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大宴群臣時,劉伯溫從哪三道菜看出了殺機

時間 2022-01-13 18:55:09

1樓:光之綠巨人

這三道菜分別是清蒸燕窩,紅燒兔肉,黃燜狗肉,而有一句老話叫做「鳥飛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劉伯溫領悟到朱元璋的意思,朱元璋是想要他們這些功臣的命啊,劉伯溫自然不敢動那些肉。

朱元璋一心栽培的繼承人朱標英年早逝後,朱元璋立了孫子朱允炆為繼承人,擔心朱允炆鎮不住那些功臣,於是他就設宴試探一番。那一天剛好是皇后的生日,朱元璋宴請眾臣,一開始只是上了一些清淡的菜,眾臣很不滿意,他們**吃得慣這清湯寡水啊。朱元璋也不惱,讓宮人把做好的肉菜都端了上來。

這三道肉菜分別是清蒸燕窩,紅燒兔肉,黃燜狗肉,乍一看好像沒什麼不對,但是卻細思極恐。

劉伯溫識破了朱元璋的意思,沒有動筷子,徐達很疑問,問他為何不吃肉。劉伯溫就把狡兔死走狗烹的意思講給他聽,徐達心中大驚,立馬放下了筷子。事實證明朱元璋就是在試探眾人,當時吃了肉的人全都慘死在慶功樓,而劉伯溫、徐達卻僥倖地活了下來。

正所謂伴君如伴虎,君王生性多疑,連自己的親兄弟都能殺害,殺功臣對於君王來說也只是常規操作。朱元璋殺了那麼多功臣,最後也是報應到了朱允炆身上。朱棣發動靖難之變時,朱允炆身邊無人可用,導致朱允炆被自己的叔叔趕下了皇位。

如果朱元璋沒有殺功臣,說不定會是另一種結局。

2樓:

一開始宴席上的菜式都是青菜,大家就有意見了,於是朱元璋上了這三道菜:

第一道是清蒸燕窩。含義是,飛鳥盡,良弓藏;

第二道是紅燒兔肉,

第三道是黃燜狗肉,二三道加起來就是,狡兔死,走狗烹。

於是劉伯溫看出了殺機,馬上告辭,避過了一劫。

3樓:詩允love詩傑

歷史上並沒有慶功樓一事,據說是清朝史官和**家埋汰朱元璋的一種手法。

4樓:好好學習哇咔

三道菜分別是:清蒸燕窩,紅燒兔肉,黃燜狗肉,意圖非常明顯,飛鳥盡,彈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夠狠!

5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是清蒸燕窩,乙個是紅燒兔肉,乙個是黃燜狗肉,從這幾樣菜中看出了朱元璋動了殺心

6樓:豆丁的神曲

第一道:清蒸燕窩——暗指飛鳥盡,良弓藏

第二道:紅燒兔肉——暗指狡兔死

第三道:黃燜狗肉——暗指走狗烹。

7樓:匿名使用者

清蒸燕窩,醬爆兔丁,紅燒狗肉。這三道菜,嚇得劉伯溫後背發涼,冷汗直冒。

清蒸燕窩,就是鳥盡弓藏,兔丁狗肉,就是兔死狗烹!

8樓:匿名使用者

狡兔死 走狗烹 飛鳥盡 應該是關於這三種動物的菜品。所以看出了殺雞。

9樓:雙星有餘教育

劉伯溫也是夠厲害的,從這三道菜紅燒兔肉、黃燜狗肉、清蒸燕窩就知道事情不妙。

10樓:啊羨

一道清蒸燕窩,一道紅燒兔肉,還有黃燜狗肉,這不就是鳥盡弓藏,兔死狗烹嗎?

11樓:earth魔術

有一道紅燒兔肉,那就暗示著,狡兔死走狗烹;清蒸燕窩表示,飛鳥盡,良弓藏!

12樓:落盡絲衣

清蒸燕窩,紅燒兔肉,黃燜狗肉,而有一句老話叫做「鳥飛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13樓:劇說人生

朱元璋大宴群臣時,劉伯溫從哪三道菜看出殺機?農民皇帝好無情!

朱元璋大宴群臣時,劉伯溫從哪三道菜看出殺機?

14樓:劇說人生

朱元璋大宴群臣時,劉伯溫從哪三道菜看出殺機?農民皇帝好無情!

