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哪些比較的皇帝,歷史上有哪些比較 笨 的皇帝?

時間 2021-06-28 00:07:10

1樓:淮海映月

作為歷史愛好者有話要說。由於史書的修改和民間藝術的加工,蜀漢後主劉禪的形象讓人覺得有些"笨",如果撥開歷史的迷霧就會發現,劉禪並沒有人們說得那麼笨。

很多影視形象把劉禪當作笨皇帝,歷代史書對劉禪的評價也是很低。然而答主並不認為劉禪是個荒淫無道的“笨”皇帝。如果放在當時的時代背景下,劉禪作為蜀漢的皇帝,並沒有那麼的不堪。

自諸葛亮去世後,劉禪親掌蜀國有將近三十年的時間。在這三十年間,蜀漢作為三國最窮最弱小的國家,比較穩定,沒有發生大的內亂。反觀魏吳兩國,地方叛亂,宮廷政變頻繁發生,皇帝被廢或者形同傀儡。

而蜀漢劉禪在諸葛亮去世之後比較平穩的接管了權力,並且直到蜀漢滅亡一直掌握著權力。這可不是像晉惠帝那樣的“笨”皇帝能夠做到的。

在處理與大臣的關係上,劉禪的方法也比較巧妙。姜維上奏請求將宦官黃皓處死。這對於劉禪來說是個問題,因為如果答應了姜維的要求,很難說姜維會得寸進尺,自己的權威也會收到影響。

如果不答應,可能會導致姜維等人寒心,會讓人覺得自己親近小人。兩難之間,劉禪採取個辦法。他對姜維說黃皓是個小人,自己也很討厭他,讓姜維不要在意。

並讓黃皓向姜維道歉,姜維害怕黃皓的權勢,此事不了了之。後來姜維一心為蜀漢,蜀漢滅亡還一心復蜀國,始終沒有和劉禪離心離德。這是很少有皇帝能夠做到的。

投降魏國之後,劉禪表現得樂不思蜀的樣子,讓司馬昭放棄了對劉禪的懷疑。這對當時劉禪來說,這是保護自己和身邊人的最好方法。大家可以參照西晉的最後兩位皇帝和南唐的李後主的下場。

對於皇帝來說,怎麼能沒有亡國之痛,然而復國無望,也沒有辦法。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或許會有人問劉禪為什麼沒有殉國,這就是個人的選擇了,同時代相近的亡國之君,基本也都投降新朝了。

順便說一下,答主認為劉禪並不是個好皇帝。他當政期間,親近小人,大興土木,剝削人民,投降魏國斷送了蜀漢江山。然而答主認為,劉禪算是亡國之君中比較聰明的。謝謝!

2樓:魯步慧巧

歷史上皇帝往往是一個國家的象徵,是國家權力的中心。有憂國憂民的明主,有開疆拓土的開拓者,有喜怒無常的暴君……但也有些皇帝,因為一些荒唐舉動、荒唐行為而青史留名。

一、晉惠帝司馬衷

晉惠帝司馬衷,晉武帝司馬炎的次子,歷史上有名的“白痴皇帝”。某年國內大鬧饑荒,老百姓沒有糧食吃,餓殍遍野,**紛紛把災情稟報給晉惠帝,誰知,晉惠帝竟脫口而出:“沒有飯吃怎麼不喝肉粥呢?

”身為一國之君,在顆粒無收之時不考慮開倉放糧,賑濟災民,在宮殿裡說出這樣的話,荒唐至極,愚蠢至極。

(晉惠帝司馬衷)

二、晉安帝司馬德宗

據史書記載,晉安帝司馬德宗是個“低能兒”皇帝。《晉書》中記載到,晉安帝從小到大,智力低下,不懂餓和飽的差別,甚至連冬天和夏天也分不清,平時生活不能自理,一切事務都要由宮女和妃子照料。君主連生活自理都有困難,何況治國平天下呢?

