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在三國時期,蜀漢會是第乙個滅亡的?

時間 2023-03-06 03:40:07

1樓:霸道小木偶

三國末期,蜀漢第乙個被滅,原因是蜀國一直討伐魏國,東吳有長江天塹,一時不好攻破。司馬家族雄心勃勃,勢必統一天下。

2樓:水閣雲天

因為蜀漢的國力最弱,偏安一隅,根基不穩,益州土著勢力強大,而荊州集團人才耗盡,後繼無人。

3樓:按時服藥

因為蜀漢沒有大批的門閥士族來做保障,內部也不統一,所以就導致了第乙個滅亡。

4樓:巨集盛

可能就是人不是特別的多。特別好欺負,才會成為第1個滅亡的。可以說非常可憐。

5樓:春季的風啊

是因為他們國家的實力很弱,而且他們國家缺少人才,他們國家的皇帝沒有能力。

6樓:結婚發的

因為當時蜀漢非常的弱小,卻不修養生息,選擇討伐曹魏。就面臨了很多的問題。

7樓:人得全生

怎麼會有這種問題?連接受劉禪投降的人是誰都不知道?劉禪向誰投的降?誰是第乙個滅亡的?

三國時期,蜀漢的滅亡,你知道是什麼原因嗎?

8樓:天明愛吃瓜

三國時期,蜀漢的滅亡,主要還是因為蜀漢氣數已盡,又沒有優秀的將領和明君領導,再加上敵人實力太過強悍,最後被滅了。

9樓:今天退休了嗎

因為當時諸葛亮執意北伐,導致蜀國虧空,所以才會導致蜀漢的滅亡。

10樓:阿樂秋季雨

主要就是因為人才凋零,其次也是因為當時的皇帝,並不是乙個稱職的皇帝,而且國家的發展也出現了很多的問題。

三國時期蜀漢會滅亡的真實原因是什麼?將蜀漢滅掉的人是誰呢?

11樓:蓉淼經驗之窗

是因為蜀漢失去了諸葛亮,而且也是昏君當道,將蜀漢滅掉的人就是劉禪,他不務正業。

12樓:善良且玩美

首先他的國力是比較貧弱的,再加上常年戰爭導致了人力物力消耗殆盡,另一方面就是人才的匱乏;蜀國被司馬昭滅了。

13樓:別淚臨清曉墨寒

蜀漢滅亡的真實原因是內部鬥爭加上外部侵入,滅掉蜀漢的人是曹魏。

14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那肯定就是因為他們沒有找到正確的道路,更沒有選擇去結合其他國家來對抗。好像是曹操。

三國時期蜀漢滅亡的原因都有哪些?

15樓:

1,生產力,經濟發展水平落後,相較於魏吳嚴重缺乏攻防籌備的資源。

2,地域的狹隘導致人才綜合水平能力的下降,導致可用人才不多。

3,魏的社會影響力以及號召力的逐漸增大,劉姓王朝的社會影響力以及公信力逐漸下降。

4,聯盟環境的不穩定,孫吳的政治鬥爭使得吳自身國力大幅度下降,無法對魏起到掣肘。

5,諸葛亮死後軍政環境分化嚴重,軍無軍權,政難理事。

6,司馬昭軍伐蜀部署得當,鍾會的牽制間接幫助鄧艾完成戰略突襲。

7,後主對於政權的把控能力偏弱,無法處理好本土士族與外來士族關係。

三國時期為什麼蜀國最先滅亡?

16樓:網友

先說抄襲複製者死。

蜀國什麼時候建國?221年。

三國故事什麼時候開始?這裡都多少年了,可見蜀國是邊轉移邊打出來的,建國都50了,古代50算老年人啦。

蜀國建立之前好不容易得到個臥龍,又是個被三國演義誇大的人物,草船借箭是孫權,空城記是黃蓋,火燒新野全是劉備想得,這些是確定的,還有一些是猜測就不說了。

第二的文官,龐統智商高,死的早,在蜀國沒幹什麼。

第三的是徐庶被曹操騙走了。

武將方面五虎將就早亡二虎,魏嚴叛亂,其他武將就沒什麼牛人了。

從地理上看蜀國深居內陸,海拔偏高,耕地比不上,人口比不上,倒是野生動物蠻多的,還會吃點士兵。

蜀國被少數民族包圍,南蠻,姜,還有外國的騷擾。

蜀國隨有許多天險可守,但反過來在你進攻的路上別人也會利用這些天險。

如果要說蜀國什麼時候開始衰敗的,那一定是關羽死後,荊州丟了,兄弟死了,張飛也為此而死,劉備在奪取荊州的路上受重傷,不久也死了。

關羽走麥城之前蜀國版圖不斷擴大,荊州一丟版圖開始漸漸減小,直到諸葛亮六出祁山時才略微擴大,只是沒有守住擴大得領土,而南蠻的叛亂是蜀國第二個衰敗點,諸葛亮的死導致得魏嚴叛變讓蜀國無力翻身,而吳魏國的聯合進攻徹底使其陷入被動局面,最後姜維死了,蜀國最後的文官沒了,蜀國也就沒了。

