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期蜀國地域,三國時期的蜀國在現在的什麼地方

時間 2021-10-15 00:18:37

1樓:小魚服裝品鑑官

疆域範圍

蜀漢王朝疆域所及,北至武都、漢中,東抵巫峽,南包雲、貴,西達緬甸東部。略有今雲南全省,四川、貴州二省的大部,陝西,甘肅南部、廣西西北部及緬甸東北部、越南西北部。

蜀下大力量平定了越巂、益州(今四川境內)、牂牁(今貴州境內)、永昌(今雲南境內)四郡之變亂。使少數民族地區得到開發,加強了民族團結。

三國時期疆域大致穩定:魏與吳、蜀間的界線是長江與淮河之間、今大別山、湖北漢川至興山一線、大巴山、秦嶺,而吳、蜀之間以今湖北的西界、貴州務川至台江一線、廣西西界和中越邊界為界。

擴充套件資料

208年赤壁之戰後,劉備占領了荊州南部的長沙、零陵、桂陽、武陵四郡。劉備向東吳提出「借」荊州的南郡(治所是江陵),孫權從聯合抗曹大局考慮,最終答應。按諸葛亮的「隆中策」,第一階段奪取荊州目的基本達到。

於是劉備讓關羽留鎮荊州,自己與諸葛亮、張飛、趙雲、黃忠等人率兵西進益州。214年,益州牧劉璋投降,劉備佔據蜀川。實現了「隆中策」第二階段計畫。

215年,孫權認為劉備已經有益州了,於是向劉備索要荊州南郡,劉備藉故拖延。孫權大怒,派遣呂蒙襲奪長沙、零陵、桂陽三郡。正當劉備出兵準備奪回荊州時,曹操奪取漢中,直接威脅到蜀川,劉備不得不與孫權講和,荊州南郡、零陵、武陵歸蜀漢。

219年,劉備從曹軍手中奪回漢中。駐守荊州的關羽也急於求成,孤軍北伐,雖然擒于禁、斬龐德、威震華夏、圍曹仁於樊城,達到軍事上的最高峰,但是荊州後方空虛,遭到東吳呂蒙偷襲,關羽在麥城被吳軍擒殺。失荊州,使蜀漢失去進取中原的重要基地,隆中決策也就此夭亡。

220年,曹丕廢掉漢獻帝,建立了魏國。221年,劉備以延續漢祚為旗號,在成都稱帝,改元章武(221年—222年),國號漢(史稱蜀或蜀漢)。

剛剛稱帝的劉備不聽諸葛亮等大臣的勸阻,毅然決定傾全國之力,攻打吳國,奪回荊州,為關羽報仇。孫權在幾次求和都遭到拒絕的情況下,積極做好準備,首先向曹魏稱臣求和,同時加強荊州的防禦工作。

222年,吳國將領陸遜火燒蜀軍七百里聯營,大破劉備軍於猇亭,劉備敗逃秭歸。同年,劉備病死在白帝城。蜀漢從此元氣大傷,後來的幾十年,再也沒有恢復元氣。

諸葛亮隆中對策時制定的巨集偉戰略藍圖也就此成為泡影,給日後蜀漢的覆滅埋下了伏筆。

2樓:匿名使用者

魏國:亞洲及北美洲

蜀國:歐洲及北非、中非

吳國:南美洲、大洋洲及南非

劉備稱帝後,為報二弟關羽之仇,興兵征伐吳國的南非,得到了南非土地,結果被陸遜火燒連營,不僅南非被奪,中非也失,面積與軍力都大大減少。

之後到了司馬懿掌權時,吳國拿下了今美國以南的北美洲地區,與南美洲共稱「拉丁美洲」,而魏國也拿下了今俄羅斯在歐洲的地區,蜀國實力一度減弱。

後來就是魏軍收復了蜀國,奪走了拉丁美洲與中非、南非,然後司馬炎篡魏,最後十八路大軍夾擊收復了大洋洲。

3樓:姜鈞譯

整個四川和雲南以及貴州大部,甘肅小部分,陝西漢中一帶。原有湖南湖北,因關羽大意被東吳奪去。

4樓:_子非予

這個還可以吧,蜀國就這麼點大地,看上去不小,人口少的可憐,實力弱的嚇人,比魏吳兩國差遠了,劉備一死,表面上南征北伐的,實際上只剩下苟延殘喘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如今的四川地區,南蠻是雲南。

三國時期的蜀國在現在的什麼地方?

