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歷史上的開國皇帝喜歡殺功臣呢

時間 2022-01-16 23:35:23

1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這些功臣大都有能力顛覆新建的政權,開國君王為了確保自身的利益當然要將威脅滅殺於萌芽之中。

2樓:小u自**

因為這些開國的帝王也是在亂世中廝殺出來的,對於現狀總是缺乏安全感。

3樓:白朮

害怕他們功高蓋主。害怕這些大臣實力變得太過強大,讓自己的子孫後代受制於人。

4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為了防止繼任皇帝受欺負。開國皇帝殺功臣是為了防止他們功高震主,繼任皇帝不能壓制他們,因此提前剷除隱患。

5樓:秋風體育

因為功臣大多數都是功高震主的人,皇帝怕他們威脅到自己。

中國古代的開國皇帝都喜歡殺功臣嗎?

6樓:節奏

在古代中國開國大一統王朝中,要說殺功臣最厲害,最絕的絕對是朱元璋莫屬了!其在世之日,幾乎將開國功臣殺絕,幾乎誰也沒有放過!超過以往各朝代帝王,比杯酒釋兵權的趙匡胤不知道要狠多少倍!

那麼朱元璋為何如此絕情,殺絕功臣呢?背後的真相是什麼?

「史上創業難度第一」

如果要論古代中國歷朝歷代開國之君的創業難度,恐怕沒有乙個人可以和朱元璋比,朱元璋那是徹徹底底的貧農,家裡好幾個人那是餓死的,而且為了口飯,不得不去做和尚。想想這難度,那是徹徹底底的草根,攀上最高統治者,九五至尊寶座啊!跟歷朝相比,秦朝嬴政那是世代貴族,漢代劉邦好歹也是個亭長,隋朝楊堅那也是貴族出身,唐朝李淵那就更是貴族中的貴族,宋代趙匡胤那也是大地主,元朝那來自**家族,清代皇太極那祖上至少也是土司啊!

只有朱元璋,徹底的草根皇帝,創業太難了!因此,朱元璋尤其珍視這個天下,生怕他出一點亂子,危及自己的皇權!

「極度的不自信」

慘絕人寰的殺絕功臣,其實最主要不還是怕這些人奪權威脅到自己的權利,這也是極度不自信的表現,因為自己毫無背景,也沒有任何的出身,從乙個貧民打拼成皇帝,但是,坐上這個位子,他就能想到,手底下這幫農民隨時都能替代自己,誰又做不得皇帝?

而且朱元璋還特意給自己找出身,說自己是朱熹的後代,這也充分反映朱元璋骨子裡對自己的不自信,因此,在這種不自信下,心靈必然扭曲,會極度的敏感,稍微乙個威脅的苗頭立馬可能被放大,這也是朱元璋殺功臣的手法,一件事引發,一殺一大片!

「繼承者的特殊性」

還有乙個重要原因就是朱元璋在選擇繼承人問題上的漏洞!你想本來自己長子朱標繼位都不一定能震懾住這幫功臣,那都是叔叔輩的,因此,朱標在世的時候朱元璋就說他殺功臣是在給朱標除荊棘。

而朱標死了,換了朱允文,那更是無法駕馭,那都是爺爺輩的啊!這以後江山該怎麼坐穩?對朱元璋來說,選項只有殺,殺絕,這樣孫子繼位才是安全的!

可以說朱元璋殺功臣,造成了很大的影響,使得之前元朝龐大的領土無法奪回,使得靖難之役發生皇帝無能為力!而殺的理由也更讓人無法接受!

為何歷史上草根出身的開國皇帝更愛殺功臣?

7樓:有文化的小蝸牛

歷史上的皇帝都愛殺功臣,特別是草根出身的皇帝,因為他們怕那些功臣的存在威脅了他們的皇位。

宋太祖趙匡胤,是乙個白手起家的皇帝,但是他還不算是草根階級的。在起義之前,他也是軍隊當中的大官,靠著一次陳橋兵變成功地奪取了政權,建立了北宋。所以即使是宋太祖知道那些功臣對於自己的位置是有一定威脅的,他也沒有痛下殺手,而是解除了他們的兵權,給了他們一場富貴。

這其實也是人之常情,因為趙匡胤就是憑藉自己手中的軍隊發動了兵變,建立了北宋政權,他也害怕自己手下的將領跟自己玩這一手。所以在整個北宋時期,包括後來的南宋,都是壓制武將的。不過無論怎麼說!

