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嚴厲的詞語,形容嚴厲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19:03:04

1樓:溜達的專用

詞語有:不苟言笑、正襟危坐、正容亢色 、直言正色、正正經經。

1、不苟言笑 [ bù gǒu yán xiào ]

解釋:苟:苟且,隨便。不隨便說笑。形容態度莊重嚴肅。

出自:清·梁啟超《新中國未來記》:且說這位鄭伯才君,單名乙個雄字,乃是湖南湘潭縣人,向來是個講宋學的,方領矩步,不苟言笑 。

2、正襟危坐 [ zhèng jīn wēi zuò ]

解釋: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著。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著。形容嚴肅或拘謹的樣子。

出自:近代 郭沫若《學生時代·到宜興去》:r先生把我請在一把上位的太師椅上坐下,~和我對話起來。

3、正容亢色 [ zhèng róng kàng sè ]

解釋:謂神色嚴肅。

出自:近代 茅盾《第一階段的故事》五:「『這就該說是『上海的外國小姐』才對呀!』趙夫人正容亢色地說。」

4、直言正色 [ zhí yán zhèng sè ]

解釋:謂言語正直,儀容嚴肅。

出自: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十二回:直言正色,論不阿諂。

譯文:言語正直,儀容嚴肅,絕不阿諛奉承。

5、正正經經 [ zhèng zhèng jīng jīng ]

解釋:嚴肅而認真;形容正大光明。

出自:近代 海默《從城裡來的姑娘》:你現在能正正經經 地當個新中國的人了,還不該高興嗎?

2樓:小百合

辭色俱厲、辭嚴氣正、當頭棒喝、惡言厲色、回霜收電、疾言厲色、口沸目赤、雷厲風行、

美疢藥石、聲色俱厲、興師問罪、問罪之師、夏日可畏、盱衡厲色、嚴詞拒絕、嚴詞厲色、嚴如鈇鉞

形容嚴厲的成語有哪些?

3樓:你愛的是小灰嗎

疾言厲色、金剛怒目、聲色俱厲、辭嚴義正、正顏厲色

一、疾言厲色

【解釋】:疾:急速。說話急躁,臉色嚴厲。形容對人發怒說話時的神情。

【出自】:漢·劉寬《後漢書·劉寬傳》:「雖在倉卒,未嘗疾言遽色。」

【譯文】:即使在匆忙,沒有疾言厲色。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二、金剛怒目

【解釋】:怒目:睜大眼睛,眼珠突出。形容面目威猛可畏。

【出自】:北宋·李昉、扈蒙、徐鉉等《太平廣記》:「金剛努目,所以降伏四魔;菩薩低眉,所以慈悲六道。」

【譯文】:金剛瞪著眼睛,如何降伏四魔;菩薩低頭,所以慈悲六道。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形容面目威猛可畏

三、聲色俱厲

【解釋】:聲色:說話時的聲音和臉色;厲:嚴厲。說話時聲音和臉色都很嚴厲。

【出自】:唐·房玄齡《晉書·明帝紀》:「(王)敦素以帝神武明略,大會百官而問溫嶠日:『皇太子何以德稱?』聲色俱厲,必欲使有言。」

【譯文】:(王)敦促一向以皇帝神武明略,大會百官,問溫嶠天:皇太子用什麼德行著稱?聲色俱厲,一定要讓有說。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說話的語氣

四、辭嚴義正

【解釋】:辭:言詞,語言。義:道理。言辭嚴厲,義理正大。

【出自】:宋·張孝祥《明守趙敷文》:「歐公書豈惟翰墨之妙,而辭嚴義正,千載之下,見者興起,某何足以辱公此賜也哉。」

【譯文】:歐公難道只有筆墨之妙,而辭嚴義正,千年之後,出現的興起,我有什麼值得辱沒你這賜啊。

五、正顏厲色

【解釋】:顏:面容。形容板著臉,神情非常嚴厲。

【出自】:漢·王莽《漢書·王莽傳》:「盱衡厲色,振揚武怒。」

【譯文】:盱衡嚴厲,振揚武生氣。

【近義詞】正言厲色、聲色俱厲、和顏悅色、疾言厲色、道貌岸然

4樓:是你的小藥藥

形容嚴厲的成語有:

1、撐眉努眼 [ chēng méi nǔ yǎn ]:豎起眉毛,瞪大眼睛。形容態度嚴厲而專橫。

2、詞嚴義正 [ cí yán yì zhèng ]:詞:言詞,語言;嚴:嚴謹;義:道理;正:純正。指言辭嚴厲,道理純正。

3、當頭棒喝 [ dāng tóu bàng hè ]:佛教禪宗和尚接待初學的人常常用棒一擊或大喝一聲,促他醒悟。比喻嚴厲警告,促使人猛醒過來。

4、惡言厲色 [ è yán lì sè ]:說話和臉色都很嚴厲。

5、回霜收電 [ huí shuāng shōu diàn ]:比喻改變原來冷漠嚴厲的態度。

6、疾聲厲色 [ jí shēng lì sè ]:疾:急速。說話急躁,臉色嚴厲。形容對人發怒說話時的神情。

7、口沸目赤 [ kǒu fèi mù chì ]:形容人情緒激動,聲音臉色都很嚴厲的樣子。

8、美疢不如惡石 [měi chèn bù rú è shí]:疢:病;石:

