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勝是明朝開國功臣,最後結局如何

時間 2022-01-08 04:55:13

1樓:冷侃娛文

馮勝,乙個著名的開國將領,當然,那個時代的將領很多,馮勝屬於比較出色以為,但是因為一些小事被朱元璋抓住把柄了,被朱元璋賜死,死後當然也就沒有辦法進記錄功臣的那個廟裡了。這個也是說明,有的時候就要看到君主的想法,要是能及時消除君主的戒備之心,那就是你保命的良方。

馮勝是因為戰功卓著被封為宋國公,你要注意的是公侯伯子男,這個是五個侯爵位,公是最高等級的,這個時候的馮勝可能真的是以為自己的能力可以做到這個地步了,但是,他忘記了乙個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君主捧你的時候,就是想要殺你的時候,捧得越高,殺心越急切。可惜馮勝不了解!

還有乙個就是馮勝也可能是注意到了,但是採取的方法是錯誤的,他以為是可以採用蕭何自汙的方式來平息朱元璋的猜忌,但是,只要是功勞大的將軍,一定是要被滅掉的,因為朱元璋百年以後,誰也不能保證新任君主能管控住這些久經沙場的將軍,所以,必須在自己活著的時候滅掉他們,馮勝的方法給了他機會。

馮勝,乙個勇武至上的將軍,在武將中排名第三,這個就太牛氣了。但是就是因為太牛氣了,才會使得自己受到朱元璋的猜忌,才會導致自己的身死的。馮勝到死也未必相信,自己的死是因為功勞大,看來功勞大的人一定要在建立新朝代以後,趕緊退出去,甚至可以遠走他鄉。

你說是不是?

2樓:

馮勝,明朝開國名將,之後也累立軍功,尤為風光,但他最後,也和大多數歷史功臣那樣,被當時的皇帝朱元璋猜忌賜死。而他的女兒也在家宴中被下毒害死。下面我帶大家來回顧一下馮將軍是怎麼一步一步走向死亡。

在明朝,朱元璋稱帝之後,就開始胡思亂想,看什麼都刺眼,感覺所有人都覬覦他的位置,就開始找各種由頭來斬殺各位有功之臣,越殺越起勁,慢慢的,只要是對國家有大功的臣子,他都想把他們除掉。

當時聲勢浩大的藍玉黨的案子,朱元璋就把大部分的領導頭子殺掉了,就連只和藍玉黨聊過幾次天的博友德也害死了,包括當年屢屢戰功的開國將軍,馮勝。他的存在一直膈應著朱元璋,當時朱元璋將他視為心結,不殺死他心裡就不舒服。

其實馮勝當時意識到了朱元璋的意圖,他在一次出征凱旋歸來之後,告老還鄉,以為可以躲過朱元璋的加害。沒想到馮勝雖然逃離了朝廷,卻被乙個不仁不義的親戚舉報家裡藏了很多兵器。朱元璋當時正好煩著怎麼除掉馮勝,這次正好藉著這次機會,將馮勝賜死了。

3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兔死狗烹,鳥盡弓藏」是很多開國功臣的最後的結局。他們為了朝廷立下汗馬功勞,但是功成名就後卻沒有享受到榮華富貴,落得慘死的下場。馮勝的結局也是這樣。

馮勝被徵召入京,兩年後被朱元璋賜死。

馮勝是明朝開國大將,少時與哥哥一起習武讀書,精通兵法謀略。元朝末年,群雄並起,馮勝和自己的哥哥馮國用一起組織了一支隊伍。後來他們投奔了朱元璋

馮勝在戰鬥中驍勇善戰,可謂是戰功赫赫,得到朱元璋的重用,他的功績僅次於常遇春。當時所詔列的功臣馮勝居第三位。

但是後來,朱元璋對馮勝漸生嫌隙。馮勝功勳太大,反而讓朱元璋對馮勝越來越不放心,又因馮勝不拘小節,惹得朱元璋不快。朱元璋讓馮勝領兵和元太尉納哈出作戰,馮勝運籌帷幄,巧妙制敵。