15樓:痕水月

朱元璋大宴群臣的時候,劉伯溫從一道水煮豆腐和小蔥拌豆腐中看出了殺機。

16樓:牧馬人

朱元璋大雁傾城的時候,劉伯溫從朱元璋上來了一盤兒白菜,在當中看出了殺機

17樓:肖兔兔的大堅果

在朱元璋宴請大臣的時候,他從紅燒兔肉,黃燜狗肉,清蒸燕窩這三道菜中看出了殺機。

18樓:夜影行

劉伯溫從這幾道菜看到了殺機的,一道是狗肉,一道是兔肉,一道是鳥肉。就是常說的狡兔死走狗烹。

19樓:這名字好記哦

這三道菜分別是清蒸燕窩,紅燒兔肉,黃燜狗肉,而有一句老話叫做「鳥飛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劉伯溫領悟到朱元璋的意思,朱元璋是想要他們這些功臣的命啊,劉伯溫自然不敢動那些肉。

20樓:來自妙道山的枇杷

這三道菜分別是清蒸燕窩、紅燒兔肉、黃燜狗肉,裡面有鳥肉、兔肉、狗肉,意思是,鳥飛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21樓:帥到被人砍路過

劉伯溫從那一道兔肉和狗肉菜這兩道菜看出來小兔子走狗烹的道理,是想殺大臣

22樓:拒絕吃蔥的肥宅

據說劉伯溫是從朱元璋後來命御膳房加的三道菜看出來朱元璋的殺機的:

第一道:清蒸燕窩;第二道:紅燒兔肉;第三道:黃燜狗肉。

評書中吧是這樣書的,朱元璋以馬皇后過壽辰為藉口宴請了那幫他打天下的開國功臣進宮吃飯,賀個喜敘個舊,於是個個都等著晚上打算大吃一頓的時候,菜一上來大家就蒙了,都是寡淡的素菜,清清綠綠的,別說找個肉沫了,連點油水都沾不到那種,因為大家都是有著革命的友誼兄弟,革命成功了兄弟們在家都大魚大肉的,怎麼到了賀壽卻是清湯寡水的,於是便在宴席上叫嚷開來要吃肉~(是吃貨本貨了)

但是這讓摳門精朱元璋十分的不滿,自己還在宮裡開墾地種菜吃呢,讓你們憶苦思甜怎麼就那麼不樂意呢,當然,朱元璋還是面不改色的想要試探一下這些「兄弟」們,於是就有了開頭命御膳房加的三道菜。

除劉伯溫以外,大家雖有不滿但好歹有肉了於是就開始大快朵頤起來,但劉伯溫對這連上的三道菜卻是這樣解讀的。

第一道:清蒸燕窩—飛鳥盡,良弓藏;

第二、三道:紅燒兔肉+黃燜狗肉加起來就是狡兔死,走狗烹。

他便倍感不適出了慶功樓,徐達見劉伯溫憂心忡忡的也跟了上去詢問,劉伯溫就跟徐達說:「完了,兄弟,我們要大難臨頭了。」

沒過多久就有了後來的火燒慶功樓的故事。不過終究也只是民間說書,聽聽即可,朱元璋才不會那麼用這麼愚蠢的手段呢。

23樓:不出何以笙簫默

水煮豆腐,小蔥拌豆腐。還有乙個不記得是什麼了好像是和狗有關吧

朱元璋大宴群臣時,劉伯溫從哪三道菜看出的殺機?

24樓:粑粑與肉肉

一道是狗肉,一道是兔肉,一道是鳥肉。這三道菜可能表面沒什麼具體的含義,但是這就被劉伯溫給看出了隱藏的意思。因為他了解朱元璋。

他知道朱元璋總是認為自己做的任何事情都不會被別人看出,但是恰恰就是這樣想的人往往一下子就容易被人看穿。

25樓:積極向上的阿亮

歷史上有沒有這個事情還不一定呢,都是民間的一些說法被人總結到一起才出現的故事,根據民間故事說,這三道菜分別是:一道是狗肉,一道是兔肉,一道是鳥肉。這三道菜的意思,就是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獵狗烹。

所有的功臣全部都給我去死。

所以,在看到這三道菜之後,劉伯溫意識到朱元璋要殺自己了,然後他就把這件事告訴了徐達。徐達聞訊後大吃一驚,他們商量了一下,就立刻逃走了。

當然了這僅僅是演義裡說的,朱元璋即便真的請他們吃飯,也不會特意的把這三個菜放在一起的,要不朱元璋得可太傻了呀。

2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以前古代人寫**瞎編的,歷史上其實沒有這麼回事。

演義裡劉伯溫從當時桌子上的鳥,兔,狗肉三道菜中看出了朱元璋的殺心,然後告訴了徐達,讓他趕緊撤。然後宴會上除了這倆人,剩下的全成燒烤了。

歷史上朱元璋雖然狠心,但也沒有像演義中寫的那麼誇張,況且這種演義指定是清朝人寫的,為的就是抹黑朱元璋,好證明大清王朝的光明正義嘛。.

