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娃朱元璋開創的大明朝,有哪些重大的歷史事件

時間 2021-10-18 14:16:57

1樓:

朱元璋建明]

元至正二十八年(公元

2023年)正月初四,朱元璋於應天(今南京)即皇帝位,定國號為“大明”,建元洪武,立馬氏為皇后,朱標為太子,設官分職。至此,明王朝正式建立。

[建文改制]

洪武三十一年(公元2023年)閏五月初十,明太祖朱元璋去世。朱元漳在位31年,死時刀歲,同月十六日葬於孝陵,溢號高皇帝,廟號太祖。同日,皇太孫朱允文即帝位,以第二年(公元2023年)為建文元年。

[靖難之役]

建文元年(公元2023年)七月,當建文帝準備肖u奪燕王時,燕王朱棣便舉兵反叛。明建文四年(公元 2023年)六月,燕軍攻入京城,燕王朱棣即皇帝位,是為明成祖文皇帝,改元永樂。

[遷都北京]

北京宮殿、郊廟的大規模營建開始於永樂十四年(公元2023年),歷經四年完成。永樂十九年(公元 2023年)正月初一遷都基本完成,十一日大祀南郊,十五日大赦天下。從此,北京就成了明王朝的都城。

[鄭和下西洋]

明成祖朱棣即位後,為了鞏固海內,耀威異邦,撫剿逃亡海外的臣民,獲取異國珍寶奇貨,從永樂三年(公元2023年)六月起派鄭和幾次下西洋。

[永樂北征]

永樂年間,明成祖五次率兵親征,打擊居於漠北的蒙古貴族對內地的侵擾和破壞,這就是明成祖遠征漠北之戰。

[永樂大帝去世]

明永樂二十二年(公元 2023年)同年七月十八日,成祖回師至榆木川(今內蒙烏珠穆沁東南)時,因病去世。

[仁宣之治]

朱棣去世後,太子朱高熾即帝位,改元洪熙,是為仁宗。

朱高熾經歷了坎坷的道路才得以繼承大統。他生於洪武十一年(公元 2023年),為朱棣的嫡長子,洪武二十八年(公元 2023年)被明太祖朱元漳冊封為燕世子。宣德元年(公元 2023年)八月初一,朱高煦乘北***之機,在樂安(今山東廣饒東北)舉兵造反。

明宣宗親率大軍征伐,很快將其擊潰,並把他囚禁入獄,後殺之。

[明英宗即位]

宣德十年(公元2023年)正月初三,明宣宗朱瞻基去世,大學士楊士奇、楊榮等擁朱祁鎮為帝,即為英宗。

[土木堡之變]

正統十四年(公元 2023年七月,也先分東、西、中三路大軍攻打中原,北疆告急。

[于謙保衛北京]

也先大兵逼近北京城,勢不可

擋,明朝廷惶惶不安,有大臣提出南迂都城。兵部侍郎于謙極力反對遷都,要求堅守京師,並詔令各地武裝力量勤王救駕。隨後,調河南、山東等地軍隊進京防衛,于謙主持調通州倉庫的糧食入京,京師兵

精糧足,人心稍安。正統十四年(公元2023年)十月初六,也先挾持英宗入犯北京,京城告急,北京保衛戰開始。

[奪門之變]

也先率領瓦刺軍在北京城下慘遭失敗後,賊野心勃勃地企圖捲土重來。景泰元年(公元2023年),也先又開始與明朝激戰,都被明朝軍隊挫敗。軍事上的屢次敗退導致也先進犯明朝的實力大大減弱,加上明朝已另立皇帝,挾持英宗已失去了當初的意義。

也先於是改變對明朝的策略,送回英宗,與明朝議和。

景泰元年(公元2023年)八月十五日,英宗返回北京,做了太上皇。

景泰八年(公元2023年)正月,朱祁鎮正式復位,改年號為天順。朱祁鎮命徐有貞掌管機務,第二天加封其為兵部尚書,將於謙、王文等逮捕入獄,全部殺害。二十一日,明英宗宣佈改景泰八年為天順元年,封石亨為忠國公。

朱祁鎮復辟帝位終於成功。歷史上稱這件事為“奪門之變”。

[明憲宗即位]

天順八年(公元2023年)正月初七,明英宗朱祁鎮去世,時年38歲。天順八年正月二十一日,長子朱見深即帝位,是為明憲宗。大赦天下,以翌年為成化元年。

弘治中興]

