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時期蜀國怎麼滅的

時間 2021-08-11 17:41:09

1樓:匿名使用者

被魏國滅的

劉備的後代沒曹操的後代強

2樓:匿名使用者

鄧艾偷渡陰平打下了成都

3樓:匿名使用者

蜀國滅亡的內因

哲學上講,物質發生變化,首先是質變,然後才是量變。而質變又緣於事物內部諸因素的長期相互作用。從這個角度來講,蜀國的滅亡,首先是其內部政治、軍事等諸因素惡性迴圈發展的結果。

一、三大軍事慘敗使蜀國大傷元氣

二、窮兵犢黷武使本就弱小的蜀國國力耗盡

三、不用「人謀」和「人謀」上的失策為蜀國的滅亡增添了變數四、人才的匱乏為蜀國的滅亡埋下了伏筆

五、後主劉禪的昏庸無能加速了蜀國的滅亡

蜀國滅亡的外因

蜀國滅亡的根本原因在於其內部諸因素發展變化國力削弱的結果。但是,任何事情的發展變化又無不與其外部環境有著或多或少的關係。蜀國滅亡的外因無非是孫、劉聯盟的有名無實和魏國實力的雄厚。

一、孫、劉聯盟的有名無實讓蜀國孤立無援

二、魏國的強大也是蜀國滅亡的原因

總之,蜀國在軍事上的慘敗讓其大傷元氣,連年窮兵黷武又使其國力耗盡,「人謀」的失策導致錯誤接二連三,影響深遠,人才的匱乏使其失去了生存的根源,再加上孫、劉聯盟的有名無實,魏國實力的強大,最終導致了蜀國的滅亡

4樓:

魏國乏伐蜀,鍾會的主力攻擊劍閣,姜維抵擋不分上下。

大家都知道蜀的西川易守難攻,鄧艾偷渡陰平小道繞過蜀軍的防守。(偷渡小路魏軍**很大)

直接攻擊成都,後主劉禪投降。

在這個過程中諸葛亮的兒子孫子被魏軍殺死,劉備的孫子看到蜀國的滅亡自覺對不起劉備自殺,在自殺前把他的兒子妻子都殺了。

5樓:

蜀漢景耀六年(263年),魏國調遣大軍兵分三路,大舉進攻蜀國。蜀軍防守已極鬆懈,雖然有名將姜維擋住鍾會,但鄧艾卻突出奇兵,越過劍閣天險,直抵戰略要地江油,江油太守不戰而降。鄧艾便乘勝進軍綿竹、涪城,這裡的守將諸葛瞻父子先後戰死疆場,鄧艾於是長驅直入,頓兵蜀漢首府成都城下。

劉禪束手無策,匆匆率領群臣投降。至此,歷時43年的蜀漢政權即告滅亡。劉禪還按照鄧艾命令,下詔各路正在作拼死鬥爭的蜀漢將領就地投降。

劉禪被押解洛陽,被司馬昭封為"安樂公",食邑萬戶,賜絹千匹,奴婢百人。一天,司馬昭宴待劉禪等人,於席間大奏蜀樂,谷正等蜀漢舊臣皆泣不成聲,獨劉禪歡娛自樂,沒有絲毫感傷。一曲終了,司馬昭問"你想念蜀國嗎?

"劉禪不加思索說:"此間樂,不思蜀!"嗚呼如此劉禪,真是萬劫不復,自當千古貽笑。

蜀國之所以滅亡,有其內因,也有其外因。內因主要是:荊州失守、夷陵慘敗、街亭之失,這三大戰役給蜀國帶來了巨大的損失;連年北伐,窮兵犢武,使人民不能休養生息、發展經濟,以致耗盡國力。

而軍事的慘敗和窮兵犢武、空耗國力,又與不用「人謀」和「人謀」的失策有很大的關係,加之人才匱乏、劉禪昏庸,致使蜀國積貧積弱,走向滅亡。外因主要是:孫劉聯盟的名存實亡,讓蜀國失去外援,北伐之戰處於單兵作戰狀態。

另外,自古以來,以強並弱是自然規律,所以,魏強蜀弱則是蜀國滅亡的又一重要原因。

三國中蜀國失敗的原因有哪些,三國時期,蜀國滅亡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黎約絳血 經濟決定一切 在關羽掛後,荊洲丟失後,以蜀一地之力已無法確保自身安全,更別提北伐了.至於諸葛及姜維北伐,其實目的已經從逐鹿中原變成自保.利用全蜀之力來來對西北之地進行打擊.讓自己能多活幾年.但受當時條件限制.可以說,糧食限制了發展.而不是人口限制.當時來說,畝產200斤小麥,已經算是豐收了...

三國時期蜀國地域,三國時期的蜀國在現在的什麼地方

小魚服裝品鑑官 疆域範圍 蜀漢王朝疆域所及,北至武都 漢中,東抵巫峽,南包雲 貴,西達緬甸東部。略有今雲南全省,四川 貴州二省的大部,陝西,甘肅南部 廣西西北部及緬甸東北部 越南西北部。蜀下大力量平定了越巂 益州 今四川境內 牂牁 今貴州境內 永昌 今雲南境內 四郡之變亂。使少數民族地區得到開發,加...

三國演義中到了三國鼎的最後時期,蜀國怎麼了

蜀國沒有發生內亂 魏國和吳國都發生了內亂,並且魏國因為司馬懿叛亂而丟失了政權 但諸葛亮和姜維持續北伐,給蜀國造成了很大的經濟負擔,然而北伐一直沒有成功,三國之中也只有蜀國最弱,長期的戰爭讓蜀國最終滅亡 關羽攻打襄陽威震華夏,隨即被東吳呂蒙白衣渡江,敗走麥城,被俘後斬首。劉備藉機發兵東吳,被陸遜火燒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