趙匡胤還是沒殺功臣,只是拿掉了他們的權利。

另外乙個開國皇帝劉邦,他就不一樣了,他是乙個實打實的草根階級出身的皇帝。有人說劉邦不是當過官兒,是乙個亭長嗎?這個亭長,放到我們現在,就相當於是乙個村的村長,與草根階級無異。

在劉邦成功推翻秦朝、打敗項羽,定鼎天下之後,他就開始了「鞏固勝利果實」的路途。

那具體是怎麼個鞏固法呢?其實也很簡單,就是殺功臣。像劉邦打天下時期手下的第一兵馬大元帥韓信,就是在劉邦的示意下,被呂后殺死的。

除了韓信以外,還有許多當初打天下的功臣,也被劉邦以各種名義殺死了。

草根出生的皇帝,他們對於現在得到的一切是格外珍惜。為了保住現在的一切,他們可以不擇手段,殺死對於他們很有威脅的功臣。

8樓:kitty_相凝

因為草根出身讓他們很不自信,更不相信身邊的人,所以才會殺功臣。

9樓:子衿悅史

因為他們根基未穩,更加害怕自己辛辛苦苦打來的天下被奪,比如劉邦,朱元璋。

10樓:冷幻覺覺覺覺

草根出身的皇帝不像有背景的皇帝,沒有自己的忠實擁護者,對於功臣更加的害怕

11樓:

因為要殺,不殺他們就功太大了,蓋過皇帝了

12樓:朕的臉好疼

因為自己是草根出身,怕功臣也學自己那套來個篡位。

13樓:帽子七

可能是這些皇帝更加珍惜自己得到的一切 要保護好著一切

為何平民出身的開國皇帝都愛殺功臣?

為什麼古代出身貧寒的開國皇帝都喜歡殺功臣?

14樓:雪菲菲

因為貧寒的出身使得他們心裡有一股濃重的自卑和不安,即便是已經貴為皇帝,這種感覺僅會減少,反而會更加強烈。

主要是因為這一群陪著他打天下的人都非常的清楚他的出身,在戰爭的過程中,他的一舉一動都在這些人的眼裡,這些很有可能成為將來他們威脅自己的把柄,所以不如下手為強。

像明太祖朱元璋就是個要飯的,他害怕這些人會到處炫耀自己的身世,畢竟歷來皇帝都是出生高貴,受人敬仰高高在上,要是有了這些的加持,皇帝的話才更具有權威性。

天下初定,皇位還沒坐穩,朱元璋更忌憚這些開國的功臣,生怕他們破壞自己的執政形象,威脅到自己的統治地位,所以也才會痛下殺手。

而且乙個窮皇帝為什麼能夠讓大家信服跟隨他呢?因為這樣的領導往往更會畫餅,也就是給他們描繪乙個燦爛而美好的未來,不停鼓吹增加動力,這樣做就導致很多許諾在實際情況中無法兌現。但身為一國之主,又不能言而無信,所以不如找個理由解決掉他,一了百了。

人都是自私的,當你擁有了之後就很難與別人分享,像太平天國運動中的洪秀全,貧寒出身,當初打出的也是共富貴的口號,但那又如何?

他擁有了天下之後,早已經將曾經出生入死的兄弟拋之腦後。畢竟他是皇帝,他就要跟普通人不一樣,自打他當上皇帝的那天開始,曾經的兄弟之間就只剩下君臣關係。

15樓:書宇歐巴

自故以來都是,可以共患難不能共富貴,尤其是皇帝!兔死狗烹,這樣才能鞏固自己的勢力!

16樓:職場小蔣

因為他要讓所有人都將他奉若神明,而這些功臣對自己太了解了,他成功以後就會害怕這些人,所以只能把他們殺了。

17樓:淘淘愛文化

因為草根皇帝有一些過去不想被別人知道。而且他們覺得自己登上天子之為就至高無上,不容忍自己的缺點被人知道。

18樓:超有錢

不想讓人想起他的出生,因為跟他打仗的那些功臣都非常的了解他,他的自卑心作祟。所以把功臣都殺了。

19樓:du君臨天下

歷史都是有勝利者來書寫的,古代的皇帝一般稱帝後都看不起低等身份出生的大臣

20樓:高中任老師

其實說白了就是不想讓人知道自己的辛酸過往,好像讓別人知道自己以前的事情很丟臉所以選擇殺掉。

21樓:蘇梓晨

因為出身貧寒,所以他們不懂得富貴人家之間的那種爾虞我詐。為了避免這種事情發生在他身上,所以他把功臣全都給殺死了。

22樓:gin且聽風吟

因為他們知道的太多了呀…把他們殺了然後就可以保留秘密了呀,沒人知道,他登基了過後就可以無憂無慮了呀。

23樓:kk職場經驗談

功高蓋主。出身貧寒不想讓別人知道。功臣見證了他不堪的過去。留著也會心裡不舒服。

為什麼歷史上每個開國皇帝都要殺功臣

24樓:竇蕾買嫻

斬殺大臣無非以下幾個原因:

一、大臣居功自傲,私下謀反;

二、功高震主,帝王為保後代江山穩固,剷除勢力威脅;

三、奸人讒言,帝王寧可信其有,不信其無;

四、帝王昏聵無能,濫施淫威。

為什麼古代帝王都那麼喜歡殺功臣?

