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歷史上都有哪些稱謂,南京在歷史上具有哪些名稱?

時間 2022-05-15 13:10:08

1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吳王夫差於前495年在南京築冶城。史載周元王四年(前472年),越王勾踐滅吳,范蠡在今中華門外秦淮河南岸築越城,這是南京城垣史的開始。前333年,楚威王滅越,在石頭山[注 7]築金陵邑,傳說楚王在南京埋金鎮壓這裡的「王氣」,南京的別稱「金陵」由此得名。

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金陵邑被改為秣陵縣。

東漢末年,割據江東的孫權於211年將治所移到南京,在金陵邑舊地修築石頭城要塞,次年改秣陵為建業。曹魏代漢後,孫權229年稱帝建立東吳,將都城從武昌遷至有「鍾山龍盤,石頭虎踞」之稱的南京,開啟了南京的都城史。西晉滅吳後,太康三年(282年)改建業為建鄴,建興元年(313年)又改為建康。

建武元年(317年)司馬睿以建康為都建立東晉,建康成為華夏正朔所在。420年東晉滅亡後,宋、齊、梁、陳四個朝代相繼在建康建都,史稱南朝,又與東吳、東晉合稱六朝。六朝時的建康城相當繁盛,據說梁武帝時城中人口超過100萬,是南京發展歷史上的第乙個高峰。

589年,隋軍滅陳後將建康城邑宮苑全部平毀,僅在石頭城置蔣州,南京歷史上的第一次繁榮到此徹底結束。

在唐代,南京地區又逐漸發展起來。唐初在此置江寧郡,後置昇州,再後改為金陵府。唐朝滅亡後,十國之一的南唐(937年—975年)在南京建都,稱江寧府,並修建了城邑。

宋朝時在南京置昇州,北宋稱江寧府,南宋建炎三年改建康府,作為宋朝行都,但是在建炎四年(2023年)這座當時有20萬人口的城市被金兵入侵而毀滅,後在紹興元年改為留都。南宋時建康府為江南東路首府。元朝時改為集慶路,是當時東南紡織業的中心。

2023年,朱元璋攻占南京,改集慶為應天府。2023年朱元璋建立明朝,以應天府為京師。當年,明軍攻入大都,南京第一次成為乙個大一統王朝的京城,迎來歷史上的第二次高峰。

從明朝初年起,南京一直是全國的經濟、文化中心。明初南京城總人口約70萬人,其中居民約47萬人、衛戍部隊20萬人,是當時全國人口最多的城市。保留至今的南京城牆、明孝陵等建築就是這一時期修建的。

2023年,朱棣經靖難之役奪建文帝帝位,2023年遷都順天府,將應天府改為南京留都,設南京六部等機構。明代中葉,南京城人口達120萬,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首都。2023年,李自成攻陷北京,崇禎帝自殺,福王朱由崧在南京建立南明,次年南京被清軍攻陷,降為江寧府。

清初,江寧為江南省省府。從康熙六年江蘇、安徽分別建省,直到清末,江寧是統轄江蘇、安徽、江西三省的兩江總督駐地,和江蘇巡撫駐地蘇州同為江蘇省省會。同時,又在江寧又設立江寧布政使,管轄江寧府和江蘇省長江以北的揚州府、淮安府、徐州府、海州直隸州、通州直隸州和海門廳,管轄安徽民政的安徽布政使也曾長期駐紮在江寧。

城東明故宮舊址駐紮有八旗軍隊,設江寧將軍管轄。清朝的江寧在經濟方面也具有相當的重要性。清廷在此設立規模龐大的江寧織造廠,生產**皇家需求的絲織品。

2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歷史名稱:冶城、越城、金陵、秣陵、石頭城、建業、建鄴、建康、白下、上元 昇州、江寧、集慶、應天、天京、南京

3樓:濔驓恴

最被人熟知的是:建業,建康,應天,金陵,天京等。

南京歷史上都有哪些稱謂??

