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的常見檢查方法有哪些,乳腺癌的常規診斷方法有哪些?

時間 2022-01-02 17:06:05

1樓:好奇推推推

乳腺癌的診斷方法,其實就是三大方面,第一方面就是體檢,體檢就是通過視診、觸診,來發現乳腺的一些外在表現,比如腫塊、酒窩徵、橘皮徵、乳頭內陷、乳頭溢液、腋窩淋巴結腫大等等,這就是我們體檢,這就是一大方面可以發現的。 另外就是我們輔助的儀器檢查,乙個是乳房彩超它的靈敏度很高,而且是無損傷無創的沒有輻射,是最簡便易行的,它能發現幾公釐的腫塊。 另外一種就是乳腺鉬靶,乳腺鉬靶的特點,是能發現彩超所不能發現的一些鈣化,當然這些鈣化有良性鈣化有惡性鈣化,但是在鉬靶上能夠,比較準確地分析這種鈣化的性質,是不是那種具有惡性特徵的那些鈣化,比如說泥沙樣、柱形這種鈣化,我們這種鈣化就是由其引起注意的,而且常規手段是不能發現的,只有通過乳腺鉬靶,此功能是在乳腺檢查裡面,具有更高的乙個靈敏性,鑑別診斷上更有價值,就是我們除了常規影像學的表現之外,還可以反映出代謝的乙個改變的,比如說我們還有一種更高階的pet-ct,就是各種的檢查,根據實際情況來應用安排。

2樓:life麼麼噠

遺傳性乳腺癌/卵巢癌基因檢測可為女性檢測出相關的基因突變,讓基因攜帶者及時進行適當的處理,針對性的監察及避免癌症的發生。

香港疫苗站可預約,網頁鏈結

3樓:易加醫團隊

乳腺癌都有哪些檢查方法?

體格檢查:月經來潮以後的第9-11天是乳腺疾病檢查的最佳時間。

乳腺x線鉬靶向檢查:乳腺x線鉬靶攝影篩查是早期檢出乳腺癌的主要影像學檢查技術。

乳腺b超:簡潔、方便、無創、適用於乳腺癌的普查。

ct檢查:通常用於對可疑有遠處轉移病灶的檢查。

磁共振(mri)檢查:有助於評估手術前後腫瘤範圍和手術療效

brca基因檢測:只要條件許可,任何家族中有已知的brca1/2有害突變的人群或滿足一定條件的乳腺癌患者*確診時均建議進行brca突變的檢測。

乳腺病理組織學或細胞學檢查:病理學檢查結果是乳腺癌確診的「金標準」

*如發病年齡在40歲以下的乳腺癌患者,60歲以下的三陰性乳腺癌患者,所有男性乳腺癌患者,滿足一定家族史條件的乳腺癌患者

問:鉬靶、超聲和磁共振檢查那個更好?

答:不同的檢查手段各有其優勢和用途:

鉬靶:診斷高,但對40歲以下及緻密乳腺診斷準確性欠佳;

超聲:操作簡便經濟,常用作40歲以下女性的檢查,或作為乳腺x線篩查的補充檢查;

mri檢查:敏感度高,可用於手術前的分期評估,但檢查時間較長,費用較貴;

乳腺癌的常規診斷方法有哪些?

4樓:好奇推推推

乳腺癌的診斷方法,其實就是三大方面,第一方面就是體檢,體檢就是通過視診、觸診,來發現乳腺的一些外在表現,比如腫塊、酒窩徵、橘皮徵、乳頭內陷、乳頭溢液、腋窩淋巴結腫大等等,這就是我們體檢,這就是一大方面可以發現的。 另外就是我們輔助的儀器檢查,乙個是乳房彩超它的靈敏度很高,而且是無損傷無創的沒有輻射,是最簡便易行的,它能發現幾公釐的腫塊。 另外一種就是乳腺鉬靶,乳腺鉬靶的特點,是能發現彩超所不能發現的一些鈣化,當然這些鈣化有良性鈣化有惡性鈣化,但是在鉬靶上能夠,比較準確地分析這種鈣化的性質,是不是那種具有惡性特徵的那些鈣化,比如說泥沙樣、柱形這種鈣化,我們這種鈣化就是由其引起注意的,而且常規手段是不能發現的,只有通過乳腺鉬靶,此功能是在乳腺檢查裡面,具有更高的乙個靈敏性,鑑別診斷上更有價值,就是我們除了常規影像學的表現之外,還可以反映出代謝的乙個改變的,比如說我們還有一種更高階的pet-ct,就是各種的檢查,根據實際情況來應用安排。