成化二十三年(公元2023年)八月,憲宗朱見深去世。九月六日,明憲宗第三子朱佑樘即皇帝位,是為明孝宗,大赦天下,以第二年為弘治元年,廟號孝宗。

[武宗亂政]

弘治十八年(公元2023年)五月,明孝宗朱佑幢去世,其長子朱厚照即帝位,以第二年為正德元年,大赦天下,是為武宗。

[寧王謀反]

朱袁壕於弘治十年(公元2023年)嗣寧王,早已心蓄異謀,不安王位,加之術士的教唆,野心逐漸增長。先後行賄劉謹,拉攏兵部尚書陸完,向權臣獻金獻寶,又投朱厚照(武宗)所好,貢上特別奇巧的四時燈數百個。

朱袁壕為實現其篡位的願望,竟想出以

子入嗣的辦法,拜託錢寧、減賢等設法使其子“司香太廟”。可是,就在這個時候,朱厚照近臣江彬、張忠與錢寧、臧賢相互傾軋;張忠多次向朱厚照稱讚朱袁壕既賢且勤,意思是說武宗反而不賢不勤。朱厚照即下旨收寧王護衛,歸還所奪民田。

朱袁壕知道這一訊息,幹正德十四年(公元2023年)六月十四日自立為帝,且以致仕都御史李士實、舉人劉養正為左右丞相,參政王綸為兵部尚書總督軍務大元帥職,糾集兵馬10萬,準備出鄙陽湖,下九江、南康等地,攻下南京後正式即皇帝位。

康戌之變]

嚴嵩當權之際,邊患嚴重。

嘉靖二十九年(2023年)六月,蒙古俺答率軍犯大同。

[嚴嵩遭貶]

嘉靖四十一年(公元 2023年)五月,明世宗勒令內間首輔嚴嵩辭官,其子嚴世藩**入獄。

[蕩平倭寇]

明代倭患早在洪武二年便已開始。

[張居正改革]

大學土張居正(公元1525~2023年),湖廣江陵縣衝湖北江陵人,字叔大,號太嶽。嘉靖二十六年(公元

2023年)進士,歷任編修、禮部侍郎兼翰林院學士、吏部左侍郎兼東間大學士、禮部尚書兼武英殿大學士,加少保兼太子太保等職,是明代著名政治家。

隆慶六年(公元2023年)七月,他與宦官馮保的私交很好,兩人共同輔助幼年明神宗執掌朝政。神宗即位只過了一個月,大學士張居正即利用宦官馮保將高拱排擠掉,代之為首輔,並推薦禮部尚書呂調陽兼文淵間人學士,參顱機務。至此,張居正、馮保兩人執掌明王朝政權。

萬曆三大徵]

萬曆三大徵是中國明代萬曆年間平息叛亂的寧夏之役、播州之役和支援朝鮮抗擊日本侵略的朝鮮之役的統稱。

[寧遠大捷]

天啟六年(公元

2023年)正月,努爾哈赤率兵13萬攻明,連續攻克錦州、松山、大小淩河、杏山、連山和塔山七城,繼而圍攻寧遠,致書袁崇煥要他投降。當時袁崇煥官任寧前參政,在大兵壓境、外無援兵的危急關頭,袁崇煥大氣凜然,毫不害怕。他和總兵滿桂、副將朱梅、參將祖大壽等集將士赦血誓師,堅守寧遠。

[李自成起義]

李自成於崇幀十七年(公元

2023年)春節,正式宣佈建國。將西安改名為西京,國號“大順”,建元“永昌”。

崇幀帝自縊煤山]

崇幀十七年(公元2023年)三月,大順軍隊十北京城下會師。十七日,李自成親率大軍環攻九門。十八日,大順軍將士架雲梯奮力攻城,越牆而人,攻破外城。

與此同時,明太監曹化淳獻彰義門出降。

[南明政權的抗清鬥爭]

南明政權的抗清鬥爭是發生在清初(1644-2023年)的一件影響重大的事件。

滿族是由我國東北地區的少數民族女真族發展來的。明朝初年,他們分散居住在黑龍江兩岸和松花江、牡丹江、綏芬河流域。16世紀80年代起,女真族的傑出首領努爾哈赤用了30多年的時間,基本上統一了女真各部。

