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龍陽之好的君王有哪些,歷史上有龍陽之好的君王有哪些 15

時間 2021-06-09 06:09:56

1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歷史上有明確記載的龍陽之好的君王就是春秋戰國時期的魏安釐王,他是魏國的第六代君王。其他的沒有任何歷史記載。

拓展資料:1、龍陽之好的典故出自《戰國策·魏策》中魏王與龍陽君 的一段記載。後來被廣泛衍用於指代男子間的同性戀,亦作"龍陽之興",和"斷袖"或斷袖之癖,"龍陽","分桃"等均指代男子對同性的愛好,後期因李安導演的《斷背山》也被稱為斷背。

2、龍陽君是中國正史上第一個有記載的同性戀,生活在公元前243年前後的年間,是魏安釐王的男寵,像美女一樣婉轉媚人,得寵於魏王,後宮美女在他面前都黯然失色。魏安釐王對於龍陽君的特寵也使得龍陽之癖也成了同性戀的代名詞。

2樓:小小小倉

一、晉衛靈公與彌子瑕。

《韓非子·說難》:從前彌子瑕曾受到衛國國君的寵信。衛國法令規定,私自駕馭國君車子的,論罪要砍掉雙腿。

彌子瑕母親病了,有人抄近路連夜通知彌子瑕,彌子瑕假託君命駕馭君車而出。衛君聽說後,卻認為他德行好,說:“真孝順啊!

為了母親的緣故,忘了自己會砍掉雙腿。”另一天,他和衛君在果園遊覽,吃桃子覺得甜,沒有吃完,就把剩下的半個給衛君吃。衛君說:

“多麼愛我啊!不顧自己口味來給我吃。”等到彌子瑕色衰愛弛時,得罪了衛君,衛君說:

“這人本來就曾假託君命私自駕馭我的車子,又曾經把吃剩的桃子給我吃。”

所以,雖然彌子瑕的行為和當初並沒兩樣,但先前稱賢、後來獲罪的原因,是衛君的愛憎有了變化。比喻同性之愛的“分桃之愛”源出於此。

二、戰國魏王與龍陽君。

《戰國策魏策》:龍陽君有一天陪魏王釣魚,釣得十條大魚,不覺淚下。魏王問他何故傷心,他說:

“我剛釣到魚時很高興,後又釣了一些大的,便想把前面釣的小魚丟掉。如今我有幸能與大王共枕同寢,但四海之內,美人甚多,聞知臣得幸於大王,必定打扮得花枝招展來向陛下獻媚,臣就象前面釣到的小魚一樣,也會被拋棄,臣怎能不哭呢?”魏王聽了很感動,便下令:

四海之內,有敢向我介紹美女的,我就滅其族!也是“龍陽之好”的由來了。

三、漢高祖劉邦與籍孺。

《漢書》曰:漢興,佞幸寵臣。高祖時,則有籍孺,孝惠時,則有閎孺。

此兩人非有才能,但以婉媚貴幸,與上同臥起。公卿皆因關說,故孝惠時,郎侍中皆冠鵔鸃,貝帶,傅脂粉,皆閎、籍之屬也。

按《通鑑》,高帝有疾臥禁中,詔戶者無得入群臣,群臣絳、灌等莫敢入。十餘日,樊噲排闥直入,大臣隨之。上獨枕一宦者臥。

噲等見上,流涕曰:“始,陛下與臣起豐、沛,定天下,何其壯也!今天下已定,又和憊也!

且陛下獨不見趙高之事乎?”上笑而起。高帝寵幸,蓋止一籍孺矣。

四、漢文帝劉恆與鄧通。

鄧通,蜀郡南安人,原是未央宮旁遊樂船上一名船工,漢文帝曾經做了一個怪夢,夢見自己怎麼努力也登不上天。正在著急的時候,來了一個貌若美玉的少年,助了他一臂之力,順利地登上了天。經查訪找到鄧通,認為他是夢中少年,為文帝所寵幸,有十餘次賞賜大量金錢,官至上大夫。

有善相者說他“當貧餓死。”文帝說:“能使鄧通富的在我,怎能說他會貧?

