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嚴厲打擊功臣,卻讓畫師給常遇春的畫像穿上龍袍,這是為什麼

時間 2022-01-09 12:10:09

1樓:業餘歷史迷

最根本的原因在於常遇春已經死了,所以不管怎麼抬舉他都不會帶來麻煩;再有就是常遇春此人真的非常忠心,對朱元璋從未有過二心。常遇春早先是乙個山匪,幹的盡是一些打家劫舍的勾當。雖然這種生活能夠保證他衣食無憂,但是卻無法實現他心中的抱負,於是他尋到機會就轉身投靠向了朱元璋。

因為自幼習武的緣故,常遇春長得十分魁梧且擁有一身非常不錯的武藝。當他毛遂自薦想要加入朱元璋的起義隊伍中時,其實朱元璋起初並不是很想收他,但是最後還是被他懇切的言語打動。而常遇春也沒有辜負朱元璋的信任,自加入隊伍之後就一直表現得非常英勇,為朱元璋提供了頗多助益。

之後常遇春就得到了重用,成為朱元璋手下一名舉足輕重的武將。而他也從不因為地位的提公升而萌生出不該有的想法,從始至終對朱元璋保持著忠心不二的態度。朱元璋得以建立明朝,常遇春在其中確實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可惜的是他在明朝剛剛建立後不久就因病去世了,都沒來得及好好享受該有的榮耀。聽聞他病逝的訊息時朱元璋也是難掩悲痛之色,最後還為他親自出奠。

其實朱元璋會打壓甚至殺害功臣主要是忌憚那些人手中的兵權以及威望,擔心他們有一天會威脅他的皇位,而忠心且已經病逝的常遇春就不會給他帶來這些煩惱。所以他才願意將獨屬於自己的龍袍「穿」到常遇春身上。

2樓:安徽省高考諮詢趙老師

首先是因為朱元璋在給常遇春畫這個穿龍袍畫像的時候,常遇春已經死了。然後乙個死人對於朱元璋來說根本就產生不了什麼太大的威脅,所以這個時候別說朱元璋給他畫畫像了,就算給他再高的官職也沒有什麼用,除非常遇春能夠死而復生,然後接著來威脅朱元璋的地位。

其次朱元璋這麼做也是為了給手下的那些大臣看,意在告訴他們,你們心裡的那點小九九我都知道,並且我對你們是有著防備的,所以千萬不要腦子發熱做那種衝動的事情。而且如果你老老實實就這麼一直到死,死後我對待你也會像常遇春這樣給你畫這個穿龍袍的畫像,甚至還會給你的後人封更高的官,但這一切的前提就是你現在要老實。

但是話又說回來身為皇帝必須要這麼做,而朱元璋又是乙個農民皇帝,他能夠有今天的地位和權力,可以說非常的不容易,所以就導致他對皇位也看得很重,並且在朱元璋的潛意識裡,他是不允許任何人對他的皇位產生威脅的,一旦發現肯定會提前掃除。

3樓:雙子顧大貓

因為他在晚年的時候非常的想念常遇春,他認為常遇春是乙個難得的忠心的人。而且常玉春死的也正是時候,逃過了朱元璋的清算。

4樓:善良的

主要是因為常遇春死的太早了,朱元璋覺得自己虧欠常遇春。

5樓:謇琛

因為他覺得還是很對不起常遇春的,十分有愧與他。

6樓:娛樂百事曉

他心中對常玉春是有愧疚感的,所以才會這樣補償他。

朱元璋嚴厲打擊功臣,為何卻讓畫師給自己不喜歡的常遇春的畫像,穿上龍袍?

