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後代

時間 2021-08-30 10:08:09

1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雖然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在明教裡面還是學到了不少神祕讖緯之術,他給自己後代取名所立的繁瑣而又有趣的規範,就很值得研究。

首先,我們要知道五行相生的原理:

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生木。

其次,我們知道,過去修家譜,每一代都有一個輩分字,名字中間一個字就是這個輩分字。如趙匡胤、趙匡義,我們一看就知道是兄弟倆。

朱元璋的總體思路是以“木火土金水”來為後代輩分排順序。他有有26個兒子,每個兒子的名字都是木字旁的,他給每個兒子定了一個輩分表,每個表20個字,從他的孫子開始依次向下起名字。分別是:

太子(朱標)家:允文遵祖訓,欽武大君勝,順道宜逢吉,師良善用晟。

秦王家:尚志公誠秉,惟懷敬誼存,輔嗣資廉直,匡時永信敦。

晉王家:濟美鍾奇表,知新慎敏求,審心鹹景慕,述學繼前修。

燕王(朱棣)家:**祁見佑,厚載翊常由,慈和怡伯仲,簡靖迪先猷。

周王家:有子同安睦,勤朝在肅恭,紹倫敷惠潤,昭格廣登庸。

楚王家:孟季均榮顯,英華蘊盛容,巨集才升博衍,茂士立全功。

齊王家:賢能長可慶,睿智實堪宗,養性期淵雅,寅思復會通。

魯王家:肇泰陽當健,觀頤壽以弘,振舉希兼達,康莊遇本寧。

蜀王家:悅友申賓讓,承宣奉至平,懋進深滋益,端居務穆清。

湘王家:久鎮開方岳,揚威謹禮儀,剛毅循超卓,權衡素自持。

代王家:遜仕成聰俊,充廷鼐鼎彝,傳貽連秀鬱,炳燿壯洪基。

肅王家:瞻祿貢真弼,縉紳識烈忠,曦暉躋當運,凱諫處恆隆。

遼王家:貴豪恩寵致,憲術儼尊儒,雲仍祺保合,操翰麗龍輿。

慶王家:秩邃寘臺鼒,倪伸帥倬奇,適完因巨衎,騭眷發需毗。

寧王家:磐奠覲宸拱,多謀統議中,總添支庶闊,作哲向親衷。

岷王家:徽音膺彥譽,定幹企禋雍,崇禮原諮訪,寬鎔喜賁從。

谷王家:賦質僖雄敞,叢興闡福昌,篤諧恂懌豫,擴霽昱禎祥。

韓王家:衝範徵偕旭,融謨朗璟逵,亶韶愉灝慥,令緒價蕃維。

沈王家:佶幼詮勳胤,恬珵效回瑝,湜源諲晳暐,圭璧澈澄昂。

安王家:斐序斌廷賞,凝覃浚祉襄,恢嚴顓輯矩,縝密廓程綱。

唐王家:瓊芝彌宇宙,碩器聿琳琚,啟齡蒙頌體,嘉歷協銘圖。

郢王家:偉聞參望奭,箴誨洎皋夔,麒麟餘積兆,奎穎曄璇璣。

伊王家:顒勉諟訏典,褒珂採鳳琛,應疇頒胄選,昆玉冠泉金。

靖江王(朱元璋侄子)家:贊佐相規約,經邦任履亨,若依純一行,遠得襲芳名。

然後朱元璋又規定,從孫子輩開始,每一輩的第一個名字使用輩分表中的字,第二個名字必須帶有一個五行的偏旁或組成部分,並且以火土金水木為順序依次迴圈。

我們實際來看一看明朝帝系表,從朱元璋的孫子輩開始,建文帝叫朱允炆(“允”字來自太子家的輩分表,“炆”字是火字旁)。但是後來建文帝的叔叔朱棣反叛,奪了侄子的天下,帝系又轉到了燕王家,於是我們看到了明仁宗叫朱高熾,是高字輩的火旁,宣宗瞻基,是瞻字輩的土旁,英宗祁鎮,代宗祁鈺是祁字輩的金旁,憲宗見深,是見字輩水旁,孝宗佑樘,是佑字輩木旁.這個時候五行轉了一圈了,又從火重新開始,於是武宗厚照,世宗厚熜是厚字輩的火旁,一直傳到由字輩的木旁,朱由校和朱由檢為止,明朝滅亡。