”於是賜他嚴道銅山,准許他自行鑄錢,由是鄧氏錢布天下。

文帝曾病癰,他經常為文帝吸吮患處。太子啟入問病,文帝要他吸吮,啟面有難色。後來聽說鄧通這樣做過,十分慚愧,由是心恨鄧通。

及太子啟嗣位為景帝,不久,有人告發鄧通出塞外鑄錢,景帝就籍沒他全部家產。鄧通以致身無分文,寄食他家而死。

五、漢武帝劉徹與韓嫣。

韓嫣是韓王信的曾孫。漢武帝在做膠東王的時候,韓嫣便和他一起學習書法,兩人彼此間十分地友好、相愛。等到劉徹當上了太子,他就更加地親近韓嫣了。

韓嫣擅長騎馬、射箭,又善於諂媚。劉徹即位以後,想發兵討伐匈奴,而韓嫣事先學習、熟知了胡人的兵器和陣法。遇到武帝詢問,他總是對答如流,由於這個緣故,他更加得寵,官職高至上大夫,賞賜的錢財和前代的鄧通大體相當。

當時,韓嫣經常和皇上同臥同起。

他喜歡彈丸,丸都為金制,每天都會彈失十多顆,所以當時在長安有俗話說:“若飢寒,逐金丸。”意即跟著韓嫣拾金丸就能發財。

有一次江都王(武帝的弟弟)入朝,與武帝一起到上林御苑打獵,武帝的車還未行,叫韓嫣率領百餘騎兵乘車先去,江都王以為是武帝來了,立刻在路旁跪下迎接,可是韓嫣卻縱車而過,置之不理。江都王感到受到莫大的侮辱,向母親(皇太后)哭訴,於是皇太后就十分厭恨韓嫣。韓嫣仍不收斂,仍恃寵而驕,隨意出入皇帝的寢宮。

最後,被太后抓住把柄,賜他死刑,雖然武帝極力說情,仍不能免。

六、漢成帝劉驁和張放。

《資治通鑑》記載:張放是中國漢朝武帝時期著名酷吏張湯的玄孫,宣帝時期大司馬張安世的曾孫,父張臨,母敬武公主。他是漢成帝的同性情人,歷任侍中、中郎將,光祿大夫,曾監平樂屯兵,置幕府,儀比將軍。

他容貌“殊麗”,性格開朗聰慧,頗得成帝寵愛。“與上臥起,寵愛殊絕。”成帝早年喜歡仿效漢武帝早年,微服私行,往往假稱富平侯張放家人。

張放娶許皇后的妹妹平恩侯許嘉的女兒為妻時,漢成帝親自為他主持婚禮,賜甲第,並以皇帝專用的乘輿服飾作為婚車婚服,號稱“天子取婦,皇后嫁女”,賞賜以千萬數,煊赫一時。

由於他隨從漢成帝一起微行出遊,北至甘泉宮,南至長陽五陵,在長安中鬥雞走馬,不務正業,前後數年。太后王政君不滿,假借災異的名義讓丞相、御史大夫上奏,逼漢成帝貶張放出京。張放被貶為北地都尉不久,就被漢成帝重新召入長安為侍中。

太后不得已而親自出面,貶張放為天水屬國都尉。其後數月,日食等災異不絕,漢成帝找不到藉口召回張放,只能不停派使者勞問帶信。一年以後,敬武公主生病,張放得以回長安探病。

沒過幾個月,公主痊癒,張放又被貶為河東都尉。不久又被徵為侍中、光祿大夫,秩中二千石。一年以後,在丞相壓力下,漢成帝不得不作出讓步,罷免張放,賜錢五百萬,遣就國。

漢成帝對張放,迫於朝臣和太后的壓力,“常涕泣而遣之”。數月以後,成帝崩,張放也“思慕哭泣而死”。

七、漢哀帝劉欣與董賢。

《漢書·董賢傳》:西漢建平二年,有一天,漢哀帝下朝回宮,看到殿前站著一個人,正在傳漏報時,哀帝隨口問:“那不是舍人董賢嗎?