戰鬥很快取得了勝利,馮勝繳獲了大量的物資,收編了那哈出的20萬大軍。朱元璋得到勝利的訊息非常高興,派使者去慰勞馮勝。

此時別有用心的人開始向朱元璋進言,他們說馮勝私自藏匿良馬據為己有,掠奪了大量的珍寶貴器,因為戰略問題害的濮英損失三千騎兵。再加上常茂對馮勝的控述,一下子朱元璋勃然大怒,收回了馮勝的將軍印。從此後馮勝就被奪了兵權,再也沒有執掌過大軍。

後來藍玉案件爆發,馮勝也被牽連,他被朱元璋判處死刑。

4樓:瀟瀟姐姐的百度

馮勝他是被朱元璋賜死的,當時馮勝的乙個親戚,對朱元璋告密說馮勝私藏兵器有謀反之心,在古代就像我們今天控制刀和槍一樣,**也是有限制的。尤其是像馮勝這樣的將軍,手裡有大量的**,朱元璋肯定是怕他會造反的。因此,在一些古裝劇中,一旦發現了劍和其他**,他們就會被判叛國罪,儘管他們經常被誣陷。

這是古裝劇中常見的場景,馮勝的情況也不例外。

馮勝被控家中藏有**,但其實是一般家用**。馮勝平時有習慣把瓦甕埋在打穀場的地上,而他最後卻因為這些大腹小口的瓦甕而想不到,他被指控謀反。當然這些都不足以成為證據的,最終送去邢台的原因還是要看明朝皇帝朱元璋的個人意志。

馮勝最後被朱元璋歸於一方死於藍玉之手,著名的「藍玉案」到底是怎麼回事,馮勝在短短的時間裡,就得到了這樣的結果,還有賴於朱元璋的懷疑猜忌。

朱元璋到了晚年心生猜忌很多,按太祖晚年國家功勳最著的八名大臣中,馮勝他的功居第三。而其人品,如前述是頗為朱元璋忌諱的。終於在藍玉案爆發時,馮勝坐鎮西南,當地公侯皆聽馮勝的調遣。

藍玉案爆發後,朱元璋從詔回馮勝,不久便將馮勝賜死。

因為朱元璋想要給他的孫子朱允文留下一片安全的江山,所以這些戰功赫赫的勛貴們不管是否有反心都得死,可見歷代君王的心常人是摸不透的,正如電視劇集裡演的伴君如伴虎,不管你是開國元帥還是立下汗馬功勞的大臣,只要你的戰績威脅到皇帝,到最後都難逃一死。

5樓:安一

乙個功臣,最後結局應該是很好的,他曾經為朝廷立下了汗馬功勞,忠心耿耿,即使後來退了,國家也會給予好的待遇的

6樓:叮叮入

他是明朝開國的功臣,最後的結局還是比較好的,生活過得也是很開心。

7樓:

常茂是明朝開國功臣常遇春的大兒子,朱元璋自立為吳王后,進封常遇春為鄂國公。但是,在全國局勢穩定下來之後,朱元璋不再需要這些功臣了,於是把毒手伸向了這些跟隨他幾十年的功臣宿將,馮勝也在劫難逃。

8樓:

馮勝是乙個功臣,最後的結局還是比較圓滿的。畢竟大家都比較喜歡他。

9樓:

馮勝是乙個開國功臣,應該是乙個對國家來說有功績的人,後來應該挺好的。

10樓:

洪武三年大封功臣,第五,封宋國公,祿三千石,世襲。二十八年二月丁卯賜死,爵除。

11樓:

馮勝被牽扯進藍玉案中,隨後被朱元璋判處死刑,就這樣被冤死了。

明朝開國二十一名將,他們最後的結局都怎麼樣了?

12樓:

朱元璋的二十四功臣:徐達,常遇春、李文忠、鄧愈、湯和、沫英、李善長、汪廣洋、郭興、薛顯、吳禎、顧時、華高、張赫、胡海、吳復、張龍、仇成、韓政、華雲龍、郭英、耿炳文、丁德興、康茂才、吳良、楊璟、胡美、趙庸、廖永忠、傅友德、馮勝、章溢、葉琛、宋濂。大部分結局都不是很好,因為朱元璋是乙個疑心病很重的皇帝,因此手下的功臣大多數結局不好,比如徐達就是病重,被朱元璋送了不能夠吃的食物病重而去世的

13樓:

1、太傅中書右丞相參軍國事兼太子少傅魏國公徐達(洪武十七年,太陰犯上將,帝心惡之。達在北平病背疽,稍愈,帝遣達長子輝祖齎敕往勞,尋召還。明年二月,病篤,遂卒,年五十四。

