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李世民的二十四位開國功臣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19:50:28

1樓:所恕邱月

第一名貴戚豪族英冠人傑——趙公長孫無忌

長孫無忌(?-659年),字機輔,河南洛陽人。先世乃鮮卑族拓跋氏,北魏皇族支系,後改為長孫氏。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內兄,文德順聖皇后的哥哥。

長孫無忌非常好學,「該博文史」。隋朝義寧元年(617年),李淵起兵太原。無忌進見,淵愛其才略,授任渭北行軍典簽。

自此輔佐李世民,建立了唐朝政權,是唐朝的開國功臣,以功第一,封齊國公,後徙趙國公。武德九年(626年),參與發動玄武門之變,幫助李世民奪取帝位。歷任尚書僕射、司空。

為人謹慎,改任司徒。貞觀十一年(637年)奉命與房玄齡等修《貞觀律》。貞觀十七年,圖功臣二十四人於凌煙閣,長孫無忌居第一。

唐高宗即位,冊封太尉,同中書門下三品。永徽二年(651年)奉命與律學士對唐律逐條解釋,撰成《律疏》(宋以後稱《唐律疏議》)30卷。因反對高宗立武則天為皇后,為許敬宗誣構,削爵流黔州(今貴州),自縊死。

有詩三首。

在李世民晚期,原本儲君乃長子李承乾,後李承乾因荒淫無道,被削去儲君之位,當時,李世民舉棋不定,較喜愛另一子李泰,但長孫無忌推薦九子李治(即後來唐高宗),協助他成為儲君。唐高宗時期,長孫無忌由於反對武則天擅權,與武氏結怨。後遭武氏以謀反罪名誣陷,全宗族或殺或流放,長孫無忌本人遭流放至黔州,不久被迫自殺。

唐太宗時期的24位著名的大臣是哪些?

2樓:來自峴山古靈精怪的灰太狼

唐太宗時期的24位著名的大臣有長孫無忌,李孝恭,杜如晦,魏徵,房玄齡,高士廉,尉遲恭,李靖,蕭瑀,段志玄,劉弘基,屈突通,殷開山,柴紹,長孫順德,張亮,侯君集,張公瑾,程知節,虞世南,劉政會,唐儉,李勣,秦瓊。

凌煙閣二十四功臣是唐朝貞觀十七年(公元643年)二月二十八日(3月23日)唐太宗為紀念當初一同打天下的諸多功臣而命閻立本在凌煙閣內描繪了二十四位功臣的畫像。

擴充套件資料

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並非按照功勞大小排名,而是在貞觀十七年,唐太宗選出二十四個功臣後,按照最**職排名。貞觀十七年已經去世的人,此時已經獲得贈官(死後贈官一般會遠遠高於生前真正職務),因而排在前面。

舉例而言,貞觀十七年,長孫無忌最高虛銜為司徒,房玄齡為司空。李孝恭、杜如晦、魏徵此時已經去世,是贈司空。因「死者為大」的原則,真正的司空房玄齡排在三個贈司空之後。

貞觀二十三年才去世的李靖,也因為「去世較晚、此時未獲得死後贈官」的原因,位列第八。

李世民是唐太宗嗎,評價唐太宗李世民

李世民,就是唐太宗 貞觀帝 他是唐初一位有作為的皇帝。唐太宗李世民 公元598年1月28日 一說599年1月23日 公元649年7月10日 祖籍隴西成紀,是唐高祖李淵和竇皇后的次子,唐朝第二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 戰略家 軍事家 詩人。唐太宗一般指李世民。李世民 598年1月28日 一說599年1月2...

李世民簡介,唐太宗李世民簡介簡短

趴著百科全書 唐太宗李世民 598年1月28日 649年7月10日 隴西成紀 今甘肅省秦安縣 人。唐朝第二位皇帝 626 649年在位 傑出的政治家 戰略家 軍事家 詩人,唐高祖李淵嫡次子,母為太穆皇后竇氏。生於武功別館 今陝西武功縣 少年從軍,擅長騎射,曾往雁門關解救隋煬帝。首倡晉陽起兵,封為敦煌...

如何評價唐太宗李世民,如何正確評價唐太宗李世民

雪 在政治上,吸取隋亡教訓,勤政愛民,善於用人,虛心納諫,聚集了不少人才,如魏徵 杜如晦等 完善國家制度,實行三省六部制 科舉制,這些都是有助於社會發展 進步的基礎,並為以後的統治者所繼承,對後世影響較大。在經濟上,輕徭薄賦,發展生產,使唐初經濟得到迅速恢復和發展。在文化上,重視文化教育,從 到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