再者,劉伯溫在正史上也被朱元璋殺掉了,不過不是在朱元璋稱帝之後立刻被殺的,而是過了很多年才被殺的。

27樓:的法國人

如果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在鳥兔狗中看到的殺心

28樓:星期一中年

鳥出狗的三道菜,應該是寓意「狡兔死,走狗烹」。

29樓:假蘇更生

清蒸燕窩,紅燒兔肉以及黿汁狗肉。其實意思就是: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

30樓:把目光和紀念館

稍了解的人都知道有狗肉、兔肉、鳥肉這三道菜看出來的。

31樓:仰天長嘆

心機深重,皆非善類。

32樓:劇說人生

朱元璋大宴群臣時,劉伯溫從哪三道菜看出殺機?農民皇帝好無情!

33樓:匿名使用者

從鳥、兔、狗肉三道菜中看出的殺機,這個是寫書的人這樣寫的,實際是個什麼情況我們也是不知道的。

34樓:沙河不是流沙河

那應該就是雞肉和兔肉還有狗肉。

35樓:靜好

估計是看出來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吧,這樣的兔肉,狗肉和鳥只能想到這個。

朱元璋大宴群臣時,劉伯溫從三道菜看出殺機是真的嗎?

36樓:匿名使用者

電視劇集估計會這麼演,現實從三道菜又怎麼能看出殺機呢。

37樓:玩轉鋼筋人

劉伯溫作為乙個軍師的存在,非常善於揣摩別人的心思,能看出殺機並不奇怪。

38樓:小懂的賬號

劉伯溫是乙個聰明人,他看到了殺機,然後就歸隱山林了。

39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真的啦,古代這些帝王心術真的太可怕了。

40樓:靜好

也許兔死狗烹,鳥盡弓藏,真的不是一句玩笑話,劉伯溫也很聰明。

41樓:個非凡哥

應該是真的吧,只能說那個時候就已經有暗示了

42樓:琦琛

我當然是真的啦,畢竟古人們也是十分的聰明,帝皇更是。

43樓:小小的

所以說劉伯溫真的是很聰明的,僅僅是從這幾道菜就能看出朱元璋的殺心。

44樓:在菩提樹下的貓

應該是,劉伯溫更了他這麼多年的是很了解他的心思的,他也是乙個聰明的人。

45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劉伯溫他本身就是這麼厲害的乙個角色,所以他能夠看得出來也不簡單。

從殺戮中一路過來的朱元璋,為何在五十四歲時痛哭不止

朱元璋在五十四歲的時候痛哭不止,原因是朱元璋的皇后 明孝慈馬皇后宣布去世了。當時馬皇后的去世不單單給朱元璋帶來了沉重打擊,而且還極大地影響了明朝洪武時期的朝政 問題。朱元璋之前出身貧寒,後來家鄉又出現了瘟疫,最後父母都去世了,連自己的大哥也死了,當時朱元璋為了活下去,當過和尚,投過義軍,後來因為能力...

自感與線圈並聯的燈泡通電時電流為什麼從大到小

love逆流而上 剛開始通電時線圈有電阻,後來相當與導線把燈泡短路了 hi漫海 剛開始通電時線圈有電阻,後來相當與導線把燈泡短路了 線圈是電感的性質,線圈通電時把電能轉化為磁能儲存起來。隨著儲能增加,自感電勢下降,線圈電流增大,直至儲能飽和,電流達到最大值。電阻與電感並聯,電感電流增大,電源內阻上的...

我現在的男朋友是從我們高中時開始戀愛的大概四年多了,那時候

雨過天晴 好幾年的感情不是說忘就忘的,說分就分的,他既然剛參加工作肯定很忙,什麼都要學,你應該理解他,還有你們應該找個時間好好談談,問問他是怎麼想的,對你還那麼在乎麼,不要自己在那裡想,兩個人在一起那麼久真的是緣分,不要聽別人說什麼,感情是你們兩個人的事,女人要有主見,不要別人說好就好,不好就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