在位期間,國力日衰,內亂頻發,百姓苦不堪言。

(晉安帝司馬德宗)

三、徽欽二帝

北宋末年,金破遼南下攻宋,膽小的宋徽宗害怕不能抵擋住金兵進攻,斷了宋朝國運,淪為千古罪人,想出一個計謀:傳位給太子,自己當太上皇,讓太子(宋欽宗)做替罪羊。正所謂有其父必有其子,宋欽宗在兵臨城下之際,不是想著如何調兵突圍,救民與水火,而是想著割城求和,將生存希望寄託於封建迷信。

最終在據有大片國土的優勢下,宋欽宗主動提出向金國投降,即“靖康之恥”。父子二人以及親屬、宮女一併押往金國,受盡屈辱。堂堂真龍天子,被敵人打了還要像狗一樣受辱,荒唐至極,滑稽至極。

(徽欽二帝畫像)

四、“塞利姆二世

奧斯曼帝國的蘇丹,塞利姆二世,在位期間,沉迷酒色,不理朝政,政事多由大臣處理,被稱為“酒鬼塞利姆”。在一次外出打獵時,不慎被大風吹下馬,隨從眼疾手快,立刻去扶,塞利姆二世覺得面子上過不去,大聲呵斥隨從退下,從此身邊的隨從都不敢在沒有國王命令的情況下擅自去扶。後來,塞利姆二世在洗澡的時候不慎滑倒撞到了頭,身邊的隨從有了前車之鑑,不敢上前去扶,然後,一代君主就在隨從“扶不扶”的猶豫中離開了人世。

(酒鬼塞利姆二世)

五、大正天皇

大正天皇幼時得病,**後留下後遺症,後來又得了腦血栓,病情久不愈,逐漸轉為精神病,病情發作時,常常在大庭廣眾之下作出荒唐舉動。一次在軍事演習中,天皇竟不顧形象跑下檢閱臺,開啟士兵的揹包一通亂翻。另外,在國會開幕式上,天皇竟把講演稿捲成圓筒當作望遠鏡,對著外國使節亂照一通,大出洋相。

(大正天皇)

上述提到的幾位“笨”君主,他們坐上皇帝寶座,被後人嗤笑,並不能全怪他們自身。在當時的社會背景下,他們當上君主,會受到繼承製度、權力變更等因素的影響。現代社會的民主制度通過代議制民主,選舉產生國家的領導,能夠很大程度上避免這種問題。

所以,筆者很幸運,能生活在當下這個和平的年代,民主的國家。

3樓:陳潔玉

我們現在可以看到很多電視上,劉禪。把他設為笨皇帝。但實質上它還是比較穩定的。

掌握了一些權利。我覺得晉惠帝是個笨皇帝。比如說鬧饑荒的時侯,開倉放糧,賑濟災民。

他說出了一句話,沒有飯吃,怎麼不喝肉粥。真是荒唐,愚蠢至極

4樓:蘇菲婭老蘇

劉禪都說他笨。但是當一個君王來說,他的心思應該不是很足以,但是也最起碼保了一段時間的穩定。那個年代。

人才輩出。跟後來的子承父業的君王來說,他是比較不容易的了,還有晉惠帝,可以算是昏庸的典範了。歷史上也有挺多的,有的在其位,卻管不了其事。

5樓:小樊

晉惠帝司馬衷算是經典了,天下飢謹,百姓餓死,他竟說:“何不食肉糜?” 成為千古傳誦的笑話!

這也是歷史上有名的白痴皇帝了。不為百姓考慮,老百姓沒有糧食吃,不考慮開倉放糧,賑濟災民,荒唐至極,愚蠢到這般地步。

6樓:湘沫愛吃橙子

比較笨的皇帝,晉安帝和晉惠帝。東晉的第十位皇帝晉安帝司馬德宗,司馬德宗作為嫡長子繼承了皇位。晉安帝,不識寒暑,啞巴兼白痴。

還有一個白痴皇帝是晉惠帝司馬衷,司馬炎的次子,憑藉一句”老百姓既無飯吃,何不食肉糜?“成為千古傳誦的笑話!

