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說三國時期的《隆中對》,不過是一場不切實際的「龍門陣」

時間 2022-04-23 23:25:11

1樓:雷子說歷史

因為三國時期的這個《隆中對》雖然是諸葛亮提出來的乙個計畫,也是為劉備他們畫了乙個大大的餅,但是因為缺點太對了,根本就是難以完成的乙個想法,所以說他是乙個不切實際的「龍門陣」是一點不為過的。

當時諸葛亮說,不能選擇去和曹操硬拼,這個想法肯定是對的,而孫權這一方可以拿來當作盟友也是沒什麼問題的。可是關鍵的就是,曹操就是要和劉備硬拼。而孫權也是就不願意和劉備成盟友。

諸葛亮想出的方法就是,先選擇向西去,也即是佔據荊州的利益,再來圖謀中原。這個表面上確實是唯一的乙個方法了,但是這裡面還是存在問題的,就是荊州當時的時候是在漢朝的中南部,而北邊也就是曹操,東邊的是孫權。如果這個時候曹操打過來了,你該怎麼辦,那就是聯合孫權,一起抵抗曹操。

後面的赤壁之戰也是乙個實際的例子。

這一次諸葛亮還算是說對了,劉備和孫權兩方的利益都是符合的。

但是,如果孫權想要荊州的話,那又該怎麼樣現在。在《三國演義》或者是《三國志》當中,孫權都是想要荊州的。孫權是東吳之主,他也是想要東吳發展起來的,而想要發展起來,那荊州就必須在自己的手上。

而不光是他,東吳從上到下都是也這個想法的。

所以,光是從荊州的這個問題來看的話,就是能夠知道諸葛亮的這個想法是不切實際的。

2樓:董公子財經

之所以說三國時期的《隆中對》,不過是一場不切實際的「龍門陣」,是因為隆中對的內容不能實現。

3樓:天枰曌日月凌空

三國時期的《隆中對》是諸葛亮對當時的乙個理想化的模型分析,但是實際情況和理想是有很大差距的,所以說他不過是一場不切實際的「龍門陣」

4樓:愛喝檸檬茶的葉

有些東西想象是很美好的 實際操作是很困難的

5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是的,因為當時的劉備基礎實力還是太差了,諸葛亮給劉備畫了乙個大大的餅。

6樓:我說周周知道

差不多吧,因為劉備當時沒有什麼實力。所以諸葛亮算是安慰她。

7樓:貝殼兒

因為他只是乙個理論方面的設想,並沒有付出過實際行動,而且他並沒有實際意義,所以他只是乙個不切實際的龍門陣,並沒有啥意義。

8樓:小飛居

這其實是在給劉備畫藍圖,給劉備動力和信心。

9樓:匿名使用者

紙上談兵缺乏實際,難以讓人信服

三國演義隆中對是,三國演義《隆中對》原文

是指中國東漢末年諸葛亮與劉備初次會面的談話內容,因發生於湖北隆中 今湖北襄陽一帶 因此後世稱為隆中對。劉備終於見到了諸葛亮 諸葛亮邀請劉備在草廬小坐 這也是劉備對諸葛亮的乙個考察 而諸葛亮在對劉備的言語中將天下三分 充分的展示了其深遠的政治眼光。三國演義 隆中對 原文 三國時期隆中指的是現在那個地方...

為何在三國時期,蜀漢會是第乙個滅亡的?

三國末期,蜀漢第乙個被滅,原因是蜀國一直討伐魏國,東吳有長江天塹,一時不好攻破。司馬家族雄心勃勃,勢必統一天下。因為蜀漢的國力最弱,偏安一隅,根基不穩,益州土著勢力強大,而荊州集團人才耗盡,後繼無人。因為蜀漢沒有大批的門閥士族來做保障,內部也不統一,所以就導致了第乙個滅亡。可能就是人不是特別的多。特...

趙子龍是三國時期蜀漢的名將,他的一生的簡介是什麼

1 人物簡介 趙雲 229年 字子龍,常山真定 今河北省正定 人。身長八尺,姿顏雄偉,三國時期蜀漢名將。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白馬將軍公孫瓚。期間結識了漢室皇親劉備,但不久之後,趙雲因為兄長去世而離開。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年左右的時間,在鄴城與劉備相見,從此追隨劉備。趙雲跟隨劉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