蜀國的滅亡不怪劉禪,智商是沒法改變的,要怪就怪劉備摔的太重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1 人才缺失 諸葛及五虎將後 要文沒 要武沒 滅亡是必然2 資源缺失 蜀道難難於上青天 那是唐還有這個說法 漢末更不必說路途之難 必然阻礙了經濟的發展 唯一水道還被吳國給奪回去了 所以 人為因素除外 戰爭拼的是還是資源 蜀中除了糧食 有的只有南蠻和羌等外族的騷擾了。

3 國策不準確 明知道國力不強 為了名聲和祖先的意志還勉強討伐魏國 空耗國力 劉禪的政治目標性也沒有 所以也導致蜀國國力下降。

以上幾點說明蜀國的滅亡不是偶然的。

18樓:顛紅

蜀國滅亡時全國人口才100多萬,蜀國建立後一直想光復漢室,一直在大規模發動戰爭,實力與日俱下,連年窮兵黷武,老百姓不得安心生產,蜀主無能,諸葛亮死後,越發沒落。

19樓:燦爛了寂寞

一是沒有人才,二是四川是劉備搶來的,人心還沒有團結,三是有事沒事就打戰,能打的都打死了,四是劉禪太沒用了,五是劉備不該稱帝。

20樓:曉小小曉曉曉

因為蜀國國土最小,人口最少,到蜀亡的時候只有90多萬人口,蜀國大概有10多萬兵力,而魏國有幾十萬大軍,當然阿斗誤國也有重大責任。

21樓:千古風流魏武帝

國力太弱,只有中國西南一部,同時沒有特別傑出的軍事家,缺少人才,對手魏國太強大。

22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老了 最後幾次決策都錯了,不該伐吳,然後人才凋敝,五虎上將老了後就沒什麼大將了,但是魏國有司馬懿這樣nb的人物,

23樓:嶺南名士

蜀國雖然有 諸葛亮 的「援助」,可諸葛連一死,就什麼都沒有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家族看蜀國是乙個隨時強盛國家 先斬草除根 吳國不必擔心 有孫浩殘暴呢。

25樓:月魔武士

原因是多方面的,最先滅亡的主要原因是國力弱,還有內部矛盾。

2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面積最小僅佔益州一州,這就導致了人口少,自然而然的兵員匱乏,與此同時蜀國後期人才稀缺,兒謠曰: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最後其君主劉禪昏聵無能,首先滅亡,毋庸置疑。

27樓:君問天道

蜀漢後期,因為諸葛孔明急於達成先帝遺願,實現自己早期的政治理想,多次北伐,使得蜀漢政權後期經濟凋敝,完全落後於魏國和吳國,此外也因為內部缺少良將和治國的大才,使得蜀國國力江河日下,最終在孔明死後,被魏滅國!

28樓:顏的法學

1.荊、益二集團矛盾加劇。

2.以一州之地對抗雄踞整個北方的曹魏。

29樓:定義域

諸葛亮大權獨攬,凡軍中事務,無論大小,都要親自過問,難以培養後繼之才,只有姜維一人,蜀中無大將,怎能不滅亡?

30樓:仁帝漢文

補充一點,內部矛盾嚴重。本地士族與跟隨劉備入蜀的外地士族爭權,不團結。估計劉禪也不太支援諸葛,看諸葛死後小劉對諸葛的態度可以猜猜劉禪是很不滿當傀儡的。

31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兵敗夷陵,蜀國的軍事實力大大下降,再加上諸葛亮連年征伐,國力日趨下降,這是蜀國最先滅亡的原因。

32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雖然很厲害,但他也間接地加速了蜀國的滅亡,他多次發動北伐戰爭致使蜀國人口凋零國力漸衰,而且他獨攬大權,致使蜀國的人才都得不到培養和發展,諸葛一死蜀國便再無能人,而且蜀地本土階級的利益與劉備從荊襄帶來這的階級的利益衝突一直沒有解決,最終由內而外導致蜀國滅亡。

為什麼是蜀漢最先滅亡

33樓:尤尤老師

蜀漢最先滅亡的原因有三點。

一、關羽大意失荊州,劉備在夷陵之戰中戰敗。

蜀漢自從建立之後,就一直都是處在戰爭階段,期間也沒有多做休息。而且在關羽大意失荊州之後,劉備在痛失了關羽這個兄弟時,其實也算是斷了自己的乙個手臂,同時還損失了幾員大將。在這個時候,其實蜀漢是不能再繼續作戰的。