6樓:田螺小哥哥

三國的蜀國在**?就是如今的四川嗎?動畫重現蜀國的地圖!

7樓:寧保玉

北至武都、漢中,東抵巫峽,南包雲、貴,西達緬甸東部。占有今雲南全省,四川、貴州二省的大部,陝西,甘肅南部、廣西西北部及緬甸東北部、越南西北部。

8樓:

三國時期的蜀國在現在的甘肅和四川的交界

9樓:東邪仙

陝西的漢中,四川重慶部分區域(川蜀) 湖北(荊州) 和雲南(南中)

10樓:睿智談車

蜀國屬於現在的四川一袋

11樓:濯雁荷

益都,在現在的成都。

12樓:匿名使用者

四川 所以叫天府之國啊

三國時期蜀國有哪些城池

13樓:何世珍

全盛時期(關羽沒失荊州):成都、江州、永安、江陵、江夏、零陵、桂陽、長沙、武陵、梓潼、漢中、建寧、雲南;

後主時期:成都、江州、永安、梓潼、漢中、建寧、雲南。

補充說明:大意失荊州,即三國時期,名將關羽失去荊州三郡(南郡、武陵、零陵)的典故。故事概況為:

赤壁之戰後,荊州七個郡被劉備、曹操、孫權三家瓜分,劉備入蜀(四川),留關羽鎮守佔據的荊州五郡(南郡、長沙、零陵、桂陽、武陵),其中南郡是劉備向東吳借的。劉備得到蜀川後,將長沙、桂陽兩郡還給了孫權(相當於還了南郡)。後來關羽出兵攻打曹操的襄樊地區,孫權派呂蒙乘虛偷襲荊州三郡(南郡、武陵、零陵)失陷,導致荊州三郡失陷。

三國時期的 吳國 蜀國 魏國 分別在那些區域

14樓:龍秀榮賴詩

蜀國主要是在現在的四川,雲南,湖南和貴州,魏國那就是主要在,北方地區,在現在的河南,河北,山東,等地,而吳國就是在江南地區,如浙江,福建,江蘇,廣東一部分和江西

三國時期蜀國怎麼滅的

被魏國滅的 劉備的後代沒曹操的後代強 鄧艾偷渡陰平打下了成都 蜀國滅亡的內因 哲學上講,物質發生變化,首先是質變,然後才是量變。而質變又緣於事物內部諸因素的長期相互作用。從這個角度來講,蜀國的滅亡,首先是其內部政治 軍事等諸因素惡性迴圈發展的結果。一 三大軍事慘敗使蜀國大傷元氣 二 窮兵犢黷武使本就...

三國中蜀國失敗的原因有哪些,三國時期,蜀國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黎約絳血 經濟決定一切 在關羽掛後,荊洲丟失後,以蜀一地之力已無法確保自身安全,更別提北伐了.至於諸葛及姜維北伐,其實目的已經從逐鹿中原變成自保.利用全蜀之力來來對西北之地進行打擊.讓自己能多活幾年.但受當時條件限制.可以說,糧食限制了發展.而不是人口限制.當時來說,畝產200斤小麥,已經算是豐收了...

三國演義中到了三國鼎的最後時期,蜀國怎麼了

蜀國沒有發生內亂 魏國和吳國都發生了內亂,並且魏國因為司馬懿叛亂而丟失了政權 但諸葛亮和姜維持續北伐,給蜀國造成了很大的經濟負擔,然而北伐一直沒有成功,三國之中也只有蜀國最弱,長期的戰爭讓蜀國最終滅亡 關羽攻打襄陽威震華夏,隨即被東吳呂蒙白衣渡江,敗走麥城,被俘後斬首。劉備藉機發兵東吳,被陸遜火燒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