7樓:安徽省高考諮詢趙老師

首先是因為朱元璋在給常遇春畫這個穿龍袍畫像的時候,常遇春已經死了。然後乙個死人對於朱元璋來說根本就產生不了什麼太大的威脅,所以這個時候別說朱元璋給他畫畫像了,就算給他再高的官職也沒有什麼用,除非常遇春能夠死而復生,然後接著來威脅朱元璋的地位。

其次朱元璋這麼做也是為了給手下的那些大臣看,意在告訴他們,你們心裡的那點小九九我都知道,並且我對你們是有著防備的,所以千萬不要腦子發熱做那種衝動的事情。而且如果你老老實實就這麼一直到死,死後我對待你也會像常遇春這樣給你畫這個穿龍袍的畫像,甚至還會給你的後人封更高的官,但這一切的前提就是你現在要老實。

但是話又說回來身為皇帝必須要這麼做,而朱元璋又是乙個農民皇帝,他能夠有今天的地位和權力,可以說非常的不容易,所以就導致他對皇位也看得很重,並且在朱元璋的潛意識裡,他是不允許任何人對他的皇位產生威脅的,一旦發現肯定會提前掃除。

8樓:趣侃體壇

朱元璋只對四人放心,對活人充滿滿滿的戒備。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他是在試探常遇春,看他的反應是什麼樣的。

10樓:

我感覺還是因為個人愛好吧,畢竟每個人癖好都是不一樣的

11樓:娛樂百事曉

那也是朱元璋的一種謀略,可能他對常遇春還是有特殊的感情的。

歷史上,朱元璋真把常遇春的老婆大卸八塊煮湯嗎?常遇春死後為何身穿龍袍?

12樓:俺跟你拼嘞

如果你問我是不是歷史上是不是真的,這個我也無法回答,因為我並沒看見歷史,歷史只是從書上和史書上記載,從而形成歷史。歷史上說為什麼把常遇春的老婆大卸八塊呢?聽我徐徐道來。

歷史上的母老虎可是不少,這常遇春的老婆也是個母老虎,藍氏可是個醋罈子,哪怕常遇春看一眼宮女都會讓他很嫉妒,朱元璋是大明朝的開國皇帝,常遇春是開平王,朱元璋認為常遇春功勞不小,總是賞賜給常遇春美女,但是常遇春連看都不敢看一眼那些美女,是他不近女色嗎?倒不是,男人都好色哈哈哈,因為她老婆是個母老虎,有一次因為多看了一眼宮女就把宮女胳膊砍了下來,給常遇春嚇得上朝的時候注意力不集中,精神渙散。朱元璋起了疑心,問你是不是想**我!

神神叨叨的不像以前一樣了!常遇春趕忙說出實情說是家裡的母老虎砍人了

!朱元璋哈哈大笑,說兩個宮女罷了,不過在賞你兩個。

第二天上朝朱元璋請大家喝湯,名叫命大臣一人一碗,常遇春很好奇嘗了嘗,後來大家品嚐過後又朱元璋才說這是常遇春妻子的肉「杜甫「湯做的肉湯,語速過快讓人聽成杜甫湯實際是妒婦湯。給常遇春嚇吐了,不久後暴斃。

為什麼常遇春會穿上龍袍呢下葬?朱元璋最感激和信任的就是常遇春,因為常遇春曾經救過他的命,為了表達這份感激之情,就命人畫了常遇春穿龍袍的畫像,卻沒有穿著龍袍下葬,而是一副畫像被世人誇大罷了。

13樓:指南針指北針

歷史上記載也是有這樣的一件事,但是常遇春死後身穿龍袍,可能就是朱元璋感覺到有點愧疚所以給他穿了一件龍袍。

14樓:可愛的菇涼無邪

因為是杜甫湯,常遇春聽成妒婦湯了,朱元璋比較信任常遇春,所以給他畫了乙個穿龍袍的畫像

15樓:你說過

好像是什麼妒婦湯,常遇春為朱元璋建功立業,感謝他。

16樓:星期一中年

應該沒有吧,常遇春作為大將,朱元璋還是很器重他的。

17樓:

,可能是因為他死後,朱元璋覺得心裡悲痛,才會把龍袍給他。

18樓:多肉

我覺得應該沒有這樣的殘忍,朱元璋也不好這一口啊。

19樓:假蘇更生

好像說是這樣的,不過具體真實性就不得而知了。

20樓:冰淇淋

他是朱元璋最器重的,是給他畫了龍袍像

蓋世虎將常遇春真的怕老婆嗎,他死後,為何朱元璋給他穿龍袍?

