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安是怎麼死的

時間 2021-05-09 21:12:51

1樓:匿名使用者

潘安是死於政治鬥爭。

由於潘岳早在多年前就得罪過趙王,趙王司馬倫奪權成功後,可想而知,自然不會放過潘家,於是就立刻抓了潘安,更慘的是還判了他乙個滅三族。

人物生平

潘岳出身儒學世家。少年時,隨父宦遊河南、山東、河北,青年時期就讀洛陽太學,二十餘歲入仕,供職權臣賈充幕府,後歷任京官,因作賦頌揚晉武帝躬耕藉田顯露才華被當權者左遷河陽縣令(今焦作孟州和洛陽吉利區),潘岳負其才而鬱鬱不得志。

當時任尚書僕射山濤、領吏部王濟、裴楷等受寵,潘岳很憎恨他們,於是在宮殿大門柱子上寫下歌謠:「閣道東,有大牛。王濟鞅,裴楷鞧,和嶠刺促不得休。

」又被左遷離洛陽更遠的懷縣做縣令。潘岳做得有聲有色、政績斐然,朝廷提拔他到京城做財政部**,後來因為犯事被免職,不久被太傅楊駿引入門下做了太傅主簿。

2樓:冰箱裡的可樂

潘安是死於政治鬥爭。

潘安這個男人,絕對是乙個風流倜儻、才華橫溢的才子。這樣的男子,或許太過完美,命運之神並沒有把所有的眷顧都傾向於他,在仕途上他屢屢受挫。

尤其是在司馬炎建立西晉後,時年22歲的潘安就親臨了官場,任太尉賈充的屬吏,憑藉一篇《藉田賦》,很幸運地得到了司馬炎讚賞,也正是因為這章文字,潘安招致了朝中大臣的忌妒,再後來竟然有人從中作梗,導致他十年間都沒有公升遷。

潘安的一生,是平平淡淡的一生,做官最高做到黃門侍郎,做的時間最長的只是乙個七品縣令。他是乙個懷才不遇的男人,不過,在他為官其間,一直都是勤政廉明,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是乙個長得最好看,心底最善良的好官。

他的一生,在**上屢公升屢降,可謂是大起大落,跌宕起伏,一直到了元康六年(296年)前後,才回到洛陽做了京官,這才有資格參與依附賈謐的文人集團「二十四友」的活動,也就是打從那時起,他平淡的人生,也開始走上了一條風雨之路,卻未曾想,這竟是一條不歸路。

一生耿直的潘安,回到洛陽時,已經由原來恃才傲物的翩翩少年走到了了鬢髮花白夕陽晚秋,看似平凡的經歷使得他飽嘗宦海艱辛,也學會了趨炎附勢。由於一系列原因,他不得不為賈氏外戚集團進行文字煽惑,最精彩之筆,還是當數搞垮太子的陰謀,這種事情的結局,可想而知,自然是慘烈收場。

作為賈氏集團呼風喚雨的那個時候,賈南風一心想著廢掉太子,原本毫無干係的潘安也被攪入了這場陰謀之中,「人作孽不可活」,這話說重了,還是說他「扯淡」吧,無論如何,真還有些為他惋惜之感。

一次,太子喝醉了酒,作為「一支筆」的潘安,臨時被安排寫了一篇祭神的文章,賈南風還**著讓太子抄寫下來。這局攪得可真夠花哨的,當時那太子早已醉得神志不清,在他們精心設計的圈套裡,這幫人可是隨了願,太子比葫蘆畫瓢就寫了一遍。

後邊的事兒,就輪到潘安上場了,鬼迷心竅的潘安拿到太子寫的文章後,匆匆勾勒幾筆,就把這一紙醉文變成了一篇謀逆的文章,結果導致太子被廢,太子的生母被處死。

潘安雖然不是這齣戲的策劃者,但是他在這起陰謀中,顯然是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那無辜的太子死後,趙王司馬倫就以為太子報仇為名,和潘安叫上了勁,後邊的事兒愈演愈烈,直到一切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

司馬倫聯合另外七位司馬家的皇族一起發動了兵變,入宮除盡賈氏黨羽,這就是歷史上的「八王之亂」。這一回,可是老賬新帳一起算,由於潘岳早在多年前就得罪過趙王,趙王司馬倫奪權成功後,可想而知,自然不會放過潘家,於是就立刻抓了潘安,更慘的是還判了他乙個滅三族。

3樓:月冷華沙

晉惠帝永康元年(300年),潘安在洛陽被殺,並「夷三族」,時年53歲。

被殺原因:

潘安早年不受重用,後來隨石崇投靠了以賈南風和她的侄子賈謐為首的賈氏集團。賈南風想廢掉太子,而立自己的兒子,潘安被攪入了這場陰謀之中。一次太子喝醉了酒,身為黃門侍郎的潘安寫了一篇祭神的文章,並讓太子抄寫。

早己醉得神智不清的太子,照葫蘆畫瓢地寫了一通。

潘安拿到太子抄寫的文章後,再勾勒幾筆,一篇祭神的文章就變成了一篇謀逆的文章。從而導致太子被廢,太子生母被處死。廢太子的奸計雖然得逞,但潘安最終不得善果。

八王之亂後,趙王司馬倫奪權成功,遂抓捕潘安,並滅了他的三族。

擴充套件資料潘安(公元247年―公元300年):西晉著名文學家、政治家。河南中牟人,字安仁。

潘安之名始於杜甫《花底》詩「恐是潘安縣,堪留衛玠車。」後世遂以潘安稱焉。美姿儀,少以才名聞世,他性輕躁,趨於世利,與石崇等諂事賈謐,每候其出,望塵而拜。

與石崇、陸機、劉琨、左思等並為「賈謐二十四友「,被譽為「古代第一美男「。

潘安、蘭陵王、衛?、宋玉是怎麼死的呢?

姜子牙是怎麼死的,姜子牙是怎麼死的

周朝建國之後,姜尚因滅商有功,被封於齊,都城營丘 今日臨淄市北 姜尚東行到自己的封地去,路上每宿必留,走得很慢。有人對他說 我聽說過時機難得而易於失去,作為乙個客人,安于路邊旅店中的享樂,恐怕不象到自己封地上任的樣子。太公聽了,夜裡穿起衣服馬上前行,天亮時到達營丘,正好遇到萊國的人來與他爭奪營丘。姜...

唐王李世民是怎麼死的,李世民是怎麼死的

哇哎西西 生病死的。唐太宗李世民,貞觀二十三年 649年7月10日 駕崩於含風殿,享年五十二歲,在位二十三年,廟號太宗,葬於昭陵。貞觀二十三年 649年 唐太宗生病 一說是服用天竺長生藥導致暴疾 醫治最終無效,命李治到金掖門 國事。貞觀二十三年五月廿六己巳日 649年7月10日 太宗駕崩於終南山上的...

黃家駒是怎麼死的,黃家駒是怎麼死的?

不吃肉的龍 唱的太嗨了 乙個後空翻 從舞台上摔下去了 後頸著地 又被歌迷團團圍住 無法實施有效的救助而死 貍若狐 在日本演出時 不小心從舞台上摔下來。當時就昏迷拉!送到醫院後也沒挺過來 歷史的今天 黃家駒在東京富士電視台錄製節目時不慎從舞台上跌落成重傷,之後不治身亡的。黃家駒 1962年6月10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