砭石,古代用以治病的石針。美言疾病,不如用砭石去**疾病。比喻明知有害而一味順從,不如嚴厲批評。

9、內峻外和 [ nèi jùn wai hé ]:內心嚴厲而外貌和藹。

10、聲色俱厲 [ shēng sè jù lì ]:聲色:說話時的聲音和臉色;厲:嚴厲。說話時聲音和臉色常嚴厲。

5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嚴肅的成語

1、儼乎其然:十分嚴肅正經的樣子。帶有諷刺意味。

2、斂容屏氣:斂容:收起笑容,態度變得嚴肅。屏氣:閉住氣不敢出聲。比喻有所畏懼而恭敬謹慎,不敢稍微放肆。

3、雷動風行:①指萬物運動變化迅速。②比喻推行政令的嚴厲迅猛。

4、鴉雀無聲: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5、愀然不樂:愀然:憂愁的樣子。臉上憂愁嚴肅,心中不愉快。

6、道貌岸然:道貌:正經嚴肅的容貌;岸然:高傲的樣子。指神態嚴肅,一本正經的樣子。

7、凜若冰霜:冷得像冰霜一樣。比喻態度嚴肅,不易接近。

8、整整截截:端方嚴肅貌。

9、行峻言厲:行:行為;峻:嚴厲。指乙個人的行為和言語都非常嚴厲。

10、道貌岸然:指神態嚴肅,一本正經的樣子。

6樓:鐵不張

軍令如山 [jūn lìng rú shān]生詞本基本釋義

軍事命令象山一樣不可動搖。舊時形容軍隊中上級發布的命令,下級必須執行,不得違抗。

出 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九回;「雲長曰:『願依軍法。』孔明曰:『如此;立下文書。』雲長便寫了軍令狀。」

例 句中國的軍事家治軍都極其嚴格,~,不允許有任何例外。

近反義詞

近義詞巋然不動

成語接龍

山積波委 委靡不振 振窮恤貧 貧賤不移 移星換斗 斗酒學士士死知己 己飢己溺 溺心滅質 質傴影曲 曲高和寡 寡不敵眾眾口一辭 辭微旨遠 遠年近日 日中則移 移天換日 日日夜夜夜長夢短 短嘆長籲 籲天呼地 地醜力敵 敵惠敵怨 怨家債主