4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南京歷史名稱:冶城、越城、金陵、秣陵、石頭城、建業、建鄴、建康、白下、上元 昇州、江寧、集慶、應天、天京、南京等。

1、冶城,西元前五世紀的春秋末年,吳王夫差在今南京朝天宮所在的冶山地區設冶煉作坊鑄造兵器,其山被稱為「冶山」,又叫「冶城」。吳國占領南京,在南京建了一座城,並在冶煉作坊(現在的朝天宮位置)打造兵器。冶城可以說是吳王夫差的兵工廠。

2、越城,西元前472年,越滅吳的次年,越王勾踐命范蠡在今南京中華門外雨花路西側一帶高地即秦淮河之南約830公尺處築城,取越國國號之名,稱之為越城,又名范蠡城。

越城被認為是南京建城史的開端。西元前472,加上今年2018,南京城到現在的建城史,確切的年數是2023年,再過10年,南京將迎來建城2023年。

3、金陵,《建康實錄》記載楚威王「因山立號,置金陵邑」。西元前333年,楚威王滅越後,就在今南京清涼山上修築了一座城邑。因為那時紫金山叫做金陵山,它的餘脈小山都還沒有自己的名字,楚邑建在清涼山上,而清涼山當時是金陵山的一部分,所以把此城命名為金陵邑。

4、建業,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孫權移治秣陵。次年,改秣陵為建業,意為建功立業。並在原來金陵邑的基礎上修城,"用儲軍糧、器械",這就是著名的石頭城,所以南京又被稱為石頭城。

孫權(182—252)是南京歷史上第一帝,字仲謀,吳郡富春(今浙江富陽)人。死後葬於南京梅花山。

5、江寧,寄託和平安寧的美好願望。西晉太康二年(280)滅吳後,對吳國都城建業採取了一系列抑制措施。先是改建業為秣陵,分秣陵縣設臨江縣。

太康二年(281),又改臨江縣為江寧縣,屬丹陽郡。南京從此有了「江寧」之名。

從古到今南京都有哪些稱呼?

南京在歷史上一共有多少種名稱?

5樓:夏季蟬鳴

在歷史上南京一共改了約二十六次名,在這期間南京大概有了二十二個名字,其中石頭城、龍盤虎踞等名稱也是十分有趣,有的名稱背後也有著有趣的故事。

南京最早被稱為「冶城」,而那時的南京卻只是個小土坡,因為是用作冶煉的地方,夫差將其命名為「冶城」也是南京最早可以提起的名字。當南京勉強算是一座城的時候,它的名字也有了變化,這時被叫做「越城」。在楚國占領南京的時候南京也有了乙個好聽的名字叫做「金陵」,但是到了秦朝,有人進言「金陵」這個名字對秦始皇不好,始皇一聽,那哪成啊,於是剛得好名字沒多久的「金陵」改成了「秣陵」,後又因淮水被叫做了「秦淮」。

南京 「建業」這個名字背後有些有趣的故事,那時孫權居住南京也就是「秣陵」,孫權覺得「秣陵」這個詞不好,不利於自己一統江山,因此懷著理想將「秣陵」改為「建業」,之後又覺得「建業」要有個好養活的名字就又起了個「石頭城」的賤名,等孫權終於發家致富時又覺得南京得有個好名字就又改回的「建業」。這之後南京也多次被改為「秣陵」、「金陵」、「江寧府」和「建康」等名稱。

除了這些名字外,南京歷史上還有:「蔣州」、「揚州」、「丹陽郡」、「昇州」、「上元縣」、「建康府」、「建康路」、「集慶路」、「應天府」、「京師」、「天京」、「首都」等名稱。