21樓:思汝星河

常遇春其實並不是真的怕老婆。只是由於當時他老婆嫁給他的時候,容貌秀麗嫵媚動人。所以常遇春對他老婆可謂是非常的喜愛。

但是他老婆此人卻非常的彪悍,所以常遇春是縱容她這種做法的。對於事事讓著老婆,其實是因為太愛了,不想責備她

常遇春出生於貧苦農民之家。所以他的幼年生活過得是比較悽慘的。但他跟隨過他師傅學習過一些防身的武術和棍法。

所以他的身法還是非常的好。可能是由於生活所迫吧,在當時,那種動盪的時代。他就跟隨別人一起去做打家劫舍的事情,搶奪別人的食物來生活。

而在他有一次出門搶劫的時候,剛好碰到了當時正在出征的朱元璋。而常遇春本就在等待著乙個想要一舉成名的機會。所以他好好的抓住了這個機會,親自去拜訪朱元璋。

朱元璋初見他的時候,就發覺此人氣度不凡,必定能有一番大作為。所以就收留了他,讓他在自己身邊做事。

而常遇春跟隨在朱元璋身邊。一直扮演的是乙個先鋒的角色。也立下過汗馬功勞

在公元2023年。朱元璋和陳友諒在翻陽湖開戰的時候,由於朱元璋事先準備不足,陷入了陳友諒的計謀當中。當時朱元璋被困在湖中無力求救。

是常玉春使出百步穿楊的絕技,將對方的主將射殺在了船頭。使得敵軍軍心大亂。隨後常遇春就指揮著水軍追趕四處逃竄的敵軍。

那一戰中,陳友諒的軍隊幾乎全軍覆沒。而且也於危難之際,憑藉常遇春的一己之力救下了朱元璋。毫不誇張的說。

朱元璋的江山有大半都是常遇春用生命換來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常遇春真的怕老婆,因為他的內弟是明朝開國名將藍玉,藍玉功高蓋世,手握兵權,飛揚拔扈,驕橫朝野!而且老婆藍氏與常遇春是結髮妻,關係甚好,糟糠之妻不下堂嗎!

常遇春是明朝開國元勳,為明朝的建立立下汗馬功勞,功高蓋世,在北伐中原的第二年,暴卒於軍中,朱元璋十分悲痛,念其生前功勞,用龍袍蓋在他身上,是極大殊榮,以表其奇功!

23樓:匿名使用者

常遇春(2023年—2023年),字伯仁,號燕衡,南直隸鳳陽府懷遠縣(今安徽省蚌埠市懷遠縣)人。元末紅巾軍傑出將領,明朝開國名將。元順帝至正十五年,歸附朱元璋,自請為前鋒,力戰克敵,嘗自言能將十萬眾,橫行天下,軍中稱常十萬,官至中書平章軍國重事,兼太子少保,封鄂國公。

洪武二年,北伐中原,暴卒軍中,年僅四十,用宋太宗喪韓王趙普故事,追贈翊運推誠宣德靖遠功臣、開府儀同三司、上柱國、太保、中書右丞相,追封開平王,諡號忠武,配享太廟。

24樓:平凡a相守

常遇春在歷史上的記載中是真的怕老婆,他死後之所以朱元璋給他穿龍袍,那是因為他為主認證打下了江山,立下了汗馬功勞,絕對絕對的有此殊榮的。

25樓:

我感覺他怕不怕老婆這個不是很重要,我個人感覺老婆在家裡的地位一定要是有的,畢竟她為你生孩子照顧你起居,但是他死後朱元璋給他穿上嘍跑,我感覺是因為他為做的貢獻太多了吧。