帝為輟朝,臨喪悲慟不已。追封中山王,諡武寧,贈三世皆王爵。賜葬鍾山之陰,御製神道碑文。

配享太廟,肖像功臣廟,位皆第一。長子輝祖嗣爵。成祖削爵幽之私第。

永樂五年卒。)

注:看似善終,但有賜蒸鵝,病疽毒發死之說。

2、太保中書平章軍國重事兼太子少保鄂國公常遇春(拔開平,師還,次柳河川,暴疾卒,年僅四十。太祖聞之,大震悼。喪至龍江,親出奠,命禮官議天子為大臣發哀禮。

議上,用宋太宗喪韓王趙普故事。制曰「可」。賜葬鍾山原,給明器九十事納墓中。

贈翊運推誠宣德靖遠功臣、開府儀同三司、上柱國、太保、中書右丞相,追封開平王,諡忠武。配享太廟,肖像功臣廟,位皆第二。長子茂以遇春功,封鄭國公,後因過而安置茂於龍州,洪武二十四年卒。

)注:暴病薨,兒子跑不了。

3、大都督府左都督同知軍國事兼領國子監事曹國公李文忠(洪武十六年冬遂得疾。帝親臨視,使淮安侯華中護醫藥。明年三月卒,年四十六。

帝疑中毒之,貶中爵,放其家屬於建昌衛,諸醫並妻子皆斬。親為文致祭,追封岐陽王,諡武靖。配享太廟,肖像功臣廟,位皆第三。

父貞前卒,贈隴西王,諡恭獻。長子景隆襲爵,至永樂末乃卒。)

注:毒死

4、同參軍國事右御史大夫領台事兼太子諭德衛國公鄧愈(洪武十年,討吐番還。道病,至壽春卒,年四十一。追封寧河王,諡武順。

長子鎮嗣,改封申國公,其妻,李善長外孫也,善長敗,坐奸黨誅。)

注:病薨,兒子跑不了。

5、議軍國事左御史大夫兼太子諭德信國公湯和(洪武二十七年,病浸篤不能興。帝思見之,詔以安車入覲,手拊摩之,與敘裡旯示杉氨?思枘咽律蹕ぁ:

筒荒芏裕??錐?選5畚?

魈椋?翊徒鴆??岱選c髂臧嗽倫洌?

昶呤??販舛?蓖醯?

窒邐洹v鈄詠栽縭潰?壞盟謾#?

注;善終

6、大都督府同知西平侯沫英(洪武二十五年六月,聞皇太子薨,哭極哀。初,高皇后崩,英哭至嘔血。至是感疾,卒於鎮,年四十八。

軍民巷哭,遠夷皆為流涕。歸葬京師,追封黔甯王,諡昭靖,侑享太廟。長子春嗣爵,世鎮雲南。

)注:病薨

7、太師中書左丞相錄軍國重事兼太子少師南韓公李善長(洪武二十三年,謂善長元勳國戚,知胡逆謀不發舉,狐疑觀望懷兩端,大逆不道。會有言星變,其佔當移大臣。遂並其妻女弟侄家口七十餘人誅之。

)注:滿門抄斬

8、右丞相忠勤伯汪廣洋(洪武十二年十二月,中丞塗節言劉基為惟庸毒死,廣洋宜知狀。帝問之,對曰:「無有。

」帝怒,責廣洋朋欺,貶廣南。舟次太平,帝追怒其在江西曲庇文正,在中書不發楊憲奸,賜敕誅之。)

注:誅死

9、御史中丞兼太史令弘文館學士誠意伯劉基(洪武八年三月,帝親製文賜之,遣使護歸。抵家,疾篤,居一月而卒,年六十五。基在京病時,惟庸以醫來,飲其藥,有物積腹中如拳石。

其後中丞塗節首惟庸逆謀,並謂其毒基致死雲。孫畾,洪武二十四年三月嗣伯。正德八年加贈基太師,諡文成。

嘉靖十年,刑部郎中李瑜言,基宜侑享高廟,封世爵,如中山王達。下廷臣議,制曰:「可。

」)注:失寵後被政敵下蠱死

10、翰林學士承旨宋濂(洪武十三年,長孫慎坐胡惟庸黨,帝欲置濂死。皇后太子力救,乃安置茂州。其明年,卒於夔,年七十二。

知事葉以從葬之蓮花山下。蜀獻王慕濂名,復移塋華陽城東。家屬悉徙茂州。

正德中,追諡文憲。)