7樓:美麗的美

歷史上有很多皇帝都是在兒童時登基。有些自小便成大器,也有些也就成了傀儡昏庸一輩子。歷史上比較笨的皇帝有晉安帝司馬德宗、徽欽二帝、晉惠帝司馬衷。

8樓:別問很煩躁

笨皇帝:

這個問題我覺得晉惠帝可以擁有姓名,司馬衷天生就有智商有缺陷,這在西晉朝臣中可以說是公認的,比如人家大臣說百姓沒米吃了, 他說為什麼他們不吃粥,真的是個五穀不分的蠢皇帝啊,大臣都...醉了。

9樓:

我認為笨皇帝當屬劉劉嬋,諸葛亮寫了《出師表》就是要教劉嬋該怎麼當皇帝,但是劉嬋還是在諸葛亮死後,將江山給拱手送人了。

他辜負了諸葛亮對他的期望。

10樓:匿名使用者

晉惠帝 有一年夏天,惠帝與隨從到華林園去玩。他們走到一個池塘邊,聽見裡面傳出咕咕的青蛙叫聲。惠帝覺得很奇怪,於是便問隨從這些咕呱亂叫的東西,是為官或是為私的?

隨從感到皇帝的問題很可笑,但又不好不回答,就說:「在官家裡叫的,就是官家的;若在私家裡叫的,就是私人的。」 又有一年鬧災荒,老百姓沒飯吃,到處都有餓死的人。

有人把情況報告給晉惠帝,但惠帝卻對報告人說:「沒有飯吃,為甚麼不吃肉粥呢?」報告的人聽了,哭笑不得,災民們連飯都吃不上,**來肉粥呢?

由此可見晉惠帝是如何的愚蠢糊塗,無怪乎在「八王之亂」中,被趙王司馬倫篡奪了帝位

11樓:prince晨色

唐穆宗在位時長元年三月將李忱封為光王。李忱不僅長得笨,就連他的行為也很傻。一副呆頭呆腦的樣子,又不愛說話,經常在公共場合沉默寡言,十分不討人喜歡。

唐文宗和唐武宗經常會在宴會中逼迫李忱說話,以此為樂。

歷史上最笨的皇帝是誰?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晉惠帝司馬衷。

司馬衷的笨幾乎是人人皆知。比如不知道青蛙叫是什麼聲音、老百姓沒飯吃問他們為什麼不吃肉等。

二、蜀漢後主劉禪。

這幾乎也是廣為人知的。劉禪把他爸爸寄予的厚望全跑到了九霄雲外,而且亡國後還“樂不思蜀”。

三、宋度宗趙禥(qí,通“琪”)

這個皇帝的笨大概沒多少人知道,甚至有的朋友都不知道他是誰。簡單介紹一下吧。他是南宋第六位皇帝(除宋簡宗趙旉外),宋理宗的養子。

趙禥之母是榮王趙與芮府中的一名小妾,因出身微賤,總受正房夫人的欺負,發現懷孕後立刻被夫人逼服**藥,誰知胎兒沒打下來,還是出生了。他是皇帝近親唯一的男孩,得到全府上下人的保護,無奈已中藥毒,天生體弱,手足發軟,很晚才會走路,七歲才會說話,智力低於正常水平,宋理宗為他配備了良師,精心教導,仍不能使他開竅,常常把皇帝氣得發昏。許多人進諫,讓宋理宗不要立此人為太子,可宋理宗聽信賈似道的讒言,把這些人都貶到了邊關,也就沒人敢出聲了。

果然,這位皇帝即位後,蒙古大軍兵臨城下,國難當頭之際,他卻把軍國大權交給賈似道執掌,自己整日荒淫無度。賈似道也不是什麼好人,也是飲酒作樂。他倆就這樣把南宋拖入了更深的泥潭。

13樓:匿名使用者

晉惠帝司馬衷算是經典了,天下飢謹,百姓餓死,他竟說:“何不食肉糜?” 傻得可愛!!