7樓:匿名使用者

1:疾言厲色。

2:正顏厲色。

3:聲色俱厲。

4:金剛怒目。

5:辭言義正。

8樓:匿名使用者

一本正經 正經八百

形容嚴厲的成語有哪些

9樓:機興學慄池

1、撐眉努眼

[chēng

méinǔ

yǎn]:豎起眉毛,瞪大眼睛。形容態度嚴厲而專橫。

2、詞嚴義正 [

cíyán

yìzhèng

]:詞:言詞,語言;嚴:嚴謹;義:道理;正:純正。指言辭嚴厲,道理純正。

3、當頭棒喝 [

dāng

tóubàng

hè]:佛教禪宗和尚接待初學的人常常用棒一擊或大喝一聲,促他醒悟。比喻嚴厲警告,促使人猛醒過來。

4、惡言厲色 [

èyán

lìsè

]:說話和臉色都很嚴厲。

5、回霜收電 [

huíshuāng

shōu

diàn

]:比喻改變原來冷漠嚴厲的態度。

6、疾聲厲色 [

jíshēng

lìsè

]:疾:急速。說話急躁,臉色嚴厲。形容對人發怒說話時的神情。

7、口沸目赤 [

kǒufèi

mùchì

]:形容人情緒激動,聲音臉色都很嚴厲的樣子。

8、美疢不如惡石 [měi

chèn

bùrú

èshí]:疢:病;石:砭石,古代用以治病的石針。美言疾病,不如用砭石去**疾病。比喻明知有害而一味順從,不如嚴厲批評。

9、內峻外和 [

nèijùn

waihé

]:內心嚴厲而外貌和藹。

10、聲色俱厲 [

shēng

sèjù

lì]:聲色:說話時的聲音和臉色;厲:嚴厲。說話時聲音和臉色常嚴厲。

10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嚴肅的成語

1、儼乎其然:十分嚴肅正經的樣子。帶有諷刺意味。

2、斂容屏氣:斂容:收起笑容,態度變得嚴肅。屏氣:閉住氣不敢出聲。比喻有所畏懼而恭敬謹慎,不敢稍微放肆。

3、雷動風行:①指萬物運動變化迅速。②比喻推行政令的嚴厲迅猛。

4、鴉雀無聲: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非常靜。

5、愀然不樂:愀然:憂愁的樣子。臉上憂愁嚴肅,心中不愉快。

6、道貌岸然:道貌:正經嚴肅的容貌;岸然:高傲的樣子。指神態嚴肅,一本正經的樣子。

7、凜若冰霜:冷得像冰霜一樣。比喻態度嚴肅,不易接近。

8、整整截截:端方嚴肅貌。

9、行峻言厲:行:行為;峻:嚴厲。指乙個人的行為和言語都非常嚴厲。

10、道貌岸然:指神態嚴肅,一本正經的樣子。

11樓:開樂志應奧

侃然正色

剛直嚴肅的樣子。

斂容屏氣

斂容:收起笑容,態度變得嚴肅。屏氣:閉住氣不敢出聲。比喻有所畏懼而恭敬謹慎,不敢稍微放肆。

肅然起敬

肅然:恭敬的樣子;起敬:產生敬佩的心情。形容產生嚴肅敬仰的感情。

玩世不恭

玩世:以消極、玩弄的態度對待生活;不恭:不嚴肅。因對現實不滿而採取的一種不嚴肅、不認真的生活態度。

威風凜凜

威風:威嚴的氣概;凜凜:嚴肅,可敬畏的樣子。形容聲勢或氣派使人敬畏。

嬉皮笑臉

形容嬉笑不嚴肅的樣子。

笑比河清

形容態度嚴肅,難見笑容。

妖由人興

妖物因人而生。指不正常事物是由於人自己不嚴肅、不正派引起的。

艷如桃李,冷若冰霜

形容女子容貌艷麗而態度嚴肅。

一本正經

原指一部合乎道德規範的經典。後用以形容態度莊重嚴肅,鄭重其事。有時含諷刺意味。

鄭重其事

鄭重:審慎,嚴肅認真。形容說話做事時態度非常嚴肅認真。

油腔滑調

形容說話輕浮油滑,不誠懇,不嚴肅。

正言厲色

正:嚴正;厲:嚴厲,嚴肅;色:臉色。形容板著臉,神情非常嚴厲。

小心翼翼

翼翼:嚴肅謹慎。本是嚴肅恭敬的意思。現形容謹慎小心,一點不敢疏忽。

正襟危坐

襟:衣襟;危坐:端正地坐著。整一整衣服,端正地坐著。形容嚴肅或拘謹的樣子。

岸然道貌

指嚴肅的神態。

詞嚴義正

措詞嚴肅,道理正當。

12樓:無名丶先生傳奇

查詞典首頁成語詞典 成語謎語 歇後語 成語故事 成語接龍 成語文章 看圖猜成語

形容嚴肅的成語

成語 解釋

號令如山 指軍令嚴肅,不容更改

凜若冰霜 冷得像冰霜一樣。比喻態度嚴肅,不易接近

目不斜視 眼睛不往旁邊看。形容目光莊重,神情嚴肅

壁壘森嚴 壁壘:古代軍營四周的圍牆;森嚴:整齊,嚴肅。原指軍事戒備嚴密。現也用來比喻彼此界限划得很分明。

不苟言笑 苟:苟且,隨便。不隨便說笑。形容態度莊重嚴肅。

大義凜然 大義:正義;凜然:嚴肅、或敬畏的樣子。由於胸懷正義而神態莊嚴,令人敬畏。

道貌岸然 道貌:正經嚴肅的容貌;岸然:高傲的樣子。指神態嚴肅,一本正經的樣子。

吊爾郎當 形容作風散漫,態度不嚴肅。

形容人變心的詞語,形容變心的成語

茅屋為瀟瀟歌 物是人非 發音 w sh r n f i 釋義 東西還是原來的東西,可是人已不是原來的人了。多用於表達事過境遷。因而懷念故人。出處 三國 魏 曹丕 與吳質書 節同時異,物是人非,我勞如何!示例 宋 李清照 武陵春 詞 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語淚先流。下面逐字解釋 物 事物,景物,物件 是 ...

形容人多的詞語成語,形容人多熱鬧歡樂的成語

摩肩接踵 m ji n ji zh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m ji n ji zh ng 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出 處 戰國策 齊策一 臨淄之途。車轂擊 人肩摩。例 句六 一兒童節,遊藝園裡遊人們 熱鬧非凡。人山人海 摩肩接踵 人聲鼎沸 車水馬龍 門庭若市 人來人往 萬人空巷 ...

形容人生低谷的成語,形容人生低谷的詞語

窮困潦倒 qi ng k n li o d o 生詞本基本釋義窮困 貧窮 困難 潦倒 失意。生活貧困,失意頹喪。出 處唐 杜甫 登高 詩 艱難苦恨繁單功廁嘉丿黃搽萎敞聯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近反義詞近義詞敝衣枵腹 瓦灶繩床 繩床瓦灶 貧窮潦倒反義詞平步青雲 有財有勢 有錢有勢 形容人生低谷的詞語 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