6樓:嫣然

南京歷史悠久,歷史上的名稱眾多,共有金陵、秣陵、建鄴、建康、集慶、江寧、應天、石頭城、白下、秦淮、南都這些名稱。

7樓:小小智慧型

今南京地區的行政設定應以戰國時期楚國所設的金陵邑為最早。從此「金陵」就成為古代南京地區的通用名稱。南京的古稱有金陵、秣陵、建鄴、建康、集慶、江寧、應天等等。

8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作為一座有著悠久歷史的古都,經常有君主將其作為首都,歷史上對南京的稱謂有金陵,建鄴,石頭城還有其他一些其他稱謂,總共在20個左右。

9樓:鑫玉小可愛

南京的古稱有金陵、秣陵、建鄴、建康、集慶、江寧、應天等,

南京的別稱:石頭城、白下、秦淮、南都;龍盤虎踞(龍蟠虎踞)、六朝古都、十朝都會、博愛之都、開明之城、江南佳麗地、鍾山風雨帝王城。

10樓:小璇璇老公

主要有:bai冶城、越城、金陵(南du唐)、zhi秣陵(秦、漢)、石頭城、dao建業(鄴版)、建康 (南宋)

權、蔣州(隋)、白下、上元(唐)、江寧、集慶路、應天、天京(太平天國)等名稱。

現在「南京」的得名源於明朝 朱棣即位將應天府改為南京。

11樓:_聽風少女

南京自2023年前建城起,歷經朝代更替,曲折坎坷,僅城市名稱就有過金陵、秣陵、揚州、丹陽、江乘、湖熟、建業、建康、江寧、昇州、白下、上元、集慶、應天、天京等40多次更改,建置演變頻繁為國內罕見

12樓:華燈初上

舊稱:冶城、越城、石頭城、白下、江寧、丹陽、金陵、秣陵、建業、揚州、建鄴、建康、秦淮、昇州(昇州)、蔣州、上元、集慶、應天、京師、南都、天京、首都

13樓:時薄涼年

金陵、秣陵、建鄴、建康、集慶、江寧、應天、冶城、越城、石頭城、建業、蔣州、白下、上元、天京

14樓:sunnya莫

南京是首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是中華文明的重要發祥地,被人稱為金陵、建康、江寧、石頭城、應天、天京、博愛之都、虎踞龍蟠等。

15樓:九怪啊

「越城」、「金陵」、「秣陵」、「建業」、「臨江」、「建鄴」、「建康」等

南京從古到今都有哪些稱呼,南京歷史上都有哪些稱謂??

南京之名始於明代初年,之前有越城 又名范蠡城 金陵 秣陵 建業 建鄴 建康 白下 昇州 江寧 集慶 應天等名。明成祖時國都北遷,應天府改稱南京。太平天國稱之為天京 清朝稱為江寧,辛亥革命以後再改稱南京至今。一共有13個。有越城 又名范蠡城 金陵 秣陵 建業 建鄴 建康 白下 昇州 江寧 集慶 應天等...

歷史上哪個皇帝的都城在南京,古代南京是哪幾個朝代的都城六朝古都是哪六個

南京在歷史上是東吳王朝 東晉王朝 劉宋王朝 南齊王朝 樑王朝 陳王朝 南唐王朝 明王朝都城。南京是漢族三次復興的大本營,東晉王朝以南京為都儲存了漢族的文化 明王朝以南京為基地推翻了蒙古人的統治 中華 以南京為都殊死抗戰救亡圖存。不過南京除明王朝作了短暫都城外統治的都是半壁江山。 to丶 北宋滅亡後,...

歷史上虛銜的稱謂有哪些,歷史上虛銜的稱謂有哪些?

1 空職銜。相對於實職而言。明 唐順之 周襄敏公傳 將士有實職有虛銜。有正副參遊,實職大而虛銜反小,有管哨管隊,實職小而虛銜反大。清 魏源 聖武記 卷二 謂王師但進廣東為聲援,則廣西一面,巨集烈可獨當之,但當假以虛銜,並頒給各土司印,以便號召。文明小史 第二八回 當時就有幾位大老,提起開捐的話,朝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