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司馬炎不把皇位傳給傻兒子司馬衷,西晉還會那麼亂嗎

時間 2021-05-09 21:14:24

1樓:好姑娘不善良

這個問題的可能性一半一半吧,就算是不傳給司馬衷,西晉也可能會發生內鬥的,可能是沒有那麼慘烈吧,因為西晉會發生八萬之亂的根源並不在司馬衷,而在於司馬炎的分封制,因為司馬家族吸引了教訓,不敢再**集權,害怕無人勤王,而且想的也是就算是皇位輪換,也是在司馬家族內部,但是這實際上是為後來的八王之亂埋下伏筆的。

而傳位給司馬衷只是加速了西晉的內鬥,因為說實話,如果我是藩王,看到就連司馬衷這樣的傻子都能當國家領導人,那是不是意味著我也能當了,所以說司馬炎裡司馬衷為太子還是不太明智的,儘管他打算得很好,以為在司馬衷去世以後,他的兒子可以繼位,因為他十分喜愛這個孫子,覺得他身上有司馬懿的特質。

但是這個事情實在是令人無法理解啊,你把希望寄託在隔輩的身上,會不會太冒險了一點,你怎麼知道事情會如你所想地這麼發展,你怎麼知道你託付的人就一定能夠力保司馬衷的皇位做的安穩,所以說盡管司馬炎的算盤打得很好,但是世事難料,很多事情的發生可能只在一瞬間,這些都是司馬炎沒有預料到的。

所以說按照司馬家族的尿性,即使是司馬炎沒有把皇位傳給司馬衷,也不見得他們能夠安安穩穩的過日子,因為人就是這樣,一旦手上的權力越來越大,那麼慾望也會越來越強烈,司馬家族的這個皇位也不要指望能有多牢固,只是說如果不是司馬衷繼位,那麼就勢必不會有賈南風,但是保不齊會有別人。

2樓:檸檬玖柒

如果司馬炎不把皇位傳給傻兒子司馬衷,那麼西晉還是會亂的,因為在司馬炎時代社會的腐敗就已經到了無可救藥的程度。

3樓:莫言名與利

在司馬炎時期,上流社會的腐敗已經到了無可救藥的程度。因此,即使沒有司馬衷繼位,即使沒有八王之亂,即使沒有五胡之亂,西晉的統治也註定是短暫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西晉後來的內亂是必然會發生的,即使是其他人稱帝,因為最主要的禍患沒有被解決。

5樓:嫣然

西晉還是會亂,但是不至於那麼亂,西晉的內亂是始終會發生的,但是要是有別的有作為的皇帝的話,就一定會下令來平定內亂的。

6樓:

可能發生的事會少一點,但是也會亂的,統治階級的腐敗註定會產生內亂的,就算司馬衷不繼位也會亂的。

7樓:丸子閒談文化

我覺得會,因為當時西晉的內亂並不是和馬衷有那麼大的關係,主要是因為禍患沒有被解決。

8樓:活在瓜裡的籽

會,在我看來西晉當時的戰亂是遲早會發生的,因為當時的藩王勢力太強大了,才導致的戰亂。

9樓:小林是吧

會,西晉會亂是遲早的問題,這與當時的政治環境、選官制度等等都有很大的關係,最重要的就是軍權的掌握。不是司馬衷西晉內亂也是遲早。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還是會亂的,因為在司馬炎統治時期,國家就已經有很多矛盾了,只是尚不明顯。

11樓:y饒公子

西晉的戰亂有一部分是皇室衰弱造成的,但不僅僅如此,最重要的原因是藩王勢力過大,逐漸不服皇權的管制,最終導致了戰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