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武帝立長子為太子,他是不知自己長子是痴呆,還是另有原因

時間 2021-05-09 21:14:24

1樓:餘量不足

有兩個說法,一個是他知道自己孩子智力有問題,是個白痴,一個是他不知道這個孩子是白痴,畢竟君王又不止一個孩子,哪兒能每個孩子都瞭解。不過我覺得他應該是知道的,畢竟是太子嘛。

“何不食肉糜”就是他的太子,司馬衷說的,可以說是不瞭解民間情況,也可以說是智商不行,畢竟飯都沒得吃,怎麼還能有肉呢?還有一個小故事,據說有次司馬衷帶著自己的兒子一起去晉武帝那裡吃飯,吃著吃著他突然問:“這個小孩哪兒來的?

”自己孩子都不認識的節奏啊,這要不是智商不行還能有什麼解釋?而且他都這樣了,晉武帝肯定能看出來什麼了,至少能知道他腦子不好用。所以我覺得他是知道自己孩子有問題的。

不過他的皇后楊豔一直在勸他,說這麼立嫡立長之類的話,一直吹枕頭風,再加上晉武帝以前雖是長子,但是好幾次差點被廢,所以還是想要立司馬衷的,即使他是個白痴。楊豔死後她的堂妹也當了皇后,也是一直在說什麼立嫡立長之類的。

還有一個版本,說是晉武帝不知道自己長子是太子,只因為和楊皇后生的三男三女中老大早逝,只能讓老二當太子。長大之後司馬衷有點不正常也被瞞著,晉武帝並不知道,他也弄了一下公文什麼的給司馬衷批閱,看看他是水平,結果很完美,處理得很好,不過他不知道這些事太子幕僚批閱的。太子啥都沒幹。

於是後來就傳位給了司馬衷。

這個我覺得不現實,畢竟自己的孩子,就算君王忙,還是知道孩子的狀況的。不過也是一種瞎想啦。

2樓:銘自愁

對此事有很多種解釋,第一種原因是得到司馬衷的母親楊皇后的力挺,第二個原因就是為了不讓弟弟司馬攸繼位,第三種就是立司馬衷是為了孫子司馬遹,司馬遹為司馬衷的兒子,他天資聰明,很有爺爺司馬懿的風采,好小的時候就展示了過人的才智。司馬炎對這個外孫可以說喜歡的不得了,更向大家說:“此兒當興吾家。

”所以更沒有廢太子的想法,堅持立司馬衷為太子。

3樓:

這位皇后深受晉武帝寵愛,所以她能讓她的痴呆兒子當太子。而且自古以來就有著“立嫡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不以長”的準則。

4樓:kin2016無悔

主要是因為,當時古代的制度就是嫡長子繼承,即使知道自己的長子是痴呆,迫於當時的制度在那也是沒有辦法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因為那時候的制度原因吧,古時候都有嫡長子繼承製。嫡長子才是唯一的繼承人,即使眾人皆知他是痴呆,在祖制面前也不得不低頭。

6樓:安爾妮薇爾

自古以來,就有嫡長子制度,長子痴呆也是長子,立長子為太子是自古就有的制度,就算他不願意,他的大臣也一定會阻止他的。

7樓:

在古代都有立太子都是立嫡立長的規矩,所以不能應為個人原因破壞了規矩,所以古代人不僅迷行,還比較古板,所以對待事情都是遵守規矩來的。

8樓:茂小貓茂

我認為皇帝還是知道他有痴呆症,畢竟是嫡長子。古代都是實行嫡長子繼承製,但也有例外。儘管晉武帝知道他不應該繼位,但是由於皇后背後勢力強大,也無可奈何。

身為君王,也會有不得已的事情。

9樓:123哈哈哈哈

我覺得晉武帝是知道兒子的毛病的,但是他也沒有辦法啊,皇后勢力強大,並且立太子是要立嫡長子的,所以也是被逼無奈。

10樓:莫邪

古代君王立太子是有明確的制度的,嫡長子應被立為太子。這是傳承,必須遵守,即便嫡長子是個傻子。

11樓:

晉武帝立痴呆長子為太子,我覺得他是知道他兒子有問題的,可能是和當時古代封建社會的制度有關,從古至今的皇帝必須要立長子為太子,而皇位也是要傳承給長子的,這是皇室的傳統,一方面是因為皇后權利大,力挺皇帝立長子為太子,就算是大臣和皇帝不願意,也沒有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