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瘦的成語,形容人身體消瘦的成語

時間 2023-03-16 09:45:09

1樓:小港渡者在旅途

柴毀骨立 形容因居父母喪過度哀痛,身體受到摧殘,消瘦憔悴的樣子。

革帶移孔 形容身體因老病而日慚消瘦。

骨瘦如柴 形容消瘦到極點。

雞骨支床 原意是因親喪悲痛過度而消瘦疲憊在床席之上。後用來比喻在父母喪中能盡孝道。也形容十分消瘦。

鳩形鵠面 形容身體消瘦,面容憔悴。

形銷骨立 銷:消瘦。形容身體非常消瘦。

柴毀滅性 柴毀:因極度哀痛而骨瘦如柴。舊指因居父母喪過度悲痛而身體消瘦衰弱,危及生命。

唐·趙儋《右拾遺陳公旌德碑》:「文林卒,公至性純孝,遂廬墓側,杖而徐起,柴毀滅性,天下之人,莫不傷嘆。」參見「哀毀骨立」、「柴毀骨立」

瘦骨梭稜 形容人或動物消瘦露骨。

瘦骨嶙嶙 形容人或動物消瘦露骨。

瘦骨嶙峋 形容人或動物消瘦露骨。

香消玉減 比喻美女日漸消瘦。

玉減香銷 喻美人的消瘦、萎靡。

形槁心灰 〖解釋〗槁:枯乾。形容身體消瘦不堪,心境極為冷漠,毫無生氣。

衣寬頻松 〖解釋〗形容人消瘦。

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瘦骨嶙峋、骨瘦如柴、弱不勝衣、尖嘴猴腮、面黃肌瘦。

形容人身體消瘦的成語

3樓:崔綺琴

骨瘦如柴。

形容消瘦到極點。

骨瘦如豺。形容消瘦到極點。同「骨瘦如柴」。

鳩形鵠面。形容身體消瘦,面容憔悴。

形槁心灰。槁:枯乾。形容身體消瘦不堪,心境極為冷漠,毫無生氣。

形銷骨立。銷:消瘦。形容身體非常消瘦。

香消玉減。比喻美女日漸消瘦。

瘦骨梭稜。形容人或動物消瘦露骨。

瘦骨嶙峋。形容人或動物消瘦露骨。

瘦骨嶙嶙。形容人或動物消瘦露骨。

革帶移孔。形容身體因老病而日慚消瘦。

柴毀滅性。柴毀:因極度哀痛而骨瘦如柴。舊指因居父母喪過度悲痛而身體消瘦衰弱,危及生命。

雞骨支床。原意是因親喪悲痛過度而消瘦疲憊在床席之上。後用來比喻在父母喪中能盡孝道。也形容十分消瘦。

柴毀骨立。形容因居父母喪過度哀痛,身體受到摧殘,消瘦憔悴的樣子。

4樓:茅屋為瀟瀟歌

瘦骨嶙峋、骨瘦如柴、弱不勝衣、尖嘴猴腮、面黃肌瘦、形容枯槁。

5樓:汪秀卿萌運

骨瘦如柴。

[gǔshòu

rúchái]

