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怎麼成為皇帝的,朱元璋是怎麼當上皇帝的

時間 2021-10-25 08:55:31

1樓:小二貨鯐

因其友湯和的一封信,參加了起義軍,並改名“朱元璋”意為誅(朱)滅元朝的璋(璋,一種**)。在郭子興手下,率兵出征,有攻必克。25歲時參加郭子興領導的紅巾軍反抗蒙元**,郭死後統率郭部,任小明王韓林兒的左副元帥。

接著以戰功連續升遷,至正十六年(2023年)諸將奉朱元璋為吳國公。至正二十四年(2023年)即吳王位。 至正二十七(1367)四月,吳王朱元璋命中書右丞相徐達為徵虜大將軍、平章常遇春為副將軍,率軍25萬,北進中原。

北伐中釋出告北方官民的文告,文告中提出“驅逐胡虜,恢復中華,立綱陳紀,救濟斯民”的綱領,以此來感召北方人民起來反元。 朱元璋順應時代潮流,憑藉其雄才大略、遠見卓識對北伐又做出了精心部署,提出先取山東,撤除元朝的屏障;進兵河南,切斷它的羽翼,奪取潼關,佔據它的門檻;然後進兵大都,這時元朝勢孤援絕,不戰而取之;再派兵西進,山西、陝北、關中、甘肅可以席捲而下。北伐大軍按計而行。

徐達率兵先取山東,再西進,攻下汴粱,然後揮師澧關。朱元璋到汴梁坐鎮指揮。明洪武元年(2023年),於南京稱帝,國號大明,年號洪武。

洪武元年 (1368)七月,各路大軍沿運河直達天津,二十七日進佔通州。元順帝妥歡貼睦爾率后妃、太子和大臣,開健德門逃出大都,經居庸關逃奔上都。八月二日,明軍進入大都,元朝至此滅亡,蒙古在中國的統治結束,明朝取得了在長城以內地區的統治權。

朱元璋在位三十一年,推翻了蒙元的**,建立了全國統一的封建政權——明朝。朱元璋在位期間,為了緩和尖銳、複雜的階級矛盾、****和統治階級內部各集團之間的矛盾,實行了抗擊外侵、革新政治、發展生產、安定民生等一系列有利於社會前進的政策,在政治、經濟、軍事、思想等方面大力加強君主**的**集權統治。與此相適應,在法律思想上鑑於元末法紀縱弛導致的各種弊端,認為“朕收平中國,非猛不可”。

2樓:由元甲

這個問題要是詳細點說吧,估計你得給我一定的稿費才可以哦。這一切要從公元后2023年元朝的一個夜晚開始講起了。農民朱五四的妻子陳氏生下了一個男嬰,大家都知道了,這個男嬰就是後來的朱元璋。

大凡皇帝出世,後來的史書上都會有一些類似的怪象記載。 比如颳風啊,下暴雨啊,冒香氣啊,天上星星閃啊,到處放紅光啊,反正就是要告訴你,這個人和別人不一樣。朱元璋先生也不例外,他出生時,紅光滿地,夜間房屋**現異光,以致於鄰居以為失火了,跑來相救(明實錄)。

然而當時農民朱五四的心情並不像今天我們在醫院產房外看到的那些焦急中帶著喜悅的父親們,作為已經有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的父親而言,首先要考慮的是吃飯問題。 農民朱五四的工作由兩部分構成,他有一個豆腐店,但主要還是要靠種地主家的土地討生活,這就決定了作為這個勞動家庭的一員,要活下去只能不停的幹活。 在小朱五四出生一個月後,父母為他取了一個名字(元時慣例):

朱重八,這個名字也可以叫做朱八八,我們這裡再介紹一下,朱重八家族的名字,都很有特點。 朱重八高祖名字:朱百六 朱重八曾祖名字:

朱四九 朱重八祖父名字:朱初一 他的父親我們介紹過了,叫朱五四 取這樣的名字不是因為朱家是搞數學的,而是因為在元朝,老百姓如果不能上學和當官就沒有名字,只能以父母年齡相加或者出生的日期命名。(登記戶口的人一定會眼花) 朱重八的童年在一間冬涼夏暖、四面通風、採光良好的破茅草屋裡度過,他的主要工作是為地主劉德家放牛。

