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說明朝君王朱元璋最想建都的不是南京而是北京

時間 2022-02-26 17:25:14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和當時的乙個地理位置有關。畢竟曾經的元大都就在北京,而且北京的地理位置條件都是非常優越的。就是說如果在當初建都北京的話,那麼當時國家就不需要花費太多的乙個錢財去建設相應的宮殿,而且利用曾經的語言朗讀,他也可以證明出自己是位中原人,奪回自己中原地區的統治權。

還可以讓自己的歷史地位超越古人,在後續能夠得到很多人歌頌。

首先我們要了解,作為中原地區,肯定是在華北河南這一帶地區。在這一地區的話,它的乙個地理位置來說的話屬於中國中心,而在以前古代的學說中說,作為乙個統治者,而要處在國家的中心。而那個時候的北京也正是處在國家的乙個中心地帶,那麼統治起來的話,符合中國的乙個風水學說。

而且北京那地方的風水來說的話是非常的好的,對比南京來說的話。

還有另外乙個原因是,南京當時如果說要在此建立乙個新的國都的話,肯定會花費大量的人力重新來修建,而在北京的話,他可以依靠曾經的元大都,在此基礎上進行改造的話,那麼比心修建的乙個花費要少得好很多。所以說在此沒有必要花費大量的錢財去浪費。而且當時的中國的政治中心還是在北方,如果在南方重新建議的話,勢必會影響當時的乙個國家政治。

然後還有乙個最重要的原因是。他想超越曾經的乙個先人們,因為作為中原地區的統治者,而如果把監督建在南京的話,那麼就未免太顯得有些太偏,俱樂部,作為統治者肯定要把地區和監督這方式考慮在中原地區的。且還要考慮到當時元朝的乙個殘存的勢力,還有各方鄉黨組織們的乙個威脅的話,建立在北京是最合適不過的。

2樓:菠菠菠菠蘿哇

因為北京在古代是乙個很重要的軍事要地,處於邊界地帶,能夠很多好的抵抗匈奴。

3樓:咖咖

朱元璋在做了皇帝之後,就開始看以前皇朝的興衰歷史,最後發現那些定居在南京的皇朝,他們的壽命都不是很長,只有短短的60多年,所以朱元璋不想建都在南京。

4樓:可愛的若若若

明朝君王朱元璋最想建都的不是南京而是北京,其實當時朱元璋準備定都長安的,並且派朱標前去考察,但由於朱標英年去世,這件事就放下了。

5樓:

因為宋朝面臨的是北方契丹的威脅,如果將王朝的都城建在靠近戰略防禦重心的位置,不會分散軍事力量,也就是說不需要單獨拱衛京城。

6樓:戀綸vs布草

因為朱元璋是在南方發家的,所以他更喜歡南方地區,對北京的氣候並不是非常適應。

7樓:輕靈觸動

因為南京的地理位置不好,距離明朝的其他地方都太遠,訊息傳達不方便,而且在南方也沒有辦法很好地抵禦北方少數民族入侵。

明朝的朱元璋為何要廢除丞相制度?

為了加強 集權制度。作為強化皇權的重要步驟之一,就是消弱甚至消滅相權,而只有廢除丞相制,才能徹底消滅相權。明太祖認為丞相制度妨礙皇權的高度集中,會導致社會動盪。朱元璋是乙個極力加強集權的皇帝。皇權與相權一直從秦爭到明,以皇權勝利告終,是 集權的趨勢。另乙個是執掌宰相職權的丞相胡惟庸驕橫跋扈,擅權專恣...

朱元璋建立的明朝為何會成為太監帝國?

制衡文官集團,明朝皇帝面對強大的文官集團必須要有所制約,只能依附於皇帝的太監就成了最好的選擇。朱元璋建立的明朝會成為太監帝國,是因為建立東廠,西廠,使得太監擁有了權力,而且太監還可以檢監察百官,這使得太監的權力非常大。因為他的子孫後代特別懶,不想處理國事,因此讓太監代勞,所以就被太監們逐漸掌握了權力...

同樣是君王和太子,為何朱元璋完全放權給太子,康熙則高度警惕太子

同為君王,朱元璋放權給太子是因為他完全相信自己的兒子不會去奪取自己的權力,而康熙高度警惕自己的兒子們,是因為他覺得胤礽 胤禩很可能奪取他的權力。早早確立太子的朱元璋和康熙,同為皇帝,也都很愛自己的兒子們,但是在對於權力和兒子的選擇面前,兩個人的選擇是不同的。朱元璋選擇了兒子,他把朝廷上厲害的文武大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