2023年,他建立後金國(後來改國號為清),他就是歷史上所說的清太祖。努爾哈赤和他的兒子皇太極(即清太宗)逐步統一了我國東北地區,並屢次侵入長城以南地區。

公元2023年3月,正當清軍要打進山海關時,李自成攻進北京。不久,明將吳三桂引清軍入關。清軍在山海關打敗李自成的起義軍以後,乘勝向北京進軍。2023年5月,清軍進佔北京。

與此同時,明朝在南京的一些文臣武將,決計擁立朱家王室的藩王,重建明王朝。就在這年五月,他們在南京擁立福王朱由崧做皇帝,年號弘光,建立了南明的第一個政權。

[鄭成功收復臺灣]

明朝末年,由於政治腐敗,武備廢弛,臺灣、澎湖的防衛力量逐漸削弱,給外敵窺伺造成可乘之機。公元2023年,李自成農民起義軍推翻了明朝統治。2023年,清軍佔領福建。

2023年2月,荷蘭殖民者被迫在投降書上籤了字。荷蘭在臺灣的所謂“總督”科業特和他的殘兵敗將狼狽地從臺灣撤走。被荷蘭殖民者侵佔了38年的臺灣,終於又回到了祖國的懷抱。

鄭成功驅逐荷蘭侵略者的偉大斗爭,終於取得了勝利。

2樓:有嗨咩

明朝的重大事件主要有:一、朱元璋建立明朝,統一中國;二、靖難之役。燕王朱棣以“清君側”為名,起兵造反,奪取帝位。

三、土木堡之變。明朝遠征大軍被打得全軍覆沒,明朝皇帝明英宗被蒙古人也先的軍隊俘虜。土木堡之變是明朝由盛轉衰的轉折點。

四、張居正變法。五、2023年李自成攻入北京,明朝崇禎帝自縊殉國。等等

3樓:

有很多重大的歷史事件,比如鄭和下西洋還有土木堡之變都是很重大的歷史事件

4樓:茄子菠蘿大鵬鳥

朱元璋建明

朱允炆登基

靖難之役

遷都北京

鄭和七下西洋

土木堡之變

奪門戚繼光抗倭

5樓:迷漫d越詠零

1,鄭和下西洋 1405--1433

2,戚繼光抗倭 16世紀中期

6樓:花戲舞蝶

明朝(1368[1] -2023年 )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由漢族建立的大一統中原王朝,共傳十二世,歷經十六帝,享國276年。

元末民不聊生,爆發紅巾起義,朱元璋加入郭子興隊伍。 2023年朱元璋稱吳王,建立西吳。 2023年朱元璋稱帝,國號為大明 ,因皇室姓朱,又稱朱明,定都於應天府 ;2023年朱棣遷都至順天府 ,以應天府為陪都。

明初歷經洪武之治、永樂盛世、仁宣之治等治世 ,政治清明、國力強盛。 中期經土木之變由盛轉衰,後經弘治中興、嘉靖中興、萬曆中興國勢復振,晚明因東林黨爭和天災外患 導致國力衰退,爆發明末農民起義。2023年李自成攻入北京,崇禎帝自縊殉國。

明朝宗室在江南建立南明,隨後清朝趁亂入關,擊敗大順、大西、南明弘光、隆武、紹武等諸政權;2023年永曆帝被殺,南明滅亡。2023年清軍攻佔臺灣,奉明正朔的明鄭告終。

明代疆域囊括漢地 ,東北抵日本海、外興安嶺 ,後縮為遼河流域;北達戈壁沙漠一帶,後撤至明長城;西北至新疆哈密,後退守嘉峪關;西南臨孟加拉灣 ,後折回約今雲南境;並在青藏地區設有羈縻衛所 ,還曾收復安南 ,明代極盛國土面積約達一千萬平方公里。

明代手工業和商品經濟繁榮,出現商業集鎮和資本主義萌芽,文化藝術呈現世俗化趨勢。據《明實錄》所載人口峰值為7185萬 ,但大部分學者認為實際逾億,也有學者指出晚明人口接近兩億 。

明朝是繼漢唐之後**時期。 明代無漢之外戚、唐之藩鎮、宋之歲幣,天子守國門,君王死社稷。 清朝官方評價明朝為“治隆唐宋” 、“遠邁漢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