他曾經很想讀書,可是朱五四是付不起學費的,他沒有李密牛角掛書那樣的情操,自然也沒有楊素那樣的大官來賞識他,於是,他很老實的幫劉德放了十二年的牛 因為,他要吃飯 在此時,朱重八的夢想是好好的活下去,到十六歲的時候,託村口的吳老太作媒,找一個手腳勤快、能幹活的姑娘當媳婦,然後生下自己的兒女,兒女的名字可能是朱三

二、或者朱四零,等到朱三二等人大了,就讓他們去地主劉小德家放牛。 這就是十六歲時的朱重八對未來生活的幸福嚮往。 此時的中國,正在極其腐敗的元王朝的統治下,那些來自蒙古的征服者似乎不認為在自己統治下的老百姓是人,他們甚至經常考慮把這些佔地方的傢伙都殺掉,然後把土地用來放牧(元史),從賦稅到徭役,只要是人能想出來的科目,都能用來收錢,過節要收“過節錢”、幹活有“常例錢”、打官司有“公事錢”,怕了吧,那我不出去還不行嗎?

不幹事還不行嗎?那也不行,平白無故也要錢,要收“撒花錢”。服了吧。

於是,在這個馬上民族統治中國六十餘年後,他們的國家機器已經到了無法承受的地步,此時的元帝國就好像是一匹不堪重負的駱駝,只等那最後一根稻草。 這根稻草很快就到了 2023年是一個有特殊意義的年份,在這一年,上天終於準備拋棄元了,他給中國帶來了兩個災難,同時也給元挖了一個墓坑,並寫好了墓誌銘:石人一隻眼,挑動黃河天下反。

他想的很周到,還為元準備了一個填土的人:朱重八。 當然朱重八不會想到上天會交給他這樣一個重要的任務。

這一年,他十七歲。 很快一場災難就要降臨到他的身上,但同時,一個偉大的事業也在等待著他,只有像傳說中的鳳凰一樣,歷經苦難,投入火中,經過千錘百煉,才能浴火重生,成為光芒萬丈的神鳥。 朱重八,來吧,命運之神正在等待著你!

故事講到這裡我想樓主也應該瞭解個一 二了 為樓主推薦一本不錯的書,寫朱元璋的 很詳細而且特別“耐看”語法詼諧幽默。《明朝的那點事》(1--7卷)大結局 樓主您絕對不會後悔 (你和我的選擇)

朱元璋是怎麼當上皇帝的

3樓:合夥人金林

朱元璋為了生活當了和尚,後來參加了起義軍。在戰鬥中打敗了所有的對手,自立為皇帝。

1、2023年,濠州發生旱災,次年春天又發生了嚴重的蝗災和瘟疫,不到半個月,朱元璋的父親,大哥以及母親先後去世。朱元璋在走投無路之下,就去投奔了皇覺寺的高彬和尚,剃度為僧做了小行童。

2、2023年,朱元璋收到兒時夥伴湯和的來信,邀請他參加郭子興的義軍。恰在此時,他的師兄祕密告訴他,說有人知道此信,要去告密。於是,朱元璋去投奔郭子興的紅巾軍。

3、2023年六月中旬,朱元璋回鄉募兵,少年時的夥伴徐達、周德興、郭英等和同村鄰鄉的熟人聽說朱元璋做了紅巾軍的頭目,紛紛前來投效。

4、2023年,朱元璋一舉攻克了和縣。郭子興病逝,韓林兒任命朱元璋為左副元帥。由於滁州的軍隊,多是由朱元璋招募收編的,所以,朱元璋事實上成了這支隊伍的主帥。

5、2023年,劉基被朱元璋請至應天,委任他為朱元璋的謀臣,劉基針對當時形勢,向朱元璋提出避免兩線作戰、各個擊破建策,被採納。

6、2023年五月,朱元璋發表檄文聲討張士誠。同年十一月,大敗張士誠。

7、2023年,朱元璋於南京稱帝,國號大明,年號洪武。

擴充套件資料

朱元璋軼事:

