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南京在三國時期的名稱是,南京在歷史上各個時期的名稱分別是什麼?

時間 2022-01-14 07:35:09

1樓:楊子電影

三國時期的名稱是建業,建業是南京在東吳時期的名稱,是三國時期東吳的都城,當時中國南方的經濟、文化、政治、軍事中心。

東漢建安十六年(211年),孫權將治所從京口遷往秣陵(今南京)。東漢建安十七年(212年),在金陵邑故址石頭山築城,名為石頭城,作為駐軍和屯糧之所,並改秣陵為建業,寓意“建立帝王之大業”(另一說為“建功立業”之意)。

當時雖然物質材料比較匱乏,但是整個城市的規劃井然有序。建業城分宮城和都城兩重,無外郭。宮城在都城的中間偏北,約佔總面積的1/4。

其核心為太初宮,南宮、苑城和西苑分別為宮殿、花園和衛隊駐地。

宮城的南門為宣陽門(位置大概在今天的南京市中心新街口),出宣陽門向南至朱雀門,大約是5裡,這段路就是“苑路”,也就是皇帝的專用通道。兩邊有水溝排水,再兩邊就是一般人員通行的道路。在這條大道兩旁是**官署和部隊營房。

朱雀門外就是秦淮河,河兩岸就是居民區和商業區了。整個都城“週二十里一十九步”,規劃得井井有條。後來的六朝基本上都是延續了這樣的城市佈局。

2樓:繼潤

今天的南京在三國時期的名稱是建業。

公元229年,吳大帝孫權在此建都,改秣陵為建業(282年改建鄴)。此後,東晉、南朝的宋、齊、樑、陳均相繼在此建都,故南京有“六朝古都”之稱,今南京圖書館和六朝博物館下均保留有建康城遺址。六朝時期的建康城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人口達百萬,是世界上第一個人口超過百萬的城市,衣冠南渡使漢民族在南京儲存了華夏文化之正朔。

六朝南京城和羅馬城並稱為“世界古典文明兩大中心”,以建康為代表的南朝文化,在人類歷史上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六朝建康城在中國古代都城發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首開都城中軸對稱佈局的先例,其平面佈局、建築形制對後世影響深遠,並深刻影響到東亞各國。六朝皇宮臺城,為北魏都城以及東亞各國爭相效仿,上承秦漢下啟隋唐,深遠影響了後世都城建設的形制。

南京在歷史上各個時期的名稱分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在歷史上用過62個名稱。

主要有:

冶城越城

金陵(南唐)

秣陵(秦、漢)

石頭城建業(鄴)

建康 (南宋)

蔣州(隋)

白下上元(唐)

江寧集慶路

應天天京(太平天國)

現在“南京”的得名源於明朝 朱棣即位將應天府改為南京。

4樓:匿名使用者

有“金陵”、“秣陵”、“建業”、“建康”,"白下"等

5樓:匿名使用者

wo zhidao 個金陵.

三國時期吳國的定都在今天哪個地方?

6樓:威小人物

三國時期吳國的定都一開始在今天的蘇州市

,後來在今天的南京。

吳國開始建於吳郡(今蘇州市),後孫權築石頭城遷都建業(今南京)。222年,曹魏封孫權為吳王,作為曹魏的藩國吳國始立。229年四月,孫權稱帝,國號吳,改元黃龍,東吳也應始於此年。

280年,亡於西晉。東吳的滅亡也標誌著漢末以來割據局面的徹底結束,晉朝基本完善了統一。吳國也海上的發展,大秦商人和林邑使臣也曾到達吳都建業。

吳國據有今福建、廣東、廣西、江西、湖南的廣大地區。漢末黃巾起義時,孫堅隨會稽朱儁到中原鎮壓黃巾,以後又轉戰於江南諸郡。董卓之亂時,孫堅參加討伐董卓的關東聯軍,隸屬於袁術,在淮南活動。

孫堅死,子孫策統領部眾,約於興平元年(194)開始向江東發展 。他得到周瑜等人的助力,驅逐暫駐曲阿的揚州刺史 劉繇,逼降會稽太守王朗 。建安元年(196)獻帝都許以後 ,孫策拒袁術而聯曹操,受封為吳侯。

建安四年,孫策取得豫章郡地。建安五年孫策死,策弟孫權統眾。建安十三年孫權由吳徙治京城(今江蘇鎮江)。

籌劃赤壁之戰,勢力達於荊州;十五年取得嶺南 。建安十六年孫權徙治秣陵,次年,改秣陵為建業。建安二十四年 孫權破關羽,佔有荊州全境 。

黃武元年(222),孫權接受魏國 封號,在武昌稱吳王。後取得夷陵之戰的勝利,限制了蜀國出峽發展的可能,夷陵之戰結束後不久,蜀相諸葛亮遣鄧芝出使吳國,吳蜀恢復同盟。