5樓:浮華滄桑流逝

乳腺癌的五種常規診斷方法.每月自檢.每個女人要在每個月月經結束後的第五天做自我檢查。

方法是手塗肥皂,用中指和食指的指腹以敲擊方式順時針搜尋這個乳房,以及腋窩與鎖骨窩。不少病患早期的乳腺癌根本摸不出來,所以不能完全依賴自我檢查。

醫生觸診.專科醫生是很有經驗的,以觸控的方式判斷有無腫塊也更為精確。這種簡單的觸控可以篩選出相當一部分的患者。

b超檢查.當醫師懷疑乳腺有腫塊,得做b超檢查,能用來判斷腫塊性質和位置。它對直徑在1厘公尺以下的腫塊識別能力較差,可能會錯過較小的腫塊。

鉬靶x線檢查.這是目前初步判斷乳腺癌最準確的方法,可以得到清晰的影象,檢查出一些手摸不出來的細小腫瘤萌芽,但費用比b超檢查高。建議女性在40歲以後,或有高危因素(如乳腺癌家族史、乳腺原位癌等)的女性,每年定期做鉬靶檢查。

細胞學穿刺檢查.對於這項檢查很多人都比較陌生,張磷介紹,鉬靶x線檢查時,乳房中的腫塊或囊腫可能與增生腺體相重疊而顯示不清;還有些其他類似乳腺癌的病變如囊腫、纖維腺瘤等,在乳腺鉬靶片上表現非常相似難以鑑別。得進行診斷性穿刺來明確病變性質。

可以在直視下準確的進行細針穿刺(肌肉注射用的7號針頭),這種檢查方法對良惡性腫瘤的定性鑑別率可達90%以上。如果可以,可以做乙個乳腺癌的基因檢測,比較好的有吉因加,這一塊比較專業的,是個比較好的選擇

6樓:廣州復大諮詢

所述病情,需要乳腺外科就診。臨床醫生視診、觸診,做腫瘤標誌物、乳腺b超和(或)鉬靶檢查。確診需要穿刺活檢組織病理檢查。

如果確診屬於乳腺癌,需要根據腫瘤分期、體質狀況,採取手術切除、放化療、靶向藥物、內分泌等綜合**。乳腺癌主要症狀是:乳腺腫塊,乳頭溢液,**改變,乳頭、乳暈異常,縱膈淋巴結腫大等。

7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 可以直接先診斷 掌握正確的方法很重要:患者站立之後手臂抬起來,左手檢查右邊的乳腺,右手檢查左邊的乳腺,通常按照順時針的方向檢查。檢查的時候要注意在乳腺內有沒有腫塊,有沒有**出現凹陷,乳頭有沒有液體或者血液流出來,還要注意腋窩下的淋巴結有沒有腫大,一旦發現上述情況,就要立即到醫院的專科門診進行檢查。

考摸的方法不是很準確,一旦發現不適,應結合b超檢查、鉬鈀x線攝影檢查、紅外線、ct及核磁共振檢查確診,及時的**。

乳腺癌的檢查方法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1、乳腺x線攝影是近年來國際上推薦的乳腺癌篩查中的主要方法,可以發現臨床查體摸不到腫塊的乳腺癌,通常用於40歲以上的婦女,此年齡段婦女乳腺對射線不敏感,受到的放射損傷有限,且乳腺密度相對較低,乳腺x線片容易發現異常徵象。

2、乳腺彩超對人體沒有損傷,對年輕女性、緻密型乳腺均較理想。

9樓:奉昂拜巧雲

最好採用手術切除,手術後採用中醫中草藥全面調養綜合**,防止**和轉移,有效的控制病情,達到徹底**的目的

乳腺癌的篩查方法有哪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x線查:乳腺照相是乳腺癌診斷的常用方法,常見的乳腺疾病在x線片上表現一般可分為腫塊或結節病變,鈣化影及**增厚徵群,導管影改變等。還有很多種,(白永麗。莫癌之助}都有說

11樓:sama譚島

專家表示,乳腺癌是目前最可靠做到早發現早**的惡性腫瘤。乳腺癌的早期**率就可達90%以上,為此女性最好每年定期體檢就可提高乳腺癌的排查率。

乳腺癌的篩查有三種方式:一是觸控法,通過有經驗的醫生進行觸控,可篩選出一部分患者。二是,通過專業的b型超聲,這是對中國婦女來講是都是有效的手段,因為中國婦女乳腺裡脂肪組織是比較少的,進行超聲檢查是一種優勢,可以通過乳腺腺管的走形的方向變化以及血管的血流的**變化來間接地判斷乳腺可能存在的異常現象。

第三個檢查是軟x線鉬靶照相。這是國際公認的早期診斷乳腺癌比較好的手段。

目前乳腺癌確切的發病原因是尚不清楚的,但一些高危因素,如:雌激素過高、大量攝入高脂高蛋白飲食、長期飲酒是乳腺癌的發病率增加重要原因。專家還表示,些女性很注重保養,喜歡服用雌激素類的補品,但補過了頭,也可能誘發乳腺癌。

