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正派的成語,形容人歌聲的成語

時間 2021-06-13 09:01:49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持正不阿 持守公正正派,不迎合阿諛。

出處:明·範濂《雲間據目抄》卷一:“平居議論臧貶,務持正不阿;與人交,不以盛衰為軒輊。”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九十一回:“將軍棄邪歸正,與宋某等同替國家出力,朝廷自當重用。”

光明正大 原指明白不偏邪。現多指心懷坦白,言行正派。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卷七三:“聖人所說底話,光明正大,須是先理會光明正大底綱領條目。”

譎而不正 譎:欺詐。詭詐而不正派。

出處:《論語·憲問》:“子曰:‘晉文公譎而不正,齊桓公正而不譎。’”

目不苟視 眼睛不隨便亂看。形容為人正派。

仁人君子 仁:仁愛。舊稱好心腸的正派人。亦用作反語諷刺偽君子。

出處:《晉書·刑法志》:“刑之則止,而加之斬戮,戮過其罪,死不可生,縱虐於此,歲以巨計,此乃仁人君子所不忍聞,而況行之政乎?”

仁義君子 原指好心腸的正派人,後泛指能熱心幫助別人的人。

出處:《晉書·刑法志》:“戮過其罪,死不可生,縱虐於此,歲以巨計,此乃仁義君子所不忍聞,而況行之於政乎?”

邪不干正 **的壓不倒正派剛正的事物。

出處:宋·王讜《唐語林·方正》:“臣聞邪不干正,若使咒臣,必不能行。”

邪不壓正 邪:邪氣,指不正派的人或事;不正當的、不正派的壓不倒正當的、正派的事物。 正大光明 心懷坦蕩,言行正派。

出處:宋·朱熹《答呂伯恭書》:“大抵聖賢之心,正大光明,洞然四達。”

正正氣氣 正派。

出處: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二十八:“[程朝奉]雖是纏得熟分了,那陳氏也自正正氣氣,一時也勾搭不上。”

左道旁門 原指不正派的宗教派別。借指不正派的宗教派別。現泛指不正派的東西。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三十四回:“左道旁門亂似麻,只因昏主起波查。”

坐懷不亂 春秋時魯國的柳下惠將受凍的女子裹於懷中,沒有發生非禮行為。形容男子在兩性關係方面作風正派。

出處:《詩經·小雅·巷伯》毛亨傳:“子何不若柳下惠然,嫗不逮門之女,國人不稱其亂。”

拳頭上立得人,胳膊上走得路 比喻為人清白,作風正派,過得硬。

拳頭上立得人,胳膊上走得馬 比喻為人清白,作風正派,過得硬。

2樓:瘋狂的波哥

公正無私、鐵面無私、廉明奉公、大公無私、公而忘私、正義凜然、剛正不阿、清正廉潔、一身正氣、胸襟坦白。

形容人歌聲的成語

3樓:匿名使用者

歌鶯舞燕 歌聲宛轉如黃鶯,舞姿輕盈如飛燕。亦形容景色宜人,形勢大好。

歌聲繞梁 繞:迴旋;樑:房屋的大梁。歌聲迴旋於房樑之間。形容歌聲優美動聽。

高唱入雲 原形容歌聲嘹亮,直上雲霄,後也形容一種論調或訊息社會上傳說很盛。

千迴百折 形容文藝作品或歌聲、樂曲跌宕婉轉。也形容事態的發展、前進的歷程彎彎曲曲,很不順利。

聲動樑塵 形容歌聲嘹亮動人。

聲振林木 形容歌聲或樂器聲高亢巨集亮。

響遏行雲 遏:阻止;行雲:飄動的雲彩。形容歌聲嘹亮,高入雲霄,連浮動著的雲彩也被止住了。

燕語鶯聲 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原形容大好春光。後多形容年輕女子說笑的聲音。

4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成語 解釋

歌鶯舞燕 歌聲宛轉如黃鶯,舞姿輕盈如飛燕。亦形容景色宜人,形勢大好。

歌聲繞梁 繞:迴旋;樑:房屋的大梁。歌聲迴旋於房樑之間。形容歌聲優美動聽。

高唱入雲 原形容歌聲嘹亮,直上雲霄,後也形容一種論調或訊息社會上傳說很盛。

千迴百折 形容文藝作品或歌聲、樂曲跌宕婉轉。也形容事態的發展、前進的歷程彎彎曲 曲,很不順利。

聲動樑塵 形容歌聲嘹亮動人。

聲振林木 形容歌聲或樂器聲高亢巨集亮。

響遏行雲 遏:阻止;行雲:飄動的雲彩。形容歌聲嘹亮,高入雲霄,連浮動著的雲彩也 被止住了。

燕語鶯聲 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原形容大好春光。後多形容年輕女子說 笑的聲音。

