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期北海在哪個州,三國時期的北海是現在的哪裡

時間 2022-03-29 10:55:11

1樓:逗比逗無悔

三國時期北海在在青州,治今山東省濰坊市昌樂縣東南部。東漢末年割據勢力中的孔融為北海相。

北海郡,漢置,山東舊青州府東部萊州府西部之地,治營陵(在今山東昌樂縣東南五十里),後漢徙治劇(在今山東壽光市東南三十一裡),南齊治都昌(在今山東濰坊市東北),南朝宋及后魏治平壽(在今山東濰坊市西南),隋改為高陽郡。

董卓將孔融舉薦到北海國(治今山東昌樂西)為國相。

孔融到北海後召集士民,聚兵講武,下發檄文,又親寫書札,與各州郡通聲氣,共同謀劃。因討伐黃巾軍張饒戰敗,而轉保朱虛縣。

慢慢集結官吏百姓被黃巾所蠱惑的男女四萬多人,再設定城邑,設立學校,表顯儒術,薦舉賢良鄭玄、彭璆、邴原等。對待國人,就算只有一點微小的善行,也都以禮對待。

國人沒有後代及四方游士有去世的,都幫助安葬他們。因頗有政聲,被時人稱為「孔北海」。

擴充套件資料

青州地處魯中山區和魯北平原洽接地帶,地勢西南高東北低,最高點青崖頂海拔954.3公尺,最低點在何官鎮張高村北,海拔16.2公尺,西南部群山迭翠,東北部沃野平川。

地貌型別主要有低山丘陵、河谷階地、山前平原三種型別,由南到北依次排列。

低山丘陵:約佔青州市總面積的52.6%,有石質山嶺、低山嶺坡、近山階地三種微地貌型別。主要分布在西南石灰岩低山地區,海拔高度多在60公尺以上。

河谷階地:主要分布在大小河流兩側,包括河灘高地、河漫灘和河谷梯田三種微地貌型別,約佔青州市總面積的8.9%。

山前平原:主要分布在中北部地區,約佔青州市總面積的38.5%,包括山前傾斜平地、山前緩平地、緩崗、淺平窪地、背河槽狀窪地等微地貌型別,海拔高度多在100公尺以下,地面坡度多小於2度。

2樓:匿名使用者

漢代-魏晉的北海郡,郡治營陵縣(在今山東昌樂縣東南五十里),後漢徙治劇縣(在今山東壽光市東南三十一裡),屬於青州刺史部。

三國時期的北海是現在的**?

3樓:石山人

西元前206年~公元25年

青州北海郡

斟、桑犢、樂都、營陵、淳於縣

《濰縣志稿》載:「景帝置北海郡,領二十六縣。平壽、斟、桑犢、樂都治所皆在今縣境,今縣境兼有營陵、淳於地。」

東漢25~220年

青州北海國

平壽縣《濰縣志稿》載:「後漢斟與樂都、桑犢皆省,惟平壽存。今縣仍有營陵、淳於。地如故,隸北海國。」

4樓:施衲蘭

.......山東北部,而且靠著渤海

三國時期的北海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地方

5樓:匿名使用者

北海王國,52~206年,東漢劉氏諸侯國,在今山東青州市東部、濰坊市、萊州市西部一帶,定都於劇(今山東壽光縣東南一帶),自公元52年建立到206年封國被除,共歷時154年。

北海王國第乙個王是劉興,劉興本為漢光武帝劉秀的大哥齊武王劉演的次子。

東漢建武二年(公元26年),劉興因父蔭被光武帝封為魯王,以奉光武帝的二哥劉仲之嗣,建武二十八年(52年),劉興被改封為北海王,在北海郡(今山東青州、濰坊、萊州一帶)建立北海王國,都於劇(今山東壽光東南)。