26樓:才易綠

在歷史上蓋世虎將常遇春,是真的害怕老婆的。在他死後朱元璋給他穿上龍袍應該也是為他為國做出貢獻的肯定吧,這也是極大的殊榮。

27樓:狐狸飛揚

一是常遇春的確功高蓋世,對於朱元璋及其建立的明朝戰功卓越,贏得了他的讚賞;二是朱元璋江山剛剛建立,還不穩固,他這樣做也是做給百官和蒼生,暗含他是乙個好皇帝。

28樓:

應該他也是候選的皇上皇上死後都得穿龍套

29樓:老鉗工五十多

朱元璋為了籠絡人心,給活人看的

30樓:匿名使用者

其中之一就是潑婦張玉春,他為朱元璋的衛國戰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地球之虎常玉春真的害怕他的妻子嗎?朱元璋死後,為什麼給他穿龍袍? 張宇春出生在乙個貧窮的農民家庭....

蓋世虎將常遇春死後,朱元璋為何給他穿上了帝王才能穿的龍袍?

31樓:文娛吃瓜

朱元璋這樣做的目的有兩個,一是常遇春的確功高蓋世,對於朱元璋及其建立的明朝戰功卓越,贏得了他的讚賞;二是朱元璋江山剛剛建立,還不穩固,他這樣做也是做給百官和蒼生,暗含他是乙個好皇帝

朱元璋,是乙個不可多得的人才,從最底層一步步走上天子之位的,歷史上一是劉邦,另乙個就是他了。

在艱辛的漫長的奮鬥歷程中,朱元璋離不開他的左膀右臂,比如有神機妙算的劉伯溫,也有能夠運籌帷幄的李善長,更有像藍玉這樣的能臣武將。

而在這裡,我們不能忽視乙個對於朱元璋不可或缺的歷史人物,他就是蓋世虎常遇春

在元朝腐敗政治的大背景下,常遇春和朱元璋有著類似的家境,但是他不甘墮落,而是自己習得武藝,練就了一身本領

功夫不負有心人,他的努力並沒有付諸流水,他先是追隨了打家劫舍的流寇劉聚來混口飯吃,勉強過得去,而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識得朱元璋的大名,並開始追隨於他。

在朱元璋帳下,他不辱使命,最出色的地方在於他不僅有勇,還有謀略;不僅能夠一夫當關萬夫莫開,還能審時度勢。

在朱元璋打江山的時候,常遇春是好樣的。而朱元璋也對他非常賞識,並沒有辜負他的努力

這也算是君臣一心的典範,在常遇春去世後,朱元璋將自己的龍袍平鋪在常遇春的屍體上,並給他畫了一張穿著龍袍的畫像,一直流傳至今。

朱元璋兒子打廚子被教訓,這個廚子究竟有什麼背景

朱元璋之所以聽聞兒子仗打廚子而動怒,有兩個原因。第乙個原因 這個廚子原本是跟隨自己的,伺候了自己二十來年,已經不僅僅是一名侍從,而是有如家人般的關係。而且正因為是廚子,代表的是社會普通的百姓,朱元璋不能讓天下人看到,他苛待跟隨他多年的廚子,這樣不利於拉攏民心。第二個原因 朱元璋要兒子明白,做大事者,...

老師太嚴厲怎麼辦,老師太嚴厲怎麼辦

冉染汐 哎,你就將就點吧,我原來打過教育局的 可別人理都不理了,讓我們向校長反映了。我們老師還嚇人些,每個英語單詞抄50遍,每天一整張數學卷子,語文抽查報聽寫不合格的就罰抄,曾經我就抄了2250遍生字啊 杯具 仗劍行紅杏 神經病!你們的老師都是自私的只顧報自己科目的作業重來不會想其他科目的作業數量!...

形容人嚴厲的詞語,形容嚴厲的成語有哪些?

溜達的專用 詞語有 不苟言笑 正襟危坐 正容亢色 直言正色 正正經經。1 不苟言笑 b g u y n xi o 解釋 苟 苟且,隨便。不隨便說笑。形容態度莊重嚴肅。出自 清 梁啟超 新中國未來記 且說這位鄭伯才君,單名乙個雄字,乃是湖南湘潭縣人,向來是個講宋學的,方領矩步,不苟言笑 2 正襟危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