮而是認為她是仙女,巫蠱案後劉徹不相這個了,鉤弋就必死了,

23樓:拽

因為她較能洞察人性 沒有她,就沒有後來的漢武帝登基。

24樓:巴拉巴拉巴拉

雖然殘忍,但是也算是為身為帝王的兒子掃平了一些障礙吧。畢竟親情容易影響帝王的判斷力。

25樓:匿名使用者

殺死儲君母親就不會出現外戚干政的情況了,畢竟親情容易影響帝王的判斷力。

漢武帝劉徹晚年立幼子劉弗陵為太子,為什麼殺了劉弗陵的母親鉤弋夫人呢

這是殺母立子,因為劉弗陵的母親鉤弋夫人特別年輕,漢武帝怕他死後鉤弋夫人會垂簾聽政,奪去他兒子的權利,從而禍亂朝綱,所以殺母留子。劉徹少年時期登上帝位,但是很長時間裡一直不能親政,因為竇太后把持朝政。劉徹不希望這樣的後宮和外戚干政也發生在劉弗陵身上,因此殺了鉤弋夫人,命令大臣輔政。因為鉤弋夫人心機很重...

為何說漢武帝晚年的智商「猶如三歲孩童」

因為他前期生活過於輝煌。到了老的時候,害怕別人搶奪了自己的位置,所以變得有些思維難以常人理解。做了太多世人無法理解的荒謬事,這不像是身為乙個君主該做的事 大概就是整天神神叨叨的,沉迷那些鬼打架的東西,智商直逼三歲小孩。漢武帝昏聵的時候迷信那些扎小人的巫蠱之術,朝廷上下因之蔚然成風 我覺得只是晚年太暴...

漢武帝在位時間,漢 武帝在位時間?

漢武帝劉徹十六歲登基,享年70歲,在位54年,在位時間 前140 前87年 漢武帝劉徹 前156年 前87年 西漢的第7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 戰略家。生於漢景帝前元年 前156年 1 十六歲登基。為鞏固皇權,漢武帝建立了中朝,在地方設定刺史。開創察舉制選拔人才。採納主父偃的建議,頒行 推恩令 解決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