7樓:我是人間別離客

元年229年5月23日,孫權在武昌(今湖北鄂州)稱帝,孫吳正式建國,隨後遷都建業(今江蘇南京)。所以東吳的都城就是今天的南京。

8樓:苦味精味苦

三國時期吳國的起初建都於吳郡(今江蘇蘇州),後築石頭城遷都建業(今南京)。

石頭城被稱為石城,廣義上它是如今南京的別稱,狹義上它是指南京老城城西的石頭山石頭城。孫權在石頭山修建了石頭城,用它作為保護東吳京師建業的資本;預備軍事石材,石材基地多建造了烽火臺,在軍事上,用來立即發出報警訊號。後來,晉將軍王濬率水軍進攻東吳,東吳造鐵鏈橫江中,晉軍燒斷鐵鏈。

導致石頭城失守,不得人心的國王孫皓趕緊投降。

後來,長江已逐漸西遷,並在石頭城的河流泥沙的沉積,變得平坦。石頭城不再是這麼危險。朱園建設天府石頭城市為天府市的一部分。

石頭山如今是涼爽的山區。這是在西方的河,是一條河天然石材的影響。建造石頭城,天然石材是城市的牆的一部分。

9樓:江の風

按時間先後順序排列為:

195年 吳郡(今蘇州)

208年 京口(今鎮江)

211年 秣陵(改名建業,今南京)

221年 鄂縣(改名武昌,今鄂州,229年孫權在武昌正式稱帝)229年9月 還都建業

266年9月 吳末帝孫皓遷都武昌

266年12月 還都建業

280年,西晉兵臨建業,孫皓投降,吳國滅亡。

南京歷史上的稱謂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早期歷史——石頭城、金陵:

南京古為吳地,位於“天下九州”之一的古揚州地域。前495年,傳說吳王夫差在此築冶城。前472年,越王勾踐滅吳,范蠡築越城,位置在今中華門外秦淮河南岸。

前333年,楚威王熊商滅越,埋金以鎮“王氣”,並於石頭山(今清涼山)築金陵邑,故南京別稱“金陵”。

六朝——建業:

211年,三國之吳大帝孫權在石頭山金陵邑舊地築石頭城。229年在此建都,名“建業”,都城周長約11公里,開始了南京的都城史。

——建鄴、建康:

晉滅吳後,於太康三年(282年)改建業為“建鄴”。建興元年(313年),為避司馬鄴之諱,改為“建康”。五胡亂華,西晉滅亡,中原士族衣冠南渡,建武元年(317年)司馬睿以建康為都建立東晉(317年-420年),南京從此成為正統中華文化的中心。

隋至元——江寧縣

589年隋滅陳,擒陳後主,平毀城邑宮苑,在石頭城置蔣州。唐初在此置江寧縣,隸屬於潤州(今鎮江市)管轄。至德二年設定升州,後被廢除,復為縣。

——江寧府

南唐(937年—975年)在金陵建都,稱江寧府。南唐金陵城的範圍,南到今中華門,西到今水西門和漢中門,北到今珠江路北門橋,東到大中橋。今天的內橋就是南唐皇宮大內正門前的橋樑,中華路就是當時的御道和城市的中軸線。

宋朝以後南京城市就是在南唐金陵城的基礎上逐步擴建而成。

——江寧府、建康府、集慶路

宋置升州,北宋稱江寧府,南宋改稱建康府,為江南東路首府。元朝時為集慶路。

明朝——應天府

元至正十一年,紅巾軍起義爆發。2023年,原為濠州紅巾軍郭子興部的明太祖朱元璋攻佔集慶,改集慶為“應天府”,以此為基地。他採納謀士朱升“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的建議,先後消滅陳友諒、方國珍、張士誠等勢力。

——南京(留都)、江寧

2023年正月,朱元璋在應天稱帝,建立明朝,定都於此。永樂十九年,明成祖遷都北京(北京皇宮及官衙均仿照南京制度),將應天府改為南京(留都),仍設六部等機構。

2023年,李自成攻陷北京,崇禎帝自殺,福王朱由嵩在南京即位,即弘光帝。2023年,南京被清兵攻陷,降為江寧。

之後便主稱“南京”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吳王夫差於前495年在南京築冶城。史載周元王四年(前472年),越王勾踐滅吳,范蠡在今中華門外秦淮河南岸築越城,這是南京城垣史的開始。前333年,楚威王滅越,在石頭山[注 7]築金陵邑,傳說楚王在南京埋金鎮壓這裡的“王氣”,南京的別稱“金陵”由此得名。

