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經理人MBA畢業後職場選擇何去何從

時間 2022-03-29 10:55:10

1樓:匿名使用者

畢業後一般有三種職業選擇:職業經理、諮詢師和自已創業。有些人存在著這樣的誤區:

mba剛剛畢業,一沒有工作經驗,二沒有行業背景,不如先進入到一家諮詢公司給企業去做諮詢,一方面可以將所學的知識技能到企業中去練練手,積累一些經驗,另一方面諮詢師總給人感覺高人一等,從諮詢公司出來的身價也比一般的行業要高。

且不說抱有這種心態進入諮詢公司是否可以勝任,因為諮詢需要積累、沉澱,需要不斷的充電、不斷的接受挑戰,在這種情況下,抱著客串、票友的心態將很快就會被淘汰的;另一方面,即使能夠適應諮詢公司的工作,但乙個新的人員基本上在兩三年內是無法成為乙個獨當一面的諮詢師的,而當兩三年後掌握了諮詢的技能,再選擇離開不失為一種遺憾,更重要的是,如果做了三年的諮詢,很有可能已經做不成職業經理了。聽起來有些危言聳聽,下面我們就來具體分析職業經理與職業顧問師的區別。

1、角色:職業經理在企業中就象是運動員,需要身體例行,在規定的時間內完成規定動作;而職業顧問則更象是教練員,指導企業改善與提高,並且要做到「扶上馬,送一程」,同時職業顧問也象醫生和設計師,為存在問題的企業進行診斷,開出藥方,這個藥方就是要為企業設計出切實可行的方案。

2、位置:古人云:賢者居其上,能者居其中,工者居其下,謀者居其側。

諮詢人員作為出謀劃策的人始終處於軍師、參謀的位置,而職業經理則要居中指揮千軍萬馬,衝鋒陷陣,可以說乙個是運籌帷幄,乙個是決勝千里。很多人根本沒有把諮詢人員當做乙個職業來考慮,不要以為mba畢業就可以做諮詢,這個道理如同不要以為是法學博士就一定能當好律師。其實mba的學習和其它所有的碩士學習一樣,學了工商管理也可以去當警察,當律師,所以要分清專業與職業的區別,從職業的角度去選擇,按職業的方式去塑造。

3、能力:諮詢人員強調的是規劃能力,分析問題發現問題,而職業經理強調的是執行能力,必須做到能夠解決問題。

4、工作方式:職業經理需要直接進行指揮、領導,諮詢人員則一般會採用建議的方式。這兩種職業的工作語言、工作方式、心態、角色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差別,諮詢要經過詳細的論證得出結論,提供給別人做建議,由別人去做決策,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做了三年的諮詢師已經無法做職業經理的原因:

如果做了三年的諮詢,在思維方式上已經形成諮詢師的模式,這個時候即使去做職業經理,做老闆,已經無法輕易的做出決定,如果還要通過詳細的論證,反覆的思考,商機已經沒有了,而反過來,習慣了做職業經理再去做諮詢師,通常會以自己的經驗,直覺,馬上給出建議,告訴他這個問題應該怎麼怎麼,不能怎麼怎麼,我以前怎麼怎麼,甚至乾脆想替別人去做,過於偏重操作性。

2樓:立青水

職場選擇不是看你的本本,而是你看你的能力所在,適應能力強,**都是職場。

3樓:匿名使用者

mba職場相關資訊資訊了解,希望對你有幫助

職業經理人要具備哪些素質,職業經理人應具備哪些基本素質

一 職業經理人的素質 1 要有眼光。要有胸懷。要有膽識。做為職業經理人不要看眼前個人利益,要從全面大局出發,只有從把公司整體利益提高,給企業創造價值。自己才有價值。正如俗話 鍋裡有才能碗裡有 是先公司後自己的精神,我做職業經理人的體會是 注重職業道德,樹立職業口碑,該得的自然會得到。我幾年前曾跟我的...

職業經理人的主要作用是什麼,職業經理人是幹什麼的?詳細點的答案

職業經理人在企業中作用,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 1 確立目標,制定規劃 讓全體成員對企業的目標達成共識,統一思想,團結協作,為了企業及其每一個成員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樹立一個清晰直觀的發展規劃和前景,有利於激發全體人員的信心 熱情和積極性 有利於克服前進道路上的艱難與挫折 有利於發揮和調動每個成員的靈感...

職業經理人應具備哪些素質?如何成為職業經理人

貴族天秤 所謂職業經理人,即以經營管理企業為職業,將所經營企業成功視為自己人生成功,通過管理企業來實現自身價值的專職管理者。中國合格的職業經理人至少應具備所謂 四能 三素 雙贏 一心 嚴格來說,這四點缺其一就不能稱為真正意義上的職業經理人。四 能 決策能力 執行能力 組織能力 協調能力。三 素 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