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風華》中,永樂皇帝朱棣,為何誅殺方孝孺十族呢

時間 2022-01-16 23:35:25

1樓:南國途千里

2023年,明太祖死了,皇孫朱允炆繼承皇位(朱元璋60時,太子朱標死了),這就是明惠帝,歷史上又叫建文帝(建文是年號)。當時京城裡大街小巷謠言,說幾位藩王串通一起,準備造反。建文帝馬上把心腹大臣齊泰和老師黃子澄找來,商量對策。

齊泰認為諸王之中,燕王的兵力最強大,野心也最大,應該先把燕王的權力削掉。黃子澄認為燕王是早有準備,還是應該從其他的藩王下手。建立帝認為可行,於是就開始削藩了。

公元2023年,北方的燕王朱棣以*清君側*的名義起兵,師出*為國靖難,誅殺奸臣*公開率大軍南下。2023年,朱棣的軍隊攻陷了南京城,然後一場大火建文帝就不知所終了。朱棣就登上了皇帝的寶座,史稱*明成祖*。

朱棣希望仕林領袖之美稱的方孝孺為自己撰寫繼位的詔書,而方孝孺則明確的表示拒絕了,並破口大罵朱棣是篡位的亂臣賊子。朱棣當時大怒:*孤要誅九族,何入*?

方孝孺正義凜然道*:十族何妨*?

不料,朱棣真的在方孝孺的九族之外又加上了一族學生,而方孝孺也就成為中國歷史上僅有被誅殺十族的兩個人之一,同時方孝孺也因為對建立帝的忠貞而得以名垂青史。

據說朱棣在誅殺方孝孺之後不禁嘆道:*不意世間有忠臣如此*,於是密秘的讓方孝孺以及家人的屍體收拾後並安葬。不過此事正史書上沒有記載。

民間很多人認為方孝孺是個忠於建文帝的大忠臣,但是也有一部人認為他是個讀書不知道變通的人,都變成愚孝的人了,天下是朱家的管他誰做皇帝呢。

2樓:創作者

因為方孝孺對永樂皇帝朱棣不敬,方孝孺作為建文帝一朝的臣子,等到朱棣上位後讓方孝孺起草乙份登基詔書 ,可他卻拒絕並揭皇帝的短、罵新皇帝,完全逆了永樂皇帝的鱗,所以誅殺了方孝孺十族。

3樓:xf摩訶曼珠沙華

2023年,奉天靖難的朱棣終於完成了逆轉,打敗了南軍,在李景隆的幫助下,朱棣成功占領了應天當時大明帝國首都。隨後建文帝離奇失蹤。但當時的朱棣在眾大臣的推舉下不情願的當上了皇帝,改元永樂。

早在建文元年,朱棣旁邊的謀士姚廣孝就說縱然占領應天,但絕不能殺乙個人那就是方孝孺,我想當時的朱棣肯定很贊同這句話。2023年,建文帝被趕走後,朱棣讓方孝孺寫登基詔書,方孝孺寫下燕賊篡位。朱棣說建文已死,先生何必如此,方孝孺又說建文兄弟在耶,朱棣不答,此乃家事,先生不用說了,仍逼著方孝孺寫,方不從,朱棣說:

「不怕我誅你九族嗎?」方孝孺答道:「十族何懼耶。

」最終方孝孺被殺十族,除親屬外,外加學生,朋友一族。據說那天人頭落地的有幾百人之多。

4樓:惠華小知識

因為方孝孺十族掌握太多的宮廷秘密,朱棣為了保密,所以才會把對方殺死。

5樓:汪造化

因為朱棣靖難之役後,坐上了皇位,但方孝儒卻堅持反對朱棣,違背了朱棣的意願,後被盛怒的朱棣誅殺十族。

《大明風華》太子朱高熾,是真傻還是裝傻?朱棣為啥不廢掉他

在 大明風華 這部戲裡,樑冠華扮演的朱高熾,也和其正史形象頗為相似。之所以現在看起來有時愚鈍,其實是在裝傻充愣,以求明哲保身 朱高熾知道,自己不受朱棣的喜愛,但只要他不犯下大錯,朱棣也沒有廢掉他的藉口。所以在這個時間段,朱高熾的行動方針,就是不求有功,但求無過。 我覺得太子既不真傻也沒裝傻啊。只不過...

於正評價大明風華,為何要特地「diss」張叔平

因為張叔平是湯唯的造型師,而且劇中湯唯的造型讓人沒有看到一點美感。最近由朱亞文和湯唯主演的大明風華在湖南衛視熱播,吸引了不少的觀眾。對於這部劇,觀眾的評價褒貶不一。但是劇中湯唯的造型真的讓人沒有看到一種美感,也難怪於正要特地 diss 張叔平。張叔平祖籍無錫,後來到香港讀中學,後來成為香港電影美術指...

哈爾濱的工大附中好不好,哈工大附中和風華中學到底哪個更好,孩子不知如何選擇

咿黝黑 哈爾濱工業大學附屬中學 英文名 the high school attached to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位於中國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南崗區,是黑龍江省內比較著名的一所完全中學,是一所私立中學,由哈爾濱工業大學管理。目前學校設有初中部和高中部。哈爾濱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