”那人忙叩頭道:“正是小臣董賢。”董賢是御史董恭的兒子,在漢哀帝劉欣還是太子時曾當過太子舍人。

就是這一瞥,哀帝忽然發現,幾年不見,董賢越長越俊俏了,比六宮粉黛還要漂亮,他不禁大為喜愛,命他隨身侍從。從此對他日益寵愛,同車而乘,同榻而眠。董賢不僅長得像美女,言談舉止也十足地像女人,“性柔和”、“善為媚”。

哀帝對董賢的愛之深,可用一個例子來說明。一次午睡,董賢枕著哀帝的袖子睡著了。哀帝想起身,卻又不忍驚醒董賢,隨手拔劍割斷了衣袖。

後人將同性戀稱為“斷袖之癖”,源出於此。

八、前秦天王苻堅與慕容衝。

《晉書·載記第十四》:370年,前燕為前秦所滅後,包括慕容衝及其兄慕容泓在內的眾多鮮卑慕容部人被遷往關中。慕容衝且成了前秦天王苻堅的孌童,與其姐清河公主皆被苻堅寵幸,長安因而有歌謠:

“一雌復一雄,雙飛入紫宮。”經過王猛勸諫,慕容衝才被送出宮。

前秦建元十九年(383年),前秦於淝水之戰大敗,對境內各族的控制力減弱。建元二十年(384年)慕容衝之叔慕容垂於河北叛變,慕容泓亦於關中舉兵稱濟北王,因此時任平陽太守的慕容衝也在河東起兵,其後並歸慕容泓,一同西進長安。不久,謀臣高蓋等人認為慕容泓德望不如慕容衝,且用法苛刻嚴峻,於是殺慕容泓,改立慕容衝為皇太弟。

385年,慕容衝即皇帝位於阿房宮,改元更始,之後經過一番慘烈的攻防後佔領長安。慕容衝貪圖入據長安的安逸,又因為畏懼慕容垂的強大,不敢東回鮮卑人的故地,因而軍心思變。更始二年(386年),為左將軍韓延所殺,變軍擁立將軍段隨為燕王。

慕容衝後來被諡為威皇帝。

九、陳文帝陳蒨(現多寫為茜)與韓子高。

韓子高,野史稱作陳子高,本名蠻子,出身微殘,世代以做鞋為生。侯景之亂期間,蠻子寓居京城建康,時年16歲,長得容貌豔麗,纖研清白,如美女一般。當時兵荒馬亂,蠻子幾次陷入絕境,但每次亂軍兵刃就要加到他的頭上的時候,總是因為驚歎他的美貌而不忍下手。

蠻子靠著美貌死裡逃生,後來正準備隨同部伍還鄉的時候,無意碰上了陳霸先的從子陳茜(蒨),也就是後來的陳文帝。

陳茜乍見如花似玉的蠻子,大為震驚,繼而心中大喜,上前問蠻子道:“你可想享受榮華富貴?何不跟我走?

”蠻子抬頭見是一個英俊的年輕將軍在跟自己說話,相信他能夠為自己帶來好運,便答應了。陳茜嫌他名字太俗,便讓他改名子高。

從此韓子高便作為陳茜的孌童,隨陳茜起居出入,很受陳茜的寵愛。陳茜性情暴躁,只要有所怨恨,馬上便氣得眼冒火星,牙齒咬得格格響,好像要吃人的樣子,但他只要見了子高,便怒氣全消了。韓子高如此見愛,當然會加倍曲意奉迎,以討陳茜的歡心。

陳茜曾對韓子高說:“人家說我有帝王相;果真如此;到時我便冊封你為皇后。”可見他倆情愛之深。

當然,陳茜後來登上皇帝寶座的時候,並沒有封韓子高為皇后,只是任他為右軍將軍,加散騎常侍。陳茜死後,子高被冤獄賜死,年僅三十歲。

十、明武宗朱厚照與錢寧。

錢寧(?—2023年),明朝鎮安人,本不姓錢,幼時寄鬻太監錢能而改姓錢。後來轉事劉瑾,其性狡詰猾巧,善射,深為武宗所喜,自稱“皇庶子”。

正德二年建豹房,內藏孌童歌女,教坊優伶以及珍玩犬馬,錢寧出力甚多。明武宗歷史上有名的荒淫皇帝,在豹房常醉枕錢寧而臥,與江彬相繼得寵於明武宗,百官不曉皇帝起居,一見錢寧則就知道聖駕將出了。後來江彬向武宗告發錢寧與朱宸濠勾結,逮捕入獄。

後為明世宗所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