公元65年,劉興去世,諡曰「靖王」,其長子劉睦繼位。公元74年,劉睦去世,諡曰「敬王」,其子劉基繼位。88年,劉基去世,無子,漢肅宗憐之,並沒有除其國。

永元二年(90年),漢和帝封劉睦的庶子斟鄉侯劉威為北海王,立7年後,劉威因「非睦嫡子,又坐誹謗」,被監車押往廷尉府,途中自殺。

永初二年(108年),鄧太后又封劉睦之孫壽光侯劉普為北海王。其後,北海王國再傳兩代,至康王劉某,建安十一年(206年),劉某去世,無子,北海王國被廢除。

6樓:地獄騎士休斯

那時候的北海相當於現在乙個或者幾個省你要知道那時候天下才十三州北海應該相當於現在乙個山東把,東萊相當於現在的萊陽孔融的治所相當於現在的濰坊

7樓:跑跑來客

外蒙以北,貝加爾湖一帶

三國時期地圖和各州名稱及分布如何?

8樓:hs霍先生

三國(220年-280年)是上承東漢下啟西晉的一段歷史時期,分為曹魏、蜀漢、孫吳三

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6303166個政權。赤壁之戰時,曹操被孫劉聯軍擊敗,奠定三國鼎立的雛型。

1、曹魏疆域:

曹魏的疆域在曹操時即大幅發展,至曹丕稱帝建國後定型,約占有整個華北地區。大致上北至山西、河北及遼東,與南匈奴、鮮卑及高句麗相鄰;東至黃海。東南與孫吳對峙於長江淮河一帶及漢江長江一帶,以壽春、襄陽為重鎮;西至甘肅,與河西鮮卑、羌及氐相鄰。

西南與蜀漢對峙於秦嶺、河西一帶,以長安為重鎮。在立國後原有87郡及十二州,有:司隸、徐州、青州、豫州、冀州、幷州、幽州、兗州、涼州、雍州、荊州、揚州。

2、蜀漢疆域

蜀漢為劉備所建,他直到赤壁之戰後才在諸葛亮協助下,由荊州南部開始發展。其勢力一度涵蓋荊州、益州及漢中。立國前後與孫吳發生多次戰爭並損失荊州,於諸葛亮南定南中後獲得雲南一帶疆域,至此漸漸穩定。

疆域範圍:北方與曹魏對峙於秦嶺,漢中為重鎮;東與孫吳相鄰於三峽,巴西為重鎮;西南至岷江、南中,與羌、氐及南蠻相鄰。蜀漢共有22郡、僅益州一州。

於益州下設庲降都督,治味縣,專轄益州南部。

3、東吳疆域

東吳的疆域擁有大部分的揚州。孫權在赤壁之戰後陸續獲得荊州西部、交州,並在擊敗關羽後獲得整個荊州南部。至孫權稱帝後疆域方穩定下來。

孫吳北與曹魏對峙在長江淮河一帶及漢江長江一帶,以建業、江陵為重鎮;西與蜀漢相鄰於三峽,西陵為重鎮;東及南至東海南海,其中南達現在越南的中部。孫吳原有32郡及三州[63]:荊州、揚州、交州。

於226年設定廣州,後併入交州。至264年復設,共增加一州。

擴充套件資料

三國時期縣、郡、州的由來:

1、縣的含義分為三個階段。

縣鄙之縣:西周時的「縣」指的是國都之外的郊區,與「鄙」同義。

縣邑之縣:春秋中後期,楚國最早出現了作為行政單位但長官世襲的縣,與邑(諸侯分給大夫的封地)同義。

郡縣之縣:由於《史記》的記載,人們通常認為西元前688年,秦武公設定的邽縣(今甘肅天水市)、冀縣(今甘肅天水市甘谷縣東)是最早的建制縣。但我國歷史政治地理學的發起人——復旦大學周振鶴教授指出,郡縣之縣與縣邑之縣至少應該有四個差別。