畢竟,剛打了敗仗的蜀漢,這時候正是士氣低下的時候,如果繼續打仗的話,只會增加百姓的負擔。而且劉備這時候為了給自己的兄弟關羽報仇,不顧諸葛亮的反對,執意要開戰。後來戰敗之後,這時候的蜀漢已經到了強弩之末。

由於長期的戰爭,令百姓已經產生了厭戰的情緒,對於百姓而言,其實最需要的便是和平的生活。但是當時的蜀漢一直在不斷的打仗,而且諸葛亮在劉備死後,便一直都想要北伐,完成心中的統一大業。

二、蜀漢內部矛盾重重。

在白帝城託孤的時候,劉備為了防止發生意外,將軍政大權交給了諸葛亮後,便將財政大權交給了李嚴。雖說這樣可以達到互相制衡的作用,但是在後期,因為蜀漢內部的矛盾重重,很多的**都站在了諸葛亮這邊,於是朝堂上便形成了李嚴和諸葛亮這兩個派系。同時在爭奪領導權的時候,這兩個派系是互不相讓的。

而且諸葛亮在輔佐劉備的兒子阿斗時,當時的阿斗因為受到宦官的挑撥離間,所以在諸葛亮北伐的時候,對諸葛亮是有些不信任的。特別是到了蜀漢後期,因為戰爭的損耗,導致蜀漢失去了很多的將領,這時候的蜀漢其實已經到了缺乏將領的地步。

三、東吳沒有及時救援。

在曹魏出征蜀漢的時候,其實這時候的蜀漢已經是強弩之末了。並且因為之前諸葛亮的窮兵黷武,所以導致蜀漢的很多百姓出現了厭戰的情緒。而這時候的曹魏在出征蜀漢之後,原本東吳是想救援的,但是因為曹魏在出兵的時候,揚言要攻打東吳,於是這時候的東吳在自顧不暇的情況下,自然是不會對蜀漢出兵救援的。

34樓:立正站好開笑

蜀漢滅亡的原因很多。首先,長期的戰爭消耗,劉備兵敗夷陵就是其中因素之一。在東吳奪取荊州之後,蜀漢幾乎是用四川一省的力量抵禦曹魏,諸葛亮六出祁山,八定中原,諸葛亮死後姜維又用兵無度,以一隅敵全國,可想而知消耗有多大。

其次,蜀漢人民長期遭受戰亂和剝削,產生了厭戰情緒。荊州失去之後,蜀漢失去了魚公尺之鄉,也失去了出產貨幣的銅山,為了維持戰爭不得不加倍的剝削四川百姓。蜀漢的五銖錢比西漢時的五銖錢小了很多。

蜀漢向曹魏投降時,國內基本屬於物資匱乏,民不聊生的境地,可想而知蜀漢剝削百姓有多嚴苛。最後,蜀漢統治者為了維持穩定統治,政治上疏遠四川本地人,重用外省勢力平衡權利,長期造成蜀漢人才凋敝,無人可用的狀況。

35樓:匿名使用者

丟失荊州後基本已宣告結束,只不過是時間長短的事兒。

曹操 劉備 孫權 劉禪 那個不是生活在三國時期

劉禪 1 sh n 207 271 字公嗣,小名阿斗。即蜀漢後主,劉備的長子。三國時期蜀漢第二任皇帝。後蜀漢被曹魏所滅,劉禪投降曹魏,被封為安樂公。曹操 155 220 即魏武帝,字孟德,小名阿瞞 吉利,沛國譙 今安徽省亳州市 人。東漢末年傑出的政治家 軍事家 文學家 詩人,漢族人。劉備 161 2...

趙子龍是三國時期蜀漢的名將,他的一生的簡介是什麼

1 人物簡介 趙雲 229年 字子龍,常山真定 今河北省正定 人。身長八尺,姿顏雄偉,三國時期蜀漢名將。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白馬將軍公孫瓚。期間結識了漢室皇親劉備,但不久之後,趙雲因為兄長去世而離開。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年左右的時間,在鄴城與劉備相見,從此追隨劉備。趙雲跟隨劉備...

重慶在三國時期叫什麼?是什麼時候改名叫重慶地

益州 四川東部 重慶 雲南 貴州 陝西南部 漢中巴郡,治所江州,今重慶市江北 巴郡在現重慶市 應該是巴郡吧 三國時名為巴郡,為老將嚴顏據守,隋朝改為渝州,後改為重慶 偶認為是巴郡 今天的重慶市和四川省古稱巴蜀。大致說來,盆地西部和中部地區稱為蜀,盆地東部 即習稱的川東 地區稱為巴,而整個盆地連同周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