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的原名是什麼,為什麼改朱元璋

時間 2021-09-04 15:14:15

1樓:

朱元璋一共有三個名字。明太祖朱元璋(1162-1227),明朝開國皇帝。本名重八,又名興宗,字國瑞,濠州鍾離人。

朱元璋的祖籍在江蘇沛縣,後遷句容。到他祖父、父親時又幾經遷徒,最後才定居安徽鳳陽。

朱元璋的世祖名仲八,生有三子,長子名六

二、次子名十

二、三子名百六,百六是朱元璋的高祖。朱百六有兩個兒子,長子名四五、次子名四九,四九是朱元璋的曾祖。朱四九生了四個兒子,依次名為初一、初二、初

三、初十,初一是朱元璋的祖父。

朱初一有兩個兒子,叫五

一、五四,五四(朱世珍)是朱元璋的父親。伯父和父親各生四子,依出生先後排名,朱五一的兒子叫重

一、重二、重

三、重五;朱五四的兒子叫重

四、重六、重

七、重八,重八就是朱元璋。

(有一種說法是朱元璋剛生下來的時候,身上有蟲子爬(估計是蛔蟲),其父即給他起名「蟲扒」,後又改為重八)。朱世珍妻陳二娘。朱元璋後來參加起義軍,當了元帥,覺得「重八」這個名字太土,就自己給自己改名元璋。

2樓:

太祖簡介

明太祖——朱元璋,大明王朝的開國皇帝、漢民族英雄

姓名:朱元璋(原名朱重八,後取名朱興宗,字國瑞,後又改現名。)

性別:男

民族:漢族

籍貫:濠州鍾離(今安徽省鳳陽縣)

廟號:(明)太祖

諡號:開天行道肇紀立極大聖至神仁文義武俊德成功高皇帝

陵墓:(明)孝陵

生卒:2023年——2023年(71歲)

在位:2023年——2023年(31年)

朱元璋年號:洪武

繼任:(孫子)明惠帝朱允炆(1398—1402)

朱元璋(1328—1398)幼名重八,又名興宗。字國瑞,漢族,濠州鍾離(今安徽省鳳陽縣)人,元末農民起義軍首領。著名軍事家、政治家。

明太祖朱元璋是明朝的開國皇帝,也是繼漢高帝劉邦以來第二位平民出身並且統一全國的君主。

朱元璋在位期間實行了抗擊外侵、革新政治、發展生產、安定民生等一系列有利於社會前進的政策,在政治、經濟、軍事、思想等方面大力加強君主**的**集權統治,是中國歷史上最富傳奇也最具爭議的皇帝之一。

朱元璋生於元朝天順帝天曆元年(2023年)九月十八日丁未時,即:戊辰年壬戌月丁丑日丁未時,排行第四。父親朱五四(後改為世珍),母親陳氏。

祖居泗州盱眙。元天歷元年(2023年),朱元璋出生於今安徽省鳳陽縣的乙個貧苦農民家庭。 朱元璋原名重八,後改為興宗。

參加元末農民起義後改名為德裕,最後再改名為元璋,字國瑞。

朱元璋幼時曾為地主放牛。至正四年(2023年)淮北大旱,朱元璋的父、母、兄先後去世,不得已而入皇覺寺當行童。入寺不到二個月,因荒年寺租難收,寺主封倉遣散眾僧,朱元璋只得離鄉為遊方僧。

少時窮苦,一度入皇覺寺當和尚。25歲時參加郭子興領導的紅巾軍反抗蒙元**,郭死後統率郭部,任小明王韓林兒的左副元帥。接著以戰功連續公升遷,至正十六年(2023年)諸將奉朱元璋為吳國公。

至正二十四年(2023年)即吳王位。洪武元年(2023年),在基本擊破各路農民起義軍和掃平元的殘餘勢力後,於南京稱帝,國號大明,年號洪武.朱元璋在位三十一年(2023年—2023年),建立了全國統一的封建政權——明朝。

朱元璋在位期間,為了緩和尖銳、複雜的階級矛盾、****和統治階級內部各集團之間的矛盾,實行了抗擊外侵、革新政治、發展生產、安定民生等一系列有利於社會前進的政策,在政治、經濟、軍事、思想等方面大力加強君主**的**集權統治。與此相適應,在法律思想上鑑於元末法紀縱弛導致的各種弊端,認為「朕收平中國,非猛不可」。

3樓:你的寶藏馨馨

朱元璋原名朱重八,改朱元璋是因為原名不好聽,且當時元朝統治階級腐敗,可將「朱」看為「誅」(誅元),意為滅元朝,璋是一種尖利的玉器,以尖銳的玉器誅元朝,以此改名朱元璋

4樓:

朱元璋原名叫做朱重八,後來改名為朱元璋,有誅元璋之意,表示這是誅滅元朝的利器

5樓:核武聖人

他是在投奔反元的「紅巾軍」是改的名字,意思是誅(朱)滅元朝的璋(璋,一種**

6樓:雲朵

朱元璋原名朱重八,至於為什麼改名朱元璋,因為當時朱元璋造反元朝,璋是一種古代的**,朱元璋的含義就是誅殺元朝的利器

朱元璋為什麼要殺沈萬三?沈萬三為什麼被朱元璋殺了?

沈萬三富甲天下,以龐大的資金和朱元璋合作,相商將來取得天下後 對半而築 也就是一人得一半天下 試想乙個皇帝怎麼可能容忍和乙個商人分天下,可惜沈萬三太天真了,他有用無數財富但是卻沒有保護他財富的力量,所以最終被朱元璋吞併了。錢多了,多的比皇上還多,當然最後要被殺了。朱元璋殺人不需要理由,開國功勳都殺光...

朱重八為什麼改名朱元璋呢,朱元璋為什麼又叫朱重八

明太祖朱元璋 1328年10月21日 1398年6月24日 安徽鳳陽人,漢族,生於濠州鍾離 明朝建立後改為鳳陽 因為他的名字非常土氣,老有人開涮。他非常能幹,在得到乾爹的認可後,乾爹給他改了乙個大氣的名字叫朱元璋。以前農村給孩子起名字都很隨意,平凡人叫這個名字無所謂,但當他參軍之後,就會覺得這個名字...

朱元璋為什麼不努力消滅北元呢,為什麼朱元璋不滅掉北元?

幾乎是滅了,我認為這可以說是我國歷史上對付遊牧民族少有大勝之一,他命令徐達,常遇春,把北元趕到極北,又多次派其它將領去征伐,可以說完全是把北元打散,打毀了。北元不是分化為三個部落了嘛,北元可以說已經滅亡了。真正揚國威了,不像劉邦那麼衰,武帝雖然開始幹得挺不錯,但老的時候也是倍受匈奴欺負,唐太宗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