一是國君直屬,二是長官不世襲,三是幅員或範圍一般經過人為的劃定而不純是天然地形成,四是縣以下還有鄉里等更為基層的組織。按照周振鶴教授劃分的標準,在戰國時期才出現我們所熟知的千古流傳的縣製。

2、「郡」究竟出現於春秋還是戰國時期,歷史地理學界有爭議。可以確定的是,郡的出現晚於縣,初期設定在邊遠荒僻之地,具有軍事防守性質,經濟開發程度低於縣,兩者不相統屬。

很多資料都說在秦代以前,郡比縣小。從斷代史的巨集觀視角來看,這樣說也沒錯。但如果細緻的劃分,便可以發現戰國後期隨著邊地日益繁榮,已經在郡下分設若干個縣,郡在建制上的地位便高於縣,這便是郡縣制的雛形。

當然,在秦朝之前,郡縣二級制屬於特例而非主流行政區劃。

3、州。春秋戰國時代,我們的祖先借用大禹治水的傳說,把他們所知的天下地域範圍劃分成九個區域,即人們常說的「九州」。關於九州的名稱,雍、冀、豫、荊、揚、兗這六個州是沒有爭議的。

至於另外的三個州為:

《尚書·禹貢》認為是梁州、徐州、青州。

《周禮·職方》認為是青州、幽州、幷州。

《爾雅·釋地》認為是徐州、幽州、營州。

《呂氏春秋·有始覽》認為是青州、徐州、幽州。

9樓:幾公尺要環遊世界

各州名稱:

司州(司隸校尉部),豫州,兗州,徐州,青州,涼州回(先答

設雍州,後改涼州,非東漢十三州),幷州,冀州,幽州,揚州,荊州,益州,交州。

三國時期有哪幾個州?

10樓:學院派魚多多

1、三國時期州的劃分,以東漢十三州為基礎,既:兗州、豫州、徐州、青州、冀州、幽州、幷州、雍州、涼州、益州、荊州、揚州、交州。另有洛陽一地稱為司州或司隸,十三州說法中不包括司州。

2、但是又有少數拆分州郡的情況。194年,東漢將涼州東部與司隸西部合成雍州,213年,涼州被併入雍州,但到220年曹魏又恢復涼州。荊州、揚州長期被曹魏與東吳分佔,而且由於其本來面積廣大,所以增設了大量郡置。

226年,東吳從交州中分出廣州,後取消,後又復設。

此劃分三國共有十五州,既:兗州、豫州、徐州、青州、冀州、幽州、幷州、雍州、涼州、益州、荊州、揚州、交州、司州、廣州。

3、蜀漢滅亡後,晉在269年左右從益州中分出梁州,之後又在南中設立寧州,從雍、涼、樑中又分出秦州,從幽州中分出平州,最後加上東吳的交州、廣州,形成統一初年的十九州格局。

既:兗州、豫州、徐州、青州、冀州、幽州、平州、幷州、雍州、涼州、益州、梁州、秦州、荊州、揚州、交州、司州、廣州、寧州、。

擴充套件資料:

部分三國行政區:

