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最厲害的成語,形容人厲害的成語有什麼

時間 2023-06-04 23:39:05

1樓:yqsy一切隨緣

所向無敵。

拼音】suǒ xiàng wú dí 123【含義】所向:力量達到的地方;敵:抵擋。力量到達的地方,沒有能抗拒的。形容力量強大,誰也不是對手。

解析】見「所向披靡」。

用法】用於褒義。

示例】鄒韜奮《萍蹤寄語·游比雜談之二》:「拿氏以神出鬼沒的戰術,懷囊括全歐的野心,幾於所向無敵。」

三國蜀·諸葛亮《心書》:「善將者因天之時,就地之勢,依人之利,則所向無敵,所擊者萬全矣。」

晉書·蘇峻傳》:「峻狡黠有智力,其徒黨驍勇,所向無敵。」

近義詞】① 所向披靡。

反義詞】① 一觸即潰。

不堪一擊。

形容人厲害的成語有什麼

2樓:薄覓琴

身經百戰。戰無不勝。

手眼通天。上天入地。

虎背熊腰。萬人之下。

百戰不殆。勇往直前。

赴湯蹈火。南征北戰。

以一敵十。如虎添翼。

百折不撓。寧死不屈。

堅持不懈。

形容人厲害的成語有哪些?

3樓:容意

形容人厲害的成語:出類拔萃、舉世無雙、超群絕倫、博學多才、學富五車。

形容個人很厲害的有哪些成語呢?

4樓:暴走愛生活

形容乙個人很厲害的成語有很多,比如舉世無雙、出類拔萃、蓋世無雙、博學多才、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文武雙全、雄韜偉略、雄才大略、獨霸一方、濟世之才、所向披靡等。

成語解析:一、舉世無雙。

解釋】:全世界找不到第二個。

出自】:漢·東方朔《答客難一首》:「好學樂道之效明白甚矣,自以為智慧型海內無雙,則可謂博聞。」

白話文:「好學樂道的效果很明顯的了,自以為聰明天下無雙,就可謂博聞。」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二、出類拔萃。

解釋】:拔:超出;類:同類;萃:原為草叢生的樣子,引伸為聚集。超出同類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自】:春秋孟子《孟子·公孫丑上》:「出於其類,拔乎其萃,自生民以來,未有盛於孔子也。」

白話文:「出於其類,超出了其聚集,自古以來,沒有比孔子更偉大的了。」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用於人或事物。

三、蓋世無雙。

解釋】:蓋:壓倒,超過。才能或武藝當代第一,沒有人能比得上。

出自】:春秋韓非子《韓非子·解老》:「能禦萬物則戰易勝敵,戰易勝敵而論必蓋世。」

白話文:「能禦萬物就容易戰勝敵人,戰易勝敵,論必蓋世。」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形容獨一無二。

四、獨霸一方。

解釋】:霸佔乙個地方(多指壞人)。

出自】:明·馮夢龍《古今**·臨安裡錢婆留發跡》:「錢王生於亂世,獨霸一方,做了十四州之主。」

白話文:「錢王生在亂世,獨自霸佔一方,做了十四個州的主人。」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指霸佔乙個地方。

五、所向披靡。

解釋】:所向:指力所到達的地方;披靡:潰敗。比喻力量所達到的地方,一切障礙全被掃除。

出自】:西漢司馬遷《史記·項羽本紀》:「於是項王大呼馳下,漢軍皆披靡。」

白話文:「於是項羽大聲呼喊著跑下,漢軍都潰敗逃散。」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5樓:莯斐

力挽狂瀾 平步青雲。

形容人厲害的成語,形容一個人厲害的成語

李全 出類拔萃 舉世無雙 舉足輕重 出神入化 萬古流芳 氣勢磅礴 英姿勃發 英姿颯爽 明察秋毫 英明果斷 蓋世無雙 博學多才 見多識廣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文武雙全 雄韜偉略 雄才大略 爐火純青 遠矚 汗牛充棟 英勇無敵 百折不撓 德藝雙馨 富甲一方 流芳千古 獨當一面 獨霸一方 中流砥柱 濟世之才...

形容人正派的成語,形容人歌聲的成語

龍之騰必潛乃翔 持正不阿 持守公正正派,不迎合阿諛。出處 明 範濂 雲間據目抄 卷一 平居議論臧貶,務持正不阿 與人交,不以盛衰為軒輊。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九十一回 將軍棄邪歸正,與宋某等同替國家出力,朝廷自當重用。光明正大 原指明白不偏邪。現多指心懷坦白,言行正派。出處 宋 朱熹 朱子語...

形容人的長相成語,形容人很累的成語?

一表人才 風度翩翩,大腹便便,膀大腰園 披頭散髮 虎背熊腰 衣冠楚楚 相貌堂堂 眉清目秀 容光煥發 美如冠玉 冰清玉潔 明眸皓齒 沉魚落雁 道貌岸然 秀色可餐 國色天香 粉白黛黑 靡顏膩理 傅粉施朱 婀娜多姿 衣冠楚楚 亭亭玉立 霧鬢風鬟 鶴髮童顏 鶴髮雞皮 短小精悍 面黃肌瘦 面如土色 面紅耳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