25樓:早上起來

中國封建社會的朝代更迭是很快的,自秦朝統一全國,開始**集權制之後,就沒有任何乙個王朝能超過三百年,三百年這個時間節點就好像乙個魔咒一樣,將中國歷代王朝的命運定格那個時間節點之前。

《史記》中有一句我們耳熟能詳的話是這樣說的:「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我們都很熟悉的一句話,就是說,能陪皇帝打江山的人很多,但是大都不會有好下場,而歷史上殺開國功臣的皇帝也很多,我們最熟悉的就是劉邦和朱元璋了,這兩個皇帝都是布衣出身,與那些本身出身名門貴族的皇帝不同,他們當上皇帝後,特別害怕有人奪他們的皇位,因此上,他們在為期間就殺了很多的功臣,以確保後代子孫皇位的絕對安全性。

劉邦在奪取天下後,分別殺了與自己一起打天下的韓信、盧綰、彭越、英布等,而被殺的這些人中,大都是異姓王,劉邦辛苦幾十年打下的天下,為了守住劉家天下,自然是不能允許對劉家天下有威脅的人存在的。而另外一位朱元璋,在稱帝之後,殺得開國功臣那就更多了,其中胡惟庸和藍玉案殺得最多,據說有三萬多人,開國第一謀士李善長也是難逃一死。

26樓:愛笑的女孩呀

這可能是因為有奸臣作怪,奸臣愛耍小心機,愛設局,如果帝王是昏君,不願意用心去感受,不願意調查的話,那麼功臣就是這樣被殺害的。

27樓:自信的火山

簡單的來說,功高蓋主。再則,當下他是聽帝王的,可是當帝王死去,誰還能斷定帝王的兒子可以鎮的住這些先皇留下來的老將?這不緊緊是為了一己之私,更是為了維持社會長久安定的明智之舉。

28樓:qq寶貝

因為開國的功臣們,不是能征善戰,就是身藏奇謀。功臣在帝王的身邊是乙個危險的存在,隨時有可能會出現功高蓋主或者謀反。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皇帝怎麼能容忍這麼有才華的人在他身邊位高權重。

為了長遠打算,一般都會誅殺功臣。

29樓:揀盡寒枝喲

對任何乙個皇帝來說,確保江山萬代是至關重要的。因此,功臣們造不造反就順理成章地成為皇帝們絞盡腦汁來解決的問題。

30樓:檀昊明

臥榻之側豈容他人鼾睡,功勞太大了不好,君主會害怕啊。

31樓:

因為皇帝害怕功臣太得民心,不忠於自己會造反。

32樓:滿目山河

功高震主,卸磨殺驢,狡兔死走狗烹都是這麼個道理。

33樓:子衿悅史

有一句話叫功高蓋主,帝王們會害怕他們造反。

歷史上哪個省是開國皇帝之鄉,中國哪個省出的開國皇帝最多

第乙個開國皇帝當然是秦始皇嬴政,問題是秦始皇是個世襲諸侯,所以按照目前的戶口辦法說,他的籍貫是咸陽,也就是陝西人。如果是祖籍來講,據歷史學家普遍比較認同的說法是他是甘肅禮縣人,當然這個祖籍可能是秦始皇爺爺的爺爺的爺爺的出生地了。本著尊重事實,著眼現實的角度,我個人把秦始皇歸為陝西人,希望甘肅人不要生...

為什麼皇帝登位後就殺功臣,歷史上劉邦登上帝位之後誅殺了哪些功臣?又有哪些功臣沒被誅殺?

自古有之啊。功高震主。哪個皇帝希望自己的臣子比自己強呢?歷史上劉邦登上帝位之後誅殺了哪些功臣?又有哪些功臣沒被誅殺?劉邦殺功臣,主要是殺武將。被劉邦誅殺的武將有韓信 彭越 英布等人。文臣中如蕭何盡忠職守又善於明哲保身,張良自建漢之後就出家修神仙導引之術,俱得善終。殺了韓信 英布 彭越而長沙衡山王吳芮...

歷史上哪個皇帝的兒子最多,歷史上哪個皇帝的子女最多?

鄭慧東律師 大名鼎鼎的成吉思汗可能是中國歷史上有史以來最厲害的一個人物了,他的孩子3000多人,這可以說是人類生育史上的一個奇蹟,即便是夜夜笙歌也不太可能有這麼厲害呀,這人的蝌蚪是有多強大?另外可信度比較高一點的就是周文王了,生有99個兒子,再加一個義子雷震子,也就是100個兒子,這也是非常厲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