注:流配

11、洪都知府葉琛(祝宗、康泰叛,愈脫走,琛被執,不屈,大罵,死之。追封南陽郡侯,塑像耿再成祠,後祀功臣廟。)

註解:烈士

12、御史中丞章溢(溢遭母喪,悲戚過度,營葬親負土石,感疾卒,年五十六。帝痛悼,親撰文,即其家祭之。長子存道,戰死。)

注:病逝 13、同參軍國事加太子太師宋國公馮勝(數以細故失帝意。藍玉誅之月,召還京。洪武二十七,賜死,諸子皆不得嗣。)

注:賜死

14、同知大都督府事加太子太師穎國公傅友德(洪武二十五年,友德請懷遠田千畝。帝不悅。尋副宋國公勝分行山西,屯田於大同、東勝,立十六衛。

是冬再練軍山西、河南。明年,偕召還。又明年賜死。

子忠不得嗣。嘉靖元年,雲南巡撫都御史何孟春請立祠祀友德。詔可,名曰「報功」。

)注: 賜死

15、中書平章政事德慶侯廖永忠(洪武八年三月坐僭用龍鳳諸不法事,賜死,年五十三。子權,十三年嗣侯,十七年卒。爵除。)

注:賜死

16、參知政事兼太子副詹事南雄侯趙庸(洪武二十三年,以左副將軍從燕王出古北口,降乃兒不花。還,坐胡惟庸黨死。爵除。)

注:族誅

17、湖廣行省平章營陽侯楊璟(鎮北平,練兵遼東。洪武十五年八月卒,追封芮國公,諡武信。子通嗣,二十年帥降軍戍雲南,多道亡,降普定指揮使。二十三年,詔書坐璟胡惟庸黨。)

注:死後追罪

18、中書平章同知詹事院事臨川侯胡美(洪武十七年坐法死。二十三年,李善長敗,帝手詔條列奸黨,言美因長女為貴妃,偕其子婿入亂宮禁,事覺,子婿刑死,美賜自盡雲。)

注:賜死

19、蘇州衛指揮使都督同知江陰侯吳良(洪武十四年卒於青,年五十八。贈江國公,諡襄烈。子高嗣侯。)

注:病薨

20、同知大都督府事兼太子右率府使康茂才(洪武三年復從大將軍徵定西,取興元。還軍道卒。追封蘄國公,諡武康。子鐸以父功封蘄春侯。)

注:病薨

21、鳳翔衛指揮使丁德興(卒於軍。贈都指揮使。洪武元年追封濟國公,列祀功臣廟。子忠世襲。)

注:戰死

寶勝建設有限公司怎麼樣,福建莆田寶勝建設開發有限公司怎麼樣?

愛企查 寶勝建設 是2003 08 22在江蘇省揚州市寶應縣註冊成立的有限責任公司 臺 港 澳資 註冊地址位於寶應縣氾水鎮工業集中區。寶勝建設 的統一社會信用 註冊號是91321023753211945x,企業法人夏成軍,目前企業處於開業狀態。寶勝建設 的經營範圍是 建築工程 公路工程 鐵路工程 水...

明朝皇帝是誰

明是十六帝,但有十七個年號,朱祁鎮有兩個年號。1.明太祖 高皇帝 朱元璋 1368年 1398年 洪武2.明惠宗 讓皇帝 朱允炆 1399年 1402年 建文3.明成祖 文皇帝 朱棣 1403年 1424年 永樂4.明仁宗 昭皇帝 朱高熾 1425年 洪熙5.明宣宗 章皇帝 朱瞻基 1426年 14...

明朝最腐敗皇帝是,明朝皇帝誰最窩囊

明朝中後期政治腐敗,屢出昏君啊。比如說明武宗,就是正德皇帝。最愛乾的事是調戲婦女和玩兒打仗,最愛幹這兩件事。他調戲婦女,是微服上街調戲婦女。後宮三千佳麗不夠,還出去調戲婦女,被人逮著送縣衙去了。你說君臣相見,不知道怎麼脫的身。然後就是那個是在宮裡開店做買賣,神武門後邊開店做買賣。手裡掂著那塊肉,三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