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金陵邑被改為秣陵縣。

東漢末年,割據江東的孫權於211年將治所移到南京,在金陵邑舊地修築石頭城要塞,次年改秣陵為建業。曹魏代漢後,孫權229年稱帝建立東吳,將都城從武昌遷至有“鐘山龍盤,石頭虎踞”之稱的南京,開啟了南京的都城史。西晉滅吳後,太康三年(282年)改建業為建鄴,建興元年(313年)又改為建康。

建武元年(317年)司馬睿以建康為都建立東晉,建康成為華夏正朔所在。420年東晉滅亡後,宋、齊、樑、陳四個朝代相繼在建康建都,史稱南朝,又與東吳、東晉合稱六朝。六朝時的建康城相當繁盛,據說梁武帝時城中人口超過100萬,是南京發展歷史上的第一個高峰。

589年,隋軍滅陳後將建康城邑宮苑全部平毀,僅在石頭城置蔣州,南京歷史上的第一次繁榮到此徹底結束。

在唐代,南京地區又逐漸發展起來。唐初在此置江寧郡,後置升州,再後改為金陵府。唐朝滅亡後,十國之一的南唐(937年—975年)在南京建都,稱江寧府,並修建了城邑。

宋朝時在南京置升州,北宋稱江寧府,南宋建炎三年改建康府,作為宋朝行都,但是在建炎四年(2023年)這座當時有20萬人口的城市被金兵入侵而毀滅,後在紹興元年改為留都。南宋時建康府為江南東路首府。元朝時改為集慶路,是當時東南紡織業的中心。

2023年,朱元璋攻佔南京,改集慶為應天府。2023年朱元璋建立明朝,以應天府為京師。當年,明軍攻入大都,南京第一次成為一個大一統王朝的京城,迎來歷史上的第二次高峰。

從明朝初年起,南京一直是全國的經濟、文化中心。明初南京城總人口約70萬人,其中居民約47萬人、衛戍部隊20萬人,是當時全國人口最多的城市。保留至今的南京城牆、明孝陵等建築就是這一時期修建的。

2023年,朱棣經靖難之役奪建文帝帝位,2023年遷都順天府,將應天府改為南京留都,設南京六部等機構。明代中葉,南京城人口達120萬,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首都。2023年,李自成攻陷北京,崇禎帝自殺,福王朱由崧在南京建立南明,次年南京被清軍攻陷,降為江寧府。

清初,江寧為江南省省府。從康熙六年江蘇、安徽分別建省,直到清末,江寧是統轄江蘇、安徽、江西三省的兩江總督駐地,和江蘇巡撫駐地蘇州同為江蘇省省會。同時,又在江寧又設立江寧布政使,管轄江寧府和江蘇省長江以北的揚州府、淮安府、徐州府、海州直隸州、通州直隸州和海門廳,管轄安徽民政的安徽布政使也曾長期駐紮在江寧。

城東明故宮舊址駐紮有八旗軍隊,設江寧將軍管轄。清朝的江寧在經濟方面也具有相當的重要性。清廷在此設立規模龐大的江寧織造廠,生產**皇家需求的絲織品。

三國時期的美女都有哪些,三國時期的間諜結構都有哪些?

笑談古和今 這個還真不少。排在第一的應該是貂蟬了。其次還有周瑜的老婆小喬,小喬的姐姐大喬,二喬都是大美女。還有曹植的嫂子甄宓,也就是 洛神 當然不能忘記,還有一個蔡文姬。 微笑刺客 張寧,大喬,小喬,貂蟬,鄒氏,步練師,宓,張星彩,蔡文姫,關銀屏。 中華鬥魚攝影 有名的有貂蟬 王昭君 大喬 小喬等。...

三國時期蜀國地域,三國時期的蜀國在現在的什麼地方

小魚服裝品鑑官 疆域範圍 蜀漢王朝疆域所及,北至武都 漢中,東抵巫峽,南包雲 貴,西達緬甸東部。略有今雲南全省,四川 貴州二省的大部,陝西,甘肅南部 廣西西北部及緬甸東北部 越南西北部。蜀下大力量平定了越巂 益州 今四川境內 牂牁 今貴州境內 永昌 今雲南境內 四郡之變亂。使少數民族地區得到開發,加...

三國時期的服裝的樣子是什麼,三國時期主要穿的衣服樣式是什麼

三國時期時間較短,基本沿襲漢代末期服制。相比漢代大方,簡練,實用。代表樣式見附圖,點選放大。看老款的三國演義上面有 三國時期的服裝是什麼樣的,有 嗎?5 漢服。http baike.三國建帝穿什麼衣服呢?孩子,三國的衣服怎麼可能流傳到現在 請問東漢三國時期的服裝有什麼樣的?三國時期的服飾是怎樣的?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