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經理人的發展趨勢 發展障礙以及我國為什麼不能像美國一樣執

時間 2021-06-11 15:24:13

1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經理人,發展前景很好,但是要向美國那樣,這還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

合夥人制度和職業經理人制度的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經理人,發展前景很好,但是要向美國那樣,這還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

**職業經理人的價值觀

3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經理人的價值觀主要有3方面。

一、符合社會道德、法律的價值觀,就是不違法,不缺德。

二、實現企業與個人共同發展的價值觀,就是團隊合作,利益共享,風險共擔。

三、事業和家庭良好平衡的價值觀,互相促進,和諧發展。

職業經理人與ceo是一個概念嗎

4樓:

不是。1、職業經理人是憑能力憑業績吃飯的人,而不是憑貨幣資本吃飯的人。

職業經理人屬於人力資本範疇。職業經理人是專門從事企業高層管理的中堅人才,具備良好的品德和職業素養,能夠運用所掌握的企業經營管理知識以及所具備的經營管理企業的綜合領導能力和豐富的實踐經驗,為企業提供經營管理服務並承擔企業資產保值增值責任,經營管理業績突出的職業化的企業中高層經營管理人員。

2、執行長(ceo)向公司的董事會負責,而且往往就是董事會的成員之一。在公司或組織內部擁有最終的執行權力。

在比較小的企業中執行長可能同時又是董事會主席和公司的總裁,但在大企業中這些職務往往是由不同的人擔任的,避免個人在企業中扮演過大的角色、擁有過多的權力,同時也可以防止公司本身與公司的所有人(即股東)之間發生利益衝突。

擴充套件資料

1、現代人力資本理論將職業經理人與技術創新者共同稱為人力資本,也就是說,職業經理人屬於人力資本範疇。作為職業經理人,必須具備較高的個人素質和較高的專業技能和管理才能,較強的敬業精神、創新意識、冒險精神和競爭的衝動,堅韌不拔、自信果斷和強烈的事業心。

能通過事物表面看出本質的洞察能力、決策能力、豐富的工作經驗和深厚的理**底,組織協調能力以及知人善任的用人能力,在知識方面,職業經理人要具備硬知識、軟知識和社會知識。這些都是促進一個人成為職業經理人的基本條件和重要保證。

在中國企業發展史上,隨著中國企業的強大,職業經理人隊伍也一直處於快速增長之中。原微軟中國區總裁唐駿,後加入盛大網路,擔任總裁職務,是典型的職業經理人生存方式,享有“打工皇帝”之稱。

年薪達到500萬的原用友軟體總裁何經華以及因為功高蓋主,最後不得不離開tcl,加盟長虹的“手機狂人”萬明堅,都是職業經理人中的優秀代表,他們為企業創造了巨大的財富,甚至有可能改變了一個企業的命運,但他們自己的命運,卻並不一定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這就是中國本土職業經理人的無奈。

作為社會群體中特殊的一個群體,職業經理人在社會經濟轉型中的角色是尷尬的。一方面,他們是董事會或者是企業大股東聘請的企業管理者,也就是,在董事會或者大股東眼裡,職業經理人的角色定位就是“保姆”,需要像保姆照顧小孩一樣,努力呵護企業的成長和發展。

但在實際的操作過程中,總是有職業經理人會自覺或者不自覺地陷入到了充當“婆婆”的角色當中,以為自己坐上了總裁或者ceo這個位置,就覺得自己是老闆了,這個企業自己就是老大了,出現一些與董事會或者大股東不相和諧的關係,最終導致自己的離職或者遺憾出局。在這方面,有很多職業經理人都有過這方面的經驗教訓。

2、企業ceo制度是與現代企業制度相適應的。在現代市場經濟體制下,現代企業制度的法人治理結構一般由股東大會、董事會、高層經理人員所組成的執行機構這樣三個部分組成。其中,公司執行機構由高層執行**組成。

這些高層執行**即高層經理人員受聘於董事會,在董事會授權範圍內,擁有對公司事務的管理權和**權,負責處理公司的日常經營事務。該執行機構的負責人就稱為ceo,也就是執行長。擔任企業ceo的,可以是董事長或副董事長,也可以是總經理。

ceo的主要職責是:

任免經理人員;執行董事會的決議;主持公司的日常業務活動;經董事會授權,對外簽訂合同或處理業務;

5樓:科海淘金

ceo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翻譯成中文就是“執行長”,屬於高階職業經理人。

業經理人可分成兩種:一種稱為職業經理人,指的是企業中的中層管理者;一種是高階職業經理人,也就是c一級,如ceo、cfo(首席財務官)、coo(營運長)等。可以說,ceo是高階職業經理人的典型代表。

力求簡潔

經理人為什麼要終身學習和學習什麼

職業經理人的發展空間與什麼成正比

為什麼一些國企沒有職業經理人?

6樓:火影忍者鳴人君

可能是因為企業並不需要,所以就沒有設立。

7樓:肖說

沒有競爭的狀況下,不需要職業經理人做什麼。

8樓:指南針指北針

國企那麼大的公司,根本不需要這樣的職業經理人。

9樓:

因為對於這些國企來說,他們根本不需要什麼職業經理人,他們自己就有經理人。

10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因為國企根本不需要職業經理人呀,現在很多人都想去國企上班。

11樓:靜好

國企一般會有總經理,而且能力和背景都並重一點。

12樓:小丫頭膽小鬼

因為不需要,有需要的話他們自己內部就會安排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國企沒有什麼壓力,制度上的問題了。

職業經理人產生及起源

14樓:平安玉樹

職業經理人最早起源於美國,到今天已經有160多年的歷史。2023年10月15日,美國馬薩諸塞州的鐵路發生一起兩列客車迎頭相撞的事故,社會公眾反響強烈,認為鐵路企業的業主沒有能力管理好這種現代企業。在州議會的推動下,對企業管理制度進行了改革,選擇有管理能力的人來擔任企業的管理者。

美國的職業經理人大體上經過了三個發展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從2023年世界上第一位職業經理人誕生到2023年美國管理協會成立。這個階段標誌著美國企業基本完成了從業主式(世襲式)經營企業向以聘用經理人來經營企業方式的轉換,也可以看作是職業經理人的成長期。由此,美國的企業也基本形成了近代公司制占主導地位的格局。

第二個階段是從2023年到20世紀60年代。隨著美國哈佛大學企業管理研究院的成立,到20世紀60年代末,80%以上的企業都聘請了職業經理人,標誌著美國職業經理人階層的成熟,其企業制度完成了近代公司制向現代企業制度的過度。

第三個階段是從20世紀70年代至今。美國現代企業制度不斷走向成熟,職業經理人階層也隨之不斷走向完善,成了在美國社會發揮越來越重要作用的階層。與此同時,職業經理人的培養和培訓、認證機制也相當的健全,職業經理人理論方面的研究也已經成熟並形成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