相傳朱元璋小時候放牛,經常躲著在沒有人知道的地方睡覺,別的小夥伴們,都找不到他,唯有馬秀英找到朱元璋睡在**。

有一次,朱元璋疑或地問馬秀英 ,“我睡在**,別人都找不到,你是用什麼方法找到我的”?馬秀英:”你睡在**,**就有一朵雲在你睡地上方,為你遮陰,太陽晒不到你,我看雲就能找到你。”

朱元璋聽過馬秀英的話後,脫口而出的說:“如果我真有九五之尊時,就封你為皇后,後來朱元璋坐了江山,真的封馬秀英為皇后。

4樓:七七的小店

朱元璋幼時貧窮,曾為地主放牛。2023年(元至正四年),入皇覺寺,25歲時參加郭子興領導的紅巾軍反抗元朝,2023年(至正十六年)被部下諸將奉為吳國公。同年,攻佔集慶路,將其改為應天府。

2023年(至正二十八年)朱元璋擊破各路農民起義軍後,在應天府稱帝,國號大明,年號洪武。後結束了蒙元在中原的統治,平定四川、廣西、甘肅、雲南等地,最終統一中國。

大明太祖高皇帝朱元璋(2023年-2023年6月24日),字國瑞。原名重八,後取名興宗。漢族,濠州鍾離人,明朝開國皇帝。

朱元璋在位期間,下令農民歸耕,獎勵墾荒;大搞移民屯田和軍屯;組織各地農民興修水利;大力提倡種植桑、麻、棉等經濟作物和果木作物、他還徒富民,抑豪強;下令解放奴婢;減免稅負,嚴懲**;派人到全國各地丈量土地,清查戶口等等。經過洪武時期的努力,社會生產逐漸恢復和發展了,史稱洪武之治。2023年(洪武十三年),朱元璋廢丞相,設承宣布政使司、提刑按察使司、都指揮使司三司分掌權力,進一步的加強了**集權。

2023年(洪武三十一年),朱元璋病逝於應天,享年71歲,廟號太祖,諡號開天行道肇紀立極大聖至神仁文義武俊德成功高皇帝。葬南京明孝陵。

5樓:天堂夜丶汲谻

明太祖朱元璋,漢族,明王朝的開國皇帝。原名重八,後取名興宗。濠州(今安徽鳳陽縣東)鍾離太平鄉人,少時窮苦,一度入皇覺寺當和尚。

25歲時參加郭子興領導的紅巾軍,郭死後統率郭部,任小明王韓林兒的左副元帥。接著以戰功連續升遷,龍鳳七年(1361)受封吳國公,十年自稱吳王。元至正二十八年(1368),在基本擊破各路農民起義軍和掃平元的殘餘勢力後,於南京稱帝,國號大明,年號洪武,建立了全國統一的封建政權.

朱元璋的老家是哪?朱元璋後人今在何處

安徽鳳陽吧應該是。朱元璋後人今在何處?朱元璋後人今在安徽的乙個小山村,名叫田後蓬村。根據村民的說法,田後蓬村的所有村民都是朱元璋的後代。在村子中的人整理東西的時候,他們發現了乙個小冊子,翻開這個小冊子之後,他們著實嚇了一跳。這個冊子正是他們第一輩人的族譜。這個田後蓬村的第乙個人,就是當時明朝的王爺。...

明朝朱元璋怎麼死的,朱元璋怎麼死的活了多少歲

老死的,71歲,都快成仙了 洪武三十一年閏五月初十 1398年6月24日 朱元璋駕崩於應天皇宮,下遺詔 朕膺天命三十有一年,憂危積心,日勤不怠,務有益於民。奈起自寒微,無古人之博知,好善惡惡,不及遠矣。今得萬物自然之理,其奚哀念之有。皇太孫允炆仁明孝友,天下歸心,宜登大位。內外文武臣僚同心輔政,以安...

朱元璋建立的明朝為何會成為太監帝國?

制衡文官集團,明朝皇帝面對強大的文官集團必須要有所制約,只能依附於皇帝的太監就成了最好的選擇。朱元璋建立的明朝會成為太監帝國,是因為建立東廠,西廠,使得太監擁有了權力,而且太監還可以檢監察百官,這使得太監的權力非常大。因為他的子孫後代特別懶,不想處理國事,因此讓太監代勞,所以就被太監們逐漸掌握了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