喜歡穿緊身衣的女性也要注意,緊身衣會壓迫乳房附近淋巴管,使其喪失排毒功能,毒素在體內是會刺激乳腺上皮細胞發生癌變的。

看來美還是要美出健康來,好的身材一定要兼有好的身體。健康的身體,乳腺癌是不會找你的,另外提醒那些胖人,一定要**,減出健康。

12樓:匿名使用者

用於乳腺癌篩查的措施

乳腺x線檢查

⑴ 乳腺x線檢查對降低40歲以上婦女乳腺癌死亡率的作用已經得到了國內外大多數學者的認可。

⑵ 建議每側乳房常規應攝2個體位,即頭足軸(cc)位和側斜(mlo)位。

⑶ 乳腺x線影像應經過2位以上專業放射科醫師獨立閱片。

⑷ 乳腺x線篩查對40歲以上亞洲婦女準確性高;但乳腺x線對年輕緻密乳腺組織穿透力差,故一般不建議對40歲以下、無明確乳腺癌高危因素或臨床體檢未發現異常的婦女進行乳腺x線檢查。

⑸ 常規乳腺x線檢查的射線劑量低,不會危害婦女健康,但正常女性無需短期內反覆進行乳腺x線檢查。

乳腺臨床體檢

⑴ 乳腺臨床體檢單獨作為乳腺癌篩查的方法效果不肯定,尚無證據顯示該方法可以提高乳腺癌早期診斷率和降低死亡率。

⑵ 一般建議將體檢作為乳腺癌篩查的聯合檢查措施,可能彌補乳腺x線篩查的遺漏。

乳腺自我檢查

⑴ 乳腺自我檢查不能提高乳腺癌早期診斷檢出率和降低死亡率。

⑵ 由於可以提高婦女的防癌意識,故仍鼓勵基層醫務工作者向婦女傳授每月1次乳腺自我檢查的方法,建議絕經前婦女應選擇月經來潮後7~14 d進行。

乳腺超聲檢查

可以作為乳腺x線篩查的聯合檢查措施或乳腺x線篩查結果為美國放射學會的乳腺影像報告和資料系統(breast imaging reporting and data

system,bi-rads)0類者的補充檢查措施。鑑於中國人乳腺癌發病高峰較靠前,絕經前患者比例高,乳腺相對緻密,超聲可作為乳腺篩查的輔助手段。

乳腺磁共振(mri)檢查

⑴ mri檢查可作為乳腺x線檢查、乳腺臨床體檢或乳腺超聲檢查發現的疑似病例的補充檢查措施。

⑵ 對裝置要求高,**昂貴,檢查費時,需靜脈注射增強劑。

⑶ 可與乳腺x線聯合用於某些乳腺癌高危人群的乳腺癌篩查。

其他檢查

目前的證據不支援近紅外線掃瞄、核素掃瞄、導管灌洗、血氧檢測等檢查作為乳腺癌篩查方法。

鏈結為乳腺癌**案例

醫選案例|你不應該讓乳腺癌毀掉你的生活

預防乳腺癌的食物有哪些?有預防乳腺癌的食物嗎?

預防乳腺癌的食物有蜂乳和蜂蜜 香菇 木耳 金針菇 猴頭菇 乾果類 牛奶 雞蛋 新鮮的蔬菜水果 銀耳等都具有促進新陳代謝和增強機體抵抗力,提高造血功能以及組織修復功能,對預防惡性腫瘤有效果。平常不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不吃特別油膩的食物,要保證心情舒暢,要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比如說蘑菇,韭菜,芹菜,胡蘿...

怎樣預防乳腺癌,哪些人容易得乳腺癌

多睦健康告訴您。乳腺癌的 尚未完全清楚,研究發現乳腺癌的發病存在一定的規律性,具有乳腺癌高危因素的女性容易患乳腺癌。所謂高危因素是指與乳腺癌發病有關的各種危險因素,而大多數乳腺癌患者都具有的危險因素就稱為乳腺癌的高危因素。據中國腫瘤登記年報顯示 女性乳腺癌年齡別發病率0 24歲年齡段處較低水平,25...

乳腺增生與乳腺癌的早期症狀有哪些呢

早期乳腺癌和乳腺小葉增生症最準確的診斷是做活檢。乳腺癌的特點是生長迅速,而乳腺增生症進展緩慢。乳腺增生總是疼的,或生氣心情不好的時候,或生理期。如果經常疼,又沒吃藥後來不疼了,就考慮癌變。無論怎樣都要到正規醫院做正規檢查,必須的,然後再考慮是吃藥保守 啊什麼的。乳腺增生只要不惡化定期檢查沒什麼事 乳...