中國西晉皇帝。司馬衷。290~306年在位。

字正度。河內溫縣(今河南溫縣西)人 。晉武帝第二子 。

泰始三年(267)立為皇太子,太熙元年(290)嗣位,改元永熙。痴呆不任事,初由太傅楊駿輔政。賈后殺楊駿,掌握大權。

八王之亂中趙王司馬倫篡奪帝位,以之為太上皇,囚於金墉城。後由諸王輾轉挾持 ,形同傀儡 ,受盡**。光熙元年(306),東海王司馬越將其迎歸洛陽,相傳被越毒死。

公元290年晉武帝司馬炎死後,兒子司馬衷即位,是為晉惠帝。晉惠帝是中國歷史上典型的昏庸無能的皇帝。他從小就不愛讀書,整天只懂吃喝玩樂,不務正業。

司馬炎對此很發愁,擔心司馬衷會丟了祖宗開創的家業。

有一次,司馬炎為了測驗一下司馬衷的思維能力,特意出了幾道問題考他,並限他三天之內交卷。司馬衷拿到題目以後,不懂作答。他的妻子賈南風是個很聰明的人,有見及此,便立刻請來幾位有學問的老先生為司馬衷解答難題。

司馬炎看了答卷後,以為兒子的思維還是很清楚的,也就放心了。可是司馬炎一死,司馬衷即位,遇事要他自己定策,就鬧出了不少笑話。

有一年夏天,惠帝與隨從到華林園去玩。他們走到一個池塘邊,聽見裡面傳出咕咕的青蛙叫聲。惠帝覺得很奇怪,於是便問隨從這些咕呱亂叫的東西,是為官或是為私的?

隨從感到皇帝的問題很可笑,但又不好不回答,就說:「在官家裡叫的,就是官家的;若在私家裡叫的,就是私人的。」

又有一年鬧災荒,老百姓沒飯吃,到處都有餓死的人。有人把情況報告給晉惠帝,但惠帝卻對報告人說:「沒有飯吃,為甚麼不吃肉粥呢?

」報告的人聽了,哭笑不得,災民們連飯都吃不上,**來肉粥呢?由此可見晉惠帝是如何的愚蠢糊塗,無怪乎在「八王之亂」中,被趙王司馬倫篡奪了帝位

三○六年十一月十七日,夜,晉帝國皇帝司馬衷吃餅中毒而死。

歷史上有哪些悲觀的人,歷史上有哪些比較悲情的女子

商鞅,為秦孝公立下了很多功勞,但是最終受了車裂而死 張居正,輔佐幼主,後被長大後的幼主明神宗處死 望採納。曾國藩,他曾說吾日夜盼早死,不忍看慘淡未來 孟姜女哭倒長城 很經典的 屈原啊。最典型的,直接投江了 歷史上有哪些比較悲情的女子 10 蔡文姬,關 copy盼盼,綠珠,都比較悲情。蔡琰,字文姬,又...

歷史上有哪些長壽家族 10,歷史上有哪些長壽的名人

撒丁島空氣清新,環境舒適,是世界上人均百歲老人最多的地方!撒丁島最長壽的家族 梅利斯家族!這是現代的世界上最長壽的記錄是中國的唐代慧昭和尚。姜亮天 歷代名人碑傳總表 記載了慧昭和尚活了290歲。亞軍 可能是英國人弗姆。卡恩,文獻記載 他經歷了12個英國王朝,活了207歲。日本歷史上有個農民叫滿平,他...

歷史上悲情女子,歷史上有哪些比較悲情的女子 10

這個很多啊。比如西施,貂蟬,竇娥,李清照等等的都是,望採納 蘇小小,郗道茂,杜十娘, 魚玄機 關露 蘇小小 杜十娘 歷史上有哪些比較悲情的女子 10 蔡文姬,關 copy盼盼,綠珠,都比較悲情。蔡琰,字文姬,又字昭姬。生卒年不詳。東漢陳留郡圉縣 今河南開封杞縣 人,東漢大文學家蔡邕的女兒。初嫁於衛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