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教育,在三國時期「上學」究竟是怎樣的一種體驗

時間 2021-09-16 01:11:05

1樓:匿名使用者

自古以來我國都是乙個非常注重教育的國家,雖然在古代的教學並不像如今這樣方便,但是很多大戶人家為了能夠讓自己的孩子受到教育,也會想方設法安排他們進行教育。在三國時期的亂世教學就顯得尤為無法進行,但是很多權貴也是請到很多私塾來為自己的孩子上課, 雖然在當時很多人依舊選擇生活為主,但是畢竟權貴人家有著自己不同的道路,也會讓自己的家人接受更多程度上的教育。

權貴家庭私塾教育

古代大多數的權貴家庭都會選擇讓自己的孩子進行私塾教育,畢竟自己的權勢與地位完全可以讓自己的家人過著更加舒適的生活,當然私塾也會給孩子帶來更多的便利,所以即使是在亂世的三國也依舊會有權貴家庭,讓私塾為自己的孩子上課,雖然在當時並不是所有人都接受這樣的教育,但是畢竟對於權貴家庭來說,自己的孩子也定會走上仕途,所以接受教育也是必然之路。

官學教育相對完善可讓更多學子接受教育

雖然三國身處亂世,卻依舊有很多人非常想要讓自己的才華得到賞識,雖然自己的家庭竟或許並不比權貴家庭那樣顯赫但是官學的教育也會讓更多的人接受相對完整的教育,畢竟並不是每乙個人都非常的好學,對於好學的人來說,自然會有相對的機構來完善他們的意願。當然管學教育在當時的魏國相對完善,所以魏國一直以來都受到了很多人的尊敬,畢竟對於當時的朝代來說,也只有魏國的發展相對完善。

古代的教育雖然沒有如今的先進,但是為了能夠讓每乙個人接受到更多的知識為國效力,國家也是設立了很多機構來完善,三國孫亂,但是依舊重視教育。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部人走進學校,也不會去踏踏實實地做學問而是以結交權貴、四處遊歷為業,目的就是為了趨炎附勢、爭名逐利好在這個亂世中生存下來。也有些人通過學習知識達到修身治國平天下的目的。

3樓:聽風等妳

首先你要決定你是要「苟全性命於亂世」,還是要「修身、治國、平天下」,如果你要選擇後者,那麼你要去審視一下自己的家庭,能否進入官學學習。假如能進入官學學習,又要去考慮怎樣才能做到出淤泥而不染,始終保持求學者的初心。

4樓:滿眼星辰

三國時期,沒有九年義務教育。上學只是為仕途謀利,也有可能前一秒風風光光後一秒啥也不是

5樓:王老師**答疑

首先當時的社會都是亂糟糟的,上學的人很少,上學很多人的目的是為了走上仕途,而且不同的家庭背景所接受的教育也不一樣。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到處都亂糟糟的三國時期,並不是所有人都願意上學的,即使願意,在沒有九年義務教育的古代,也並不是所有人都能上學的。 大多數三國時期的普通人來說,安安穩穩地過完一生比什麼都重要。

7樓:哪吒搞笑動漫

其實三國時期還是很重視讀書教育的,當時的社會很尊重讀書人,考中秀才可以免稅,見到縣官不需要下跪,不需要去做苦力。

三國裡的劉備究竟是怎樣人,三國裡的劉備究竟是怎樣乙個人

外表懶散,心思縝密。厚黑學的大佬。御人之術可為用的神乎其神。但從表面上看。劉備只是個沒有主見,喜歡哭,喜歡鬧,膽小怕事的君主。其實比起曹操,孫權,劉備有過而無不及之,我覺得,若真的劉備不死。曹操不死,孫權也不死。最後拿到天下的。應該是劉備。諸葛亮多麼聰明的人?一句 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邦定國,終定大...

三國演義的主角究竟是誰,三國演義中的真正主角是誰

三國演義 的主角應該是劉備 曹操 孫權 司馬懿。因為他們戰鬥到最後。主角是時代英雄,沒有專一主角,曹操劉備孫權等等對那段時期有重要影響力的英雄人物都是主角 三國演義中的真正主角是誰 廖化,因為從第一回活到倒數第二回 三國演義 已經點明主題了 三國 曹魏 蜀漢 東吳 三國演義中的主角不是單線的,是三線...

三國演義中,究竟是誰導致的蜀漢滅亡?

在三國演義之中最後階段,曹魏派遣鄧艾,鍾會兩路大軍來攻,但是劉禪卻聽信宦官黃皓的讒言,認為不會進攻,全然沒有防備,所以導致的蜀漢滅亡。蜀國的滅亡,已經不是誰導致的,而是歷史最終的選擇。歷史選擇的統一,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蜀國當時大勢已去。劉禪。在記載中劉禪作為君王,不思進取寵幸宦官,並且在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