1、豫州

治所譙(qiáo,安徽亳州),所轄今豫南部、東部、皖北部、蘇西北角及山東西南角。

2、兗州

治所昌邑(今魯金鄉縣西北),所轄今山東西南部,豫東部和蘇西北角。

3、徐州

治所郯(tán,郯城縣西南,後遷下邳),所轄今魯東南部,江蘇北部及皖東北角。

4、涼州

治所隴(甘肅清水縣北),所轄今甘東東部。

5、雍州

原為光武帝劉秀所置,後取消。公元194年,李傕把涼州分為涼州和雍州。公元213年,曹操將司州三分一,司州之一便分到雍州。

6、冀州

治所鄗(hào)(河北柏鄉縣北,後遷鄴城),所轄今冀西南部,後被曹操以冀、青、並、幽四州合為冀州。

7、揚州

治所歷陽(皖和縣,後遷壽春),所轄今蘇南部、皖中南部,浙、閩、贛三省。

8、荊州

治所漢壽(湘常德市東,後遷襄陽),所轄今豫西南部,鄂、湘二省及黔、桂、粵三省邊緣。

9、益州

治所雒(luò,川廣漢市,後綿竹,再成都),所轄今川、黔、滇三省大部,陝及鄂、甘各一隅。

10、交州

包括今天越南北、中部和中國廣西的一部分。東漢交州治番禺,即今廣州,轄今兩廣及越南北部。吳分交州為交州和廣州,廣州治番禺,交州治龍編(在今越南河內東),交州轄今越南北部和兩廣的雷州半島和欽州地區。

11樓:最強大腦花

魏蜀吳三國行政區

【豫州】治所譙(qiáo,安徽亳縣),所轄今豫南部、東部、皖北部、蘇西北角及山東西南角

【兗州】治所昌邑(今魯金鄉縣西北),所轄今山東西南部,豫東部和蘇西北角

【徐州】治所郯(tán,郯城縣西南,後遷下邳),所轄今魯東南部,江蘇北部及皖東北角

【涼州】治所隴(甘肅清水縣北),所轄今甘東東部

【雍州】原為光武帝劉秀所置,後取消。公元194年,李傕把涼州分為涼州和雍州。公元213年,曹操將司州三分一,司州之一便分到雍州

【冀州】治所鄗(hào)(河北柏鄉縣北,後遷鄴城),所轄今冀西南部,後被曹操以冀、青、並、幽四州合為冀州

【揚州】治所歷陽(皖和縣,後遷壽春),所轄今蘇南部、皖中南部,浙、閩、贛三省

【荊州】治所漢壽(湘常德市東,後遷襄陽),所轄 今豫西南部,鄂、湘二省及黔、桂、粵三省邊緣

【益州】治所雒(luò,川廣漢市,後綿竹,再成都),所轄今川、黔、滇三省大部,陝及鄂、甘各一隅

【交州】包括今天越南北、中部和中國 廣西的一部分。 東漢交州治番禺,即今廣州,轄今兩廣及越南北部。吳分交州為交州和廣州,廣州治番禺,交州治龍編(在今越南河內東),交州轄今越南北部和兩廣的雷州半島和欽州地區。

誰有三國時期年事表?三國時期年表

三國之魏國年表 魏武帝曹操 三國時期魏的奠基人,死後追封的魏武帝 魏文帝曹丕 220年 226年 魏明帝曹叡 226年 239年 魏哀帝曹芳 240年 254年 魏廢帝曹髦 254年 260年 魏元帝曹奐 260 265年 三國之蜀漢年表 蜀漢劉備 221年 223年 三國時期蜀漢的奠基人 蜀漢劉禪...

三國時期天下分為哪幾州

你好 樓主 呵呵 雖然都是搜尋的 但是絕對準確 呵呵 多是多了點自己看看吧 希望採納呵呵十三州和司隸校尉部。司州 司隸校尉部 分置河東 平陽 河內 弘農 河南尹等四郡一尹,下轄55縣,屬魏地。約於今陝西省 山西 河南省部分之地。幽州 分置涿郡 代 漁陽 上谷 遼西 玄菟 樂浪 右北平 燕國 遼東等十...

三國時期的美女都有哪些,三國時期的間諜結構都有哪些?

笑談古和今 這個還真不少。排在第一的應該是貂蟬了。其次還有周瑜的老婆小喬,小喬的姐姐大喬,二喬都是大美女。還有曹植的嫂子甄宓,也就是 洛神 當然不能忘記,還有一個蔡文姬。 微笑刺客 張寧,大喬,小喬,貂蟬,鄒氏,步練師,宓,張星彩,蔡文姫,關銀屏。 中華鬥魚攝影 有名的有貂蟬 王昭君 大喬 小喬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