一串驪珠 驪珠:一種珍貴的珠,傳說出自驪龍頷下。比喻歌聲宛轉就象成串的驪珠一 樣。

燕語鶯啼 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形容大好春光。

餘音繞樑 形容歌聲優美,給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鶯啼燕語 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形容大好春光。

遊響停雲 形容響亮的歌聲,高入雲霄,能使流雲受阻而停下來。

珠圓玉潤 潤:細膩光滑。象珠子一樣圓,象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流暢明快。

遏雲繞樑 遏:停止。歌聲優美,使遊動的浮雲為之停下來靜聽,似餘音繞著屋樑,不願 散去。

鳳吟鸞吹 比喻極為美妙的歌聲。

高遏行雲 形容歌聲高亢嘹亮。

鶴膝蜂腰 ①宋魏慶之《詩人玉屑·詩病·詩病有八》:“三曰蜂腰,第二字不得與第五字同 聲……四曰鶴膝,第五字不得與第十五字同聲。”這是指詩歌聲律八病的兩種。

後來用“鶴膝蜂腰”泛指詩歌聲律上所犯的毛病。②書法中的兩種病筆。

驚起樑塵 《太平御覽》卷五七二引漢劉向《別錄》:“漢興以來,善歌者魯人虞公,發聲 清哀,蓋動樑塵。”後因以“驚起樑塵”形容歌聲高妙動人。

聾者之歌 聾者學人唱歌,卻聽不到歌聲,無以自樂。形容模仿別人的行為,實際上並不 瞭解其中真義。

妙舞清歌 美妙的舞蹈,清越的歌聲。

清歌曼舞 清亮的歌聲,柔美的舞蹈。

清歌妙舞 指清亮的歌聲,美妙的舞蹈。

繞樑之音 形容歌聲美妙動聽,長久留在人們耳中。參見“餘音繞樑”。

笙歌鼎沸 形容樂聲歌聲熱鬧非常。

一字一珠 形容歌聲婉轉圓潤。也比喻文章優美,辭藻華麗。

鶯聲燕語 鶯:黃鸝。燕子的話語,黃鸝的歌聲。原形容大好春光。後多形容年輕女子說 笑的聲音。

玉潤珠圓 潤:細膩光滑。象珠子一樣圓,象玉石一樣光潤。比喻歌聲宛轉優美,或文字 流暢明快。

餘音繚繞 形容悅耳的歌聲或樂曲使人聽了不能一下子忘掉。

形容人的長相成語,形容人很累的成語?

一表人才 風度翩翩,大腹便便,膀大腰園 披頭散髮 虎背熊腰 衣冠楚楚 相貌堂堂 眉清目秀 容光煥發 美如冠玉 冰清玉潔 明眸皓齒 沉魚落雁 道貌岸然 秀色可餐 國色天香 粉白黛黑 靡顏膩理 傅粉施朱 婀娜多姿 衣冠楚楚 亭亭玉立 霧鬢風鬟 鶴髮童顏 鶴髮雞皮 短小精悍 面黃肌瘦 面如土色 面紅耳赤 ...

形容人非常驚訝的成語,形容人很驚訝的成語。

瞪目結舌 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 驚喜交集 交集 交錯在一起。又吃驚,又高興 咄咄怪事 表示吃驚的聲音。形容不合常理,難以理解的怪事。形容人很驚訝的成語。大跌眼鏡 指對出乎意料的結果或不可思議的事物感到非常驚訝。怵目驚心 觸目驚心 寵辱不驚 寵辱若驚 打草驚蛇打草蛇驚 膽顫心驚 ...

形容人瘦的成語,形容人身體消瘦的成語

柴毀骨立 形容因居父母喪過度哀痛,身體受到摧殘,消瘦憔悴的樣子。革帶移孔 形容身體因老病而日慚消瘦。骨瘦如柴 形容消瘦到極點。雞骨支床 原意是因親喪悲痛過度而消瘦疲憊在床席之上。後用來比喻在父母喪中能盡孝道。也形容十分消瘦。鳩形鵠面 形容身體消瘦,面容憔悴。形銷骨立 銷 消瘦。形容身體非常消瘦。柴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