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在歷史上有哪些作用,《資治通鑑》在歷史上有哪些作用?

時間 2021-09-20 23:16:26

1樓:雪非雪

1.推動歷史程序,可以說歷史的一切發展都是由於經濟。

因為經濟發展,出現財產私有,人類從原始社會,也就是部族轉變成奴隸制社會。

因為經濟發展,地主階層出現並不斷壯大,歷史從奴隸制社會進入到封建社會。

又是因為經濟發展,資本主義發展,資產階級壯大,推翻了地主階級的統治建立起資產階級政權。

2.促進科技發展,提高人們生活水平和生活質量。最簡單的例子,樓主有問題了,可以通過電腦詢問。

3.促進文化發展,隨著不同階層的壯大,文化也在推廣。最初的文化只存在於貴族階層,百姓沒有什麼可娛樂的。後來出現了民謠、詩詞、元曲、傳奇話本、戲劇、**、相聲等等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促進國家發展,人民安居樂業

3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

4樓:金大山聊明星

經濟好,國家昌盛,

經濟不好,國家混亂,打仗

5樓:一釐米蔚藍

經濟發展好,決定歷史地位。中國以前歷史上很出名。就是因為經濟。還有荷蘭啊,歷史上它是唯一一個國家為了金錢接受中國的跪拜禮的,然後很好

6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經濟發展成什麼樣,不外乎推動阻礙兩種

7樓:東連江中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又受到上層建築的反作用,就好像今天的樓市

8樓:詹智

作用很關鍵。推進歷史的動力之一。

9樓:公羽清沫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同樣上層建築影響經濟基礎,比如小農經濟的經濟基礎決定封建土地制度。

10樓:天天想著菲菲

經濟是歷史發展的源泉。

11樓:匿名使用者

規範生產流程和產品質量。 降低執行成本,實現規模效益

12樓:匿名使用者

引用李世民的一句話,“以銅為鑑,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

首先,從濟學的角度來說,“經濟史是經濟學的源”這句話我不想多說,因為在國內真正從經濟史中發展出經濟理論來的並不多見,要舉出例子來,我還是比較推崇斯密的《國富論》,因為書中確實是“有理有據”、“論從史出”;再有就是弗裡德曼,他與施瓦茨合著的《美國貨幣史·1867-2023年》;以及羅斯托的經濟發展階段論,格雷夫的比較制度分析。我讀的書不多,一舉例子就捉襟見肘。

其次是經濟史來驗證經濟理論,最明顯的是諾斯的《經濟史中的結構與變遷》,作者從歷史經驗來論證產權理論,當然也不能將這本書完全看成是對經濟理論的驗證,畢竟作者通過經濟史的考察而得出的制度變遷理論還是獨樹一幟的。

此外,國內最為普遍的做法是通過行業史、專門史來總結經驗,比如現在最為熱門的金融史(具體到**史、銀行史,以及錢莊史、票號史)、企業史(具體到股份公司研究、家族企業研究)。

最後,我認為學習經濟史最主要的還是學習這門學科的研究方法和思考問題的方式,經濟史是經濟學與歷史學的交叉學科,雖然經濟學的經濟史與歷史學的經濟史有許多不同,但是追根溯源、考察某一問題的來龍去脈則是兩者的共同之處,所以我建議高校的經濟史專業主要講授歷史觀和經濟史學方**,而不贊成將經濟史專業變成朝代史,更不贊成行業史,這種做法都會縮小學生的視野,授人以魚,而不是授人以漁。​

13樓:佳木優蘿

經濟是基礎,決定政治和文化

14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

《資治通鑑》在歷史上有哪些作用?

1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資治通鑑》問世以後,一直受到歷代封建帝王和學者的推崇和重視,宋末元初史學家胡三省在《新注資治通鑑序》中寫到:“為人君而不知《通鑑》,則上無以事君,下無以治民,為人子而不知《通鑑》,則謀身必至於辱先,作事不足以垂後。乃如用兵行師,創法立志,而不知跡古人之所以得,鑑古人之所以失則求勝而敗,圖利而害,此必然者也。

”司馬光既為封建社會的群臣留下了寶貴的統治經驗,也為後人提供了鑑古知今的好教材,他的貢獻是有目共睹的。

在中國歷史上,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地位和作用是什麼?

16樓:超級多情空餘恨

在中國歷史上,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地位

民族資本主義推動了近代的專民主革命發展

屬,對反封建有重要作用,但也有其兩面性,一方面不敢與封建勢力徹底決裂,另一方面又對帝國主義抱有幻想,有妥協性和軟弱性,因此無法擔當民主革命的領導角色,但可以作為團結力量。

改變了中國的經濟結構和階級結構,促使中國民族資產階級的產生,但由於資金少,規模小,技術力量薄弱,同時又遭受本國封建勢力和外國資本主義的壓迫,導致民族資產階級革命又妥協的兩面性。

在中國歷史上,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作用

經濟上,作為新的經濟因素,它推動社會進步,有利於生產力的發展。

政治上,為維新變法和資產階級民主革命提供社會基礎,為新民主主義革命和中國共產黨的產生準備了階級條件。

思想上,不斷衝擊和動搖封建正統思想,為西方資本主義思想和民主思想的傳播奠定了基礎。

中國近代歷史對中國經濟的發展有什麼作用

17樓:匿名使用者

促進了中國工業現代化程序

18樓:科銳

建立了中國資本經濟的雛形,拉開了中國工業的序幕,對中國的工業佈局有一定影響。

張騫在歷史上有哪些貢獻

可人兒 張騫 前114 中國西漢時期外交家。漢中成固 今陝西城固 人。漢武帝建元元年 前140 為郎。武帝欲聯合大月氏共擊匈奴,張騫應募任使者,於建元二年出隴西,經匈奴,被俘。在匈奴10年餘,娶妻生子,但始終秉持漢節。後逃脫,西行至大宛,經康居,抵達大月氏,再至大夏,停留了一年多才返回。在歸途中,張...

經濟在歷史上的作用,在中國歷史上,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地位和作用是什麼?

在中國歷史上,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經濟的地位 民族資本主義推動了近代的專民主革命發展 屬,對反封建有重要作用,但也有其兩面性,一方面不敢與封建勢力徹底決裂,另一方面又對帝國主義抱有幻想,有妥協性和軟弱性,因此無法擔當民主革命的領導角色,但可以作為團結力量。改變了中國的經濟結構和階級結構,促使中國民族資產...

羌族在歷史上與哪些著名的人物,羌族在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人物?

炎 帝 中國羌炎農業文化始祖 蠶從王 四川蜀國先王 夏禹王 中華大地開國建朝之祖 犀 首 商代龍方北羌義渠國國王 周武王 滅商復羌朝之王 姜子牙 山東齊國創始人羌族偉大軍事家 叔 虞 山西晉國侯王 岷山莊王 冉駹 m ng 國國王 安 陽 四川青衣羌國國王 爰 劍 西羌反霸主之王 勾 踐 浙江越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