漢字中四點水其實原本是“火”字,後來演化成了四點水。如焦、熬、煮、蒸、熱、烈等。照原字為“炤”。

由於崇禎自縊,太子被殺,導致南明小朝廷帝王們的出身非常複雜,既有帝系的福王(朱由崧)、桂王(朱由榔),也有唐王家的朱聿(金粵)(括號內為一個字,左金右粵)、朱聿鍵(二人也稱唐王),還有魯王家的監國朱以海。在這種時候就能看出老朱的數字編碼的優勢了:是不是帝系,關係親疏遠近,輩分高低,從名字上就一目瞭然,真正是“所見即所得”。

在這兒八卦一下:南明幾位小皇帝的結局與他們的名字似乎有某種神祕的關聯,清人劉獻廷的《廣陽雜記》中記載,朱聿鍵終於福建,朱聿(金粵)終於粵西,朱由榔終於夜郎,朱以海終於海外,這樣的巧合真有意思,也說明老朱家起名字的功力不一般,和曹雪芹有的一拼。

明朝滅亡後,很多皇族為了逃避滿清的追殺,紛紛改名,因此後來也就沒有再嚴格遵守這一規範了,但是有的皇族還保留著這個傳統,像電視劇《皇太子祕史》裡面提到的朱三太子朱慈煥,根據名字就可以得知他是正宗帝系傳人。另外,像我們的前總理朱鎔基,通過查閱輩分表和五行流轉順序可以得知,他應該是岷王家的第十七代孫。

最後還有幾個小問題很有趣,也在此討論一下:

一、朱元璋只想到了五行相生,沒有想到五行相剋,其實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這麼說來,有明一代,始終是父子相生,祖孫相剋。不知朱元璋以及他的子孫們想到這點沒有?

二、朱元璋自己是五行中的哪一個?史書中好像缺乏記載,有人說他屬“金”,應該不可能,否則金克木,他還為什麼要把兒子輩定為木呢?難道太子朱標真的是這樣被朱元璋剋死的嗎?

其實,以五行為後代定名,古已有之。我們要注意的是南宋大儒朱熹,他給自己的後代明明就是以五行為偏旁的,我猜測可能朱元璋因為出身低微,小時候連名字都沒有(朱元璋小名朱重八,朱元璋是別人給他取的名字),所以發達之後竭力要掩飾自己的貧寒出身,左思右想可能覺得把朱熹夫子拉過來當爺爺要風光一些,可能朱熹的傳人到朱元璋這一代正好是屬“水”,否則就沒法合理地解釋為什麼朱元璋給兒子取名以木開頭。

三、另說元朝屬金德,明朝滅元朝,應是火德。“明”這個國號有傳說指出是“三重火”,明是漢人王朝,漢朝是火德,稱為炎漢,兩重;明朝天子姓朱,朱是赤色,赤色屬火;又明字拆開是日月,日者陽之極也,日配硃色,也成一火。如此說來,朱元璋應屬“火”,但“火生土”,他的兒子應為土字旁,也不符合前面所述。

明朝末年朱元璋的後代和朱家宗室有多少口人?

2樓:

萬曆時期,宗譜記載宗室成員為十五餘萬,2023年時最低應為二十餘萬。明皇室被李張、滿清殺了大概有五分之三。後以各種逃生方式存活了下來。至今人數大概為一百八十萬左右。

據王世貞估算,每十幾年,明宗室人數增加百分之五十。另據徐光啟推算,明宗室人數三十年左右即增加一倍。

朱元璋建國之初,分封子孫於各地,“初封親郡王、將軍才四十九位”。宗室人數總共五十八人,永樂年間增至一百二十七人,嘉靖三十二年(1553)增至一萬九千六百一十一人,萬曆三十二年(1604)又增至八萬多人(陳梧桐《洪武皇帝大傳》)。

擴充套件資料:

明朝宗室恐怕是最龐大的,空前絕後。如太祖朱元璋生育了26個兒子,其中24個兒子有後,明仁宗朱高熾生了10個兒子,英宗朱祁鎮有9個兒子,憲宗朱見深有14個兒子,世宗、神宗也各有8個兒子。而晉王府的慶成王朱濟炫,則多達100個兒子,且均長大**,兄弟多得不盡相識。

徐光啟對明朝宗室人口進行研究後說:“洪武中(約公元2023年)親郡王以下男女五十八位耳,至永樂(約公元2023年)而為位者百二十七,是三十年餘一倍矣。隆慶初(約公元2023年)隸屬籍者四萬五千,而見存者二萬八千。

