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開國功臣,有哪些沒有被朱元璋殺掉

時間 2022-01-04 03:10:07

1樓:完美假知己

有啊,比如湯和。

湯和(2023年―2023年),字鼎臣,濠州鍾離人(今安徽鳳陽),漢族,明朝開國功臣,軍事將領。

湯和為人謹慎,沉敏多智。2023年(元至正十二年),參加郭子興起義軍,授千戶。在隨朱元璋渡長江、佔集慶(今南京)、取鎮江諸戰中,屢破元軍,累功公升統軍元帥。

2023年(元至正十七年),鎮守常州,多次擊敗張士誠部。2023年(元至正二十七年),為征南將軍,在浙東擊敗方國珍部。爾後率部由海道入福州,俘獲佔據延平(今福建南平)的陳友定。

又隨徐達率軍征今山西、甘肅、寧夏等地。

2023年(明洪武十一年),封信國公。2023年(明洪武二十二年),告老還鄉,賜第鳳陽。

2023年(明洪武二十八年)農曆八月因病去世,是少數明初開國功臣能得以善終者。追封東甌王,諡襄武。

2樓:匿名使用者

湯和,這個仁兄在朱元璋剛開始造反時就是朱元璋的上級,但是他感覺朱元璋這個人不是池中之物,所以一直對他恭恭敬敬,兩人一起走路從來都是跟在朱元璋的後面。朱元璋當皇帝後,感覺他不會威脅到自己子孫的皇位,就沒有殺。

明朝開國功臣,有哪些沒有被朱元璋殺掉?

3樓:愛問問題

1、湯和——成為明初**少有的「不倒翁」

議軍國事左御史大夫兼太子諭德信國公湯和(洪武二十七年,病浸篤不能興。帝思見之,詔以安車入覲,手拊摩之,與敘裡閈故舊及兵興艱難事甚悉。和不能對,稽首而已。

帝為流涕,厚賜金帛為葬費。明年八月卒,年七十,追封東甌王,諡襄武。諸子皆早世,不得嗣。

)——善終

2、前軍都督府僉事武定侯郭英(永樂元年卒,年六十七。贈營國公,諡威襄。孫玹得嗣侯。)——善終

3、僉大都督府事鳳翔侯張龍(以老疾請告,洪武三十年卒。孫杰,永樂初,失侯。)——善終

朱元璋幾乎殺了所有開國功臣,沒被殺的都有誰?

4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朱元璋是一位以殺戮、殘忍以及狠毒而聞名的君王,其中最為著名的一點就是當他建立了明朝之後,為了穩定自己的地位,將開國的功臣幾乎都殺盡了,最後只留下了幾位,分別為湯和、郭英、耿炳文還有沐英等。

朱元璋從小家庭條件並不好,所以他從小就自己出去闖蕩,曾經當過和尚也做過乞丐,最後在形勢逼迫之下加入了起義的隊伍中,由於他自己的能力非常的出色,並且在政治方面有著一定的天賦,而且最開始的時候由於他一心為百姓,做的事情也是為百姓謀福利,所以得到了很多的人心,最後成功地推翻元朝建立明朝。而在建立明朝之後他將開國的功臣幾乎都殺光了,最後只留下了幾個就是為了怕他們再次像他當年一樣起義。

由於朱元璋的謹慎多疑所以導致了很多最開始和他一起征戰沙場建功立業的兄弟們都被他給殺掉了,只是為了穩定他自己所建立的明朝,穩定自己君王的地位。最後剩的幾位開國功臣中其中有一位是湯和,而他是朱元璋的老鄉,他躲過了朱元璋的殺害是因為他為了表達自己的忠心,交出了自己手中的兵權。還有朱元璋的保鏢郭英,而他活下來是因為他是朱元璋的救命恩人,還有朱元璋的義子沐英,明朝建立後雖然朱元璋對他非常的寵愛但是還是將他送去了遠離京城的地方鎮守,這樣也是為了以防他起義的方法。

朱元璋獲得了天下不僅僅因為他自己突出的能力,還因為這些開國功臣的拼死努力,而他最後將很多的開國功臣都殺掉了,僅僅只是因為他自自己的疑心,這也足可以看出朱元璋是有多麼的殘暴。

5樓:命裡有金

客觀的說朱元璋並沒有濫殺無辜,而是這些開國功臣在建國後期都出現了一些問題,所以才殺了,沒殺的有謀士劉基,大將湯和,長興侯耿炳文和武定侯郭英。

6樓:企業工商諮詢

第一就是湯和,跟朱元璋同鄉發小,從小關係比較好,而且湯和及時放棄權利,朱元璋覺得沒必要殺他。

第二是常遇春,常遇春非常聰明,不爭名奪利,小心翼翼,戰戰兢兢,所以朱元璋把他留下來了。

明朝開國功臣,有哪些沒有被朱元璋殺掉?

被朱元璋殺掉的功臣到底都有哪些

7樓:百裡挑一

南韓公李善長。2023年朱元璋以「知逆謀不發舉,狐疑觀望懷兩端」,將77歲的李善長以及一家七十餘人全部處死。

吉安侯陸仲亨。2023年朱元璋懲治胡惟庸黨時,陸仲亨的家奴舉報他與唐勝宗、費聚、趙庸同謀,因而被處死。

平涼侯費聚。2023年費聚被列入胡惟庸黨。為此朱元璋還找了乙個二十多年前的藉口,「聚曩使姑蘇不稱旨,朕嘗詈責,遂欲反耶!」最終費聚被處死。

南雄侯趙庸。2023年趙庸隨朱棣出塞,征討乃兒不花。大軍班師歸來時,趙庸論入胡惟庸黨被處死。

滎陽侯鄭遇春。2023年鄭遇春被封為滎陽侯,2023年坐論胡黨,而被處斬。

明朝的功臣是誰??第一功臣是誰,明朝的開國功臣最後的結局?全部功臣

王陽明,于謙,李善長,徐達,常遇春,劉伯溫等等。分不出第一,我個人認為是於謙 韓信呀。要沒有韓信劉備早就敗了 應該是朱元璋的老婆 馬皇后 明朝的開國功臣最後的結局?全部功臣 明朝有幾個功臣世家?助朱棣奪位的第一功臣是誰 姚廣孝 1335年 1418年 幼名天僖,法名道衍,字斯道,又字獨暗,號獨庵老人...

馮勝是明朝開國功臣,最後結局如何

馮勝,乙個著名的開國將領,當然,那個時代的將領很多,馮勝屬於比較出色以為,但是因為一些小事被朱元璋抓住把柄了,被朱元璋賜死,死後當然也就沒有辦法進記錄功臣的那個廟裡了。這個也是說明,有的時候就要看到君主的想法,要是能及時消除君主的戒備之心,那就是你保命的良方。馮勝是因為戰功卓著被封為宋國公,你要注意...

明朝開國功臣李善長,不僅是皇家親家還有免死金牌,為何還被滿門抄斬

a 不想賺錢 所謂的免死金牌就是一場笑話,皇帝想殺你,隨便玩你都能玩死你。可是李善長當真了,所以他就自己作死 因為他觸碰到了朱元璋的底線,有謀反的心思,而且狂妄,對待百姓不是很好,所以不能忍, 哦哦家裡人弄 因為李善長仗著自己是開國元勳所以就自大狂妄,不將朱元璋放在眼裡而且還有謀反的徵兆,朱元璋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