[釋義]形容消瘦到極點。

6樓:愛創文化

悲傷憔悴:因悲傷而身體消瘦,臉色難看。

柴毀骨立:柴:如木柴一樣;毀:哀毀;骨立:消瘦到彷彿只剩下骨架。形容因居父母喪過度哀痛,身體受到摧殘,消瘦憔悴的。樣子。

柴毀滅性:柴毀:因極度哀痛而骨瘦如柴。舊指因居父母喪過度悲痛而身體消瘦衰弱,危及生命。

革帶移孔:形容身體因老病而日慚消瘦。

骨瘦如柴:形容消瘦到極點。

骨瘦如豺:形容消瘦到極點。同「骨瘦如柴」。

雞骨支床:原意是因親喪悲痛過度而消瘦疲憊在床席之上。後用來比喻在父母喪中能盡孝道。也形容十分消瘦。

鳩形鵠面:鳩形:斑鳩的形狀,腹部低陷,胸骨突出;鵠面:黃鵠的面色。形容身體消瘦,面容憔悴。

潘鬢沈腰:潘鬢:晉潘岳年始三十二歲,即生白髮;沈腰:南朝梁沈約老病,百餘日中,腰帶數移孔。形容身體消瘦,頭髮斑白。

瘦骨稜稜:瘦得連骨頭都露出來,形容十分消瘦。

瘦骨嶙嶙:形容人或動物消瘦露骨。

瘦骨嶙峋:形容人或動物消瘦露骨。

瘦骨如柴:形容消瘦到極點。

瘦骨梭稜:形容人或動物消瘦露骨。

香消玉減:比喻美女日漸消瘦。

形槁心灰:槁:枯乾。形容身體消瘦不堪,心境極為冷漠,毫無生氣。

形容枯槁:槁:枯乾。指形體容貌消瘦不堪。

形銷骨立:銷:消瘦。形容身體非常消瘦。

衣帶漸寬:指因相思而消瘦,衣服都顯得肥大了。

衣帶寬鬆:衣服肥了,腰帶松了。形容人消瘦了。

衣寬頻松:形容人消瘦。

玉減香消:香、玉:舊詩文中美女的代稱;消、減:消瘦。比喻美女日漸消瘦。

玉減香銷:比喻美人的消瘦、萎靡。 ;

形容很瘦的成語有哪些

有什麼形容瘦的成語,詞語,句子?

7樓:聰慧且健美灬牡蠣

骨瘦如柴,島瘦郊寒 胡肥鐘瘦 環肥燕瘦 郊寒島瘦綠肥紅瘦 馬瘦毛長 面黃肌瘦 挑肥揀瘦 兄肥弟瘦燕瘦環肥 越瘦秦肥。

成語:瘦骨伶仃。

拼音shòu gǔ líng dīng釋義形容人或動物瘦得皮包骨的樣子。亦作「瘦骨零丁」.**高雲覽《小城春秋》第二六章:

「這牢房比較大點、亮點,裡面關著乙個瘦骨伶仃的老頭兒。」示例尤其是那些和善得很的,又加上瘦骨伶仃;吹口氣就會跌倒似的,那簡直幹不了。

成語:藥店飛龍 拼音:yào diàn fēi lóng 搜尋關鍵字:ydfl

成語解釋: 飛龍:指中藥龍骨。藥店裡的龍骨。比喻人瘦骨嶙峋。

成語出處: 南朝宋樂府《讀曲歌》:「自從別郎後,臥宿頭不舉,飛龍落藥店,骨出只為汝。」唐·李商隱《垂柳》詩:「舊作琴台鳳,今為藥店龍。」

形容人消瘦的成語

8樓:解蕊慎水

骨瘦如柴。

gǔshòu

rúchái

【解釋】形容消瘦到極點。

【結構】主謂式。

【用法】形容極其消瘦。一般作謂語、定語、補語。

【正音】瘦;不能讀作「sòu」。

【辨形】柴;不能寫作「材」。

【近義詞】瘦小枯乾、骨瘦如豺。

【反義詞】肥頭大耳。

【例句】由於缺乏營養;小蘿蔔頭長得~。

9樓:匿名使用者

瘦骨嶙峋、骨瘦如柴、弱不勝衣、尖嘴猴腮。

形容人正派的成語,形容人歌聲的成語

龍之騰必潛乃翔 持正不阿 持守公正正派,不迎合阿諛。出處 明 範濂 雲間據目抄 卷一 平居議論臧貶,務持正不阿 與人交,不以盛衰為軒輊。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九十一回 將軍棄邪歸正,與宋某等同替國家出力,朝廷自當重用。光明正大 原指明白不偏邪。現多指心懷坦白,言行正派。出處 宋 朱熹 朱子語...

形容人的長相成語,形容人很累的成語?

一表人才 風度翩翩,大腹便便,膀大腰園 披頭散髮 虎背熊腰 衣冠楚楚 相貌堂堂 眉清目秀 容光煥發 美如冠玉 冰清玉潔 明眸皓齒 沉魚落雁 道貌岸然 秀色可餐 國色天香 粉白黛黑 靡顏膩理 傅粉施朱 婀娜多姿 衣冠楚楚 亭亭玉立 霧鬢風鬟 鶴髮童顏 鶴髮雞皮 短小精悍 面黃肌瘦 面如土色 面紅耳赤 ...

形容人非常驚訝的成語,形容人很驚訝的成語。

瞪目結舌 睜著眼睛,說不出話來。形容神情緊張或很吃驚 驚喜交集 交集 交錯在一起。又吃驚,又高興 咄咄怪事 表示吃驚的聲音。形容不合常理,難以理解的怪事。形容人很驚訝的成語。大跌眼鏡 指對出乎意料的結果或不可思議的事物感到非常驚訝。怵目驚心 觸目驚心 寵辱不驚 寵辱若驚 打草驚蛇打草蛇驚 膽顫心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