萬曆甲午(公元2023年)隸屬籍者十萬三千,而見存者六萬二千,即又三十年餘一倍也。頃歲甲辰(公元2023年)隸屬籍者十三萬,而見存者不下八萬,是十年而增三分之一,即又三十年餘一倍也。”(注:

《徐光啟集•處置宗祿查核邊餉議》。)

但是,明朝實錄記載,萬曆二十三年增至157000餘人(《明神宗實錄》卷242)克勞福德統計的數字少一點,2023年皇室宗親多達16萬人。(克勞福德:《張居正的生平和思想》,第35頁。

)不僅如此,朱元璋大肆分封宗室做親王。朱元璋的龍子龍孫們先後登基繼位做皇帝的共有17人(不包括南明各帝),封為親王的83人,封為長公主(明制,皇姑曰大長公主,皇姊妹曰長公主,皇女曰公主,俱授金冊,祿二千石,婿曰駙馬都尉。

親王女曰郡主,郡王女曰縣主,孫女曰郡君,曾孫女曰縣君,玄孫女曰鄉君,婿皆儀賓。郡主祿八百石,餘遞減有差。)的80餘人,封為郡王至奉國中尉的,則多得不可勝數。

僅河南地區便有親王5人,郡王80人,將軍、中尉、郡主、縣主、縣君等共1890人,為天下之最。

早期藩王土地並不多,如宣宗賞賜趙王土地為80頃(8000畝),後來成化以後上升到每次賞賜上千頃。如賞賜德王一次4100頃。

萬曆時,潞王(朱翊鏐)有莊田四萬頃,神宗也詔賜福王(朱常洵)莊田四萬頃,後經群臣力爭,始減為二萬頃。(《明神宗實錄》卷531、 563)

天啟時,桂王(朱常瀛)、惠王(朱常潤)、瑞王(朱常浩)的莊田皆三萬頃計算。(《明熹宗實錄》卷76)

山西全省上好的田地,幾乎全為宗室所佔。河南有七十二家王子,土地“半入藩府”。宗室勳戚莊田佔有土地的總面積,據不完全的估計,天啟年間為五十萬頃。

宗室人口的食祿。由於宗室人口的迅速增長,給明朝的社會經濟造成極大的困境。嘉靖二十三年,全國田賦收入總數22,850,595石,僅宗室祿米一項竟佔三分之一強(《明世宗實錄》卷392),一省的收入逆差則更懸殊。

山西一省留存米麥152萬石,宗室祿米312萬石,河南省留存米麥84萬石,而宗室祿米192萬石(《皇明經世文編》卷212),二省之糧,猶不足供宗室祿米之半,遑論官吏俸祿和軍隊糧餉。

3樓:匿名使用者

到了明末,明朝宗室如果把最低階的奉國中尉都算進去,有數十萬人之多

朱元璋廢除宰相制給後代帶來怎樣的影響

朱元璋廢除宰相制,對皇帝來說,還是有利的,加強了 集權,沒有人能威脅到皇帝的地位。朱元璋也是吸取了以前的教訓,不讓大權旁落,看透了官僚的黑暗,想盡辦法去削弱文官的權力,將行政 司法 軍事權力集於一身。要知道,以前的宰相權力是非常大的,如果皇帝懦弱無能,宰相便能行使權力,自行處理朝政事務,甚至廢立皇帝...

孔子後代家譜,孔子後代家譜怎麼排

孔家族譜是我國時間跨度最長也是記錄最全的族譜了 你家裡要有族譜那就是最好佐證了 其他難證明 孔子後代家譜怎麼排 孔子 子 孔鯉 孫 孔伋 曾孫 孔白 玄孫 孔求 六代孫 孔箕 七代孫 孔穿 八代孫 孔謙 九代孫 孔鮒 孔樹 孔騰,漢高祖劉邦封孔騰為 奉祀君 十代孫 孔忠 十一代孫 孔武 十二代孫 孔...

朱元璋的原名是什麼,為什麼改朱元璋

朱元璋一共有三個名字。明太祖朱元璋 1162 1227 明朝開國皇帝。本名重八,又名興宗,字國瑞,濠州鍾離人。朱元璋的祖籍在江蘇沛縣,後遷句容。到他祖父 父親時又幾經遷徒,最後才定居安徽鳳陽。朱元璋的世祖名仲八,生有三子,長子名六 二 次子名十 二 三子名百六,百六是朱元璋的高祖。朱百六有兩個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