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期魏國興衰原因,三國時期魏國是如何發展生產的

時間 2022-02-07 02:25:08

1樓:不曾明了

三國當中,以曹魏人口最多,墾荒的面積最廣,這正是當時三國中以曹魏實力最強的原因。曹魏推行屯田制,組織流民耕種官田。這使得恢復社會秩序,增強曹魏實力。

曹魏重視農業的另一實證是其大興水利,其工程的規模和數量在三國中首屈一指。如233年關中一帶闢建渠道,興修水庫,一舉改造了三千多頃鹽鹼地,所獲使國庫大為充實。再如曹魏在河南的水利工程,其成果使糧食產量倍增,但三國食貨志也指出這些水利工程許多缺乏規劃,僅能收短期效果。

曹魏建置大型官營手工業作坊,發展手工業生產。鄴、洛陽等**城市,商業經濟發達,和海外有**往來。此外造船業、陶瓷業、絲織業、制鹽業等等也都十分發達。

值得注意的是曹魏一直無法擺脫實物交易的經濟模式,少數幾次的貨幣改革嘗試都以失敗收場,這可能與其國土內缺乏大規模的銅礦礦山作為基礎有關。

三國時期魏國滅亡的主要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朝政長期把持在司馬氏的手中,這個不僅三國演義這麼寫,史實也是如此。

3樓:匿名使用者

皇帝孱弱無能 司馬氏篡位

三國時為啥魏國贏?

4樓:博派機器狗

個人認為,個人。東漢末年經濟重心在北方,人口多,已開發的礦產資源豐富,玩兒三國志會很有感觸,我從北方開始發展,遊戲中期國土面積特別少,但城市數量卻非常多,在看合肥以南,僅有建鄴、會稽、南海三城,國土雖大,能生產資源的城市卻少(僅僅是說三國志),當時的江南地區可以算是地廣人稀了,人口少勞動力兵源就少,經濟重心的南移也是從那時才起步。西南蜀漢號情況大致類似東吳甚至經濟情況與人口多寡不如東吳。

那時候的曹魏雄踞北方,人口三倍於蜀漢,前期拼幾乎勢均力敵,後期具有較大優勢,我想這也是諸葛亮六次北伐想要速決戰的原因吧,經濟的劣勢。但也正是窮兵黷武導致經濟壓力太大,人口減少。在政治上我認為還是曹魏改革力度較蜀漢大,蜀漢取西川時幾乎兵不血刃,相當於是劉璋送的,既然這樣土豪鄉紳就得不到應有的打擊,實力依然較大,政治上雖然丞相有手段,但是改革力度與深度是比不上曹魏的。

種種原因導致曹魏贏得最後戰爭,但我還是覺得經濟上的大優勢是決定因素。

5樓:匿名使用者

魏國根本就沒贏,魏國只是軍力強,計謀強。但曹氏的多疑導致內部不安定,結果司馬氏奪權,整治內部後借原魏國的軍隊輕鬆統一天下

魏蜀吳三國時期為什麼那麼出名,三國時期魏蜀吳晉四個國名分別是怎麼來的

我想是因為四大名著之一的 三國演義 的廣泛流行吧,其實中國歷史上像這樣的幾個政權同時並存爭霸的時期也不少見,像北宋年間的宋遼夏之爭就是更大意義上的三國爭霸。但是歷代一直奉宋朝為正朔,而且遼夏皆是少數名族政權,所以史家一般不把遼夏與宋並立。因為那是中國統一後的第乙個亂世,第乙個往往出名當時群星閃爍,是...

誰有三國時期年事表?三國時期年表

三國之魏國年表 魏武帝曹操 三國時期魏的奠基人,死後追封的魏武帝 魏文帝曹丕 220年 226年 魏明帝曹叡 226年 239年 魏哀帝曹芳 240年 254年 魏廢帝曹髦 254年 260年 魏元帝曹奐 260 265年 三國之蜀漢年表 蜀漢劉備 221年 223年 三國時期蜀漢的奠基人 蜀漢劉禪...

三國時期的美女都有哪些,三國時期的間諜結構都有哪些?

笑談古和今 這個還真不少。排在第一的應該是貂蟬了。其次還有周瑜的老婆小喬,小喬的姐姐大喬,二喬都是大美女。還有曹植的嫂子甄宓,也就是 洛神 當然不能忘記,還有一個蔡文姬。 微笑刺客 張寧,大喬,小喬,貂蟬,鄒氏,步練師,宓,張星彩,蔡文姫,關銀屏。 中華鬥魚攝影 有名的有貂蟬 王昭君 大喬 小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